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參加馬拉松賽事是要不要的問題,沒想到新冠疫情竟然讓這問題的選項變成能不能,年初至今我已報名的數場全馬都因為疫情的緣故延期,沒有賽事的督促加上五月疫情變嚴重後連跑步都要戴上口罩的規定讓我對練跑也感到意興闌珊,幸好隨著疫苗的施打加上本土新增案例獲得控制,才有機會恢復成過往的練跑習慣,而臺北馬報名得附加疫苗施打證明這樣的新增措施讓賽事可以如期舉辦,我終於有機會在歲末年終補上這個維持近一年的空白。

去年臺北馬雖然跟女王都一起破了 PB,但女王終究是女王,她的遠大志向實在不是我這個長工可以想像的,在可以恢復正常練習之後女王竟宣告今年度的臺北馬要以破 BQ 為努力目標!身為一個資深跑者當然知道波馬這個馬拉松跑者的聖殿的象徵意義,也清楚衛斯理大學的「尖叫隧道」(the Scream Tunnel)是多少男性跑者的想望,但 BQ 越來越趨嚴格即便會隨著年紀調整對我來說依然是想都不敢想跨越的一堵高牆。然而女王就是立定目標就會努力衝刺的性格,加上萌少女跑跑班的雅芬教練跟其他同學的鼓勵,女王破 BQ 這件事還真是扎扎實實影響了下半年我跟女王的練跑日常,因為教練安排的週日練跑菜單連我也被迫服用...

隨著賽事日趨逼近,週日早上的練跑要求的速度越來越快,距離也越來越長,而我在週六中午又有重訓課,不得不說一般上班族應該可以好好放鬆的兩天週末假期對我來說恐怕只有一天不到(週日一早的長途練跑結束後才有放假的感覺)。甚至還有因為重訓的痠痛讓我不得不放棄一早的陪練,只好改以騎腳踏車幫女王補給之後再自己慢速練跑的情況。最近兩個月女王的月跑量都超過 200K ,我也只能看著車尾燈自嘆不如。漸漸得我也不認為女王要破 BQ 會有什麼問題,只要天氣配合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畢竟跑馬這件事一直都是「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至於我,雖然吃女王的課表還是顯得有些吃力,但平常自己日常練跑卻也明顯發現跑速有逐漸提升的情況,後來甚至有想要慢慢跑卻還是越跑越快自己卻不覺得吃力的現象,因此對於臺北馬再破 PB 這件事我也不禁越發有自信。

IMAG7373.jpg

今年的 Expo 移師世貿一館,現場報到除了要秀出報名回執單外最重要的就是疫苗接種證明,也因為多了這個驗證程序現場安排了好幾組工作人員協助驗證以加速報到物資領取速度。

IMAG7362.jpg

我們選擇週五晚上就去領取物資,事後證明這個時間點果然恰當(據說週六排隊人龍已經綿延到信義路上)沒什麼等候就輕鬆領到物資。
 

IMAG7363.jpg

也許因為非熱門時段,主舞台的活動場次也相對少,場面顯得比較冷清點。
 

IMAG7364.jpg

IMAG7365.jpg

跟往常一樣 Expo 都會有跑步相關的攤商,台灣精品館是老面孔,但"合球"怎麼會在這邊出現我就摸不著頭緒了。
 

IMAG7366.jpg

IMAG7369.jpg

IMAG7370.jpg

只要有提供試吃的攤位很自然就匯聚了滿滿的人潮,曾拌麵跟跑馬八竿子打不著沒關係,只要讓大家試吃照樣很多人捧場。
 

IMAG7371.jpg

世貿一館的展場面積不小,但這次 Expo 只租用了一小塊場地,不知是不是錯覺,跟在圓山爭妍館相比似乎規模有縮小些。

IMAG7374.jpg

現場配合防疫政策特別設立了「試吃區」,不過顯然因為本土案例已經 "+0" 超過一個月的緣故,這一區門可羅雀跟試吃攤位門庭若市相比完全不相襯,應該是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直接找個角落嗑掉吧...(先不要罵我不守規定啊~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有專設這個試吃區)

IMAG7375.jpg
(女王全神貫注看著全馬路線圖)

IMAG7378.jpg

現場有提供一整面牆讓大家寫下對這場賽事的心願,只是還沒到週末就已經快找不到空白處,長得高不夠還得要踮腳才能勉強找到一塊"處女地"。

IMAG7381.jpg

女王好不容易找到一小塊空白,跟工作人員借了筆寫下心願(把我跟 BQ 連結在一起可未經我本人同意,我還是沒有這種非分之想)

IMAG7392.jpg

領到的物資佔最大份量是這一試用包集錦,我是蠻好奇這為何不在完跑後才給,這樣應該可以省掉一些寄送的費用吧?

