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多年終於也累積到第五十場全馬,只是這第五十場比我預期的還要晚了許多,這當然都要拜 COVID-19 疫情之賜,過去一年常常可以跑個五六場的全馬在疫情之後縮減到一年想跑一場都不容易。經過三年的適應之後,疫情帶來的改變總算慢慢恢復,除了出門搭大眾交通工具還要戴上口罩外,大多數時候即便拿下口罩也沒有人會緊張兮兮甚或大驚小怪,逐漸恢復成疫情前的生活型態。

軒嵐諾.jpg
也因為疫情逐漸退燒所以我還以為延期多次的太平山馬拉松終於可以成為我的第五十馬,沒想到幾乎成定局的賽事還能被不來台灣的軒嵐諾颱風破壞,真讓我欲哭無淚啊... 說起這颱風也真是有夠故意,跑得慢路徑又詭異,而且就恰巧在比賽前接近台灣北部,我跟女王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前往羅東民宿時就已經不期待能順利參加賽事,果不其然在路程中就看到官方宣布再延期的消息。不過賽事確定不進行我的失望倒沒有太大,主要是距離上一次萬金石跑馬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今年夏天又因為不怎麼下雨(好天氣一連數月,然後要比賽就來颱風...)暑氣逼人,所以我的月跑量其實沒有維持在一定水準,講這麼多翻成白話就是...我很慶幸沒跑成 ^^a 。當天我們夫妻倆也有冒著風雨自主練跑了 15K,狀況確實不如預期的好,既然太平山馬拉松又延期一次那就再期待囉。

接著時間快轉一個月,有鑑於自己先前練習不夠所以九月的月跑量盡量提升到 140K,加上這次烏來馬是跑山路比較沒有成績壓力,純粹抱著以賽代訓的心情來跑。比較需要煩惱的就是連日的好天氣,而這擔心確實也沒白白浪費...

PXL_20221001_200127375.jpg

起了個大早搭上計程車時還是凌晨三點半左右,到了臺北車站東山門眼前的景象讓我嚇了一跳,雖說邵老師辦的賽事有口皆碑,但我參加了這麼多場卻是第一次在搭接駁車時看到這麼多跑友排隊,不知是否因為等了太久疫情才和緩使得跑友求賽若渴。花了點時間才讓好幾台接駁車把我前面的人龍消化掉,看來這場賽事肯定會比過往熱鬧許多。
 

PXL_20221001_213443613.jpg
(現場人潮果然比之前踴躍)

PXL_20221001_213545172.jpg

這場比賽黑大也有報名參加,上次一起跑的時候是三月的香魚川,那天天氣好到我們得花六小時才完賽,而這場烏來馬的好天氣也是不遑多讓啊(莫非黑大是陽光男?)。同行的還有 Gina 跟 Karin 姊妹花,先前類似的組合如今再次重現,差別是多了要跑初馬的 Karin 妹。據說 Karin 妹月跑量嚴重不足,雖然這場烏來馬關門時間可是超長的八個半小時,號稱用走的也可以完成的馬拉松,但對於沒有做好充足準備的人來說要花八個半小時走完 42.195 公里的路程也絕非易事,我其實頗擔心她初馬即落馬,只能期望有奇蹟發生。

賽事於預定的五點五十分起跑,這個時候整個山谷雖然明亮卻還保有黎明的舒爽氣溫,即便前五六公里有不少爬坡路段倒也不覺得辛苦。

PXL_20221001_222234585.jpg
(雖然連日都是晴天烏來還是有瀑布美景可以欣賞)

PXL_20221001_222543998.jpg
(太陽已經露臉不過烏來峽谷地形讓大家依然可以享受陣陣舒適宜人的涼風)

PXL_20221001_222907118.jpg
(隧道內竟然有藍白的 LED 燈裝飾點綴,如夢似幻)

PXL_20221001_223318278.jpg
(經信賢吊橋通往信賢步道,在上面跑聽到纜繩發出"幾乖" "幾乖" 的抗議聲,不由得慢下來小心翼翼走經過)

