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9.JPG 

恆義的股東會在屏東潮州的工廠召開,這位置不算難找,但是對於住台北的我來說,如果要特地花一天時間來回屏東,這可不是一個輕鬆的行程。儘管股東會在十點才召開,但是不像中碳股東會是在市區內,我只要搭高鐵再轉搭高捷就可以到達,要參加恆義的股東會肯定得配合開車才行,這就讓成本又增添一倍了,除非......來趟墾丁行吧! 所以我跟麗娟各請了三天的假,安排了屏東墾丁旅遊行程,讓參加股東會只是整個行程的一部分,如此一來自然就可以讓參加股東會的代價降低不少囉~

恆義的股東會是在我們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特地在前一天選擇位在潮州附近萬巒的民宿鶉園休閒農場.達伶的家住一晚,想說這樣隔天就不會太趕了。但人性就是這麼奇妙,越近的越容易遲到這真是顛撲不破的道理,等我們到達恆義時,距離股東會開始僅剩下不到十分鐘(宇驊還選在這個時候跌了一跤,狂哭到不行),我只好急忙將提問單交給工作人員之後便匆匆入場坐定,而這麼緊湊的時間也使得後續出現了我從沒想過的發展。

IMG_0327.JPG 

(照片中由左至右分別是監察人莊大正,董事長陳民權,總經理陳民生,最右邊為會計師)

一如週知,恆義是一個家族性的企業,這類企業的特點在於公司開股東會都有速戰速決的傳統,而我的出現讓這個十幾年的傳統中斷了。會議中有位外型高雅亮麗的工作人員三番兩次來提醒我議事規則,應該是看到我的提問太多,所以提醒我只有兩次的提問機會,還要求我填寫發言條。對此我漸漸感到不耐煩(不知道是不是屏東天氣太熱讓我火氣比較大),語氣也有些不客氣地回應:「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股東會,之前沒有一家公司在跟我強調議事規則的,就連宏碁也沒這樣!」,我還強調只要在臨時動議上回答就可以。

股東會一邊進行時,便看到陳董事長拿著我的提問清單時而與身旁的人交談,時而又眉頭深鎖,看了一會就放下,沒一會兒又拿起來看。在承認事項部分,司儀講完「敬請承認」後,也不像之前參加的股東會那樣,主席通常都會接著說「如果大家沒有意見,那就鼓掌承認通過」,反而是整個會議頓時陷入一片沉寂,持續好一段時間才聽到陳董事長接話。臨時動議終於到了,陳董事長幾乎是一開始便跟我「互動」起來,如果是像帝寶許董那樣的互動我是非常樂意的,但恆義的陳董可是話中不斷出現情緒性字眼,而且都是針對我而來,這種互動就讓我渾身不對勁,而且毫無疑問的,我頓時成為整個會場的焦點,所以後來我也有些動氣了,講話自然也就沒那麼客氣,這種充滿火藥味的股東會我是預料在我的投資生涯中一定會遇到,只是從沒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會成為主角。

從陳董事長的回答不難聽出公司在甜點的經營上是有點無力可施的感覺,其實這點在超商的陳列架上也不難看出,另外對於基改黃豆受到汙名化的議題,陳董事長也頗多無奈,後來在與生產部副總兼發言人林昭敏先生聊時,他提到美國生產的黃豆有 98% 屬於基改黃豆,所以一般消費者真要避免吃到基改黃豆還真不容易。而基改黃豆引起爭議的部分倒不全然是健康問題,在國際上受到重視的是對整個生物鏈的影響,而這部分若是把基改作物省下的化學肥料或藥劑一併考量,其實整體來說倒也不見得是負面的。何況孟山都的種子都有經過一連串嚴密實驗,安全性上應該是比一般人預期還要高。另外關於第一季毛利率下降的情況,林副總有提到這是因為有部分退休金是認列為營業成本,所以毛利率會受到影響而下跌。

雖然整個會議進行似乎火藥味充斥,會議結束後陳董還是客氣地跟我握手致意,莊大正發言人同樣很親切地跟我話家常(他可愛的小孫女也有出席股東會)。林副總跟我說其實很多技術性問題還是直接問他比較適當,即便是透過電話來問,他也會盡量回覆(他提到曾經有法人股東代表沒讀過年報還一股腦丟了三十六個問題給他,他也都客氣地回覆了),所以網友如果有關於恆義的相關問題不妨直接打電話詢問林副總吧~

其實事後檢討,如果我是提早半小時以上到達會場,並且事先把提問內容讓相關人員能看過並做好準備,讓陳董可以好整以暇決定怎樣回答(或者有些敏感問題就可以先跳過),這樣大家的心情應該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才是,這次的經驗希望能讓也想在股東會中提問的網友做參考,免得步上我的後塵。

(網友如果有興趣,可以下載股東會的完整錄音及提問的問題內容,錄音部分請用 QuickTime 開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東會 恆義 恆義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