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596.jpg

去年在準備參加茂順股東會的前一晚,在全家人輪番確診的惡劣環境下,本以為自己可以堅守到最後,無奈還是確診了... 也因為這個原因難得隔了兩年的時間才再度參加了茂順的股東會。這一年來茂順的營收獲利出現前所未見的好表現,股價也突破了前高來到 160 元的紀錄,雖說這一股氣勢多少有炒作的成分摻雜其中,但第一季的毛利率幾乎快要碰觸到 40% 的整數關卡確實是一頗強的催化劑。相較於今年以來全國的外銷訂單令人擔憂的表現,茂順前五個月還能有累計 +28% 的表現算是非常讓人驚艷,這也成了今年股價可以持續向上的基礎。參加這次股東會最主要的目的自然是想多瞭解茂順的基本面是否足以支撐現在這樣的股價,況且在全球減碳的趨勢下,是否對於茂順的營運會有多少程度的影響。

182597.jpg

茂順股東會一開始的主席致詞算是我所參加的每場股東會中最有誠意的,不同於一般股東會身為主席的董事長總是草草幾句話就帶過,茂順石正復董事長總是真性情表現,致詞內容很有溫度,這次長達八分多鐘的致詞提到茂順的企業文化跟核心競爭力,我個人覺得很值得分享,所以就以逐字稿為底,採不改變原意的原則作些為語句調整,整理石董事長的致詞內容如下(可以從錄音 00:38 開始聽):

各位股東還有法人代表,大家早安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股東常會很快又到來,這個股東常會就好像西洋的聖誕節、我們的中秋節,總是過了又會再來,所以才說是一個常會。在此非常感謝各位股東,有的老早就從台北來,像忠孝兄十幾年都來參與,每次好像問題都很多,以前我很緊張以為是來亂的,但其實不是,他是一個(對公司)很正向(的股東),對公司提出的問題好像在做公司的健康檢查,所以非常感謝。

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茂順的股東常會。首先向各位報告去年我們整體營運的績效:我們在營收是成長了 8%,稅後 EPS 成長 20%。(本來)應該會是比這個數字好一點點,但是去年因為上半年疫情的關係,在疫情期間
雖然訂單有供應鏈的問題使得訂單非常多,但是我們生產不出來,稼動率差不多僅有 7、80%。因為只要一個員工確診,就得隔離 7、8 個員工,10 個人確診就要隔離 7、80 個人,使得稼動率一直沒有辦法上來,所以出貨也沒辦法達到目標。

今年以來人員是比較穩定,設備也更新的比較足夠了,訂單看起來還 OK,今年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業績要成長,基本上就是訂單、人員還有設備一定得一起達到一個平衡。在疫情解封以後,我們開發部的人員幾乎全部出動,幾乎每天都有我們的人員在飛機上、在國外跑業務,服務既有的客戶及開發新的客戶,為我們明年的訂單做準備。

在短期上,就是訂單還有人員、設備要足夠。現在外部的環境變化非常大,除了疫情還沒有結束之外,還有通膨、匯率、戰爭、地緣政治等因素,整體變化非常複雜。所以除了公司本質要好,還得要具備應變能力,為了接未來的訂單,我們已經在為此做準備。但是短期(目標)要兼顧到長期(目標),公司是以長期為導向,我們長期目標是一直在栽培一群人,這一群人要認同公司企業文化,一起學習成長,一起創新突破,還能共同承擔責任。一般人偏好是權力很大但要負的責任很小,但如何塑造一個(願意)把這權力變成影響力,進而確實承擔責任:公司的責任、社會的責任,要能承擔這個責任,這就是一種(企業)文化。這種認同公司價值觀、認同公司企業文化的人,就是我們要的人!一起來達成我們公司的策略目標。所以我們公司只有一派人,這一派人就是認同公司企業文化、公司價值觀的人,一起同心協力來達成我們的策略目標。

