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08.jpg

不知是否之前五月跑厭世馬心中的陰影未除,或者因為這次跑的也算是一場超馬的緣故,總之為了這今年下半年第一場馬拉松比賽,特別勉強自己在還算悶熱的九月稍微ㄍㄧㄣ一下月跑量(但也只能慚愧的說才 120K...)。當初在黑大的慫恿之下,意氣用事選了42+7K 這樣的賽事,除了要展現不服輸的,最主要還是看上了這個選項完跑後的紀念獎牌非常有特色,想想自己連 50K 的超馬都參加過了,這帳面上僅有 49K 的賽事自然不放在眼裡!後來冷靜想想,一個是山路,一個在田徑場,放在一起比豈是一個蠢字了得...

總之,都花錢報名了,也只能認了。

很巧合的,今年初我才到烏來跑了一場洗肺馬,隔了九個月又來烏來報到,那次跑得其實有點辛苦,對於這次 42+7K 賽事規定得在五個半小時內先完成全馬(才有資格在十一點半準時參加另一場 7K 比賽)的規定有點恐懼,深怕路途中有個什麼狀況就算連滾帶爬也得趕在時間內完成,到時候恐怕只換來一身狼狽。

為了趕上四點就開往烏來的接駁車,我在前一晚違背了自己慣常的生理時鐘,早早就洗洗睡於晚上七點上床躺平,照例輾轉難眠不知多久時間,到了凌晨三點鬧鐘一響就從床上縱身彈起...以上是設計情境,實際上還是按了鬧鐘在床上掙扎了幾分鐘才下床梳洗。清點所有裝備後安靜的關上家門搭上計程車趕赴台北車站... 結果來不及在四點抵達,看著排隊的人龍頗短,想必已經有一兩台車已經出發,未料車輛調度似乎出了狀況,只見一個開米漿的大哥在隊伍前頭不斷講著電話,神情有點緊張,又另外有個工作人員安撫著其他跑友要大家不要擔心。總算到了四點半有一台遊覽車緩緩前來,總算可以放心(心想如果真有狀況,大哥的米漿就勢必得上場救援了)。

IMAG0511.jpg
這次的起跑點跟年初那場一樣(烏來大概也找不到其他更適合的起點了),沒想到連天氣都很像。

IMAG0510.jpg

這場比賽的主辦人是跑馬界頗負盛名的邵老師,不過我才到會場就聽到邵老師充滿情緒的致詞,似乎是因為前一天賽事狀況不少導致一些跑友有些怨懟,且這一屆天氣跟去年完全相反,據說去年那一屆氣溫高達 31℃,當時可能沒料到會遇到這種高溫,記取教訓後今年邵老師說特地準備了三百袋冰塊應變,老天爺卻開玩笑的給了 21℃ 的天氣。印象深刻的是邵老師直接嗆如果有跑友對於賽事不滿意的,明年就千萬不要報名了,這種話要是從別人口中說出來一定讓跑友酸到不行,偏偏邵老師說就讓人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IMAG0512.jpg
舞台斜前方有一面特別的布條,上面寫著「壓壓 謝謝你!」,邵老師有特別提到這位壓壓,聽起來應該是參賽跑者中不少人都認識的人,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邵老師辦的活動,並不知道這位壓壓是誰。從邵老師提及的內容聽來,這位壓壓應該是突然過世,認識壓壓的跑者可以在這攤位上簽名取得一面特殊的布條,上面印的人就是壓壓以及感謝壓壓的字樣。從邵老師的介紹倒是聽不到傷感,反倒有點戲謔(像是 壓壓會附身在 XX 身上,所以 XX 絕對不能落馬啊~),可見兩人的交情真的是很深很深,更不難想見當初乍聞噩耗邵老師有多難過。(多虧黑大超強搜尋能力,才有辦法得知壓壓過世的原因

IMAG0513.jpg

IMAG0514.jpg

比賽六點起跑,天色就在排隊等著上廁所的過程中悄悄變白。也難怪這比賽要分兩天舉行(前一天是半馬),參賽人數跟年初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烏來馬相比可是不遑多讓,邵老師敢嗆得這麼有底氣顯然是有所本,好口碑是無法被少數人的抱怨所掩蓋。這次賽事的路徑跟之前的不同,一開始就是讓人覺得挫折的上坡(之前是先下坡再折返往上),跑過這麼多場山路馬拉松之後的經驗,這種先苦後甘的安排還是比較符合人性些,畢竟人就是惰性的動物,在體力最好的時候下坡如同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一旦遇到考驗就會痛苦加倍,倒不如先撐過痛苦難熬的那段,接著迎來的就都是美好回憶了,正所謂『人生如跑馬,跑馬如人生』。
 

