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內容重點紀錄 :

過去公司非常重視新產品研發的狀況,針對公司後續的發展,研發是我們公司最重要的重點

01.jpg  

第四點是用在船舶上的,不只是開發完成,現在在非常多的船舶上有很好的實績。

1.去年公司實際銷售量略大於去年預估銷售量 +0.86%,公司今年的預估銷售量又比去年實際銷售量略多 + 0.74%,請問公司預期各地區域銷售量的概況?公司目前塗料商品分類中可分為建築塗料、重防蝕塗料、船舶塗料﹒﹒﹒等,請問約略佔營收比重為多少?目前房地產景氣趨勢明顯向下,公司是否也會受到影響?若會受到影響,公司是否有預估建築用漆會影響多大?還有公司預計今年銷售量略增並不會衰退,是否有何類別產品銷售可彌補或有新開發的產品來彌補?

02.jpg    
03.jpg  

04.jpg    

公司答覆:

我們公司內部預期還是希望設定一點成長目標,但是今年實際上各個產業的景氣,的確在今年上半年虛弱了一點,不過我們公司整體的狀況,產品分布比較均衡,有非常多的產業應用到塗料,所以單一建築產業也許會比較 slow 一點,我們現在看起來,的確比較遲緩一點,所以我們幾乎在海外的案子上面,我們現在非常積極的爭取,還有在國內的工程單上面,我們也非常積極地在爭取。希望透過我們比較多元的不同的產品線、不同市場的經營,可以彌補單一建築景氣遲緩的問題。

公司有不同的產品線,在公司過去的經營裡面,各產品線的營業額分布是還滿均勻的,那建築產業的部分,是有點 slow,在上半年整體的狀況,我們目前還能夠維持,不過整年我們認為會有約 3%以上的影響,就建築這個產業來講。

HC:我看去年有一則新聞提到,公司推出一殺手級的塗料產品,請問目前市場的接受度?

這是代號 1566 的產品,這是新開發的產品,我們已經賣到美國去,這目前已在美國的台塑廠在使用,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重防蝕塗料,應用在高溫的環境下,以前這種類型的塗料非常貴,管線如果工作在 200 度到 230 度,還可以噴漆,不用降溫,關機,不用停產,停工時再噴,機台繼續上線生產,直接施工噴上即可,大量是使用在新建廠,主要應用在石化廠,石化廠一直在用到,也算是保養的一環,生意會持續。

05.jpg  
06.jpg  

2.公司在銷貨退回與折讓率中,比率與金額明顯拉升,請問是市場競爭變強,或公司新產品導入搶市,或是公司銷售策略因素?

07.jpg  
 08.jpg  

公司答覆:

公司在退回的管理上,是逐年在改善,我們在去年是退回管理最好的一年,歷年最好的一年,不過市場非常競爭,我們利用折讓的方式做促銷的活動,所以各位看到的折讓與退回,這是在同一個會計科目裡,實際上是退回減少,折讓部分在增加,主要是因為市場競爭,我們有些促銷活動再在進行。

3.母公司個體公司 103 年底的約當現金有 13.9 億元/佔總資產的 15%,合併公司的約當現金有 23.65 億元/佔總資產的 25%,若以償債能力中的流動與速動比率指標都相當高,現金流量呈現穩定淨流入,可是公司的配息率約在 60%,請問公司無法提高配息率的原因與考量為何?另外以母公司個體為考量,認列的 103 年子公司匯回母公司的股息是依據 102 年的獲利,但是子公司配息率匯回母公司的比率非常低,請問公司為何需保留大量的現金?且公司在今年第一季現金水位充足的情況下,為何需短期借款融資?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公司答覆:

永記造漆一直以來是非常穩健、保守在經營的公司,所以各位可以看到我們手上一直有比較充裕的現金,我們保留這些現今有幾個用意,第一是我們不需動用到銀行,節省銀行利息。第二點是因為在原物料的市場,時時刻刻都會有比較突然的變動,假若說有變動時,我們自己手上有自有資金的話,我們比較容易從原物料的庫存裡面,為公司創造比較豐厚的收入。第三點就是說,景氣在轉壞的時候,反而是有可能有一些投資機會會產生,所以我們公司一直保留比較充裕的現金,就是說,在市場景氣對大家經營都不利的時候,我們反而保留更多自由的選擇。所以一直以來是公司穩健經營,一直準備好,不受景氣的變動影響,反而在最壞的時候,我們可能有比較充裕的資金,可以做比較好的打算。

