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要跟廣大眾多網友們說聲抱歉,最近工作又多又雜又緊急,常常忙完後就累趴了,根本無心寫部落格,所以拖到現在才寫這篇(還挑恆義這種沒有合併財報的軟柿子),請各位見諒。

恆義毛利率營益率.jpg

今年前三季恆義的毛利率表現與往常相比並不好,但營益率倒是還維持著相當的穩定度,稅後純益率則是因為業外收益減少,使得 Q3 的表現反而比不上毛利率跌破三成的 Q2。


黃豆價格走勢圖.jpg     

不過至少 Q3 毛利率看來已經比 Q2 好很多,主要的原因可以從上面這張黃豆價格走勢圖來推斷。不難看出黃豆價格的波段高點正是處於 Q2的區間,而 Q3 則是一整個價格下殺的情況,希望 Q4 時的黃豆價格能維持目前這種讓人比較舒服的位置,然而現實總是要面對,在東南亞的糧倉泰國出現五六十年來的大水災情,國際糧食的價格應該欲小不易,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所得稅費用.jpg      
毛利率變低,為了增加獲利只有從營業費用著手,公司在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的情況下還能縮減"管理及總務費用",儘管能省的有限,這樣的用心總是值得嘉許的。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前三季的稅前淨利比之去年同期是減少的,但在所得稅費用這個項目,卻幾乎是去年的兩倍,經與發言人助理杜小姐確認後,主要原因是去年有提前給付退休金,所以受惠於稅務減免所致。


利息收入消失.jpg 

在恆義的半年報中的營業外收入部分有認列利息收入,但是到了 Q3 的財報這個項目卻不復存在,照理利息具有積累性質,就算不再繼續增加,也沒道理會消失才是,詢問杜小姐這問題時,他顯然也覺得不是很合理,所以特地去詢問會計相關人員,而答覆是會計科目登載疏忽的緣故,但業外收入的實際數字並沒受到影響。恆義的轉投資幾乎是貨幣跟債券型基金,儘管總金額近兩億,且第三季全球金融市場表現不佳,但相對在金融資產評價的部分變動並不大,公司的保守作風在此風雨飄搖之際顯得彌足珍貴。

營業活動現金流.jpg   

去年雖然獲利不錯,但因為退休金給付,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反而少了很多,今年則回復到健康的營業活動現金流的狀態(營業活動現金流入大於或與本期淨利相當)。

退休金費用.jpg  

從上圖看來,今年前三季整體的用人費用與去年差異並不大,但是明細中退休金費用部分卻有些特別,因為今年前三季的退休金費用比去年還高。原先的認知是去年公司已經支付了大多數的退休金,照理今年應該是不會比較多才對。杜小姐的說法是,退休金給付依照員工的年資分三梯,去年是第一梯,今年第二梯的人數比較多,而第三梯的人數則會少很多。如此看來今年的毛利率應該多少是有受到這部份的影響而下滑。

預付退休金.jpg

預付退休金的確是比去年同期少了很多,據杜小姐的說法,恆義的員工大多是年資很久的老員工,大家對於公司願意先一次性支付退休金都感到很高興,相信這對整個公司的向心力以及員工的「新陳代謝」有很大的助益。

 金融商品.jpg  
恆義於財報中所載的金融商品之公平價值加總竟有 7 億之譜,於資產負債表中的「公平價值變動列入損益之金融資產-流動」加上「基金及投資」也沒這麼多,所以對這數字我感到異常納悶,只好請杜小姐釋疑。原來今年開始已經將應收帳款、票據還有存貨之類的流動資產一併計入金融商品的計算中,才會有上述這樣的揭露資訊,總算是真相大白。


擔保借款.jpg
 

最後是我心中另一個一直無法理解之處,以恆義的現金加上約當現金的部位來看,公司並不缺錢(甚至拿來償還所有負債都綽綽有餘),為何還需要將土地廠房設備去銀行抵押做為借款擔保呢? 這當然又要請杜小姐出面啦~ 原來公司這麼做只是為了取得一個夠大的借款額度實際上並沒有動支,主要為了往後若有比較大的投資案就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取得資金來因應,既然只是未雨綢繆,那當然就讓我放心不少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恆義 財報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