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2  

單軌電車是我們下飛機後第一項搭乘的日本交通工具,從外觀跟運量來看,頗像台北捷運的文湖線,這是連結羽田機場跟東京市中心的主要幹線。

IMG_0836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合併營益率異常  

以 2011 年 Q3 跟 Q4 兩季度來看,Q4 在各方面都比 Q3 有明顯的改善,但令人比較費解的是,合併損益表中,營益率部分卻難得出現跌破兩位數的情況。

管理總務費用大增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最近因為文林苑王家被市政府強制拆除,很多網友出面聲援撻伐政府的暴行,甚至以「台北好好拆」「今天拆王家,明天拆你家」來諷刺北市府。

關於這個事件,網路上有很多聲音,但是很明顯的都是站在王家人這邊,而對於整個事件的始末,儘管有懶人包,但是否已經是整起事件的全貌,還是不得而知,可以確信這個事件對往後的都更絕對有很大的影響力。我知道的不多,也多是新聞跟網路文章拼湊的,所以沒什麼立場評論,但我認為人民對自己家園應該擁有完整的處置權,這對於任何人應該都是一個基本的權利才是,真不懂當初讓北市府依據的強拆法條是在哪些立法委員的「努力」下通過的...

有網友對這事件寫了一首仿造的詩: 

當他們強拆樂生時
我沒說話 因為我不住那邊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20120318 國道馬拉松  

話說在前頭,我不滿意這次的成績,非常不滿意!

之前連續陰冷潮濕那麼多天,太陽竟然在這一天這麼給面子,氣溫大概有 25℃ 吧,因為雨天跟加班沒練習,而太陽卻又這麼熱情,每個水站我都停下來補充水分,甚至還破了記錄,第一次在跑步中吃了香蕉,成績果然不理想。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魔球        

好久沒跟大家分享電影了,一方面是看到值得分享的電影實在不多,另一方面是從人氣數來看這個部落格似乎只有討論投資的文章會受到青睞,所以這種「非本業」的文也讓我越來越沒動力花時間來寫,久而久之就變成後來這個樣了。不過這一部魔球倒是給了我一些關於股票投資的幾個啟示,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說實話,我自己雖然愛運動,但我卻不會迷運動比賽,所以不論是職棒、職籃甚至奧運或世界盃足球賽,這些轉播節目我都不會特地花時間看。當然,如果是中華隊的比賽,我是偶爾會看看,但詭異的就是,通常這樣的比賽只要我特地看了 Live 轉播,我支持的那一隊就是會輸,這靈驗程度幾乎跟霞海城隍廟的月老相當,所以我就更不愛看這類賽事,免得心裡難過還要受到被罵帶賽的二度傷害。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1.目前新增加的四條生產線,產能利用率大約為多少?
答:70% 左右

當初新增加的產能是否預期哪些市場(日本,美國,中國??)有相當的成長性
答:主要為因應日本市場彩色片需求增加,怕非彩色片訂單之產能不足,造成客戶訂單延期交貨,故預先擴線備非彩色片之庫存。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1大盤走勢圖  

本來以為撐過了 2008 年的 金融海嘯,這世界至少有幾年的好光景可以過,沒想到這個「幾年」竟然少得可憐......

加權指數這一年度的跌幅達 21.18%,跌點為 1,900 點,有網友戲謔地說,馬英九 x 民國一百年 = 19 x 100 = 1,900 這巧合還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啊~  因為我的投資組合報酬率是涵蓋現金股利的收入,所以比較基礎應該是報酬指數才對,免得被說是勝之不武,今年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 -17.98%,而我的報酬率究竟為何呢? 噹!噹!噹!噹! -3.99%,絕對沒有操弄數字喔,真的保住沒破 4 耶! 不過...還是很感傷就是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1_合併流動資產.jpg

合併資產負債表顯示裕融流動資產相比去年同期有很明顯的增長,手上的現金部位幾乎倍增,應收款項也有 39.26% 的可觀增幅,就數字相對來說存貨的增加並不算多,但就這個項目來看,增加比率也有 37.54%。應收帳款的增加對裕融來說是好事一樁,手上資金充裕也讓人吃了定心丸。

