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受到 COVID-19 影響的公司眾多,但在我的持股中能從頭受創到尾的公司卻是少數,振樺電就是這之中的"佼佼者",去年主要集中在零售、餐飲、娛樂業的客戶因封城嚴重受創而減少甚至停止下單;待歐美因為疫苗施打普及紛紛解封,竟然又遇到航運缺櫃、上游缺料而無法順利出貨,考驗輪番上陣讓振樺電所屬的產業無不受到嚴重影響,振樺電即便有瑞傳這個跟服務業比較沒密切關係的子公司,但缺料的影響卻不分所屬產業,營收下滑讓振樺電的股價表現也一直未見起色,即便台股其實已經從一萬出頭至今都碰觸萬八了...

8114.jpg

雖說我從去年Q3有將振樺電的持股降低一些(並移往鼎翰也算是一種避險),但手上持股其實還是不算少,加上投資振樺電已經這麼多年,看著當初曾經衝破兩百的股價,如今卻在七八十之間挑動,多少有些恨鐵不成鋼的情愫,因此振樺電的股東會我絕對不願意錯過,畢竟這是一年一度可以從陳董口中充實自己對振樺電信心的唯一管道。

由於出發的時間有點晚,加上到了捷運頂埔站後肚子竟然不舒服,考量到接下來的股東會至少會是一小時起跳,我可不想全身為了括約肌用力搞得汗流浹背... 結果因為上廁所搞到怕遲到而狂奔至股東會場,一樣是汗流浹背,看我不斷拿著議事手冊搧風,工作人員還以為我座位的空調不夠冷還來問我是否需要電風扇,真是感謝他的貼心。

股東會會場因應防疫的要求,座位間隔拉大還加了塑膠隔板,本以為場地布置僅有過往的所在,直到股東會開始不久陳董問了有沒有股東有疑問,然後從前端一台電視發出聲音我才驚覺原來還有另一處股東會場。是的,才開會不到五分鐘竟然就有股東發言,你沒猜錯,又有職業的來了...

整場會議就因為這位職業股東頻頻發問,加上有另一名應該是伙伴的女性股東也跟著問了許多問題(她的問題倒是比較像話些,所以也可能不是跟職業股東同夥),整場會議進行得非常緩慢,我心裡不禁開始擔心女王交付的買午餐任務是否無法達成。會議進行到一半發言人挨近我身邊小聲跟我說由於這兩位意外訪客的緣故,原訂要在會議中回答我的那幾個問題,恐怕得延到會後才有辦法回答,我還能說什麼呢?只好含淚接受。

不過疑似職業股東同夥的問題倒也不完全沒意義,從陳董回答我才知道大多數公司是因為找不到櫃位出不了貨,但振樺竟然有本事要求客戶自己先喬出貨櫃來他們才會準備生產客戶要的設備,加上缺料的緣故,實際出貨僅有訂單的七成左右,不難聽出陳董對於疫情帶來的影響充滿無奈,但從他陳述幾個解決客戶痛點的事蹟(像是如何因應設備被拔除電源後能不 crash 而能依序關閉系統相關功能;客戶希望 kiosk 產出的收據印出來時就是正向對著消費者而不用再轉個 180°,競爭對手搞了很久沒解決,振樺花了兩週就辦到了)也可以看出陳董對於公司的技術實力非常有把握。

股東會的錄音各位可在此處下載(雖然下面我有整理股東會後會的一些重點,但股東會本身陳董也講了不少,還是值得一聽),而股東會後在原場地陳董以及董事鄭傑文、財務長顏佳怡特地留下來回答我提的幾個問題,也順便回覆記者的提問,因為這部分並非正式會議,所以我只好將這股東會後會整理重點如下(不保證我沒有誤解回覆的內容,僅憑我的理解彙整其要點):

1. 當初是華碩看上瑞傳,主動找上瑞傳尋求合作希望能把 AIoT 這餅做大,目前瑞傳的 RD 跟業務是由華碩派的經理人主導;瑞傳的業務屬於專案性質較不利備料,華碩因與零件供應大廠的關係更為密切,可協助瑞傳在料件取得上更為便利。