HC : 因為現金所能創造的收益少,在 ROE% 裡面會影響 ROE% 的表現﹒﹒﹒

從杜邦公式中,的確可以看出這樣的現象,不過對我們公司長遠的經營來講,我們認為追求短期的收益,我們更重視在長期的布局,我們重視在長期的過程裡面,可以掌握到適當的投資機會,短期 ROE% 的 return,我相信公司也是很重視各位股東的權益,不過我們認為說在長短期的平衡裡面,我們視長期的布局更重要。

4.公司在員工工作性質中,去年有大幅度的轉變,人力降低直接人工拉升間接人工,請問公司做此人力結構調整原因?公司增加碩士與大專人力比重後,研發費用並無增加,請問這些高學歷的人員,公司用於何方?公司的營收年增率相對較人事成本與推銷成本的年增率小很多,請問公司目前營運政策與相對應的對策為何?另外在攤銷成本上,雖然總金額不大,但是已增加的幅度而言相當大,請問公司是用在何方?年報中今年 2015 Q1 的員工減少,但是管理成本還是比去年第四季高的原因?在工程部分,103 年的收入下降但是毛利上升很多,今年 104 年第一季工程收入與全年第二、第三季相當,但是毛利卻少很多,請問公司原因與公司相對應的對策?

13.jpg  

14.jpg

16.jpg  

公司答覆:

我們公司在直接人工與間接人工的比例上,不管在台灣還是在海外,大概都維持直接人工是一、間接人工是二的比例,過去因為海外的資料統計有點問題,所以看起來過去的比例好像不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在這兩年把它修正完以後,現在符合比較正確的比例,就是直接人工是一、間接人工是二的比例,所以員工總數包含所有海外公司,大概在九百人左右。

第二點就是說,各位可以看到我們公司員工的學歷,一直往比較高的部分在前進,當然反應現在國內教育的現實,現在接受碩士教育與博士教育的人比較多,所以我們比較大量在招募,比較新的研發人員的話,基本上都是碩士學歷以上,甚至現在我們的業務人員,也有很多碩士學歷,因為我們的海外市場經營,必須要有些語言能力,比較好的接軌能力,所以目前已碩士的進用比較多。

在接下來,各位可以看到我們的人事費用逐年稍微有在提高,那這其實在反應幾個事情,第一個是政府很鼓勵加薪,可是我們不是說政府鼓勵我們加薪,我們其實逐年也有在為員工做一些薪資上的調整,抵銷通膨的影響。第二個就是說,我們這兩年的營運績效稍微穩健一點,所以我們的獎金部分也有酌量做一些增加,然後當然有一些是政策上補充健保費的增加。那海外的部分,在昆山廠的人事成本也一直在增加,所以這個是整個大陸經營上面,沒有辦法避免的,所以各位可以看到我們整個人事成本稍微有小幅度的增加,不過目前大概還是控制在 7.x%,還是在這個範圍,所以我們並沒有做非常大的結構性調整,只是適度的反應通膨的影響,必須要給員工一些 compensate (補償),一些基本薪水上的增加。

工程的部分,最主要是有一些認列點的問題,所以常常會看到各季裡面,有些工程賺、有些工程賠,其實我們工程的控管還蠻穩健的,我們一直維持一定的利潤率,不然我們不會低價去搶那些不會賺錢的東西,所以大家看到的工程裡面,有些工程賺,有些工程賠,最主要是工程認列時間點的問題,有些工程先認,有些工程後認,才會有一些差異。

5.公司在轉投資的部分,Bmass 本期認列獲利約為 NT$ 1.98M,可是本期認列轉投資的永記昆山卻高達 NT$ 50.59M,請問差異如此大的原因?這幾年永記昆山的獲利持續成長,但是今年第一季的獲利有比去年減少,大陸最近房地產相對較冷,且大陸對台商經營條件日益嚴苛,請問公司在大陸的經營風險是否提高與相對應的對策?

