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二月要跑的渣打馬又因為疫情的考量在原訂開跑前兩周臨時踩了剎車,連續兩年都沒跑成對跑者來說少了兩次破 PB 的機會真的可惜,不過也佩服主辦單位既寄送物資還能讓跑友退費,這種大器的作法讓大家都很感佩。

三月的這場香魚川其實也是遲到了快一年的賽事,原本也擔心會不會步上渣打馬的後塵,所幸之後疫情的發展還算樂觀,盼了兩個多月終於又有馬可跑,況且這場香魚川馬拉松可是邵老師辛苦籌劃的賽事,加上這路線對我來說完全是新的體驗,讓我非常期待。不過這裡不得不來個小小抱怨,比賽六點開跑但接駁車四點就發車,若基於起跑場地偏僻考量車程時間得提早也就罷了,我跟女王為了趕上接駁車三點起床且在三點半就搭計程車出門,結果我們到達碧潭時才四點半多,會場還在做最後布置,工作人員甚至還在吃早餐,雖說已經來到三月但大清早的氣溫可還凍人,我跟女王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尋覓許久才得以找個地方休息等待,這段時間確實有點折騰啊~

PXL_20220311_203908826.NIGHT.jpg
(工作人員還在討論怎樣安排檢測程序,為了避免待會人潮湧入而工作人員還不熟悉流程可能造成的壅塞,我跟女王決定先當白老鼠進入會場內讓工作人員可以練習)

PXL_20220311_205418363.jpg
(放眼望去... 果然沒有多少跑者會這麼早來)

PXL_20220311_214644157.jpg
等了快一小時主舞台總算有主持人出現,這時人潮總算多了起來,黑大也約莫在這個時候出現。我們也有段時間沒見面了,一直很期待能跟他一起跑場輕鬆的馬拉松。

PXL_20220311_214819686.jpg

PXL_20220311_215153219.jpg
起跑前天色總算變亮,起跑線慣常看到的充氣拱門這次改以造型詭異的香魚大氣球(跟我印象中的香魚很不一樣啊,難道新店溪的香魚長得比較特別?)充數,不失為一種特色。

PXL_20220319_103503949.jpg

這香魚川的香魚造型想必是有找專人設計過,先前寄到家裡的新北市垃圾袋上面就印了這圖案。話說這場香魚川馬拉送在報名時就有所謂的「袋跑者」名額,原意是希望跑友能在比賽過程中帶著這專屬垃圾袋沿途撿拾路旁的垃圾讓環境可以更乾淨,我當初雖選擇袋跑者報名,也真的把這垃圾袋帶到比賽會場(甚至我連撿垃圾的鐵夾都帶上了),不過起跑前看看周遭都沒人把這垃圾袋帶在身上,臉皮不夠厚的我實在沒有勇氣標新立異,在最後決定放棄帶著垃圾袋跟鐵夾跑,事後回想是有點可惜(但如果帶了恐怕也會後悔畢竟後面的路也不輕鬆),如果當時主辦單位可以提醒甚至慫恿更多人臨時加入袋跑者的行列,這場賽事應該是能幫新店溪沿途的環境減少一些垃圾量。

PXL_20220311_220431591.jpg
這場賽事開始前就特別提到有些路段只能走不能跑,馬拉松比賽要人家不能跑真的很不正常,但起跑沒多久上面這一段浮橋就是基於安全考量要大家只能走不能跑的地方,加上過了這處沒多久又要折返,即便對於成績很在意的人也不得不放慢自己的腳步。

PXL_20220311_222442136.jpg
沿途景色的特殊量點之一就是這個距離起跑點不遠的巨型充氣角落生物娃娃,可愛的造型讓不少跑者紛紛在此留影。若天色未亮前這角落生物有點燈的話,我應該就會慶幸自己那麼早到,可惜這件事沒發生...