我們的策略目標非常清楚,在市場端、客戶端,就是要以全流程的技術服務來滿足客戶需求且心繫客戶,這是我們的企業文化。所以在疫情期間,根據我們營業部門回報,在歐美很多地方我們公司的產品都非常搶手,因為我們長期提供給客戶的價值是解決客戶的問題,這就是我們的價值觀;而在生產製造端,我們以高品質、低成本的彈性製造系統(自詡),為什麼要講彈性?當然大家都想要自動化工業 4.0,但是這個彈性就是換線速度要很快,因為假設讓自動化一條生產線設備上線,(屆時)這個產品突然被淘汰或是被人取代了,那條生產線很可能被淘汰,彈性就是隨時可以改變生產線,這個比一般的自動化困難很多,因為要少量多樣,所以假設你一昧要求自動化,可能這條生產線變成淘汰率,我們能夠忍受的是折舊率,不能忍受這條生產線被淘汰。所以我們一直在打造這個...雖然沒有辦法像工業 4.0,但起碼工業 2.5 是我們的目標;在市場端、在產品端,我們的研發一直在開發節能減廢(為訴求的產品),像是高轉速低磨耗,可以減少碳排這類產能,就像電動車它的(馬達)轉速非常快但是磨耗得非常小,還有諧波減速機的機械手臂...都是我們未來開發的目標產品。這些產品會帶動我們的毛利率,假使我們一直做一些傳統的產品,後面的追兵很多,假設(競爭對手)輪流價格戰,在這樣價格戰下企業是沒有辦法永久生存。所以一定要開發毛利率高的產品。

你的毛利率想要讓客戶滿意這個(目標)很難(達到),要能夠讓客戶忍受,我們是要他們忍受而不是滿意,如果是要客戶滿意,你的東西再怎麼便宜他們也會嫌太貴,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我們要的是一群有紀律的團隊:有紀律的思考、有紀律的行動,加上我們的企業文化這個 DNA,讓競爭者者很難模仿,來達到我們永續經營導向的企業長期目標。最後再次感激各位的參與,祝各位身體健康平安喜悅,謝謝!

照慣例發言人薛經理有整理一份書面回覆,我就來文照登,在股東會中其實有講得比較詳細些(錄音 11:43),但整體而言回覆內容就如同書面所述,條列如下:

Q1. 109~111 年揭露的研發成果中有很多項目都是 OE,且經營方針也提到要改善產品組合,請問目前 OE/AF 的比重約為多少?公司理想的產品組合是怎樣的比例?截至五月底公司公告前五個月的營收已經有 28%的年增率,而公司對今年預期銷售數量僅有 10% 的年增率, 這兩者的差距是因為公司目前的產品售價對比去年同期有明顯增長的緣故嗎?還是對於下半年的表現轉趨保守的緣故?
茂順提問1.jpg

Ans:目前 OEM 產品約佔整體比重約 52%,未來希望透過不斷的改善來逐步提高 OEM 的佔比;油封市場每年複合成長率約 5%,公司每年的目標會抓比市場複合成長率略高的 10% 來努力,近幾年市場變化及挑戰都很大,我們期許每年還是能做到 10% 的成長。

Q2. 公司對於大型與中型客戶的定義各是?目前我們的客戶中所謂大、中、小型 OEM 客戶的比重大約各佔多少?跟 Freudenberg 還有 NOK 這些比茂順大很多的公司相比,茂順在開發中型甚至大型 OEM 客戶會有哪些利基?
茂順提問2.jpg
Ans:1. 本公司客戶數眾多,只要營收佔比大於 1% 以上就是本公司的中大型客戶,中大型客戶中有些經銷商訂單會有 OEM 及 AM 都有,目前我們仍在積極開拓 OEM 的訂單。2. 我們持續以精實生產及精品品質為基礎,打造一個高品質、低成本的彈性智能的生產流程,希望用更好的品質及服務來跟國際油封大廠競爭,爭取更多 OEM 客戶的訂單。

Q3. 比對了 109~111 年關於「受到外部競爭環境之影響」的對策,之前都寫調「漲」售價,但現在卻改成調「整」售價,這表示公司在 23Q1 近乎 40% 的毛利率表現只是短期現象嗎? 未來有受到客戶端要求降價的壓力嗎?目前的訂單能見度已經不像之前那麼長?
茂順提問3.jpg

Ans:1. 本公司近兩年持續改善報價制度,目前針對毛利率偏低之訂單還是會持續調整報價,若未來原物料價格有明顯下降,也會適度回饋給優質的客戶。2. 近期貨櫃運輸已恢復正常,且本公司上半年擴產 10% 也已完成,延遲交貨大幅減少,訂單交期漸漸縮短至約 4 個月。

Q4. 關於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從 105 年排名 36%~50% 逐年退步到現在 66%~80%,做為一家獲利穩定成長的公司配上這樣不及格的排名成績實在很可惜,公司有著手哪些努力試圖改善這個排名成績?
茂順提問4.jpg

Ans:公司正著手改善公司治理評鑑成績,目前規劃計畫如下:
短期
1.    於 112 年開會 30 日前上傳英文版開會通知書、議事手冊及會議補充資料。
2.    於 112 年股東常會開會 16 日前上傳英文版年報。
3.    訂定董事會成員多元化之政策,並將多元化政策之具體管理目標與落實情形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

