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過的路跑至少有五十場次以上(含已經數不清的半馬跟 10K),印象中卻沒有像這場烏來峽谷馬在前一天就因為連綿不絕的大雨這麼讓人提不起勁。

因為太座在星期五就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隔天一早去診所快篩證實得了最近正流行的 B 型流感,也不知是否心理作用作祟,當天下午陪小孩去上課竟然出現昏昏欲睡加頭疼症狀,於是我逮到機會就昏睡,一直到傍晚都覺得自己八成就是感冒了。儘管如此我抱著一絲希望,該準備的東西還是一樣都沒忘,陪小孩上完游泳課回到家都八點多,依舊克服萬難在九點前上床,畢竟隔天要趕搭最後一班僅到四點半的接駁車可是得在三點起床才行。

凌晨三點還沒等到設定的鬧鐘響起我就已經醒來,外頭還是大雨滂沱看不出有要停歇的樣子,頭痛的情況在睡了一覺之後已然消失,看來已經沒有藉口說服自己放棄這一馬。本來我起床後第一步就是吃前一天準備好的雜糧麵包,不過這次起跑是六點而起床時間並非是前兩個小時的四點,在接駁車上吃應該還來得及。盥洗換裝後隨即出門,三點五十順利搭上計程車,幸好凌晨本來車就少,再加上天冷又大雨就更少人出門,計程車在四點十分把我送到中正紀念堂接駁車停靠處,遊覽車停了一整排,在夜裡的愛國東路上異常壯觀。上車不久計程車司機知道我要前往愛國東路時還好奇問說我是不是婚紗攝影師,可能把我背的那一大包錯認為是攝影器材了吧 XD

接駁車花了將近一個鐘頭到了烏來的活動會場,途中跟一個跑第二馬的年輕人聊了許久,不過看他的裝備實在有些簡陋,且他又因為前一晚吃大餐而僅吃一些水果裹腹,究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或者年輕就是本錢,我倒也說不上來,總覺不妥,但跑馬會遇到什麼狀況實在難說,尤其天冷又大雨如果沒有充足的準備應該有失溫的可能,這可不是能開玩笑的。下了車我頓時感到強烈的寒意襲來,講話還會打哆嗦,對於是否能順利完跑不禁心頭打了個大大問號。

IMAG1765.jpg
(立體停車場樓下成了大家的避風港,裡面萬頭鑽動,人聲鼎沸)

幸好有個立體停車場給大家窩著,雨勢似乎有變小的跡象,但淒風苦雨再加上距離開跑還有近一個小時,大夥自然而然都擠進了這個能短暫遮風避雨的好地方。由於這次起跑就可以確定會有大雨,索性就不戴著眼鏡跑,免得徒增麻煩,平常練跑我也很少戴眼鏡,但這卻是我第一次全程沒戴眼鏡跑馬,儘管近視度數不至於深到看不清楚三五公尺遠的景象,但要看清楚烏來的美景恐怕也不可得,只好寄望下次還有機會囉~

IMAG1766.jpg

這次的賽事同時也有半馬,但不同於過去的賽事總讓全馬跑者先跑或全馬半馬的跑者一起跑的慣例,此次烏來峽谷馬是由半馬跑者先出發,全馬則是晚廿分鐘後出發,且兩者跑的路線也稍有不同,全馬是先反向跑了約三公里再折返,這樣的規劃其實很不錯,畢竟沿線道路不算寬,讓兩群跑者不至於有太多機會擠在同一條路上,的確是明智之舉。

原先以為有變小的雨勢在起跑後卻變大了,凌晨一群人有的穿雨衣,有的甚至連外套都沒穿,數千人一同在淒風苦雨的襲擊下安靜地跑在烏來的道路上,這要不是因為有強大的心智支持著就是...瘋了 XD ,在雨中跑步的經驗我也不是沒經歷過,這麼大的雨本以為鞋子應該沒多久就會全濕,倒是撐到了 5K 之後才失守(我不像黑大早就已經練就穿夾腳拖跑馬的實力,這種天候確實是夾腳拖跑者最適合發揮的情況)鞋子一濕自然就不用再小心翼翼的閃避水坑,但每踩一腳的不適感我可花了些時間才能釋懷。