IMAG7393.jpg

今年的臺北馬跟往年最大的不同除了要求大家報名或報到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之外,往年要拼人品抽到籤才能跑的情況在這一場竟然不需要!不知是主辦單位為了不讓跑者失望還是預期會報名的跑者人數會比往年少的緣故。實際上在賽事當天搭捷運前往市政府時,明顯有感覺人潮跟往年相比真的有比較少些。

IMAG7395.jpg

天氣預報氣溫會在 15~19℃,一早確實比較冷,往市府的地下通道有不少跑友寄物後選擇在這邊暖身。

IMAG7397.jpg

寄物車周圍人潮湧現,總算比較有年度重要賽事的感覺。由於這場賽事我也期許自己能有更好的成績,一直以來我參加路跑賽都會戴眼鏡甚至還帶手機拍照,這次為了盡量減少負重(因為身上其實已經帶了女王特別準備的好幾包能量膠、鹽錠跟咖啡因)全都選在寄物時放進寄物袋裡,徹底展現挑戰 PB 的決心!既然提到咖啡因就不得不強調這次女王有多認真備賽。平常練跑時我們會吃咖啡因來提升表現,幾次親身體驗也證實真的有些幫助,為了讓吃咖啡因的效果能更好,女王在賽前三天開始不喝咖啡,一直到比賽前才吃了顆 200mg 咖啡因錠,為了破 BQ 可是各種方法都不放過。

根據起跑 SOP 在進入起跑區之前一定要再上一次廁所把膀胱排空,只要少了這個步驟即便出門前已經上過廁所還是會有若有似無的尿意,相信任何人帶著這種感覺都很難專心一意地跑步。在市政府旁邊有一排流動廁所,但看著排隊長長的人龍就覺得不妙,畢竟等著上廁所的人可不都是小號的,看到那些手上抓著一疊衛生紙的人排在前頭就更讓人絕望。我好歹也是身經數十戰的馬場老鳥,根據往常的經驗在對面的空地上也會有一整排流動廁所,果然那邊的人龍幾乎只有三分之一長,沒等多少時間我們就完成這個跑前的關鍵程序。

不知是否因為是全馬參加的跑友相對少些還是去年的成績讓我們可以進階到 C 區,相較去年這次離起跑線更近些算是一個不錯的開始。我們以 3:45:00 完跑為目標,換算配速得維持在 5:20/Km 以內才行,依照平常練跑的情況來估算,前三十公里要達到這目標並不算難,只要不爆掉應該很有機會。六點半準時起跑,原以為前一兩公里會受限於人群擁擠而無法提升跑速,C 區跑友的實力果然不容小覷,我們反倒是受到影響一開始就跑得有些快,還得互相提醒把速度壓在五分速左右免得亂了節奏。一直以來我除了練跑時拼四分半才會用嘴呼吸,主要是擔心會加速水分流失,但臺北馬過了 5K 之後每 2.5K 就有補水站,我首度嘗試全程都用口鼻呼吸,身體的反應竟比我預期好很多。天氣在前 10K 都如預料般涼爽,過了仁愛圓環不久我們跟 3:45:00 完賽的 pacer 擦身而過,只要不被他們追過鐵定可以破 PB 啦。

Image1.png

ALLDATAx1_1-1-9.jpg

為了跑步時容易補充,能量膠的包裝特別設計為只要對折就可以擠出裡面像蜂蜜一樣濃稠的糖漿,對於不愛吃甜食的我來說其實有點難以下嚥,配合補水可以盡快沖掉口中的甜膩感。依照賽前的規劃,我們在 10K 時要補充一包能量膠,而我太早對折能量膠包裝,心想先拿在手上等看到補水站再吃,結果... 沒察覺糖漿已汨汨流出,搞得我整手黏嗒嗒甚至連壓縮褲也吃到了,輕鬆解除在總統府前 "吮指回味" 的成就。也因為這一趟目標就是挑戰破 PB,我們一開始就確定放棄補給站提供的各項美食,為了搶時效也不像過去那樣自帶環保杯倒水喝(幸好這場比賽採用了可完全回收的紙杯),徹底展現破 PB 的旺盛企圖心。