2. Lenovo 商用客戶多也可提供系統服務,與振樺以 B2B 客戶的性質相近,彼此合作的效益大;華碩以主機板起家,客戶以個人用戶為大宗,即便兩家公司都是 PC 大廠但同時與振樺合作並不會有直接衝突。

3. POS、Kiosk 部分與某亞洲前三大零售商已簽約,預計九月出貨。

4. 預期缺料的情況到 21Q4 可獲得緩解。

5. 歐洲便利商店不密集,有代收代付的業務需求,KIOSK 可協助處理這方面的業務。

6. 已取得德國連鎖戲院、義大利全球知名的保齡球設備商訂單,疫情和緩解封後即可出貨。

7. T-Mobile 已合併 Sprint ,之前延宕的訂單預計在明年(2022)中可出貨。

8. 關於美國 KIOSK 業務:

 * Amazon 因為有客戶退換貨的需求,KIOSK 為其設計提供這類服務的設備。

 * Dell 也回頭找 KIOSK 合作。

 * BitCoin ATM : 台灣協助生產,可降低生產成本達 18% ~ 20%。

 * 提供歐盟總部辦公大樓門禁設備。

9. 今年很多訂單無法順利出貨的原因主要是缺料,其次則是客戶找不到貨櫃。

10. KIOSK 接到台灣某銀行信用卡自動發卡機的訂單。

11. 關於瑞傳:
 
   * 因客戶受疫情影響導致醫療相關設備 CAPEX 減少,預計今年可恢復。
 
   * 缺料改用替代零件需要重新認證。
         
   * 華碩對於與瑞傳的合作效益與進度感到滿意,未來會在設計階段就會採料件共用的方式。

12. 華碩的強項是高階機版,且透過華碩與 Intel 的良好關係,振樺旗下子公司有機會提前參與瞭解新 CPU 架構有利於未來的新產品設計。

13. 維運服務除了透過軟體遠端監控客戶設備的運作情況,還搭配完整的硬體售後保固服務,與客戶維運服務通常簽約是 3~5年,客戶會預付 1~2 年的訂金,反應在財報的合約負債上;KIOSK 約有 20% 的營收來自維運服務,此部分的毛利率約 60%;目前振樺的維運服務涵蓋約六萬台設備。

14. 集團間各子公司的借貸會以利率及稅務規劃作為主要考量。

15. 去年陳董所提受到很多客戶詢問的 ZT 系列因為缺料緣故所以變更設計使得實際上市時間必須延後。

16. 日本市場拓展的成績顯著,有陸續拿下幾個指標案件,未來發展可期。

17. 過往振樺的客戶都是透過通路商開發,經由與 Lenovo 的合作已經可直接與 Tier 1 的零售商接洽;全球前 250 大的零售商中,振樺已取得 4 家公司的訂單(透過 Lenovo 的有三家,振樺自己爭取到一家)。

18. 與 Honeywell 合作開發安防設備,除門禁控管功能還有體溫量測(目前申請 FDA 認證中,若順利應可於 21Q3 取得認證)。

19. 華碩增持瑞傳持股的時點預計為 22Q1 。

20. 關於毛利率:瑞傳、KIOSK 因屬專案性質,訂單談妥後不易因零件價格浮動而轉嫁給客戶,導致毛利率下降;振樺的毛利率約在 40%~45%;KIOSK 在 30%~40%之間;瑞傳則是 30%~32%,整體毛利率表現受到各子公司產品出貨組成不同而有變化;公司以營收成長為主要考量,長期希望毛利率的目標能定在 36% 左右,太高恐導致營收無法成長。

整體來說股東會所得到的相關資訊大多是正面的,不過股東會後會中陳董只回答了一部份之後就為了去標一個大案先離開,其餘部分主要由董事鄭傑文先生所回覆。多少可以聽出鄭先生對於公司的改變感到自豪,畢竟有些事的確是由 GCO 主導會比較合適,但因為鄭先生明顯是孔雀型的人,所以回答的內容我並不太敢照單全收,姑且打個八折好了,振樺接下來的表現應該是會比過去這段慘澹時期好很多。冬天將盡,春天也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