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06.JPG  

曾經總是在媒體前面露微笑的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先生,今年度以來這樣的好心情似乎消逝不少,儘管 99 年的營收跟獲利表現不俗,但隨著外籍總經理蔣凡可‧蘭奇被撤換之後,接著又宣布提列泛歐 43 億的庫存與應收帳款損失,可以想見王董事長今天參加股東會前應該有做了充足的心理準備,這從照片中的表情就可窺知一二,而攝影機就像機關槍一般,早已將準星對準董事長王振堂及總經理翁建仁。

宏碁是我剛接觸股票沒多久就開始持續關注的公司,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創辦人施振榮先生開創台灣自有品牌的心念與努力,只是從買進第一張宏碁股票後,宏碁股價從 71 元跌到 17元,先是合併宏碁科技,兩千年網路泡沫化後,經歷過宏碁分家,然後啟用外籍總經理到現在得面臨第三次再造,這過程中儘管我已經陸續賣出到只剩六百股的零股,但期間我的電腦可都是買 acer  的喔,可見對宏碁我可是以行動在支持的。

不過先前正因為自己只剩下零股,所以儘管已經參加過很多場其他公司的股東會,也沒想過要參加宏碁的股東會,直到這次宏碁經營上顯然出現不小困境,在危急存亡之秋,相信有很多股東也都很關切宏碁接下來的因應方式,而我就是抱著見識一下專業股東提問的犀利表現而參加今年的宏碁股東會。

IMG_0002.JPG  

宏碁的股東會動用的員工數真是蠻可觀的,這應該是因為宏碁的股務屬於自辦的關係,整個股東會工作人員的數量加上記者的數量應該已經超過純股東身份參加者的人數了,這讓可容納不少人的會場顯得有點「冷清」(我原以為會有滿滿的小股東出現)。股東會進行挺平順的,整個過程中發言的股東竟然只有四位,第一位看來蠻像是公司安排的,因為發言內容是肯定董事會提議的盈餘分派方式,這實在是挺少見的,而且王董竟然從這發言引伸出交待近期宏碁一連串變動的來龍去脈的長篇大論,所以很難不聯想到發言股東應與公司有密切的關係。第二位則是一位外籍人士代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出面,他的發言挺冗長的,加上全程又是以英文發表,這對我來說還真的是有鴨子聽雷的感覺,不過其出發點倒是從國際級企業該具備的格局與考量,所以也是挺讓人敬佩的。

會議進行到臨時動議時,心裡正想著這下精彩的要上場了,沒想到竟然沒有其他人舉手要發言(除了那位代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先生又上台發表了一點高見),王振堂董事長順勢打算結束股東會,這時候我也不管插話是不禮貌這件事,連忙舉手並喊出聲音,幸好攔截有效,也就因此才有以下天下雜誌這個報導:【宏碁股東會.記者現場幕後直擊】蘋果告訴宏碁的一件事

這也算上新聞了  

先聲明我可不是作球啊!想知道翁建仁總經理的回覆請直接聽我的股東會錄音,錄音有兩段,第一段主要是照本宣科,沒啥特別,可以請網友直接聽第二段即可。雖然翁總的回答我是覺得有避重就輕的情況(像是「宏碁發生什麼問題」這一題就沒回應,推測應該是王董坐在旁邊的關係 XD),不過我想也算是蠻有誠意的表達他對往後公司發展的藍圖有個概略的描述。王董整個會議的發言其實也是蠻誠懇的(相信這跟他講話帶有些親切鄉土味有關),可能也因此才沒有出現我原本期待的大砲型小股東出面開砲。

整體來看,這個股東會還是沒有把一些關鍵問題講清楚說明白,以我這個投資人的立場來看,還是得持續觀察公司宣稱會漸入佳境的第三季跟第四季是否真的會出現(畢竟已經有不少跳票的紀錄了...),等到時候真的發生轉佳的徵兆之後再來著手佈局應該還不算遲。最後不得不提到記者的恐怖,股東會過程這些人就像圍繞在正享受午餐的獅群身旁的兀鷹,虎視眈眈卻也安安靜靜,會議一結束之後,馬上一擁而上,轉瞬間就變成下面這種局面,實在有夠恐怖 ^^!

IMG_0019.JPG  

(如有興趣,可到這裡下載股東會幾乎全程的錄音,「幾乎全程」是因為選舉董監事這一段我捨棄了,建議用 QuckTime 播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東會 宏碁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