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往常常跟黑大一起跑馬,但這一兩年因為黑大的膝蓋只要跑偏快又久就會有狀況,他除了每個月的跑量明顯減少之外,參加的賽事也少了許多,再加上我幾乎都是跟咱家女王一起參賽,能跟黑大在馬場見面的時間就更少了。

不過黑大倒是有兩場賽事不會錯過,而且正好都是邵老師主辦:一場是十月初的烏來馬,另一場則是三月舉辦的香魚川馬拉松。邵老師是個很特別的人,印象中他因為以前跑馬時總是跑到快關門,有感於部分跑友可能擔心被關門所以放棄參加賽事,邵老師舉辦的賽事總是比一般賽事的五、六小時關門時間更長,甚至號稱走都能走完,初心就是讓跑友能沒太大心理負擔就完成一馬。有感於邵老師對於賽事的用心,加上兩場賽事都在臺北好山好水的地方,黑大說這兩場是他唯二不想錯過的賽事。

兩年前我跟女王也響應黑大的號召跑了香魚川,只是那天的天氣確實好得有點誇張,完跑後讓女王留下 "很深的印象",所以當我提議再度參加時,女王幾乎沒什麼猶豫就直接回絕,我則考慮到許久沒跟黑大一起跑馬聊天,於是在經過女王恩准後順利報名,結果... 這次還是一樣熱爆了!

搭計程車於凌晨四點多到達臺北車站東三門的接駁車搭乘處時,當下的氣溫雖說不算冷,但如果不穿件外套還是會讓人打哆嗦。未多久就不少跑友聚集,此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讓我印象深刻:一些跑友本來就認識,見面自然會寒暄幾句,不料一個在東三門前睡覺的街友,顯然嫌大家講話的聲音太大影響他休息,便對著我們所在的方向不斷大聲咆哮,雖說這絕對屬於公共場域,而且嚴格說來附近並沒有住宅,大家聊天說話的音量也不到喧嘩的程度,他的過激反應讓不少跑友面面相覷摸不著頭緒,不過我倒發現也許是回音的影響,只要不說話就能聽到那些話音來自兩個方向,對於位在中間處的街友來說影響可能比我們預期的大很多。照理我們應該是比較理虧,畢竟這本來就是人家固定休息的場所,突然出現的是我們,本以為大家就自動自發地把說話音量減小直至接駁車抵達,卻沒想到竟有跑友反嗆街友,用歧視性的言語反擊,完全不意外這讓本來已經糟糕的情況變得難以收拾,另一位被吵醒的街友也加入戰局,只能慶幸雙方只是叫囂沒有更進一步的衝突,也好在沒多久接駁車總算出現,衝突情況才無疾而終。

接駁車四點半出發,約莫五點多就到了會場,偏偏賽事開始是六點半,這一個多小時的等待期讓人有點不知如何安排也就罷了,對我而言最大的困擾是氣溫... 從氣象預報判斷這天是晴朗高溫的天氣,因此我完全沒有帶外套的想法,怎知道太陽出來前的這段時間竟然涼意沁人,直到太陽升起前我都冷得發抖,實在很折騰。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剛抵達時的主舞台)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整個場地都還處於整備階段,只見邵老師跟工作人員還在張羅)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起跑拱門維持一貫風格,也算是邵老師賽事的標誌了)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過了六點開放寄物,現場總算比較熱鬧些了,但還是可以看出這是場小而美的賽事)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在人潮的包圍之下主舞台也顯得小而美...)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邵老師即便站在台上心思還在盤算著現場有哪些地方還要調整的樣子)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臺北市文化局長同時也是知名作家蔡詩萍,成了主舞台旁最受歡迎的合照對象)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這次一起參加的朋友除了黑大還有 Gina)