前段路線主要是沿著碧潭這一段跑,畢竟是吸引遊客的熱門景點,雖然也是河濱可能比較新奇的緣故,總覺得沿途的景色就是比平常跑基隆河河濱漂亮不少。不過從碧潭吊橋另一頭轉往山上之後,臺北郊山慣常的地貌就沒太多差異了,我跟女王還有黑大遇到陡坡就放慢腳步走一段,反正這場賽事我們也都沒在意成績就當作健行來好好放鬆一下。

 

PXL_20220311_232326114.jpg

邵老師辦的賽事最為人稱道之處就是那不合常理的補給,這也是當初我用來吸引女王參加這賽事的最大賣點,再過了幾個只有補水跟運動飲料的補給點後,終於讓我判到了能用到咀嚼肌的補給站,首先登場的就是現烤香腸!

PXL_20220311_232320674.jpg
比較讓人感到遺憾之處就是為了符合防疫規範,往常倒在大鐵盤讓大家能用手抓的食物這次都被辛苦的工作人員用一個個小小的塑膠袋裝起來,水果如是,連現烤的香腸也是烤完後剪成一小段裝在塑膠袋中再給跑友取用。這是一個蠻弔詭的情況,因為香魚川的賽道蠻大一部份位於水源保護區內,基於環保考量主辦單位還特別強調整場賽事不提供拋棄式紙杯或塑膠杯,要跑友務必得自帶水壺或水杯,但囿於防疫規範不能讓跑友有機會污染到補給食物。得非常不環保地把本來可以徒手或用竹籤取食的補給都得一袋袋裝起來,可以理解主辦單位的用心也對這樣的安排著實感到無奈。

PXL_20220311_235330678.jpg
(分切的水果就沒再套上塑膠袋了,算是取得一個折衷吧)

PXL_20220311_235348688.jpg
(這次補給的亮點是約莫在半馬後出現百香果、鳳梨、紅豆三種口味的冰棒)

賽前就考量山路賽道要跑快是不可能,另外天氣也是讓我們不得不妥協的重要因素。賽前評估了天氣預報預料香魚川這場賽事日曬是免除不了的考驗,山路確定會讓完跑時間至少五小時起跳,防曬就是不得不預先做好的防範。過去我對於防曬這件事並沒特別放在心上,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並不喜歡塗抹防曬乳在身上的油膩感(其實已經有很多防曬乳並不黏稠,可能是心理作用使然就是會有種不舒服的感覺),但幾次曬到脫皮的經驗最讓我難過的是洗澡時的刺痛,這次的香魚川我嘗試全程戴袖套來減少曬到太陽的面積,實際成果讓我感到非常滿意。

PXL_20220312_000939839.jpg
(第二個折返點所在的景色非常讚,讓人流連忘返)

PXL_20220312_000906133.jpg
(跟女王在第二個折返點濛濛湖合照後沒多久,吃完第二根冰棒又被女王放生了)

PXL_20220312_003737464.jpg
(太陽公公露臉雖然讓跑友跑起來比較辛苦,但新店溪的景色也在陽光的加持下更加動人)

PXL_20220312_010001304.jpg
(隧道稍窄會車時得更加小心,但這裡是陽光無法放肆的地方,真想躲在裡面不出來)

PXL_20220312_012836345.jpg
(補給的夢幻逸品--水餃,無奈被裝成一袋袋後要大快朵頤讓人有些心理負擔,畢竟這等於又要多製造一個塑膠垃圾)

PXL_20220312_021731056.jpg

PXL_20220312_012842462.jpg
(這場香魚川的工作人員人數頗多,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沿途的補給都沒有缺過,品項豐富、數量充足,有口皆碑)

PXL_20220312_030824313.jpg

這次按排的賽道除了碧潭那段河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跑往直潭淨水廠這一段的山河風光,不愧是作為自來水水源的新店溪,溪水清澈讓人很想跳進去消消陽光加在身上的暑氣。不過真的跑近淨水廠就沒那麼舒服了,淨水廠外圍都是水泥高牆,兩旁也沒有稍高的路樹樹蔭可躲一下越來越惡毒的陽光,加上已經來到 30K 左右的撞牆考驗,要不是沿途有黑大陪著 LDS,都不知道該怎麼熬過這段考驗。

