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        

好久沒跟大家分享電影了,一方面是看到值得分享的電影實在不多,另一方面是從人氣數來看這個部落格似乎只有討論投資的文章會受到青睞,所以這種「非本業」的文也讓我越來越沒動力花時間來寫,久而久之就變成後來這個樣了。不過這一部魔球倒是給了我一些關於股票投資的幾個啟示,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說實話,我自己雖然愛運動,但我卻不會迷運動比賽,所以不論是職棒、職籃甚至奧運或世界盃足球賽,這些轉播節目我都不會特地花時間看。當然,如果是中華隊的比賽,我是偶爾會看看,但詭異的就是,通常這樣的比賽只要我特地看了 Live 轉播,我支持的那一隊就是會輸,這靈驗程度幾乎跟霞海城隍廟的月老相當,所以我就更不愛看這類賽事,免得心裡難過還要受到被罵帶賽的二度傷害。

這部由同名書籍改編成電影的魔球 (Moneyball 為什麼翻譯成魔球呢? 不過叫「錢球」恐怕會被罵得更慘) 是以美國職棒的奧克蘭運動家隊為主角,描述的是總經理比利‧比恩如何在資金非常有限的情況下讓球隊戰績可以跟砸大錢買明星球員毫不手軟的洋基隊媲美的故事。不過根據死忠球迷的分享,電影所描述的情節跟現實情況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我的分享將完全以電影劇情為本,並不涉及現實情況,若引用上與實際情況沒有雷同還請不要見怪。

劇情大綱是描述原是被稱為棒球天才的比利放棄史丹佛大學提供的獎學金而走上職棒選手之路,不料表現卻不如眾人所預期,後來改行當球探並發掘許多球星並受到重用晉升為球隊經理,只是面對其他資金充裕的球隊頻頻重金挖角,比利只能以相對拮据的資金來找其他球員替補,球隊戰績表現大受影響。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遇到耶魯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彼得布蘭,對於其選擇球員的見解 (一切都是假的,能上壘才是真功夫) 驚為天人,兩人攜手找來好幾位被其他球隊看不上眼的過氣或傷兵球員,在幾度與教練激烈爭執後,透過各種手段使這些球員得以上場並演出讓所有人都不得不驚呼連連的優異表現 (連續廿勝)。

嚴格說來這部片不像大多數電影會有很多幕高潮迭起的橋段,但是布萊德彼特在本片的演技我倒是非常欣賞,尤其這又是一部標榜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對演員來說要能恰如其份才是真本事。由於我對職棒的生態本來就沒啥概念,所以片中不帶情分地將球員當作棋子般使喚遣調這種應該是稀鬆平常的事,剛開始對我來說還真有點小震撼,看來職業運動選手儘管檯面上意氣風發令人艷羨,一旦受傷或陷入長時間低潮,下場倒也頗令人同情 (不禁讓人想到可憐的建仔跟小小郭)。

講了這麼多,究竟魔球對投資人能有哪些啟示呢? 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1. 過去的背景不代表未來的實力
比利在高中時是擁有傳統球探重視的五大天份 (安打力、長打力、速度、守備、臂力) 不可多得的天才,但在職業球員的生涯中卻沒有預期的表現。現實環境中我們也常以為擁有財經背景的人在投資上會有優於常人的突出績效,但是從基金經理人以及所謂專業分析師這些人的表現就可看出,儘管都是畢業於知名商學院,投資的績效也有天壤之別,何況真正稱得上優異的還只有鳳毛麟角。這正告訴我們對於商學方面知識的瞭解,也許有助於這些畢業生可以較快領略商業的複雜運作方式,但是在投資這件事上,知識所代表的 IQ 並不是絕對重要的,事實上 EQ 能夠有較穩定表現的人,反倒是比較有勝算。 對於非商學背景的人來說,也不要因為自己原先所學的不足就自我設限,畢竟商學院畢業的人了不起就是花了四到六年的時間學了相關的學科,我們依然可以透過自學來彌補,也許花得時間會稍微多些,但還是可以達到相近的成果。

2. 跨領域學習的重要
片中比利比恩是經由耶魯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彼得布蘭的指引才領略數據分析的確是可以運用在選擇球員上,並進而幫助球隊得勝。現實生活中也不難發現,儘管很多人當初所學跟後來所用似乎八竿子打不著,但他們有的卻表現不凡,也許這些人的天分讓他們可以輕易在新的領域領略到訣竅而有所表現,但我更相信如同巴菲特最推崇的好幫手查理孟格所提倡的跨領域學習,不同的知識彼此之間並不是衝突互斥或者完全沒交集,現實的世界正是透過不同領域的知識交雜建構而成的,如果在 A 領域有無法理解的部分,B 領域的例子或許正有極佳的解答。

3. 摒除不必要的偏見
片中傳統的球探在討論要遞補哪些球員時甚至提到球員的女朋友夠不夠正很重要,因為女朋友要正才能顯示出球員自信十足 (不過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好像還真有那麼點道理 XD),當然還有其他的說法跟判斷方式,但都是不夠具體且過於偏向主觀。投資上也有類似的論調:傳產公司過氣缺乏爆發力,電子科技才是當紅產業;公司規模太小比較容易倒不能長期投資;公司股票流動性不足,不適合投資.... 這些都是沒有數據佐證就可以讓不少投資人卻步的說法,但實際上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都能證明根本就不是事實。

4. 問對問題,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片中彼得布蘭提到,傳統的球探都是在找能打善跑有魅力的球員,但真正讓球隊能贏球的關鍵是上壘。股票投資人很多都偏好主流產業,當紅公司,認為投資這類受市場青睞的股票才容易賺錢。然而,事實上只要公司的獲利有成長潛力,公司有寬廣的護城河得以維持與對手間懸殊競爭力,公司的實際價值受到市場低估,公司有優異且穩定的獲利能力,無論這公司是多麼的傳產,無論這公司的產業多冷門,都是能幫助投資人賺錢的好公司,所以投資人應該是把焦點放在判斷一個公司的商業經營特質上,如此自然能循序找到具有上面所提到的特質的好公司來投資。

Moneyball 也能教大家賺 money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請大家姑且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