17.jpg 18.jpg  

公司答覆:

去年昆山會一千五百萬美金回來,約台幣 4E 左右,但是在大陸盈餘分配稅是 10%,課 10% 就是一百五十萬美金,大概約台幣四千萬左右,沒有匯進來沒事,匯進來就被它扣,這個就由 Bmass 承擔,所以賺錢的部分沒有變動,但是稅金,就是盈餘分配匯回課稅的部分,由 Bmass 承擔。

6.在東南亞的部分,越南的獲利與營收持續上升,請問公司目前對越南的前景看法與公司在越南的經營方向?在越南的營業利益率較永記昆山為低,請問是產品組合導致或其他原因?永記馬來西亞方面,這兩季已轉盈,請問是否會持續與公司在馬來西亞目前狀態與經營對策?

19.jpg 20.jpg  

公司答覆:

越南有成長,公司在馬來西亞跟著中鋼在發展,目前中鋼的鋼鐵現在不景氣,我們也跟這不會太好,馬來西亞前兩季賺錢的原因是因為稅賦的關係,因為之前一直虧錢,所以是在稅賦與匯率上面的關係。

HC:之前談到越南 PPG 永記要收掉,請問目前進度?

那是合資的公司,我們是在跟他們談要把它 close 掉,因為我們有提這個意見給合夥公司,但是因為 PPG 這家公司,我們談要收還有一點意見,所以目前公司還在努力中。

7.在美國的部分,公司在 CONTINETAL 去年認列減損損失約 NT$50M,今年公司在 CONTINETAL 又認列減損損失約 NT$5.5M,請問減損的原因與是否會持續?美國 CONTINETAL 的營收持續上升,請問目前在美國公司是以何產品切入市場?公司在經營銷售上是如台灣透過經銷商或是有不同的經營方式?公司目前進入美國市場也約四年,請問目前公司對美國的經營策略與未來展望?

21.jpg 22.jpg  
 

公司答覆:

這就是盈餘虧損,包含一些帳上的調整,但是生意的部分已經慢慢在起色,公司很不容易打入美國市場,美國可以想像的餅比較大,老實講,一個台灣的品牌,要打入美國市場,這對永記造漆公司而言,是非常的不簡單,目前也是從彩鋼開始,然後慢慢進入重防蝕。

8.公司全年與今年有購買土地支出,請問公司是預計擴廠或是純投資?油漆的特性,應該不會如半導體般,技術與產品世代進步神速,導致機器的淘汰與更新速度極快,公司在這兩年的機器設備處分較大,請問原因?公司在機器投資部分主要是投資在何產品線與地區?

23.jpg
24.jpg  
公司答覆:

我們應該沒有賣/處分設備,我們有設備維修/維護費用,但是設備應該是沒有什麼變化,尚需釐清。

土地的部分,是因為在美國廠的部分,永記已完全 merge CONTINETAL,CONTINETAL 的老闆為華僑,在我們買完後,因為它旁邊還有一塊地,因此我們想說旁邊那一塊地也一起買下來,將來美國廠在擴廠的時候,這一塊地可以當作倉儲使用。

我們目前在考慮海外的布局,盡量不要去從事生產,盡量去做倉儲或是在台灣公司總部做好半成品,其他簡單的加工再出去,因為在當地生產那些人工與管理費用對公司而言可能會太高,所以我們目前策略大致會以這樣的方向為主。

9.近年匯率變化極大,公司是否有匯率避險政策 ?近年經貿協議議題與各政府政策很多,諸如中韓 FTA ,大陸環保政策與 62 號文,請問對公司是否有影響與公司相對應的對策?