PXL_20220312_020525675.jpg
(在一個180度的轉彎上坡後,第三個折返點在宮廟前出現)

PXL_20220312_024937348.jpg

袖套的妙處在於天氣冷的時候可以保暖,太陽曬時可以防曬,另一個隱藏用途得搭配補給站提供的水桶才能發揮:天熱的賽事幾乎都會有水桶讓跑友可以淋在身上降溫,但若從頭淋下又會太濕,瞬間降溫太多對身體也不好,這時可以把水淋在袖套上,既可以延長降溫的效果也能避免身體淋濕衣服貼在身上不舒服的感覺。這趟香魚川我就是體會到袖套這妙用,才讓我厭世感大幅減少。

PXL_20220312_033223503.jpg

賽程末段豔陽高照,上圖這鍋透心涼的山粉圓成了大家最後的救贖,場景猶如古裝劇中大飢荒時有錢的員外在家門口施粥救命,補給站的阿姨豪氣地舀起滿滿山粉圓倒往每個湊到眼前的杯子,這時我才猛然驚覺賽前須知所提『 請選手自備容量至少 500ml 之容器 』的用心良苦,我手上那臺北馬所送的矽膠材質環保杯容量大概只有一百 ml,跟人家的杯具相比,我這種容量根本就是悲劇,但也顧不了這麼多,只好厚著臉皮站在整鍋山粉圓旁邊「一杯再一杯」。

PXL_20220312_034526537.jpg

就在接近終點前兩公里左右處,整場香魚川馬拉松的重頭戲終於來到眼前。邵老師所辦的賽事中出現階梯其實不算稀奇(都跑四十幾馬了,我也算是見過世面的),但給你滿滿的階梯就真的很折騰了。也不知道是否心理作用作祟,一直往上爬,覺得爬了好久,竟然還要再往上!好不容易出現往下的階梯,才心想總算要結束了卻又出現往上爬的路段,內心的 OOXX 自是不在話下。

PXL_20220312_035051828.jpg
(和美山這一段的辛苦在轉彎處得以遠眺整個碧潭明媚風光後,也算獲得報償。ㄟ...照片中右下角處是角落生物,拍攝角度問題,不可以色色啊~)

由於這一段並沒有因為賽事而阻擋其他民眾行走,好幾次有熱心民眾特別讓路給我們,但這下就顯得尷尬,走得太慢會顯得人家讓路是多此一舉,想走快已經跑了 40K 的身體又力不從心。我一直跟在黑大的身後,突然發覺黑大的速度瞬間提升,完全沒知會讓我沒有心理準備,硬著頭皮三步併作兩步緊跟在後頭,完賽後才知道黑大是為了要拼 Sub 6,無奈還是事與願違。

PXL_20220312_040050450.jpg

跑了四十幾場馬拉松,如果再加上半馬至少六十場的參賽經驗,上圖這種在階梯末段的賽道終點絕對是我頭一遭碰到,太妙了!

忠孝成績.jpg

麗娟成績.jpg
女王比較不耐曬,之所以又把我放生就是想減少曬太陽的時間所以勉強自己跑快一點。反正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慢慢跑,況且這趟能跟黑大聊天也是蠻愉快的,這樣的成績我欣然接受。

PXL_20220319_103557529.jpg

PXL_20220326_081744745.PORTRAIT.jpg

這場賽事賽前寄送的物資中的跑衣不論材質還是圖樣設計都很受我家公子的喜愛,賽後送的完跑紀念杯霧面設計加上賽事特有的香魚圖案不論紀念性跟實用性都很高,這場雖然沒有完跑獎牌,但這樣的"獎杯"其實還挺不賴的。

如果不用嚴格的馬拉松標準看待這場賽事,不是抱著跑成績的想法來參加,這場香魚川馬拉松還真沒什麼好挑剔的,感謝邵老師的用心跟工作人員的辛苦,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