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5436.jpg

有句話說「不期不待沒有傷害」,永記的穩連外行人都知道,營收獲利穩,連股息配發也穩... 一直以來我都把永記視為防禦股,沒有期待他的股價能漲多少,只是對於股息連年配發 3.5 元,先前說因為嘉興廠的緣故需要錢,體諒永記一直以來都不喜歡跟銀行借貸,這理由我勉強接受,但如今嘉興廠也差不多完工了,為何還是這麼吝嗇不願意多配點現金股利呢?? 這個問題原本去年就想在股東會上當著董總面前提,礙於確診的緣故只能拖到今年,加上今年確實也完全沒加碼的情況,拿來質問經營團隊恰如其份。

185437.jpg
(右為張德仁董事長,左為陳弘偉總經理)

除了工作人員依舊有南部人特有的熱情,參加永記的股東會沒什麼特別的心路歷程,就直接從我的提問(錄音 12:15)開始:(回覆的部分是經過整理改寫並非逐字稿)

1.  公司過去三年股息配發比率都低於七成,先前是有提到說為了要擴廠所以需要保留現金,但眼看公司淨值逐年走高,如今每股淨值都來到 60.56 元(拿這幾年保留盈餘來定存什麼都不做都能多增加 EPS 0.15 元),況且去年雖然獲利是有比較不好,還是有超過五元的水準,但股息依舊配 3.5 元… 

對比同時間區段永記的董事酬勞跟主計處公告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化,近幾年兩者趨勢相符,公司配的現金股利卻聞風不動,這對相信公司經營團隊而長期持有永記股票的忠誠股東情何以堪?建議調高股息,幅度至少也應該符合物價變動也就是每股配息 3.7 元才合理。

配發的現金股利僅需再增加 3,240 萬,以公司的現金部位來看並不會有太大影響
永記1.jpg

董事長答覆:因為今年的嘉興廠要擴建且還需要買一些儀器設備,加上現在本廠這邊人工缺乏,我們一直在朝向自動化(像是包裝作業)預計耗資差不多兩三億。因為現在人工缺乏加上建築業越來越不好,尤其今年開始政府要打壓房地產衝擊到建築業信心。現在我們還要應對若人工缺乏的時候要怎麼辦?已經交代總經理至少 60% 以上全面改自動化,不然人工不好找,因為現在很多人都跑去做 food panda,都想著才三、四萬塊薪水,乾脆做 food panda 就好了,何必來這裡上班?畢竟是他自己做老闆。還有一點,美國廠要在印第安納州設立調色中心(在芝加哥的旁邊)得要送證,我們現在沒辦法擴產到那邊,現在是委託當地的廠商,等調色工廠用好了,配合時機成熟我們打算直接併購,用併購的方式增加利潤,到時候就會發好一點股息。

2. 嘉興廠 111/6 開始生產(去年底法說會似乎提及八月才試產?) 但看員工人數並沒明顯增加?目前已經正式量產了嗎?嘉興廠目前是否已經超過損平的產量?昆山廠與嘉興廠僅相距約120公里遠,未來兩廠是互相支援、分工負責不同產品或其他配套方式?
永記2.jpg
總經理答覆:嘉興廠建廠的時程確實比預期還晚,主要受到疫情的影響。員工人數沒什麼增加的原因是因為操作許可到今年五月底才正式拿到,而目前我們正著手努力的部分是 ISO 認證的部分,嘉興廠的員工人數也擴增到 74 人左右。

當初考量到江蘇省對於化工業的法規趨於嚴格,為了防患於未然需建置另外的產能,為此才設立嘉興廠。目前主要考量是讓嘉興廠的產能可以開出來,讓嘉興廠的運作跟人力與昆山廠相當,未來再依據其產能來決定是否以某廠優先或其他方式運作。因為現行嘉興廠有些還不能出貨(因有客戶要求需取得 ISO 認證),所以目前還沒達到損平點。

3.  公司在法說會上播放的「虹牌油漆企業影片」裡面提到 2020 年「永記造漆進入美國海軍供應鏈 現為美國國防部合格供應商」,這部分在年報中並沒特別提及,也沒有相關新聞報導,請詳細說明始末,目前已經有營收貢獻嗎?
永記3.jpg
總經理答覆:過去我們的確有成為美國海軍的供應商,要取得這個資格確實是個辛苦的過程,因為他們會派人實質驗證每個環節,最後還要把產品送到美國的實驗室去檢驗,把所有審核資料完備後才能取得資格。之前會爭取是因為美國海軍在亞洲有些港口會需要塗料希望能就地供應的緣故,但最主要是因為我國海軍對於塗料的規格要求也都會限定需符合美國海軍供應商的資格,為了爭取成為我國海軍的供應鏈才去取得這個認證。目前雖尚未有來自美國海軍的訂單,但是在國艦國造的部分,不論是龍德、中信、台船所生產的船艦,虹牌油漆的佔有率都非常高。

4. 全球大型塗料廠都透過一連串的購併整合來強化競爭實力,而身為亞洲第22大的永記目前也僅有收購美國 Continental Coatings,是否不排除併購規模比較小一點的同業來補齊產品線跟市場佈局?
永記4.jpg

董事長答覆:先前所提的併購僅限印第安納州那家比較小的工廠,該工廠只單純做彩鋼漆這樣的產品,因為規模不大比較適合我們併購,目前是規劃用自有資金併購。

總經理補充:主要是併購一個同業,一個製造廠並非品牌,可以填補我們在不同地區的產能(主要是為了彩鋼的部分)。先前我們陸續在美國加州、德州佈局,現在則在芝加哥旁大湖區設立調色中心。主要是為了能盡快供應美國客戶並減少運輸成本。

