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8

前一晚十二點就寢,五點就起床盥洗然後出發,餓著肚子,一個人開車奔馳在順暢的高速公路上, 還真是需要頗為堅強的意志力。看時間還算充裕我才敢在泰安收費站買了個飯團,點了一杯桂花釀咖啡當作早餐,桂花釀加上咖啡,本來以為這兩者的香味應該會互搶對方的風采,實際喝起來倒覺得這種組合還挺不錯的。只是沒想到西濱公路有一大段在施工,到了股東會場時也八點半了,跟呂經理聊天的同時,前任發言人稽核經理施經理也過來與我寒暄。看到許總裁時,我還促狹地恭賀他榮升,他一臉委屈的說「這都是不得已的」,這種跟老朋友見面的輕鬆感覺真的是挺棒的。

其實股東會前我已經把提問的問題寄一份給發言人兼財務經理呂理豐先生,而股東會的前一天呂經理特地打電話給我,告知法務的蘇經理在股東會當天因公務無法出席,而我提問的問題中有幾個關於反托拉斯案的相關問題,所以想先透過電話解答我的疑惑。另一方面,美國部分反托拉斯案雖然就帝寶的部分已經算是結案了,但因為還有要配合調查的部分,所以在股東會上也不適合公開說明,我如果想多知道相關的資訊,顯然沒有其他的選擇,於是我也就欣然答應了(這部分的說明請看下載的提問清單,單純就我印象中聽到的相關資訊作整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IMG_1586  

一開始是擔心泰利颱風來攪局,因為這颱風的風雨若如氣象專家預報那般可怕,那很可能星期四就要放颱風假了,而我就很可能被迫在原本已經打算請假的週五還要一大早到公司確定負責的系統能順利處理颱風假之後才能再趕去新店參加裕融的股東會,根據以往的經驗,過程順利是可遇不可求的,很可能因為一些小意外就耽擱了出席時間。

幸好,泰利是那種半弔子的颱風。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IMG_1580  

有人問我,身為一個小股東,搭高鐵台北-高雄這樣一天來回只為了參加一場最多只有一個小時的股東會,划算嗎? 

這是第三次參加中碳的股東會,考量到股東會開始的時間以及交通的方便性,高鐵幾乎是唯一的選擇。我得早起趕上第一班發車的台北捷運到台北車站,然後銜接 6:36 發車,於 8:12 最早到達左營的高鐵列車,出了高鐵左營站還不能鬆懈,必須盡快搭上高捷至三多商圈站,幸好出站後只要用散步的速度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達中碳股東會的會場,但這個時候也差不多是 8:50 了,距離會議開始只有十分鐘的間隔,算是卡得很緊,先前的環節只要有一個閃失,恐怕就沒辦法及時趕上。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熊威超市的豆腐    

前幾天下班就發現家附近原本都經營到晚上十點的熊威超市竟然沒開門,而且連著數天都如此,由於事發突然,很容易就能理解應該是惡性倒閉的緣故。

6/15 晚上下班再度經過,發現整個超市擠滿了人,而且結帳的人龍非常的長,好奇去探個究竟,發現結帳以及管理現場秩序的人充滿濃濃的「江湖味」,推測起來應該是債主們找來的幫手。至於人潮會如此洶湧當然不是沒有原因,主要是一律七折,超過兩千還打對折,而且像是冷凍食品更是便宜,竟然有四盒一百的超值價,自然街坊鄰居口耳相傳之後,就出現這樣滿滿的人潮囉,只是看到排隊結帳的人這麼多,我就打消撿便宜的念頭了。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IMG_1575  
(上圖站立者為監察人吳國風先生,最右邊是董事長劉克振先生,右二則為總經理何春盛先生)

去年因為搞錯日期錯過了參加研華股東會的機會,今年還特別重複確定開會時間,免得又發生憾事。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568  

首先感謝 Alex 再度順道載我一程,不然這一趟股東會恐怕我得很狼狽地參加。

原先就打算基於安全保守原則,儘管開會的場地在五股而已,我們七點開車從南港出發應該綽綽有餘,大不了我們兩個再找間小 7 來耗時間,後來證明這個決定還真是非常關鍵,不然我們還真的很有可能錯過這一場股東會,至少,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從木柵出發的另一位約好要一起參加股東會的小李子就真的這樣無緣參加這場股東會。這場暴雨的恐怖在前一晚就讓我感到不安,而在五股某些路段出現大範圍積水的情況時,我們雖然比那些騎機車在水坑裡緩慢前進的騎士還好些,但真的很怕會在涉水的過程中車子就這麼拋錨。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優異商品:

1. 是否為經久不變的產品?

水泥市場之特性,乃是屬於較傳統之產業,其產業特性為內需型、地域性較強、資本密集之產業,該產業之景氣好壞,與建築業之好壞,可以說是有一定的密切關係存在著。水泥這一種商品,可以說是基本建設之必需品,建築房屋、土木工程、大規模工程等等,都需要水泥,才可以建造完成,根據台泥與亞泥公司之介紹,水泥種類大致上可分為六種,就某種定義之上,我們可以說,基本上,水泥這個產品,可以說是同質性較高之商品。

2. 產品的優異讓公司有定價能力?