 2_合併流動負債.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2011富邦馬拉松  

今年的富邦馬拉松根據當天會場活動播報員的說法達到 12 萬人,真的是一個很壯觀的數字。

儘管氣象預測 12/18 天氣會轉佳,但在連綿多雨的天候持續將近一周的情況下,實在讓人很忐忑,回想過去我參加馬拉松的經驗卻驚奇發現,除了某一年的國道馬拉松有下雨之外,其他每一場比賽當天的天氣都是很不錯的,這個發現倒是讓我安心不少。當然啦, 這裡說得不錯並不是晴空萬里,事實上對跑馬拉松來說,陰天才是最可愛的 (而且溫度最好在攝氏 12~15 度之間)。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網友 lot183 在 11/22 於留言板中問了幾個關於中碳的問題,由於問題頗為深入且都不是我能回答的,因此在第一時間就把這些問題透過 email 轉寄給中碳的發言人吳國禎副總。

可能是問題太多太雜,吳副總回信跟我要電話,應該是想直接透過電話答覆,不過我等了一天卻一直沒接到電話,於是化被動為主動,自己打電話到中碳,原來是吳副總今天出差,所以電話又轉到代理發言人主任稽核吳明偉先生。

以下即吳明偉先生的詳盡答覆之內容整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1_毛利率營益率.jpg  

Q3 毛利率、營益率、負債率表現均比 Q2 好轉,從合併損益表來看,Q3 營益率的表現更是近五季的高點,顯然轉投資的部分表現不錯。

2_資產負債表.jpg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首先要跟廣大眾多網友們說聲抱歉,最近工作又多又雜又緊急,常常忙完後就累趴了,根本無心寫部落格,所以拖到現在才寫這篇(還挑恆義這種沒有合併財報的軟柿子),請各位見諒。

恆義毛利率營益率.jpg

今年前三季恆義的毛利率表現與往常相比並不好,但營益率倒是還維持著相當的穩定度,稅後純益率則是因為業外收益減少,使得 Q3 的表現反而比不上毛利率跌破三成的 Q2。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

由於發言人陳仁安副總不在,由代理發言人代為答覆

Q1.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表現比起去年同期有很明顯的衰減,是因為原物料飆漲的原因嗎?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與去年同期相比有很大幅度的升值(2010上半年度匯率大約在 32 左右,今年同期則約在 29 左右),另一方面,儘管我們的原料也向國外採購,照理新台幣升值可以減少我們的採購成本,但是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升的幅度還是大於這個效益,因此上半年度的毛利率才會表現不佳。公司原料成本跟國際原油報價走勢有很高的相關性。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近幾天茂順的股價表現不算好,不像其他股票股價表現跟著大盤共進退,看來茂順似乎有比較大的股東在跟他說掰掰的樣子,詳細情況可能要看十月的股權分佈表才知道了。不過儘管如此,來關注茂順半年報的表現還是比較實際的作為,基本面表現優異的公司遇到這種大股東出脫持股的時機對一般散戶來說也是一種契機(當初35~37元的研華就是因為這樣才被我買到的)

財務比率.jpg

Q2毛利率看來還是沒有反彈的跡象,我一度以為是大陸工資調漲使得毛利率相對去年同期大跌,不過從增聘員工數、薪資費用跟營收的表現看來,丁二烯跟相關原料價格較過去大漲影響應該更大些。幸好合併毛利率的衰減幅度比母公司的毛利率衰退幅度小,營業費用的控制看來也算是得宜。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財務比率.jpg


雖然相對於去年同期,毛利率跟營益率的表現有顯著的退步,然而與上一季度相比,卻已經出現止跌回穩的情況,算是好現象。

負債率在一個季度裡有很大的「進展」 ,參考下圖所示,可以看出這主要的原因在於「其他應付款」這部分,與上一季度相比增加了 9.1 億,而原因正是 7月中旬認列 2,500 萬美元的和解金。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