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順股東會.jpg

由於家人在 6/8 晚上快篩陽,提早就寢準備參加隔天茂順股東會被叫醒,原本的規劃就被這個意外徹徹底底的毀了...

感謝 Blue 一早前往南投參加茂順股東會,才有股東會的錄音可以跟大家分享,請至此處下載。

更感謝茂順親切的財務主管兼發言人薛汝青經理,沒有因為我臨時無法出席就略過先前給他的提問清單,一樣在股東會上詳盡回答,甚至還貼心地補上書面回覆,讓我感激涕零。為了不辜負薛經理的好意,以下就將我跟 Blue 提問的問題以及茂順的回應整理如下,方便各位對茂順有興趣或一樣無法出席股東會的網友收藏。(不過若時間允許,我還是建議聽股東會錄音)

首先是 Blue 的提問及回覆:

1.新能源車的部份,目前有沒有更進一步的進展?目前實際帶入的營收如何?約佔全年營收 38.6E 多少比率?未來兩年的規劃及展望如何?

目前新能源車主要以發展大陸市場為主,實際營收約佔全年營收的 1%,未來規劃除和大陸自主品牌電動車一起成長外,當然也希望有機會切入歐美電動車市場。

2.將子公司傳順工業合併的用意為何?這樣我們小股東就沒辦法了解傳順工業何時會帶來實際營收及獲利?去年股東會有提到 2020 年第一季正式投產,以 2021 年全年度而言,這部份貢獻的實際營收是多少?約佔全年營收 38.6E 多少比率?

傳順主要是提升生產製程前端的鐵殼表面處理的品質,合併傳順可減少管理一間公司的營運成本,簡化帳務處理以及降低借款利率,傳順的效益主要會反應在母公司營收及獲利的增長,是母公司成長的重要支援,去年母公司營收約增加 32%,稅前淨利約增加 43%。

3.2021 年的應收帳號及應收票據,約比 2020 年增加 2 億 3 仟 7 佰萬,增加 22.76%,因去年有部份是供應鏈出問題轉單到茂順,這增加的應收帳號及應收票據,成為呆帳的比例會增加嗎?

去年應收帳款及票據增加主要係因第四季營收增加所致,且去年應收款項周轉率較前年提升約 12% (2.95 次到 3.31 次),尚無呆帳增加之疑慮。

4.自動化射出機到目前為止的研發進度如何?是否已投入生產?大概提升多少效率或提升多少良率?

目前自動化射出機部分又陸續增加自動排鐵殼功能,加上原先的自動進膠及自動油封脫模功能,預期未來可節省人力及大幅提升生產效率約 30%。

5.2021 年在製品及製成品皆比 2020 年同期成長 2~3 成,但公司對外說法訂單很多,是因為貨出不去嗎?或是什麼因素,看起來有點矛盾?(訂單很多,但在製品及製成品卻比 2020 年增加)

去年受限於海運貨櫃的櫃位取得不易,無法如期出貨,致期末製成品增加;在製品因持續趕製訂單而有所增加。

6.2021 年的營收比 2020 年增加了近 10 億元,不知公司在全球的市佔是否有所提升?這些營收的轉單來源是像 NOK 這樣的大廠或是各地的小廠?
 
茂順B6.png

去年營收雖然增加近 10 億,但是在全球市佔還是僅有約 0.13%,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去年營收增長部分原因係歐美油封廠受疫情影響產能,因此客戶增加對茂順的下單比重所致。

7.公司佔台灣出口的比率 26.23%,其他的同業競爭有哪些?有沒有採用併購來擴大市佔的機會?

茂順B7.png

本公司在台灣的競爭同業均非上市櫃公司,因為價值觀跟經營理念有所不同,目前暫無規劃透過購併來擴大市佔,主要係希望透過持續提升生產價值來提高利潤。

以下則是我提問的部分:

1.公司既要面對競爭對手的價格競爭,因應對策卻又是調漲售價,這兩者之前如何不衝突呢?

茂順1.png 

本公司針對價格競爭的市場,要用降低成本與提升效率等來因應;針對原料上漲,自去年起適時調漲售價來因應。

2.關於公司治理評鑑的排名,似乎是每下愈況,對此公司有哪些提升評鑑表現的規劃?