5. 公司目前的產品已經涵蓋不同領域的應用,但品牌名稱還是「虹牌『油漆』」,姑且不論在環保訴求下公司已經有越來越多水性塗料,”油漆”一詞給人僅限室內跟器具的應用範圍,而永記又在很多地方行銷,消費者對"虹牌油漆”的認同越深刻,未來恐怕會誤解成「虹牌不就專賣油漆,其他產品的品質好嗎?」,建議改成虹牌塗料來行銷會比較好,另外建議可以搭配讓人印象深刻的 slogan 能更加強化消費者的品牌認同。
永記5.jpg

董事長答覆:這問題我們內部也討論過,現在因為環保的議題很多同業也都改稱塗料,但由於創辦人當初就以虹牌油漆來行銷,對此我們也還在琢磨,請各位股東見諒。

總經理會後補充:之前世足賽時我們照往常也去投廣告,電視台還給了我們折扣,當時就好奇對方為何要這麼做,他們回覆虹牌在體育賽事的贊助上已經行之有年,觀眾也都很習慣在中間穿插的廣告中聽到「虹牌油漆」,對這些觀眾來說看比賽沒看到虹牌油漆的廣告也會覺得怪怪的,可見過往我們在這部分的投入還是有效果。也正因為「虹牌油漆」這讓人熟悉的 slogan 深植人心,所以若要改成虹牌塗料會擔心消費者的感受,所以內部也對這個議題討論這麼久都不敢輕易嘗試。

6. 公司一直以來都有持續開發新產品,橫跨的產業範圍也不僅限建築相關,但年報中提及今年營業目標認為因產品有落後景氣特性,故對於今年銷售預期是衰退 -8.77%。這麼多新產品還是讓公司銷售不容易受景氣影響嗎?公司一直都沒揭露各類塗料的營收佔比,是否能大致說明?
永記6.jpg

總經理會中提到:產品市佔率目前台灣市場上並沒有明確具公信力的數據,內部估計永記在幾大類的市佔率約略:建築塗料 40~50%、彩鋼塗料 50~60%、防火漆 50~60%,重防蝕部分也約略這個比例。

總經理會後回覆:目前公司各類產品所佔營收約略如下:建築塗料 3x%、彩鋼塗料 2x%、重防蝕塗料 2x%、防水塗料 5%、地床塗料 5%,船舶塗料一年則約四億左右的營收。

7. 公司的運動行銷內部如何評估其效益?FB(粉絲數 11萬) 跟 IG(粉絲數 6,861)貼文通常每則大約僅一百到三百左右的按讚數,這樣真的有達到公司預期的效益?
永記7.jpg

總經理回覆:因應目前異業結盟的行銷方式,去年有廠商有用我們樣式的油漆桶行銷薯片,得到很不錯的效果,也因此我們今年又跟 7-11 合作推出冰淇淋產品。

董事長補充:雖然這文創的授權費不高,但對彼此在行銷上都有助益。

總經理會後補充:目前在臉書跟 IG 的貼文所得的的回應確實不算熱烈,若要增加行銷力度需要再花錢才行。不過我們有注意到只要實際有需求的消費者,還是會在這些社交平台上搜尋我們的貼文,並且連同之前的貼文都會看,所以我們還是認為這部分的行銷有達到一些效果。

185439.jpg
(這薯片可是我在高鐵左營站的 7-11 買到的)

185438.jpg
(某股東提問爭取到的股東會紀念品:即將在 7-11 販售的冰淇淋,桶子真的很乳膠漆,不過請放心這可是食品級的塑膠桶)

最後有股東提問關於去年營運狀況以及今年的營運展望(錄音 52:40),總經理回覆整理如下:

去年我們確實在營收上面有 7 億甚至更多成長,但是在 EPS 上面反而下降,其實對塗料業而言去年變動非常大,尤其在上半年那時候還有運輸的問題以及原物料缺料、價格高漲的問題;下半年以後就逐漸舒緩,所以去年在原物料變動的狀況底下,整體獲利的狀況是被原物料所侵蝕,運費的部分也有一段時間相對較高。目前看來台灣的整個市場有幾個產業相對較弱:第一個就是跟塗料業相關的確比較弱,因為政府打房所致,還有我們周遭的幾個國家,像中國大陸房價目前也維持得很不容易,其實台灣也有一部分受到這個影響,畢竟房價已經變得比較高。第二個是彩鋼業的部分,因為鋼價一直處在低點,目前國際的需求也不是非常的強,所以彩鋼的部分在上半年看起來也不是太強。接著就是電子業的建廠的進度,跟去年、前年相較也較緩慢。所以這三大產業看起來今年比較弱,看今年的話,目前感覺是市場較為不景氣,所以競爭變得激烈,在價格調整的部分就很難再調漲。至於在原料部分,比去年好一些,可是像歐洲跟美國的原物料其實還是在漲,所以目前看來今年整體營收跟獲利的部分也將是比較辛苦的一年。

這次股東會讓我最感到遺憾的是沒辦法把冰淇淋帶回家... 畢竟從高雄搭高鐵回臺北至少得耗掉一個半小時,況且會後我跟 Blue 也還得跟朋友約見面,只好趁警衛幫我們叫計程車的時候,以手上的兩盒冰淇淋作為謝禮,畢竟冰淇淋溶掉了就喪失其最美味的時候。最後陳總對於今年偏保守的看法沒讓我太意外,這類產品不比一般民生消費品,而永記的塗料已經算是夠全面了,只希望非建築塗料的部分能多少補足一些缺口。至少還是有一點可以期待,以永記的財務狀況,明年要繼續配發 3.5 元現金股利應該還是綽綽有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