IMG_0956.JPG   

參加茂順股東會之前有一個小插曲。前一天上班時間早上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是茂順的財務副總兼發言人陳仁安先生,對方的開場白就是:「我看了你的部落格,上面有提到你明天會來參加股東會.....」,雖然先前也知道帝寶的總經理有看我的部落格,但是再度聽到這樣的說法還是有受寵若驚的感覺。陳先生來電的用意是希望能先知道我將在股東會上提問的問題,好讓他能夠先做準備,對於這樣的請求我實在沒有拒絕的必要,畢竟我參加股東會的用意,最主要的就是希望經營階層能正視我提出的問題,並且盡可能的詳盡回覆,而不是當個故意在股東會上來個劈頭亂問或雞蛋裡挑骨頭,一副擺明來找碴的職業股東。而我的確也在下午整理好要提問的問題內容之後,盡快寄到陳先生的信箱中。

此行原本以為將是一個孤獨的旅程,不過半夜二弟傳來簡訊說要與我同行,用意應該是想搭便車跟我一道去三弟那邊白吃白喝一頓!哈~開玩笑的,他目前正在掙扎是否要自行創業,想當面向三弟問清楚創業的酸甜苦辣好作為決策的參考。能夠在無聊的行程中有個人可以談天說地自然是有趣多了。我們八點半就到了茂順公司附近,離開會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所以就在附近的7-11各點了一杯應該沒有含塑化劑的冰拿鐵消磨點時間。九點左右我們一同走進股東會會場,我原先以為二弟不具股東身分,應該是要被擋在門外,沒想到工作人員在我清楚表示二弟不具股東身分後,依舊請二弟入座,算是讓他賺到啦,不然他就得滾回7-11等待囉。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G_0944.JPG

如果把那次很糗的股東會處女秀也算進來的話,這次是第四次來參加帝寶的股東會了。停好車後來到會場外,映入眼簾的還是跟記憶中完全相符的景象,說不定會有網友以為我是拿去年的照片來充數(下次可能要考慮把當天的報紙也入鏡才行),這種始終如一的純樸風格倒也是讓人感到安心的源頭。

還沒進入股東會的會場就在樓梯口遇到發言人施宗憲先生,而且還是他主動跟我打招呼的,還真是受寵若驚,因為我完全沒印象何時有跟施先生自我介紹過。「去年股東會我就坐在你後面」,哈!真相終於大白。先前已經透過電話跟施先生請教過一些公司營運的問題,所以在會議開始前這段等待的時間,我也就省掉一些客套話直接切入主題,除了照我的慣例先把自己打算在股東會提問的問題請他先過目並且轉交給主席之外,同時也先對與公司相關幾個較大方向的問題與施先生交換意見。沒多久就看到公司的財務經理呂理豐先生也出現在我們身旁,簡短寒暄後我趕緊就公司幾項關鍵的財務相關問題探詢他的看法。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閱讀財報是投資股票非常實用的基本功,尤其是以基本面為主要依歸的投資人,財報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我本身並非商科背景出身,投資的道路上一路走來除了自己從錯誤中摸索學習以外,閱讀是支持我至今還能有點小成績的關鍵。而自從打定主意要師法巴菲特的投資方式後,剛起步不久便在閱讀財報上遇到一些困難,直到閱讀兩本跟財報有關的書籍後,雖不敢說是茅塞頓開,但絕對是有很長足的進步。所以至今若有朋友想從基本面的分析來開始學習投資股票,我都會推薦這兩本書,希望也能讓他們從中得到很大的幫助。這兩本書各是劉心陽先生的「操盤人教你看財務報表」以及本篇文章將介紹的,由劉順仁教授撰寫的「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3/27 ---

早上六點多就被電話吵醒,嘴巴嘟囔著接起電話,傳來二弟的聲音「阿嬤過世了」。這下我真的醒了。

父親據說前一晚就接到南部打來阿嬤病危的電話,急忙開車趕赴嘉義,不過沒見到阿嬤最後一面。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我們決定租車前往,偏偏臨時要租多人座的車子並不容易,幸好透過弟媳聯繫上一家租車業者,對方有 Luxgen 八人座的車子可以出租,如此才解了燃眉之急。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台塑logo.jpg  

★優異商品:

1. 是否為經久不變的產品?