水泥這種成熟產業,經過汰弱留強,形成大者恆大的趨勢,亞泥在台灣的市占僅次於台泥(1101)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1477    

今年參加的第一場股東會由茂順拔得頭籌。熱心的 Alex 大哥讓我順道搭他的車,所以這趟跟以前比起來實在輕鬆許多,只不過一路上因為超速兩度被交通警察關愛,Alex 大哥參加股東會的成本可是比我高出許多,希望他的收穫也比我多,否則恐怕很難彌補 ^^!

不知道是我們出發的時間太早,抑或 Alex 大哥 3,500 c.c. 的愛駒真的很有力,我們七點半就到達目的地了。由於之前跟 Alex 大哥乃是透過網路交流,今日才得見其廬山真面目,所以這多出來的時間我們倒也沒有浪費,不斷交流彼此對投資的看法與心得,時間倒也是"咻"一下就過了。九點進入會場,新任發言人薛汝青經理馬上熱情相迎,由於事先已經將我的提問清單 email 給薛經理,寒暄過後他就告訴我那些問題將會在股東會哪個階段由誰回覆,聽到這樣的回應讓我放心不少。

陳家維先生擔任公司的監察人,我提問的問題中,過去與這次都有針對其低出席率作出質疑,正巧列席的人之中他是最早到的,想必薛經理也已經把我質疑他低出席率的情況予以告知,為了怕整個股東會過程氣氛詭異,我認為先上前打個招呼表明我的友善態度是非常有必要的,至少先禮後兵也有個禮在先。陳監察人的反應倒是出乎我意料的和氣,對於我的質疑也不以為忤。原來他本身是一家位在深圳的公司的總經理,其父親亦為茂順的創始股東之一(不過他們的公司所生產的產品跟茂順並不相同,沒有競業問題),想當然爾他必是異常忙碌,所以要完全配合董事會召開的時間並不容易,陳監察人允諾,在與經營階層溝通過後,未來會先協調董事會召開時間,以增加出席率。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Q1. 去年第四季為何大陸轉投資的子公司會認列這麼多呆帳? 是否在客戶管理有嚴重疏漏?
A . 昆山帝寶有個客戶是代理商,代理車燈銷售給一家美國前三大的車廠,由於去年第四季該客戶付款的狀況不佳,會計師基於保守原則,認為應該將該客戶的應收帳款一次性提列損失。後來該美國車廠也有與帝寶接洽,表示願意不透過代理直接跟昆山帝寶拿貨,且對於昆山帝寶已提列的呆帳損失的貨款也願意分三年給付,因此這部分損失未來應可回沖。

 

Q2. 去年嚴重虧損何以董監及經理人的獎金紅利反而比前一年度多?
A . 這是因為去年董監及經理人領的獎金紅利是以前年盈餘為基礎計算的結果,所以才會有這種情況。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姊妹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說它特別並非是因為他談論的是美國種族歧視的問題,畢竟在很多好萊塢電影中,種族衝突的梗早就讓很多觀眾失去了新鮮感。當然,也不是因為這部電影中主要的角色都是女性所以讓它很特別(印象中有一部電影甚至標榜裡面的演員都是女性)。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特別之處在於用溫馨的氣氛來凸顯黑人與白人間的衝突對立,沒有直接(也鮮少)的暴力畫面,真的很難得。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2 股東會行程  

上圖黃色框起來者是我今年預計參加的股東會,為了避免去年研華股東會搞錯日期的憾事再度重演,如果我有出錯,還請網友盡快告知。

無緣參加的股東會中,目前已經有網友表示會去參加,無論如何,希望不克參加的網友能不吝把你們心中的疑問透過本文的留言與能夠參加的網友還有我交流,大家集思廣益讓這幾場股東會能夠更加滿足我們這些小股東知的權利,先感謝大家囉~ <(_ _)>

文章標籤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IMG_0358

這次去日本前,特別在行前研究有哪些有名的店家一定要去光顧,一蘭拉麵就是我們拜訪的第一家名店。除了先前提到的售票方式一蘭拉麵也採用之外,門口標榜 24 小時營業的招牌更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畢竟這又不是便利商店,生意可以好到 24 小時都會有客人光顧?! 不過說實在的,我們一共實際造訪了兩次 (我的大女兒也超愛這家拉麵,甚至想吃第三次,幸好我用人多當藉口擋掉了),每次都在晚上九點十點左右,客人還是超多,似乎真的不愁沒客人的樣子。為了讓客人減少等候時間,店內對於座位的陳設方式很難不讓人印象深刻,一人一格,猛一看還挺像 K 書中心的設計,超高人氣加上超高翻桌率,這家店肯定賺翻了。

IMG_0359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0017 

東京有很多的餐館並不是讓客人直接跟服務生點菜,而是提供像照片中那樣的機器讓客人選擇要點的餐點。這樣的方式對於熟門熟路的人來說應該是很方便的一種設計,店家也不用在這方面浪費時間跟人力來做點菜的動作,只不過對於我們這種不瞭解狀況的外國觀光客來說,反倒有點手足無措。

IMG_0035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0298

上面這個看板是在台場的 Venus Fort 裡面看到的,是一家標榜台灣料理的店家,看看上面每道我們看來稀鬆平常的料理對應的價格,相信大家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日本人喜歡來台灣旅遊了。

IMG_0354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0022  

單軌電車是我們下飛機後第一項搭乘的日本交通工具,從外觀跟運量來看,頗像台北捷運的文湖線,這是連結羽田機場跟東京市中心的主要幹線。

IMG_0836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