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煤焦油跟粗輕油是目前中碳現階段最主要的原料。


  

l          全世界煤焦油蒸餾的模式有好幾種,中碳採用的模式是法國的專利技術。

    

l          輕油蒸餾後的產品,主要是苯,甲苯佔少部分。

  

l          粒徑小於 3cm 的焦碳不能供作煉鋼使用,因為將減少爐內的透氣性。

l          篩選可以讓不同粒徑的焦碳顆粒供不同的需要。

l          國內電爐業為了調整其產品碳鋼的碳含量,需要加入一些添加劑,而焦碳正可達到此目的。但加入前必須確保裡面的水分不存在,否則可能引發爆炸,此乃烘乾的目的。

  

l          中碳的煤焦油年產量約 20 萬噸,全球市佔率約僅1%

l          煤焦油產量市佔率約等同於鋼鐵產量市佔率。

  

l          大股東中國合成橡膠(中橡)同時也是中碳的客戶。

l          這些都是創始股東,目前在董事會的持股將近 41% 左右。

  

l          近四年除法定公積之外,剩下盡量都發派現金股利給股東。

    

l          博碩士學歷員工主要是在研發單位。

  

l          全年煤焦油投入量考量到公司固定於每年十一月會有半個月的定修,因此全年的投入量若參考以上數據,約等同於前十月的投入量除以 10再乘以 11.5。粗輕油的估算方式也相同。

  

點選圖片可放大  

l          軟瀝青的產出量約在 45%~46%,亦即每一公噸的煤焦油投入,約產生 450 公斤的軟瀝青,以重量比來說,此算是中碳產量最大的主要產品。

l          軟瀝青目前的主要客戶為澳洲煉鋁大廠Koppers(從事煉鋁電極棒生產),佔產品線營收的95%,其所生產的即為硬瀝青。通常有鋁礬土生產的地方都有鋁提存的工業,亦即就有硬瀝青的需求,Koppers 為澳洲硬瀝青獨家供應商。另外2%則出給台灣松下公司製作傳統電池的電池芯。其餘少部分轉做介相瀝青,主要用作二次充電鋰電池負極材料。剩餘部分則作為船舶的塗料,因傳統油漆比較沒有防蝕效果,中碳提供的軟瀝青在此有不錯的效果。

點選圖片可放大  

l          以用途來分,60%供作衣服的染料、廣告顏料、油畫顏料;40%供作驅蟲丸。以銷售對象來分,顏料染料的客戶有 60%為中國大陸,40%為印度。驅蟲丸則銷往東南亞國家。

l          中碳的萘在東南亞的樟腦丸市佔率達80%,遠遠領先其他競爭對手,一方面是由於台灣和東南亞的地緣關係,一方面則是樟腦丸需要看起來有光澤、雪白透亮,如此對於純度要求很高,中碳的動態結晶器在此部分做得不錯。

點選圖片可放大  

l          中碳的雜酚油有 99%用來作為碳黑,是人工合成橡膠製造為輪胎時的添加劑,主要用途在改變其物理性質讓輪胎更耐磨,增加其產品壽命。另外 1%用來轉換作為洗油,洗油乃一般鋼廠將不希望排出的東西用洗油來洗滌,目前僅供應給中鋼。

點選圖片可放大  

l          目前台灣苯的供需缺口約有五十萬噸,需要從國外進口。中碳一年的產量約六萬公噸。目前最大的用戶為信昌化學(生產酚),第二大為清潔劑生產商和益化工,用以生產烷基苯,第三家為中國石油化學,用以生產己內醯胺再製作成尼龍粒。上述三個客戶佔中碳 90% 苯的銷售量,其餘則是台苯國喬等客戶。

點選圖片可放大  

l          中碳甲苯的產出量國內僅佔 20%,主要原因乃甲苯的用途除油漆之外,主要為皮革工業的脫水劑,因台灣皮革業者大多已外移,中碳也配合其外移,因此約有80%供應至中國大陸,國內部分則是將剩餘的 20%供應給國內幾家大型油漆業者,例如唐榮油漆,柏林、永記。

18  

l          目前中碳研發的方向著眼點還是在碳材料部分。鋰電池目前全公司總產能為2,600 公噸,並已投入三億資金建造 2,400公噸的產能,實際中碳介相瀝青總產能可達 5,000公噸。但因為去年八月中國大陸發生快速鐵路撞車,此事件引起中國高層重視並開始檢討,導致貨幣政策緊縮,對於特殊產業的補助也縮減,其中也包括電動汽車。

l          汽車用鋰電池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與 3C 產品所用者有很大的差異,中碳對於鋰電池的研發主要以汽車用為主,而今年前十個月介相瀝青的銷售僅有 700公噸左右,主要是因為近來電動車在中國及美國(GM)各發生兩次及一次火燒車事件,導致消費者有安全疑慮,使得中碳在此產品的推銷面臨瓶頸。

l          目前中碳內部正在檢討將研發生產方向轉往 3C使用的鋰電池。但因為汽車用鋰電池有需要在瞬間承受高電流的特性以利汽車加速,而3C產品所用的鋰電池並不需要這項特性。

l          高軟化點瀝青主要用來作為碳纖維前置體,目前主要客戶為日本兩家公司,去年產量為 300公噸,今年至今的出貨量為 500公噸,目前此項目物性及化性的改善持續進行中,以期未來能擴大這部分的出貨量。

l          此產品有三項指標,目前中碳的產品僅有一項指標達到高標準,其餘兩項僅處於低品級的level,但此兩項有技術上的問題待克服。若能克服將可用以生產長纖的碳纖維(可以用以生產飛機的機身或風力發電機的扇頁),其市場價格比較高。

19  

l          瀝青基活性碳應用的著眼點在儲能系統,目前因為太陽能或風能的儲能系統其體積都非常龐大,未來可透過超級電容器縮小其體積。

l          合格的瀝青基活性碳比表面積需要達到每一公克要有 2,000 平方公尺的標準,目前中碳此產品還未有市場價值,持續努力改善中。

20  

l          200L的感應石墨化爐屬於實驗爐,對折舊不會有太大影響。

 

l          明年中鋼四號高爐要停修,其產量算是最大,對中碳將會有明顯影響;中龍二號高爐以目前所得到的消息,預計在明年Q1Q2初的時候點火啟用。預計明年的煤焦油投入量有一半以上的機率超出 20 萬公噸。

l          與供應商煤焦油的成本計算公式依據兩個指標:供應商國外購煤的價格以及原油價格。前者只反應一半,後者則全額反應。

l          苯的售價依據中油苯的報價來賣,僅有少數客戶有些微小折扣。

l          中碳相對亞洲地區同業來說,主要在於品質的領先。中國可敬的對手僅只有一兩家,日本的主要競爭對手為C Chemical(Sumitomo 系統) JFE Chemical(JFE 鋼鐵的子公司),在國際市場上有頗激烈的競爭。

 

全程錄影請連結至此網址觀看:http://goo.gl/1HrL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