這次去程是經信賢步道跑往內洞森林遊樂區,顯然經過這一段時間信賢步道有做了些改善,印象中有一段幾乎都是碎石子路的部分,使得過往信賢步道有些輕越野的挑戰,如今全程都有水泥鋪面,但路的一半面積還是保有碎石子的部分,畢竟水泥鋪面對於水土保持沒有幫助,這樣也算是一種兩全其美的做法。

PXL_20221001_225449466.jpg
(位於內洞的第一個折返點)

original_fc072284-a920-43b9-82ec-f296def65df7_PXL_20221001_225457107.jpg
(折返點旁的瀑布景致優美,不少跑友捨不得折返在此流連忘返)

往內洞時覺得有點尿意,本想等折返回來順道上一下廁所,無奈女王跑得正順不想因為這種微微尿意破壞跑步節奏,想想可能是心理作用作祟就再觀察吧。

PXL_20221001_220450570.jpg

插播一下關於補給的部分畢竟這可是邵老師所辦的賽事中最值得著墨的一部份。考量烏來的自然環境,在此舉辦的賽事一律要求跑友用環保杯取用飲料,第一個補給站除了水就提供跑友每人一個環保水杯,而從第二個補給站開始除了水、運動飲料之外,還提供滷味、水果、溏心蛋任君挑選。即便是水跟運動飲料也都有多名工作人員親自幫你斟上,完全是 VIP 級的享受。

PXL_20221001_222336128.jpg
(第二補給站就提供滷味,這時胃口還不錯,跟著吃了一些)

PXL_20221002_000932970.jpg

PXL_20221001_222404175.jpg
(香蕉、蘋果、芭樂還有西瓜等水果一樣無限量供應吃到飽)

PXL_20221001_224434753.jpg
(只要靠近拿起杯子就有工作人員熱心幫你斟滿補充水分)

當然如果只有滷味、水果也不足以大書特書,像是可樂沙士、咖啡、山粉圓、潛艇堡,還有現烤香腸跟... 現烤全豬,而且還是兩隻!!
 

PXL_20221001_224444429.jpg
(山粉圓的清爽很適合在跑馬時飲用)

PXL_20221001_235215788.jpg
(可樂沙士對我來說無疑是整場賽事最重要的消暑聖品)

PXL_20221001_235242664.jpg

PXL_20221001_235314636.jpg
(香腸一定要現烤現吃才是真美味)

PXL_20221002_002857099.jpg
(烤豬一號上場)

PXL_20221002_002900068.jpg
(烤豬二號在牛棚暖身)

PXL_20221001_233032162.jpg
(除了美食補給站還提供美女...陪你合照)

過了 12 K 左右陽光已經讓我們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到了18K此時已經是八點左右,太陽掛在顯眼的位置,更是讓人熱得有點不舒服,沿途只要有樹蔭我們就會很自動的靠向那邊,此時身旁也不再像剛開始那般擁擠,距離只要一拉長就能看出平常有沒有在練,一路上很多跑者已經下馬轉職成步兵,我們倆儘管步伐有點沈重還是維持著跑步的狀態,畢竟先前香魚川的經驗還是很鮮明:這種天氣一旦停下來走就很難跑起來了。
 

PXL_20221001_235203302.jpg
(補給站的機動性極高,因應天氣過於晴朗,馬上就有機車載著好幾包冰塊過來,冰涼的碳酸飲料成了我的救贖)

過了半馬進入蝴蝶公園後,此處已經不是一般的道路,除了變窄之外還有階梯要爬接著甚至出現滿是礫石且盤根錯節的土坡,到了這邊任何人都無法快速跑過,只能當作登山健行,確實此地美景也值得我們放慢腳步欣賞。只是看到視障跑友跑這種不普通的賽道是比較辛苦,也多虧陪跑員的提醒才能順利通過,兩人的默契令人看了很感動。

PXL_20221002_001920969.jpg
(來到往福山派出所的這個陡坡只能投降了)

PXL_20221002_003300210.jpg

PXL_20221002_003809156.jpg

PXL_20221002_004922137.jpg
(順利通過輕越野的蝴蝶公園,看得出來這時候陽光已經非常耀眼了,笑著拍照後還是得面對接下來 15K 左右的"烤"驗)