是的,產品為塑膠及纖維原料。用於各式各樣日常用品(化學肥料、農藥、清潔劑、 成衣服飾、塑膠、橡膠、油漆等),屬於不變的產品。

項目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這個部落格裡,真的是讓我見識到「拋磚引玉」的威力了。 2010Q4裕融財報檢視 這篇完成沒多久就有不少網友留言給予指教,尤其是網友「敗者」(個人以為這稱號頗有扮豬吃老虎的意味)大大更是撥冗與大家分享他對於裕融的研究心得,實在不勝感激。

敗者大大請先受我一拜 <(_ _)>

由於敗者大大的留言篇幅不少,我也想跟大家一一分享對於同一問題的看法,所以特別獨立成一篇文章,每個議題有重新整理段落,相信會讓大家在閱讀上比較便利。希望敗者大大不會介意。以下敗者大大所寫的內容會以紅色顯示,我個人的看法則以黑色表示: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損益表檢視    

2010年算是裕融的豐收年,稅後淨利創近八年新高(可能也是歷史新高,只因為手上查得到的資料只有近八年,更早以前的也懶得查了),對我這個從它近一次股價在20徘徊就買進的投資人來說,欣喜之情當然是溢於言表,期待裕融能再接再厲 。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011國道馬拉松  

今年的國道馬拉松跟過去幾年差很大,前幾次大多還是春寒料峭,甚至還有沙塵暴襲擊,一邊跑一邊擦鼻涕幾乎是免不了,偏偏今年竟然是超級好天氣!本以為自己狀況不錯,折返點前還特別跑得比較快些,一心想把成績拉到兩小時內。無奈太陽過了七點後就開始放送熱力,我幾乎是每個加水站都有停下來補充水分,甚至連過去都不用的海綿這次也肩負冷卻的重任。說實在的,看到已經跑了 15Km 的路牌時,心裡還真有涼了半截的感覺,就算調整呼吸改成兩吸兩呼也沒達到我想跑進兩小時的目標,實在遺憾啊~

看了去年的成績之後,我的排名竟然還是退步的,這樣要怪罪天氣似乎又說不過去了,看來得增加練跑頻率才是正途。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日本宮城地震】
介相瀝青粉末雖然之前有送往日廠驗證,但還沒有正式供貨,目前並沒有抽單的情況。
現今公司直接銷往日本的產品以雜酚油跟精奈為主,而客戶位在名古屋,因此影響不大。
近日受到地震影響,日本供應減少,苯跟雜酚油這兩天的報價就出現 6% ~7% 的漲幅,但應該是短期現象。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1.公司主要的營收來自於歐美,亞洲地區不含大陸只佔 6 %。日本宮城地震對於帝寶的營收影響極微。

2.公司原料供應商皆為台灣企業,並無關鍵原物料是來自於日本,因此日本宮城地震並不影響生產。

3.與大陸吉利汽車的合作案目前只有在簽訂合作意向書的階段,尚無進一步的發展。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Bubu(蔡穎卿) 幾年前就開始透過自己開設的餐廳 BitBit Cafe 舉辦了小廚師的活動,在網站上常常可以看到相關的文章,但總是看不過癮。而這本「小廚師」便是 Bubu 一次把過去從這個活動中得到的感動集結成冊所推出的成果。

曾經帶小孩參加過幾次親子烘焙的課程,這類的課程主要訴求在讓父母跟小孩子能夠合力動手做蛋糕、餅乾或麵包,雖然做出來的成果都是可以食用的,但過程總是充滿歡樂的氣氛,反倒比較像是在進行遊戲。很多看似比較危險的步驟最終還是得透過大人甚至老師的協助來完成,相信這樣的作法是大多數人都認為合理的。「小廚師」的活動則顛覆了一般人所認知,國小年紀的孩童有的在真正的餐廳廚房中工作,有的則穿上非常正式的制服接受客人的點菜並負責端著厚重的碗盤上菜,一個個小孩在經過 Bubu 及少數幾位工作人員明確且有耐心的指導後,儼然都是一副小大人的模樣,即便是平常調皮的小孩子也不例外,讓所有被服務的家長都非常震撼且深深感動。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很多所謂的理財達人或出書,或接理財節目通告,或乾脆去國外旅行...這應該不是巧合,因為很多金融業從業人員都普遍認為,當前的股票「很難作」,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不務正業」的理財達人頻頻露臉來賺點外快。其實這種時候對一個有心的投資人來說,是最適合厚植實力的時刻,正如同農夫種田有春耕、夏耘、秋收及冬藏,長期投資一樣會面臨景氣循環的每個階段,在蕭瑟冷清的「秋冬」之際,看些好書絕對是另一種高報酬的投資。