公司答覆:

大陸政府要扶植某些產業,對外來的公司條件越來越嚴苛,列入大陸扶植的企業,政府會要求要有大陸方面要入股,目前公司不再那些產業中,因此沒有這個問題,但是大陸那邊,最近對工、安、衛,就是公共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抓很嚴,公司也以完成自我檢視,以避免風險。

大陸的外牆漆,大陸規定五層樓以上,不能有磁磚,要用油漆,公司也努力在開發。

10. 回顧去年,石油跌下來對公司的成本幫助約貢獻多少百分比,當石油回升時,比如石油站上 70 美元以上時,對公司影響有多大?公司在石油價格上升時是否有守住毛利與獲利的對策?

公司答覆:

我們公司真正會跟石油有關係的部分,主要是在 solvent(溶劑),就是溶劑的部分,溶劑是油性的產品,一方面比重不高,二方面 solven 佔我們的成本大約是 10%左右,佔整個營收比重少,所以有影響,但是不會太大,其他我們用到的石油衍生物,都很下游,石油延伸物對價格反應最快的是第一階產物,像單體這一些東西,它隨著石油價格的波動比較快,但是往下合成的東西,就沒那麼快,再下來大家都在講石油,都沒有人在談台幣的匯率在貶值,我們很多東西都是美金計價,所以我們有匯率上的劣勢,公司也很重視這個,把它兜起來看,是差不多的,沒有因為石油這一些因素而變化很大。

HC:所以石油影響企業沒有想像中那麼大的情況下,那這幾年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何因素?

產品價格方面,我們有做一些緩步的調漲、然後原物料的下跌、還有就是產品組合,用比較高毛利的東西去配。

11.美國廠商最近針對鍍面鋼材提出傾銷調查及可能被課反傾銷稅,請問是否會影響公司及可能的 impact 有多大?公司相對應對策?

25.jpg  

股東戶號 179681 Blue 發問:

在美國部分,營業收入都有增加,但是還是賠錢,是因為作帳的問題,還是其他原因,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美國鋼鐵傾銷稅對公司是否有影響?

公司答覆:

過去為了增加公司能夠參與的市場,所以我們對美國有一些布局,這個布局分成兩個階段,我們在去年買下來並持有 100% 的美國營運的布局,不過過去買的股權裡面,有做一些資產減損的部分,這樣比較反應整個投資的現實,目前這個公司逐月在增加銷售額,那當然目前看起來還有小幅的虧損,但是整個改善的狀況,還是在我們的預期之中,所以各位可以看到,之前大幅虧損的部分,是資產減損認列的部分,目前都已認列完畢,那在下來就反應我們目前經營的狀況,在經營的狀況,我們期待今年可以達成損益兩平的狀況。

目前鋼鐵被美國課反傾銷稅的問題,被告的國家有韓國、中國、印度、當然包含台灣,那個部分,報紙上也有一些刊載,我相信說我們的客戶也非常緊張,當然這議題牽涉這麼大範圍,這麼多國家的訴訟,大家可以安然渡過,當然大家希望的結果是這樣,但是假使這個政策成案以後,它的影響是全面性的,當然對我們公司而言,我們只好在這一段時間裡面,在去開發其他替代的市場,比如說像會不會以後因為反傾銷稅的關係轉往日本市場,我們有些在日本市場的這些接觸,看有沒有辦法做些彌補,或者是說,未來會不會跑到越南,這個其實我們都有在估計,甚至說反傾銷稅的關係,會不會有些市場回流到美國,我們剛好在美國有子公司的投資,用這樣的方式來沖散衝擊,目前對於絕對的影響,尚無法評估,因為這是一個訴訟的程序,到時候一年多以後的結果,還須等待美國法院的裁決,假若這四個國家都中的話,我相信亞洲的鋼鐵輸出幾乎對被課重稅,只剩下日本與越南而已。

12.公司以往都有透過贊助運動賽事來做為廣告行銷的方法之一,最近在 facebook 上有看到 “ Happy Stair 讓階梯快樂” 的階梯彩繪藝術活動,公司可以評估贊助如此類的藝術彩繪,應會帶來不錯的效益。另外公司成立彩虹屋也有一段時間,請問回顧過去的業績,彩虹屋是否有帶來正向效果或是幫助公司開發 DIY 市場?