就在我們準備起跑前有件趣事。我跟黑大還有 Gina 正聊天時,突然有人打斷我們的談話,「請問你是黑暗執行緒本人嗎?」,這一問讓我嚇了一跳,我當然知道黑大在程式設計這領域絕對是大名鼎鼎,響噹噹的人物,但除了我們這幾個跑友以外,大概也只有級數跟他相當的神級人物才見過黑大的真面目才是,怎麼今天突然一個顯然沒見過他的人會直接這麼問呢?難道黑大的背影已經跟賭神一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這位先生表達了感謝之意後(畢竟很多程式人的疑難雜症都是看黑大的部落格獲得解決)本想跟黑大合照,但為維持一致的神秘感黑大婉拒了。我無法按耐心中的讚嘆,「沒想到竟然有粉絲只看你的背影就認出你來!」,結果... 竟是黑大在自己的號碼布上印了「黑暗執行緒」後,又把號碼布轉向後面,難怪人家從 "背影" 就看得出來這位是黑暗執行緒,黑大說因為邵老師的賽事允許寫上自己想寫的字詞,他就忍不住把自己在江湖上的名號給嗆出來,我都搞不清楚這樣到底是低調還是更高調...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與上回參加的起跑點設在碧潭旁不同,這次是在新店溪較為下游處設為起跑點,起跑後先往碧潭方向跑一小段,還要先爬一段階梯(反正邵老師說他的賽事就是要大家慢慢跑,爬階梯是剛剛好而已),但並不單純是爬樓梯而已,在大家右側是完成沒多久的香魚魚梯,此處特別設計一個透明窗可觀察香魚逆流的過程,非常具有生態教育意義。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跑往第一折返點)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從第一折返點後跑回來,整段應是為了湊滿全馬,沒跑多遠就折返了,第一折返點就只是一位工作人員站那邊,幫折返的跑友號碼布上做個記號)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第一個補給站就直接下重手... 水餃伺候)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琳瑯滿目、目不暇給的補給讓人猝不及防,還給不給人跑啊?!)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兩大盤烤好的香腸現切,不怕你吃,就怕你不吃)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有看到這個補給站的亮點嗎? 讓我們靠近一點...)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整箱各種口味的冰棒讓跑友邊跑邊消暑)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這可不是要 cos 彌豆子,實在是吃完的冰棒棍拿在手上有點麻煩,乾脆咬著跑到下個補給站再丟)

雖然新店也是大臺北的一部份,但香魚川往上游直潭淨水廠跑,路旁的景色實在看不出都市的樣貌,沿途有不錯的景觀,完全不在意成績的話甚至可以駐足欣賞。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第二折返點所在的濛濛湖景色非常優美)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這隧道是通往世外桃源?雖然不是,但隧道那頭確實有不少獨棟別墅,周遭環境幽靜)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雖然沿線沒有嚴密的交管,但車輛不多且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倒也沒多少人車搶道的情況,跑起來還是挺輕鬆愜意的)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這裡的景色宜人,蠻難想像這裡離喧囂的市中心竟然不遠)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最後一個折返點-永興宮)

除了起跑的地方不同之外,整個路線沿途的景觀我還是挺有印象的(連天氣都跟兩年前一樣的熱),不過這次因為黑大正攻讀碩士(過了知命之年還這麼認真,可見寫程式真的是他的最愛),適逢近來 AI 崛起,我們邊跑也邊討論一些關於這方面的觀念問題(更深的我也沒辦法,不過黑大的部落格倒是有不少比較深入的說明),真不愧是大師級人物,有些很抽象的論述經過他的妙喻之後一點就通。以我們邊跑邊聊的速度其實算輕鬆,偏偏天氣真的太晴朗,日頭赤炎炎,要不是沿途補給站持續供應冰涼的飲料跟冰塊,過程肯定會很折磨人。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最後的兩公里,來自和美山的考驗,但對於賽前十天攻頂玉山主峰的我來說,和美山這兩公里多的路程走起來似乎比上次輕鬆)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就是要你慢慢跑的香魚川馬拉松,Sub 6 應算是符合邵老師的期待吧)

20240323 第五十九馬-二訪香魚川還是熱爆
(少數真的注重環保的賽事,沒有華而不實的完跑獎牌,取而代之的是實用又很有質感的玻璃杯)

不諱言若沒有要拼成績,現在跑一場馬拉松對我來說並沒什麼壓力,但如果是同一場的馬拉松(路線相同,甚至連天氣都相同...)參加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反倒是寫跑馬日記... 尤其我又不是多愁善感的人,心思也不算細膩,沒辦法體會不同場次細微的變化,要寫出讓人讀起來不覺乏味的跑馬日記,憑我這種文筆實在不容易啊... 即便是能妙筆生花的黑大,我也發現他從許久前跑馬的心得就越寫越少,現在甚至也不再撰寫相關心得分享,我不得不高度懷疑是否真有能力湊滿一百篇跑馬的心得。

下次試試不要拖太久就寫試試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