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56.JPG   

參加茂順股東會之前有一個小插曲。前一天上班時間早上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自稱是茂順的財務副總兼發言人陳仁安先生,對方的開場白就是:「我看了你的部落格,上面有提到你明天會來參加股東會.....」,雖然先前也知道帝寶的總經理有看我的部落格,但是再度聽到這樣的說法還是有受寵若驚的感覺。陳先生來電的用意是希望能先知道我將在股東會上提問的問題,好讓他能夠先做準備,對於這樣的請求我實在沒有拒絕的必要,畢竟我參加股東會的用意,最主要的就是希望經營階層能正視我提出的問題,並且盡可能的詳盡回覆,而不是當個故意在股東會上來個劈頭亂問或雞蛋裡挑骨頭,一副擺明來找碴的職業股東。而我的確也在下午整理好要提問的問題內容之後,盡快寄到陳先生的信箱中。

此行原本以為將是一個孤獨的旅程,不過半夜二弟傳來簡訊說要與我同行,用意應該是想搭便車跟我一道去三弟那邊白吃白喝一頓!哈~開玩笑的,他目前正在掙扎是否要自行創業,想當面向三弟問清楚創業的酸甜苦辣好作為決策的參考。能夠在無聊的行程中有個人可以談天說地自然是有趣多了。我們八點半就到了茂順公司附近,離開會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所以就在附近的7-11各點了一杯應該沒有含塑化劑的冰拿鐵消磨點時間。九點左右我們一同走進股東會會場,我原先以為二弟不具股東身分,應該是要被擋在門外,沒想到工作人員在我清楚表示二弟不具股東身分後,依舊請二弟入座,算是讓他賺到啦,不然他就得滾回7-11等待囉。

入座後沒多久,發言人陳先生即來向我握手致意,並表示已經針對我的提問做好準備,並且很好奇我的提問中並不單是財務面而已,有些已經是產業面的問題了,我想這原因一方面是網友熱心提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早就習慣從公司的角度來看待產業競爭的關係。接著某位小姐手拿著一本厚厚的設計圖來到我身旁,還說董事長特別交代要把昆山新廠的設計圖給我看,只是說實在的,這種設計圖非我的專業,我實在看不出什麼端倪,不過對於石正復董事長的用心還是很感動。不一會兒石董事長來到會場,還未就坐便跑來跟我握手寒暄,有意思的是石董事長主動提到我去參加帝寶股東會的事,後來說道他跟帝寶的許敘銘董事長是好朋友,而且他也是彰化人,還真沒想到兩位董事長有這樣的關係,優秀的經營者原來也是會互相吸引啊~

IMAG0263.jpg  
(照面中左二為石正復董事長,左三為石銘耀總經理)

會議中石董事長以及陳副總分別對我提問的大多數問題一一的回覆,陳副總的回答顯然真有特別找過相關資料,還挺詳盡的。石董事長對公司各部分嫻熟的程度跟帝寶的許董還真是不相上下,而且對公司的業務發展跟展望也都有清楚交代,而今年現金股利配發的比率稍低顯然是為了因應昆山新廠的建廠需求,這原因絕對是可以理解,所以我也就不對此窮追猛打了。只是對於簡美雀董事的問題,就回答得非常....有技巧,既然是打太極的回覆,想必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下次改選董監時,再來針對董監候選人提問好了。而監察人陳家維先生這次回答得算是比較有誠意了,只是真誠希望他的誠意能反映在出席率上,畢竟這對股東來說才是最直接且實際的幫助。

去年來參加茂順股東會,可能是打破茂順過去「開股東會乃例行公事」的慣例,提問的問題又多且雜,加上對彼此而言雙方都是生面孔,當時石董事長回應的口氣就很有防禦的成分,這次的氣氛跟上次可說是大相逕庭,而且股東會之後總經理,也是石董事長的兒子,石銘耀先生也來跟我聊天,去年石總可能是還在當總經理的摸索階段,所以雖然列席參加股東會,但是發言的人主要還是石董,一年過去了,石總顯然已經非常熟稔公司各項業務,言談間對於公司發展的布局也非常有把握。我提到是否有考慮在海外設立研發單位,畢竟就算是新興國家,俄羅斯、中國、印度、巴西這幾個國家大學以上優秀的人才也是不少,石總經理則回應:「公司的想法是要根留台灣,這產業的特性研發的確非常重要,但是考量到其他國家員工的忠誠度通常不高,流動率又大,若是因此讓公司的研發成果外流,公司的競爭力恐怕會受到嚴重威脅」,另外石總也提到印度原本預期第二季應該開始營運的合資公司,受到當地政府非常有進步空間的行政效率所影響,實際營運時間會受到些延誤。但願這個延誤能夠及早解決。

離開茂順後聽了同事的建議去「微熱山丘」買了鳳梨酥,還挺近的,開車只要十幾分鐘就到了,不過這鳳梨酥還真是貴森森,一個竟要價35元,買大盒一點單價絲毫沒降低,價格真是超硬,幸好鳳梨酥真的是很不錯吃。噗友Honda熱情推薦的中興新村酸梅湯也真要給個讚,這兩項特產各位網友如果有機會去南投玩,可千萬別錯過唷!

(網友如果有興趣,可以下載股東會的完整錄音及提問的問題內容,錄音部分請用 QuickTime 開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東會 茂順 茂順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