26.jpg 27.jpg  

公司答覆:

那沒有那麼簡單,我們有請他們來商量合作事宜,但是這沒辦法普遍,因為台灣的階梯不知道是誰管的,不知道如何申請,我覺得最簡單的比如中正紀念堂讓我用,那是最大,全台灣最明顯的,那個拿來漆最適合,但是那個不可能,所以只要是地標形的,都很難申請,天橋,管理單位都不敢借,所以現在敢借的都是學校,可是問題是放在學校裡面,接觸的人太少,所以這個案子當初我們也有意願,目前還有幾個 location 在選,對我們來講,我們的意願也有,只不過若這個 location 不好,或這個題材有一些負面的評價,對我們而言是必須要考慮的,因為是這樣子的,尤其是塗裝的東西,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你說這個東西,他就不是那麼喜歡,也許這個東西很偏僻,畫一個東西,沒有人在乎,但是你想想看,你假如在一個重點式的地方,畫一個東西,假若說有 70% 的人喜歡,30% 的人不喜歡,其實就惹毛了 30% 的人,這對我們而言也是一個考量,再加上他的選址申請非常困難,後來我們覺得台灣能夠做的有限,所以不是不做,我們也在看這個東西。

HC:公司在幾年前成立彩虹屋,當初成立的目的是否是為開發了DIY的客戶,或預期會有 DIY 的市場,請問目前彩虹屋對公司的貢獻?

簡單來講,彩虹屋就是調色機,調色機就是自己調整顏色,我們這幾年成長的速度非常快,以前的師傅是這樣,你要塗這一面牆,需要特別的顏色,沒有油漆廠會為你做這一點點的顏色,所以你只能去調色機裡面買這種油漆,因為對你而言只是一種顏色,對業主而言,就是有一種顏色要 maintain 住,到底是什麼油漆,他是看顏色不是看油漆的。

股東戶號125179 發問:

剛剛有提到昆山轉投資公司,我看到幾年前有提到,公司在華人的油漆產業是第一把交椅,後面有一個括號 - 台灣,後來就沒有再提,目前紅色供應鏈正在崛起,想知道公司是否有一套保護known how 的程序或避免人員被挖腳的對策?

公司答覆:

我們公司過去在台灣經營六十幾年,所以在台灣的塗料產業裡面,從營業額、市佔率,實質上我們應該是台灣第一沒有問題,那當然我們為了成長,涉及很多海外的投資,當然要講說華人的世界裡面,是第一把交椅,我們不敢這麼自大,我們很兢兢業業的在做,可是實質上,我們在昆山經營了 11 年,一年有十幾億的營收,永記造漆最主要且特殊的地方,在於說我們是一個公司擁有非常多的產品線,我們對海外的布局裡面,也是根據當地的需要,還有公司的產品在當地最有競爭性的方式在發展,所以我們並不是完全照抄台灣的產品線到大陸去發展,我們是看大陸市場,我們有哪一些的產品,是最符合當地的需要,為我們公司能創造利潤的,我們才積極地在發展,所以目前在中國大陸,我們的產品比重比較高的是彩鋼塗料,是工業用的彩鋼塗料,就大陸的內銷、外銷市場的彩鋼塗料。

第二個是重防蝕的應用,就是防蝕型的應用。在建築塗料的部分,因為競爭比較激烈,所以我們反而把重心放在我們公司技術能力比較好,產品價格競爭優勢比較強的方面來發展。

所以針對您說會不會有被紅色供應鏈所取代,我相信說這個是目前大家都有這個恐懼,可是過去永記造漆,我們公司加強自己的研發能力,同時我們對員工也非常照顧,我相信過去的忠誠度也滿高的,至於油漆這個品項,中國大陸的技術能力,相對比台灣稍微還是有一些距離,台灣一直以來在彩鋼和重防蝕塗料的技術能力,大概跟國際的歐、美大廠是同一級的,我相信這個部分,我們在大陸的市場上,還是有相對的優勢。

感恩 HC 花這麼多寶貴的時間幫大家整理,股東會的錄音以及上述內容的 Word 檔部分請大家到這個網址或是這個網址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