IMAG0517.jpg

為了維護烏來美麗的環境,這場賽事不提供拋棄式的杯子,這跟綠色和平組織近來提倡的理念一致,很希望這樣的作法會漸漸成為一種趨勢,以台灣舉辦比賽的場次來估算,累積起來的垃圾量已經很可觀,能做些實質的改變讓環境更好,不論是舉辦賽事的單位或是跑者本身都應該盡一分心力。或許哪天連飲料廠商也能提供跑馬補給專用的容器,就不用製造那麼多保特瓶垃圾了。據說邵老師所辦的比賽最為人稱道的就是豐富的補給,在親身見證之後此言果然不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山豬肉啦,讓人吃得樂不思跑。

IMAG0567.jpg

IMAG0520.jpg
IMAG0533.jpg

IMAG0566.jpg

IMAG0569.jpg

儘管身為台北人,過去我對烏來其實很陌生,印象中除了跑馬的這兩次,好像沒特別為了烏來的景致而來。這次的天氣比上次好很多,有更多機會飽覽氤氳山景,且前幾天降雨豐沛,瀑布也變得壯觀許多(手機從 HTC 10 升級到 U12+ 相片拍起來也更好看了)

接下來就是讓我最能感受到邵老師滿滿誠意的補給...

IMAG0527.jpg
你看到那滿桌的可樂、運動飲料跟香蕉了嗎? 是不是跟我一樣都沒看到?XD

IMAG0524.jpg

IMAG0528.jpg
這第五補給站真的是太誇張了,根本就是意圖使男性跑者流連忘返,離開補給站後我猛然發覺身旁都沒什麼跑者,顯然都被盤絲洞給困住了...

IMAG0534.jpg
IMAG0535.jpg
福山村的補給站出現壓壓的人形立牌,很多跑者特別駐足跟他一起拍照,壓壓生前人緣想必好到爆棚,沒機會認識他真是可惜。

IMAG0536.jpg
補給站出現香腸並不稀奇,但是有專人在旁邊現烤,這就是誠意的展現了。

IMAG0537.jpg
折返點的位置約在 25K 左右,可推算全程往跟返的路徑是不大一樣的,原先以為初始的那一段大上坡以及後來很陡的下坡在回程時都會再經歷一次,幸好是誤會一場。

IMAG0541.jpg
這次主辦單位有特別邀請好像兩位日本素人跑者來參加,照片中的上田怜就是其中一位。烤山豬肉的老大哥看到上田小姐似乎很驚訝這樣的陣仗,特別邀她靠近一點參觀,雖然語言不通,上田小姐也很親切的跟大家互動。

IMAG0542.jpg

IMAG0544.jpg
位於折返點的補給站特色就是滿滿的烤山豬肉,旁邊還備有大量的切絲洋蔥,工作人員用裁成一片片的蕉葉(其實我是植物盲,不是很確定是否為蕉業 XD)盛裝給跑友,將山豬肉佐洋蔥絲一口吃下,媽呀!怎麼會這麼對味!

 

IMAG0552.jpg

折返後好奇之前的盤絲洞...不,我是指第五補給站,是否也無緣再見,幸好還是有再經過,內心小小激動一下。不過補給品已經更換。Subway 掛名贊助可不是隨便講講,擺在眼前的可是滿滿的 Subway 潛艇堡,黑大拿了一個,但似乎跟完賽給的是一樣的,所以得先讓工作人員在號碼布上註記一下。由於份量看來不小,我並沒有想在比賽中吃這麼多,黑大則是帶著想等上坡路段切換成步兵模式時再吃。(不過因為往返路徑不同,回程並沒有出現我們預期中的長程上坡,黑大的算盤打錯啦~)比較遺憾的是補給站的正妹因為之前穿太少冷到,所以都穿上外套了(QQ),而且還少了好幾個,盛況不若以往,殊為可惜(日本人說一期一會,真的要及時把握)。

賽程即將進入尾聲,還會有什麼驚人的補給呢?