天氣過於晴朗絕對是大多數跑者所不樂見,何況整個路程上坡路段並不少,後半段不得已也只能邊跑邊走,不過我有察覺身旁一直有個女跑者速度跟我們頗相近,而且對方似乎也有跟我們較勁的意味,只要我們稍微慢下來被她超越一段之後,她就會開始走一段,等我們從她身旁跑過沒多久,猛然又看她從我們身旁跑過,如此情況反覆出現好幾次自然不能說是碰巧,我猜想這應該是這場烏來馬的分組排名計算方式比較不同的緣故,而她的樣子看來跟女王應該是同一組,自然變成對方的假想敵了。想通這一點後即便自己也跑得要死不活還是在我們稍微落後的情況就振作起來,希望至少別成為拖油瓶讓女王能至少幹掉一個對手。

先前在 25K 左右被女王放生,這次我勉強稱到 35K 後。只是稍在補給站多喝了點汽水(因為天氣實在太熱。這趟我除了在前段吃了點東西,溫度上升讓我食慾全無,進補給站就是給我飲料其餘免談),眼見女王已經離我好一段距離,早先我還能勉強追上,如今真是力有未逮,只好目送女王的車尾燈漸漸消失在視線中,被放飛後我如釋重負,這下想走就走能跑再跑,進補給站也能開懷暢飲,不過太陽曬的不舒服在速度慢下來時難受似乎有增無減,想趕緊跑完好好躲在陰涼處的慾望益加強烈,總算在五小時前通過終點,「太好了,可以不用跑了!」真想把心中這句話大聲喊出來!

PXL_20221002_041703004.jpg
(這終點拱門是坐上回家的公車後在公車迴轉時拍的,畢竟跑完的當下只想趕緊休息完全沒有想停下來拍照的想法)

五個小時內跑完一場全馬其實不算是夠稱頭的成績,不過進了停車場內休息看到衣保區竟然還有一整片的衣保袋還躺在地上等待他們的主人來認領,這次烏來馬有多硬自然就不在話下了。

PXL_20221002_033822063.jpg
(此時距離全馬開跑已經超過五個小時,地上滿滿的衣保袋)

PXL_20221002_032935983.jpg
(相較於 buffet 等級的補給站,完跑領到的東西顯得寒酸,很符合目前的選舉風就是了)

麗娟成績.jpg

忠孝成績.jpg

因為我已經氣力放盡,只好勞煩先到終點比我多休息幾分鐘的女王去拿成績單,一看還真是嚇了一跳,沒想到竟然還多拿了一張分組第 27 名的"獎狀",聽說這是依照分組參加人數依照比例發的,雖然是一種榮譽,但第 27 名這實在不太值得拿來說嘴啊...
 

101977.jpg

101978.jpg

這次賽後並沒有完賽獎牌,上面這枚"獎牌"其實是隨同號碼布一同寄到家裡,當初報名時以為是跑完後才會憑券領取,沒想到竟是以這種形式拿到。其實近來確實也有不少跑友對於完賽獎牌的必要性提出質疑,尤其現在路跑舉辦得頗頻繁連參加 10K 甚至更短的距離的"賽事"跑完後都有獎牌可以拿,氾濫的程度已經讓這種原先象徵努力成果的憑證變得沒太多價值,相信跑友比較在意的也是成績跟穿在身上的跑衣品質,這種拿了把玩一下子就收起來的東西確實是值得檢討其必要性。不過也不難理解主辦單位先寄給跑友的作法,畢竟收了錢如果屆時跑友沒參加反倒變得麻煩,所以這獎牌變成純粹紀念的意義。這次的衣服也是需要另外購買,我因為已經有太多跑衣所以沒有加購,但是到了現場看到好多跑友穿著那跑衣真的是很羨慕,下次可能得改變選項把錢花在刀口上。

回顧先前參加的烏來馬還真是不少場,有淋得滿身雨也有流得滿身汗,跑經過的路徑也大同小異,雖然補給站的豐富絕對讓我難以忘懷,但往後應該會盡量報名比較有新鮮感的賽事吧,烏來馬可能會休息個一兩年再來考慮了,幸好邵老師辦的賽事不是只有烏來馬,就請各位跑友繼續支持與鼓勵讓邵老師賽事的口碑可以繼續流傳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