茂順2.png

提升公司治理評鑑成績,公司規劃如下
短期:
(1)  111 年英文版議事手冊已於 111 年開會 30 日前上傳。
(2)  於 112 年股東會前申報上傳英文版開會通知及英文年報。
(3)  自 110 年起法說會由一年一次改為一年兩次。
(4)  今年改選董事成員,獨立董事席次維持董事席次三分之一以上。
(5)  訂定董事會成員多元化之政策,並將多元化政策之具體管理目標與落實情形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

長期:
(1)  公司擬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政策,包含減量目標、推動措施及達成情形。
(2)  公司擬制訂董事會成員及重要管理階層之接班規劃,並於公司網站或年報中揭露其運作情形。
(3)  公司擬設置推動永續發展專(兼)職單位,依重大性原則,進行與公司營運相關之環境、社會或公司治理議題之風險評估,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且由董事會督導永續發展推動情形,並揭露於公司網站及年報 。


3. 膠料配方一直都是茂順的強項,研發成果中提及的「射出級膠料」其應用範圍為何?潛在市場大約多大呢?

茂順3.png

射出級膠料主要係配合射出加硫機開發出更多流動性更佳的膠料配方,使生產效率較傳統加硫機可提升 30% 以上之射出加硫機能發揮出更大的效用,用以降低成本提高獲利。
 
4. 近來新台幣匯率變動幅度大,日圓持續弱勢… 這樣的匯率環境變化對茂順而言有哪些考驗或是哪些助益?

茂順4.png

日幣長期大幅貶值已影響以日幣計價之客戶毛利率,因此本公司自本年度起,針對日幣及歐元等近年來貶值幅度較大的外幣報價客戶,均適時跟客戶調漲售價,以提升遭匯率貶值侵蝕之毛利率。
 
5. 年報中提到將增購不動產且未來數年都有兩億左右的資本支出,能否就這部分說明其必要性以及對未來發展的影響?

茂順5.png

目前本公司集團每年預計資本資出約 2 億,用以採購新生產設備或維修舊設備以提升生產效率及產品品質,希望一步步打入新的 OEM 市場。不過,每年還是會視市場狀況予以調整,市場展望佳就按計畫進行,市場展望不佳就保守一點。
 
6. 公司的存貨對比去年同期有明顯增加,近來已經有媒體披露整體上市上櫃公司庫存問題,公司目前的庫存是否會有無法順利去化的情況?

茂順6.png

公司庫存增加係因有些貨已完成卻遇到缺海運貨櫃及大陸封城而延後出貨所致;本公司大部分採接單後生產,成品尚無去化之疑慮。
 
7. 去年中國限電問題,今年四月又因為疫情封城造成崑山廠的營運受到影響,大陸目前也是茂順主要的營收跟獲利來源,也是最容易受到地緣政治影響的廠區,如何避免這些問題的困擾,請問對此有什麼因應措施?

茂順7.png

遇到這些突發狀況就是吸收經驗以後可因應,例如白天限電那就改上夜班,以後遇到封城就評估可否異地支援生產等。總之,有過實際的經驗加上也許可參考其他廠商的因應策略,就有機會學到更好的方法來面對。
 
8. 關於轉投資的子公司:
a. 位於伊朗的子公司經營狀況究竟為何,何以帳上是獲利卻出現應收關係人款項要認列逾期信用損失,而且多次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都同意通過資金貸與案?

 

茂順8-1.png

茂順8-2.png


​​​​​​​伊朗子公司本業經營是獲利的,無法匯出帳款係因受美國經濟制裁而無法匯出帳款。依 93 基密字第 167 號規定帳款逾期超過正常授信期間須視為資金貸與,依資金貸與他人辦法規定需將對轉投資公司資金貸與送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通過。目前美國尚未解除對伊朗之經濟制裁,因此本公司採保守方式先全數提列備抵呆帳,待日後解除經濟制裁時再向伊朗子公司收款。
  
b. 位於俄羅斯的子公司其營運是否有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

茂順8-3.png

目前俄羅斯子公司仍可匯出帳款,因此目前尚無重大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