長期
1.    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政策。
2.    設置推動永續發展專(兼)職單位,進行 ESG 相關議題之風險評估,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且由董事會督導永續發展推動情形,並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
3.    評估建置資通安全風險管理架構,訂定資通安全政策。

 Q5. 發現公司有成立新的「永續發展室」這個部門,請問該部門編制有幾位成員?成立至今有哪些成果?歐盟碳邊境稅擬 2023 年 10 月實施,國內也打算實施碳交易,未來國內外這些節能減碳相關的政策跟議題是否將來都交由永續發展室負責?
茂順提問5.jpg

Ans:1. 本公司有新成立的永續發展室採取「任務編組」方式組成,負責相關政策跟議題。目前編制約 4 人,組成人員主要為總經理室、人資部及財務部等。2. 112 年已經完成 111 年 ISO14064 碳盤查,預定在 7 月取得證書。3. 112 年將規劃本公司製程產生廢棄物之減碳措施。4. 113 年將進行 ISO14067 產品碳足跡認證。

Q6. 先前公司曾表示軍工業的產品雖然對品質要求高但整體生產利潤不見得比較好,但近年來國際局勢的變化使得不少國家以及台灣政府都對於軍工業比過往重視,這陣子也已經有不少以軍工產品為主的公司成為市場注目的焦點,不知這樣的趨勢變化是否有改變公司產品的生產銷售策略?如果要應用,大概會有哪些國防武器會有油封的需求?
茂順提問6.jpg
Ans:本公司產品應用以汽車、工業及農建礦業為主,考量銷售風險,目前未銷售軍工相關之產品。

另外,Blue 於臨時動議時詢問了電動車這部分對於茂順營收的貢獻狀況(錄音 31:35),總經理算是簡短回覆目前電動車相關部分的營收對於茂順的佔比還是不大,這跟之前得到的答案似乎沒什麼不同,畢竟電動車目前的出貨量跟傳統汽油車相比還是不算高,但總經理也提到這個轉化的趨勢是確定的,目前還在過渡期的初期。先前有耳聞茂順已經打入中國電動車幾大品牌的供應鏈,不過最近幾個月中國因為法規的緣故使得汽車銷售價格跌得頗兇,相信也排擠到新車的出貨,但長期來看茂順應該還是能從這個轉變趨勢中取得先機。

會後幾位出席的股東圍著石總經理問些比較細部的問題,不過其中卻有個令人反感的傢伙... 雖說從外表看來西裝革履人模人樣,但詢問的內容不是公司的經營相關問題,反倒一直鬼打牆般提到茂順手上的現金充裕是否應該拿來做其他投資以增加資金運用效益,儘管總經理已經不厭其煩回答公司資金運用的原則是保守穩健(聽來很熟悉,鉅祥也是保守穩健,但茂順是幾乎不怎麼投資,鉅祥則是高殖利率債券...),並不會想透過其他來投資賺取業外收益。只見這位先生不死心的講述美股有很多像是蘋果跟輝達這類股價漲幅驚人的標的,茂順應該... 搞了半天才知道這傢伙應該是某銀行的理專,看來是想藉股東會這機會來談生意的,幸好沒多久他總算識趣的找個理由離開。

大致而言總經理提供的資訊跟股東會中講述的沒太多不同,但卻有透露目前訂單狀況排到九月,後續的接單熱絡程度與先前相比是有減退,他們認為一方面是補庫存的情況已經獲得滿足,另一方面是對於經濟發展的後市客戶變得比較保守觀望,這部分恐怕需要大環境變得比較樂觀才有改善的機會。這樣的情況倒是沒太令我感到意外,不過茂順的產品本來就是種剛需,或許 OE 表現不佳但 AF 的需求應該相對穩定,整體而言對於今年的表現我還是不感到悲觀。

182598.jpg

182599.jpg

在路上有遇到茂順的貨車,外部塗裝跟過去相比變得比較年輕且有活力,茂順雖然算是家老公司,但這幾年卻不斷尋求突破,總經理提到 OE 是他們會持續努力的部分,畢竟在大多數國外汽車零件大廠的眼中,茂順還是一家沒沒無名的油封廠,他們只能穩扎穩打一步步前進,固守現有客戶並藉此打響名聲好作為下一個客戶的敲門磚,這樣的過渡期也許不會短,但從這一兩年的成績看來,這樣的努力已經回饋不錯的成果給股東了,豈有不抱緊處理的道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