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內容乃是透過詢問中龍的工程師取得後整理】 

1.  中龍鋼鐵的第二號高爐預計今年底點火,第二號高爐與第一號高爐規格相同,一樣有兩個煤焦爐。 
2.

 其中一個煤焦爐預計 在 8/1 啟動,官方邀請函已發,所以應該不會有延期或異動,另一個煤焦爐預計在今年底開啟,屆時二號高爐也會同時點火開啟。 

3.

 中龍的煤焦爐一個爐座有 42 個爐室,功用是將煤焦乾餾成煤焦球與給中碳當原料的副產品。

4.

 建構煤焦爐是德國廠商,設計上煤焦最少要乾餾 18 個小時以上,再加上焦爐一但啟動,溫度就無法低於攝氏 800 度,因為爐內的耐火磚會崩裂,耐火磚是一個不可逆的反應,當升溫之後,耐火磚遇熱膨脹之後,降溫不會變小而是崩壞。

5.  目前中龍鋼鐵的煤焦爐平均每日產出約是 110 爐
 42 ( 爐室 )  x 2 ( 兩座 )  x 130% ( 平均 18 小時推一爐,一天 24 小時,utilization 約為 130% ) = 109.2 爐
6.  當第三號煤焦爐啟動後 utilization 會降回 100%,也就是一天一爐,一天可推出 126 爐
 42 x 3 x 100% = 126 爐
7.  當年底第四號煤焦爐開啟時,若 utilization 維持 100%,中龍煤焦碳球可推出 168 爐,比目前多出 52.7%。
8.  煤焦爐產能利用率的部分,因為溫度不能低於攝氏 800 度,因此煤焦爐不能停,在 2008 年中鋼的煤焦爐 utilization 最多降至 90%,也就是 1.11 天 / 約 26.67 小時推一爐,因此煤焦爐的 utilization 在景氣循環的過程 , 它的 range 只能在 90% ~130% 中移動。
9.  因為中鋼的煤焦爐爐室,目前無從得知,但是一定不會大於中龍 ( 最先進 ),因此推估中碳的料源增加率,用 utilization 100%,中鋼的爐室與中龍一樣大( 42 爐室 ) 計算,中碳的料源會增加 20%,因此推估獲利也會被推升
 As is : 42 x 10 ( 中鋼 : 8,中龍 : 2 ) x 100% = 420 爐 / daily
 To be : 42 x 12 ( 中鋼 : 8,中龍 : 4 ) x 100% = 504 爐 / daily
 增加率  : ( 504 – 420 ) / 420 = 20%

 

會崩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