Image2.png

繞過景福門轉進中山南路,經過忠孝東路口時我才猛然驚覺天氣好像不是先前預測的陰天?!不過沒多久就轉進商業大樓群聚處,大清早的冷冽加上大樓的陰影讓我的擔心頓時消逝無蹤,此時狀況頗佳,維持著將近五分鐘整的配速也不覺勉強,我甚至還有心情留意兩旁熱心加油的群眾,女王的狀況在跟特地來加油的雅芬教練打過招呼後更是勢如破竹!但輕鬆的心情在要轉進中山橋時頓時蒙上陰影... (對一般人來說肯定超詭異,因為我心中蒙上陰影的原因其實是天晴沒有陰影)氣象預報說好的陰天根本就是誤會一場吧? 因為此處視野一整個開闊起來很容易看清楚整個天空的雲層狀況,然後我根本就沒看到什麼雲,前年跑臺北馬的恐懼頓時襲來:那一場前半馬我跑得像是可以破 PB 的樣子,後半馬卻被好天氣蹂躪到灰心喪志。

ALLDATAx1_1-1-12.jpg

心想我們兩個人的狀況其實不錯,太陽就算出來氣溫也不算高,而且跑到北安路後有河堤擋住了大部分的陽光,至少上環東大道的前半馬應該都不需要擔心太陽曬的問題,不妨就趁狀況好時多"存"一些好讓下半場狀況不好時可以拿來抵。過了明水路上了環東大道,雖然第一個長上坡讓速度有降了點,但完成半馬的時間竟然破了自己半馬的 PB,這個成績讓我信心大增,吃了第二包能量膠後盤點全身的狀況,大致上也沒有什麼疲勞的感覺,果然平時的訓練累積了些進步的實力。這一趟我們設定的補給除了 10K 跟 20K 的能量膠之外,補充能量膠後的 2.5K 會再吃一包水動能,雖然吃的時候稱不上好吃,但也因此在補水的時候可以只喝水不需要再喝運動飲料(因為補水站的設計都是先給水再給運動飲料,但我是不太喜歡運動飲料的甜味在口中停留太久)只因為這是粉狀的所以邊跑邊吃並不若鹽錠那麼方便,我在環東大道上吃第二包時就遇到狀況,呼吸一時沒搭配好就被粉給嗆到,下一回恐怕得針對這個問題做點調整。

去年因為天氣的緣故,環東大道上的逆風讓每個跑者都吃足了苦頭,這次"北風"手下留情倒是太陽不甘寂寞,幸好太陽位置還不算高,道路旁還有隔音牆可以發揮點遮陽效果,部分跑友很自然的挨著路邊的陰影跑成一列,為了怕被太陽的熱搞到提早爆掉我們也趕緊把握這小小的福利。在這我們遇到一段小插曲,幾個工作人員在路旁幫跑友加油打氣,突然間有個大哥對著我們前幾步的跑友喊說:「為什麼你的號碼布是女生的?」然後前面那位背影確實有點男性樣的跑友幾乎沒有遲疑的立即回說:「我是女生!」(看來被誤會得很習慣了...),現場頓時就好幾隻烏鴉飛過... 當然這件事並沒有誰對誰錯,真要歸咎的話就是過去那些代跑的渾球讓這樣的尷尬場面得在各馬場上不斷持續,著實難為了工作人員。

下了環東大道高架段來到南港經貿另一個折返點後,也許是歷經一段長下坡後再變成平面道路的緣故,疲勞感突然間變得明顯許多,得特別提醒自己加點速度才能維持原來的配速。轉進基隆河濱後就是平常熟悉的練跑路段,此時太陽在後頭照,風則迎面吹,再加上過了 30K 的心理關卡,總覺得右腳拇指有腫脹的感覺,我也發覺女王有漸漸落後的情況(事後她也說在這個時間點她的腳指頭處已經有點抽筋),看看時間若無意外的話破 PB 應該不成問題,心想若我們兩人可以牽手一起衝過終點線那應該是挺珍貴的畫面,所以我盡量配合女王的速度稍微慢了下來。

Image3.png

跑過彩虹橋後,左小腿突然像是被一股電流瞬間流竄過,沒有感覺到痛但著實嚇了一跳,這個部位是我過去練跑或參加賽事都沒有發生過狀況的位置,本以為只是一種錯覺(好吧,其實是極度希望只是錯覺,就是不肯面對自己這麼早就抽筋的現實),沒過多久同樣的位置同樣的感覺又出現了一次,這下我得嚴正面對這殘酷的事實,除了右腳持續腫脹的感覺,左腳小腿的抽筋也無法忽視,只好再降速以期左小腿的抽筋狀況可以不惡化,就像病急亂投醫的情況,本來以備不時之需的能量膠趕緊拿出來吃,期望能改善小腿抽筋的狀況,經親身實證能量膠對於改善抽筋的效果是 ... 零!

