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號.JPG 
上週五特別請假跟麗娟一起去看最近被熱烈討論的「海角七號」
這部國片打破了過去國片無法突破的門檻
令人驚豔的票房記錄更是連該劇的導演及演員始料未及......

對於這部電影的讚美與肯定
只要用google搜尋一下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所以關於這部份我就不再拾人牙慧了
只說說我看這部電影時讓我感動的地方

首先最不可思議的
我跟麗娟選擇的可是上班時間的下午第一場
雖然我是遲到了
麗娟應該也是早就在開場前半小時買到票
(因為我遲到了,他在生氣,所以確切時間我不敢問 ^^!)
但是我們竟然坐在第二排!!
當然啦,憑我閱歷之豐富
看電影坐第二排的經驗當然不少
不過這不是哈利波特耶~
是「國片」喔
是以國台語發音為主的國片
是台灣人拍的國片
是在台灣取景的國片
而且不是那種在國外得獎的國片......
特別的是這部電影已經上映一個多月了
真是一個奇蹟

片中第一句對白「我操你媽的台北!」
真是令人想忘也忘不了
有不少網友對於這部電影有個感覺是「髒話太多」
這個情況在男主角回到恆春後更是不時出現
雖然我不是一個會把髒話掛嘴邊的人
(當然也不是道貌岸然的衛道人士啦)
對於片中不時穿插的髒話倒不會讓我覺得刺耳
反而是有股親切感
而且很多好萊塢的電影
片中警察或黑道不也是常常 XX 來 OO 去
我還沒聽說有人因為片中對白太多髒話而感到反感
難道是英文發音的髒話就比較好聽?
還是依舊認定國片應該停在過去「教育民眾」的定位上?

整部片中
日文出現的頻率也不低
主要是貫穿全片的一甲子前日文情書用旁白方式不時出現
日籍女主角雖然會說中文
但是也有跟不少配角有日語交談的橋段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部片配角的重要性比主角還大 ^^)
這讓我想到跟 minggo 不久前還聊到
為什麼同樣都是日本的殖民地
台灣跟韓國還有大陸對於日本人的觀感會有如此大的不同
詳細原因我並沒深入探究
卻在那次聊天後因緣際會地看到一個資料
上面提到當初日本派駐在台灣的軍隊主要是海軍
相對日本陸軍的野蠻行徑
平均教育水準比較高的海軍似乎比較有文化
所以大多能善待台灣的老百姓
這也就可以解釋台灣老一輩的人對日本統治時代存在這麼多「感念」的原因
(當然啦~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說他認為釣魚台早就是日本的這種論調
身為前元首的人可以對曾經殖民過我們的國家「感念」到這種程度
也真是夠令人無言以對的
)
總之,日本跟台灣還真是存在一種奇妙的情愫啊~

海角七號真的是一部難得的佳作
更何況他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國片
記憶中上一次進電影院看國片
好像是小學三四年級吧
那時候全班由老師帶隊去看「唐山過台灣」
之後就沒再「浪費」過錢去電影院看國片了
希望海角七號能成為國片崛起的先鋒
讓其他優秀的導演也能透過拍出好看的國片
使台灣的特有文化傳達到其他國家
(再次強調,是好看,不是能得獎
之前得獎的國片好像把台灣搞得像是一個充滿怪異文化的地方)
電影散場後
意猶未竟中卻清楚看到原來觀眾裡不是只有時下的年輕人而已
還有頭髮花白的老者跟小孩子出現
這才叫國片啦~可以讓所有國人都沈浸其中的好電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