這本「掌握巴菲特選股絕技」是好友達昌所推薦,因為書名有「巴菲特」三個字的書我已看過不知凡幾,而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儘管他老先生自個兒從沒出書撰述過,在很多有心且投資經驗豐富的作家從多方推敲理解後,佐以每年巴菲特給波克夏股東的公開信,這些書的內容其實有很高的重複性,所以對這本達昌熱烈推薦的書我還是一直拖延到今年春節才開始看,但幸好只是延遲而非錯過,不然我還真是損失大了~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127小時 

看完這部電影後,我隨即在噗浪上推薦,網友說:「...本來我猜是一直講話,很悶的片...」,說實在的,我在看完電影介紹時也有這種想法,要不是麗娟對於「雞排英雄」有很強烈的排斥感,我還真是不會把這部片列為優先選項。另一個我不太想去看的原因是這部號稱真人實事改編的勵志故事,印象中在好幾年前曾在網路上透過 email 不斷傳送,所以對於故事的發展跟結局其實已經有底了,換句話說,我已經看過「有雷」的介紹了,這樣看電影怎麼還會有意思呢?

所謂「聽某嘴,大富貴」,雖然對我在股票投資上這句話是沒效的,但其他事還真有這麼點道理,至少聽老婆的話才會看到這部好電影。這部電影比較大的賣點是導演,他可是口碑超讚的「貧民百萬富翁」的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既然是名導演的作品,自然品質上絕對是可以期待的。拍攝的手法跟我的預料並不相同,原先我以為主人翁受困期間只有一個人唱獨角戲,所以這部分應該是不會佔整部片太高的比例,開始應該會先交代一下主角的個性特質及背景之類,然後才是拍攝他遇難及脫困的過程......所以幸好我不是導演,不然這個了不起的真實故事就要被我搞砸了!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三個傻瓜 

上面這張電影海報就是本部片的三個傻瓜:法罕、藍丘、拉朱。如果不是老弟大力推薦,單看片名實在很難受到我的青睞,只能說幸好我有這個眼光不賴的老弟。

電影片長近三個小時,不過從頭到尾我竟然連看一次錶都沒有,劇情緊湊且不拖泥帶水(勉強算的話,大概就是片中兩段寶萊塢式的歌舞片段吧,但其實也挺有趣的),大多時候是很爆笑的,但也有不少情節讓我情不自禁的流下淚來,有的人說這是部勵志片,但比較吸引我的卻是這部片友情的成分,相信各位從這篇的篇名可以看出。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三天前初讀兩山大在部落格中發表這篇「匯損撐得過但股市撐不住」,儘管在文末兩山大習慣加註自己的見解,但我當時看完並沒有什麼 fu。直到隔天我自己一個人在寒冷的公園慢跑時,為了把注意力從身體對冷風的感受轉移到別的地方,因此把兩山大的文章再反芻一下,幸好我的心算本來就不好,為了把假設的簡單例子在腦海裡轉出一些結果,就花了我不少時間,讓我得以在七公里的慢跑過程中忘記徹骨的寒風。只是我一邊心算一邊覺得恐怖,回家後趕緊找個空檔用 Excel 把想法具象化,確認自己的心算結果是否為真,或其實只是自己的爛心算能力害我自己嚇自己而已。

我假設有一家穩賺公司,這公司專門做國外的生意,且公司完全是用美元做報價,而公司過往的營收大約都在100萬美元。公司的原物料採購及人力成本都是以新台幣計價,而成本也都穩定控制在2000萬新台幣,營業費用則是約 450 萬新台幣。考量到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穩賺公司的營收以新台幣換算之後會跟著變動,於是我將各匯率對應的結果整理為如下的表格:

新台幣匯率影響試算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