去年在最後 10K 時女王開始放飛我,這次因為我們兩個都有抽筋的狀況所以速度還是維持得頗一致,直到... 37.5K。就在最後五公里的時候,右大腿老位置終於也不甘寂寞,過去大腿抽痛的記憶湧入腦海,這下又落得只能看女王車尾燈的命運,兩人手牽手衝過終點線的願望確定破滅。出了六號水門已經看不到女王的身影,右腿變得沈重,左腳則密集抽痛,看到路旁協助跑者噴撒隆巴斯的工作人員趕緊上前尋求解救,只是隔著壓縮褲實際能噴到腿上的藥劑恐怕沒剩多少,只能靠安慰劑效用撐下去。氣溫升高的影響對我來說是顯而易見的,除了跑速降了不少最大的差異就是進補水站喝一杯水已經不夠用,我得把握補水站內前兩張桌子的純水還有最後一兩張桌子的運動飲料(由於幾乎沒什麼降速所以拿起水杯後大概有三分之一都被我灑了出來,之前不熱所以這樣的損失並沒太大影響,後來就得再補一杯才夠)。

過了 40K 後進入比較熱鬧的市區街道,發現今年主辦單位終於正視馬拉松賽事對於一般民眾的影響也採用了日本那樣用繩索限縮跑道協助民眾過馬路的方式,很希望這樣的作法可以擴大到全線也讓民眾習慣這樣的作法,也許哪天臺北馬就能更符合城市馬該有的規格讓路線可以盡量集中在市區道路上,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替跑者加油打氣也更融入這種年度重大賽事的歡樂氣氛。

ALLDATAx1_1-1-17.jpg
(這段女王的照片是買的,預算有限只好用她的照片來回憶自己的情況)

在最後一公里時我打算像去年那樣不顧抽筋加速衝向終點,無奈心有餘而力不足,兩腿沈重得像是綁了幾公斤的鉛塊想快都快不起來,轉進往北田的路段更是抽痛到得停下來,幸好只剩下一兩百公尺就算一跛一跛的走也是破 PB 啦!

ALLDATAx1_1-1-24.jpg

隔了一年再破 PB 的感覺是真的很爽,但今年再次比女王慢讓這爽感又打折了一些。跑馬前輩總愛說「跑過的路是不會背叛你的」,從我跟女王最近這幾個月的月跑量就能發現這些話所言不虛,每個月我們的跑量差了大約有 30K 以上,加上女王還有專業的教練指導,這也能合理解釋為何平平都有抽筋怎麼成績還是可以差這麼多。

 

 

1639884723311.jpg

1639884723386.jpg

1639884724338.jpg

原訂 3:45 完賽卻以更好的成績達成,女王眉開眼笑心情好到最高點,領了衣保袋後隨地而坐,這時候的北田是只有臺北馬全馬跑者才能享受的地盤。拿到手機收到朋友傳來的關心簡訊,才知道這場賽事竟發生好幾位跑友跑到 OHCA 的情況,幸好後來看新聞這些人都有救回一命,不然賽事主題「The Day We Reborn」的 Reborn 就真的變成這些人重新投胎的地獄哏了... 

IMAG7400.jpg
(離開北田領到大會給的臺北馬專屬口罩,真滴帥)

IMAG7401.jpg
(指引路標讓我不禁想到去日本跑馬的情況,很有日本風格)

IMAG7403.jpg
(領賽後物資分好幾站配給,每一站都隔不短的距離,多走幾步路一方面可以讓跑友舒緩大腿的疲勞也能避免人潮擁擠,其實是很貼心的設計)

IMAG7409.jpg

這次完跑物資給得還算 OK ,對我而言重點還是完跑風衣其餘只是點綴而已。不過大浴巾上「台北市松山慈佑宮」這幾個字醒目得讓人很難忽視,想不到連媽祖廟也看上臺北馬的宣傳實力。
 

IMAG7411.jpg

IMAG7415.jpg

IMAG7418.jpg

今年臺北馬的完跑獎牌鏤空的設計很有美感,鍛帶上的漸層圖樣也很吸引人,不過我一直都沒搞懂為何這屆臺北馬用了莫比烏斯環作 logo,如果有網友知道還請留言告知。
 

忠孝成績證明.jpg

麗娟成績證明.jpg

我和女王都比我們之前的 PB 往前推進了 12 分鐘左右,這樣的進步幅度出乎我們原先的預料,況且我連自己的半馬 PB 也在這場比賽一併破了,一場賽事破了兩個 PB 真划算!

IMAG7416.jpg
(回家"拆封"後右腳拇指果然變黑指甲了,不過能換到這麼明顯的進步也算是黑得值得啦~)

疫情讓今年很多場馬拉松賽事無法如期舉行確實是令人遺憾的事,但也因此才讓臺北馬變得難能可貴而不得不把握,很慶幸女王能努力不懈維持挑戰 PB 的熱情,也因為她的刺激我才有機會證明自己原來也有持續進步的能力,而這種能持續進步的感覺真是超棒 der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CH 的頭像
    LCH

    孝話一籮筐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