IMAG0554.jpg
2018-10-21_122715.jpg

真的是不看不知道,看了嚇一跳!跑馬時喝到啤酒的經驗我還不少,威士忌就真的沒經歷過,沒想到工作人員隨興調了一杯以威士忌+沙士的雞尾酒,我跟黑大一飲而盡,儘管份量不多,後來跑了幾百公尺後頭竟有點暈暈的,可能跑馬有加速代謝的效果,我本來可是沒這麼不勝酒力。

IMAG0555.jpg
看看這滿桌的補給品,是不是有普渡拜拜的 fu 

 

IMAG0556.jpg

IMAG0558.jpg

在 42K 的尾聲段約莫有 2~3K 左右的路線是開放給一般遊客的碎石子步道,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邵老師致詞時提到對於赤腳的跑友感到抱歉,就是指這一段"健康按摩步道"啊!由於先前下過雨有些石頭比較少的地方變得有點泥濘,想學拓海來個水溝蓋跑法,卻差點因為上面有青苔而滑倒,要輕快跑過這段難度真的不小。

IMAG0570.jpg
快到終點自然要不免俗的跟瀑布合影一張,這時離五個半小時的時限還有頗充裕的時間可以浪費,跟黑大輪流拍照消磨一下時間,就怕太早到達終點休息太久才跑那 7K,身體反而就冷掉了。

 

IMAG0577.jpg
IMAG0575.jpg

IMAG0578.jpg
冰友啊~正妹底家啦!搞了半天消失的正妹都來到終點集合跟完跑的跑友拍照,早知如此就跑快一點(大誤)。至此算是又替自己順利添了一馬,但今天更重要的可是那 +7K 的部分,我跟黑大提早了約廿分鐘到達,距離 11:30 還有頗充裕的時間,只好到處走走看看順便跟邵老師拍拍照。

IMAG0505_1.jpg
這是這場賽事的另一個亮點。由於主辦單位允許跑者自訂要寫在號碼布上的文字,我跟黑大都借這機會幫自己的部落格打個廣告,也就有上面這張特別的照片啦~(不過基於黑大一貫的神秘風格,就不讓他露臉了)

IMAG0592.jpg

PA072375.JPG

「VIP 休息區」過去我只能遠觀乾瞪眼,因為這一看就是專門給邀請的跑馬好手(好像該說"好腳"?)使用的,沒想到這一場比賽的 VIP 就是我們這種報名 42+7K 賽事的 200 名跑者啦~桌上擺著滿滿的潛艇堡,雖說可以盡情的吃,礙於還有 7K 要跑,就吃個意思意思免得到時候受苦的還是自己。

IMAG0594.jpg
7K 比賽的開場就沒全馬那麼熱鬧,放眼所及大多是參加 42+7 的跑者,真特別遠道而來跑那 7K 的人還真是不多。

IMAG0596.jpg

7K 的賽道開始跟結束都跟 42K 有重疊,比較不同的那段倒也沒什麼特別的風景可看,因為一開始也是上坡,我跟黑大還有其他已經跑過全馬的跑友大多沒人再興沖沖的跑這段,就當作排乳酸囉。然而還是有小小的驚喜,竟看到有隻像是落單的台灣彌猴在路旁出現,機會難得趕緊拍下這珍貴的瞬間。本以為 7K 折返會有個信物證明,事實卻不然,若報名 42+7K 的人卻來不及在 11:30 參加起跑,然後大約在 12:30 跑回終點,不就也一樣被視為是跑了 42+7K 嗎?? 看來這場賽事採榮譽制喔~

圖片.jpg
年初那場烏來馬的終點在瀑布區那邊,當時在走回衣保的時候路過一攤專賣小米麻糬的攤販,買了一盒帶回家吃頗受好評,這次因為終點已經不同了,實在不想跑完還要折回去買,就在跑 7K 路過時順便帶了一盒跑回終點,也因此才有上面這張頗好笑的照片。

IMAG0638.jpg
成績證明上只印了 42K 的成績,以跑山路又兼遊山玩水,一路上還吃吃喝喝,這樣的成績我已經心滿意足。

2018-10-22_001100.jpg
完跑禮跟過去參加的比賽相比是有些簡陋,潛艇堡已經嗑掉了來不及拍,亮點乃完跑的 T-shirt,雖然我是蠻希望賽事盡量別再送跑衣,不過這件衣服不論設計或材質都挺優的,很適合平常穿。

IMAG0608.jpg
IMAG0605.jpg
本篇跑馬心得的壓軸就是這個完跑獎牌。為了多了那隻狗還得多付錢再多跑那 7K 卻還是值得,整個獎牌的構圖因為這隻小狗而更加生動完整,唯一可惜的是我本以為兩個可以拆開,結果卻不然...

第一次參加邵老師辦的賽事,真的很感恩,雖然我不知道前一天發生了多少鳥事讓他這麼森七七,還是很希望他能繼續辦這麼優質的賽事以佳惠鍾情於好山好水的跑友們。感恩邵老師,讚嘆邵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