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7081.jpg

我的持股中今年至今營收受缺櫃影響最大的兩家公司一個是先前提過的湯石,另一個苦主就是太醫。去年因為新冠疫情在歐美肆虐,加上當時疫苗施打尚未普遍,很多重症患者因為併發呼吸道感染問題,使得太醫的強棒產品-密閉式抽痰管賣得極好,也因為其高毛利率帶動整體產品組成的毛利率上揚,太醫的獲利表現確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雖說這像是發災難財,不過太醫其他產品也因為疫情嚴重的緣故導致銷售量對比過去呈現衰退,綜合來說也不是都沒受到負面影響。但...今年因為各地塞港缺櫃嚴重,對於每單位價格的體積或重量偏大的產品非常不利,因為得負擔的運費比重相對高很多,太醫的產品應該也符合這樣的特性,缺櫃問題又是全球性的問題,短期看來是沒什麼良方可以解決這讓人頭痛的問題。

由於當初投資太醫是透過朋友陳昀推薦,且他跟太醫發言人也一直有聯繫,所以原先這場股東會我並沒有特別準備要問什麼問題,純粹當一個旁聽者即可。但後來心想一年也才參加一次,儘管持股佔比不算高至少也該發揮點影響力讓公司高層能對我有點印象才好,未來如果有什麼想問的也才不用一直勞煩陳昀。


太醫董事會_撫恤金.jpg

翻閱年報時大部分的資訊我都沒什麼特別在意,畢竟是號稱上櫃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在前 5% 的公司,加上太醫的相關投顧研究報告還算多,其實大多數資訊都看過,不過還是在董事會列表中看到一項稱不上尋常的決議:關於前任董事長兼創辦人鍾仁先生的撫卹金。台灣大部分的企業都偏年輕,很多上市上櫃公司的創辦人都還在第一線盡心盡力,而一些老邁過世的創辦人幾乎都屬於大集團,這些更老一輩的創辦人家族各個幾乎都是有錢人,倒是沒聽說過有因為創辦人過世而需要給遺屬撫卹金的情況。鍾仁董事長對於太醫的貢獻應該毋庸置疑,也確實很有可能在他過世前還心繫太醫的發展跟運營,但過世後從公司提撥八百萬作為撫卹金給遺屬的意義究竟為何?儘管太醫不是很高股價的公司,但以家屬繼承的股票估算也不會是一筆小數目,且遺屬也不會因為鍾仁董事長猝逝而衝擊家中的經濟... 整體來說,就我一個小股東的角度來看這筆撫卹金支出怎樣也想不出充足合理的原因。

我在股東會中的臨時動議第一個發言,第一個問題就是請獨立董事針對這筆撫卹金的決議做說明。不可否認這對於獨立董事吳元寧女士是明顯不禮貌的質疑,而且歷來股東會獨立董事出席都是形式上的意義,我這個不知從哪來的白目小股東竟然眾目睽睽之下指名獨立董事來回答這種敏感問題,也就不難想像為何吳女士在回答時出現稍微結巴的情況。吳女士花了不少時間解釋,但我聽完之後還是不覺得有什麼道理,首先是這種作法是普遍慣例嗎?吳女士並沒這麼說;金額為何是六百萬後來還加碼到八百萬,這個部分也沒有得到明確的回覆,只強調鍾仁董事長對於太醫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且太醫在公司治理評鑑名列前茅,所以....?

不只是我,網友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陳昀雖沒問但私底下也對這個決策感到納悶,問題的關鍵並非在這筆錢是多少,而是當董事會找一些名目用公司的資源來遂行利己的決策,這實在是一個很不妙的徵兆。股東會後鍾安婷董事長有強調這場會議他因為是關係人所以有利益迴避,但這只是基本動作,並沒有辦法讓外界對此釋懷,因為董事間本來就難免會有私誼,是否基於一些揣度而有這種撫卹金的提議,外人實在無從得知。其實我也認同鍾仁董事長創辦太醫的意義重大且值得紀念,如果公司董事當初是提議成立一個像是「太平洋醫材鍾仁先生紀念獎學金」,每年撥出一百萬作為國內跟醫學材料或醫學器材研究相關學術人才的獎學金,一方面可以讓太醫在相關領域有相當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有延攬優秀人才的契機,我想這樣的作法應該更能貼近鍾仁董事長對於太醫長久經營的心意吧~

除了撫卹金的問題,另外關於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的部分,在沒有事先準備的情況下。對於董事長的回答我是還算滿意,但也因為過於即時,回覆的內容有些並沒有切中要點比較像是重複大家對太醫本來就有的認知。陳昀的問題因為有提早數日讓發言人準備,董事長的回答就比較完整流暢些,其中關於力積電計畫在銅鑼科學園區設廠可能對於太醫未來人力有磁吸作用,這問題問得真不錯,畢竟半導體業的量體跟資金雄厚程度實在不容小覷,需要的勞力跟對當地工資可能帶來的影響既深且鉅,確實值得擔心。董事長提到太醫有設置員工宿舍,方便公司延攬其他縣市的人才,不會僅受限於在當地找員工,這個誘因對於高階或資歷淺的人才多少有吸引力,但基層且有家室的人恐怕還是會優先考慮不需離家太遠或薪資待遇優渥的公司吧?即便力積電的影響還有段時間,但如果這問題沒有比較根本的解決方式。長期來看我認為對太醫的影響恐怕很難避免,畢竟太醫的產品線太廣,少量多樣的生產特性自動化設備能夠輔助的部分還是有限,要增加自動化比重來減少人力恐怕沒那麼容易。

至於研發人才的部分,董事長回答醫材跟醫藥產業特性不同,博士人數並無法類比,會後也提到太醫的博士級研發人才有三位,擅長的領域是材料研發,這倒是跟我原先預期不同,但稍微想一下後也覺得合理,畢竟人體器官沒什麼變化,新式醫材的發明並不容易,但更適合人體且安全又環保的材料卻是有持續進步的空間。

除了我跟陳昀之外,還有兩位小股東似乎也是臨時提問,跟往年相比算是熱鬧不少,且問題都圍繞在跟公司營運相關的部分,參加這樣的股東會可以多學到不少東西。董事長在回覆股東提出的問題時,我發現到坐在董事長身邊的發言人眼睛專注盯著董事長看,就像是剛上學沒多久的小學生專心聽老師講話的樣子,我想發言人絕對不是不知道董事長要講的內容所以才專心聽,而是擔心董事長多講了什麼或有什麼地方沒表達清楚,她可以在第一時間擔任救援。最後主力投手順利完投,救援投手只有一直在牛棚暖身的份,實在有點可惜。

整場股東會的錄音各位可以到此處下載,除了上面所提及的幾個問題,還有不少問題的答覆也頗值得瞭解,相信可以讓各位太醫的股東對於太醫的營運發展會有比較明確的掌握。太醫去年算是經營階層大換血的一年,目前的成績還看不出新經營團隊努力的成果,雖然今年本業受缺櫃影響恐怕無法創下佳績,幸而八月份會有舊廠的處分利益入帳,多少可以替新團隊爭取一些時間,後續如何發展就靜觀其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醫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