IMAG1769.jpg

跑過了烏來市區接著來到終點拱門前的瀑布(路線規劃頗特別,起跑點距離終點約有兩公里的距離),我不禁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但對於是否要拿出隨身帶的手機來拍照卻讓我天人交戰了好一會兒,畢竟我的 HTC 10 並沒有防水功能,如果為了拍照毀了手機我應該會自責不已。最終還是屈服於雨天帶來的充沛水量所形成壯觀的瀑布,存著僥倖的心態暗忖拍張照就趕緊把手機收起來應該就沒事,不料這一拍就讓我整個跑步節奏大亂!斗大的雨滴不但從天空中紛紛落在我的手機上,連本來在帽子上的水也在這個時候沿著帽簷滴下來湊熱鬧,我慌慌張張想找東西擦乾,但全身早就被雨淋得濕透,原先被塑膠袋包住的手機可是最後一塊淨土,卻在我心存僥倖的情況下宣告淪陷... 幸好這旁邊有些店家,猶豫了一陣還是決定厚著臉皮跟商家老闆要一張衛生紙來善後,無奈杯水車薪,一張衛生紙能吸收的水畢竟有限,沿途我不斷擔心被封在充滿水氣的塑膠袋內的手機是否因此會提早跟我說告別,抱著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我持續在雨中賣力跑著...

IMAG1770.jpg
IMAG1772.jpg

接近福山村好不容易雨停了,我趕緊把手機再拿出來仔細檢查一番,手機面板上面雖然還是有水痕,幸好還能拍照,我不斷又吹又抹,想趁這雨勢暫歇的空檔讓手機的水氣能散逸一些。撇開這件讓我不順心的插曲,整個路程還真賞心悅目,烏來美景名聞遐邇,我這個都市人卻是第一次來見識,峽谷景色雖不若太魯閣壯闊,但蓊鬱的林相加上氤氳的山景倒也有種飄渺的美,何況這裡遠離塵囂空氣清新正如原先預期,再加上大雨澆熄許多遊客的興致,沿途幾乎只見跑者,過了半馬折返點後人更少了,有時甚至可短暫獨享眼前美景,整個心情都跟著開闊起來,唯一遺憾的是手機沒多久就沒電了,加上後來雨神再度同行,此趟並沒有多少照片可以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整場賽事路線的規劃看得出來是有精心安排,補給雖然沒有什麼特色(除了某補給站出現滷味),且一開始就規定選手必須自備環保杯,每次進補給站只要人一多難免有些手忙腳亂,不過整體而言倒也還過得去,唯一讓我小不爽的是里程看板放置的錯誤!還虧這場賽事以榮獲 AIMS 國際認證作為賣點,當我看到 20 K 看板時頓時呆掉兩秒,整個下巴差點掉下來,對照我的運動錶,明明就已經快 24 K,差個幾百公尺我也就認了,差個 4K 是怎樣?!害我一直以為自己的錶有問題,明明覺得 OK 的配速竟然是這種成績叫我情何以堪... 好在後來出現另一個看板才確定自己的運動錶是正常的,後來在該是 38K 的地方竟又出現一個 40K 的看板,這次我完全淡定,一輛機車從旁經過,上面的工作人員趕緊去把那塊 40K 的看板取走,離開前還不忘自我調侃說這是詐騙集團放的,我也只能臉上漸漸浮出三條線...

過了最後一個補給站工作人員呼喊剩下不到三公里,我本想一鼓作氣直奔終點,怎知跑了快三公里卻還不見終點拱門,真的是詐騙集團啦!等真的衝過終點看了手上的錶顯示已經是 43.13K,考量 GPS 錶的誤差,這應該還算是合理的數值,只是工作人員亂給情報實在很不可取啊~無論如何總算跑完了,看到美美的獎牌一切也就值得了。在終點處有工作人員手裡拿著一包小小的東西要發給跑者,我以為是雨衣所以沒拿,後來才知道那個是在國外賽事常可看到的太空毯!這可是第一次在跑馬後看到這種好物,沒拿一件來紀念真感到遺憾。想必是主辦單位注意到當天的天氣狀況以及很多跑者為了成績而沒注意到完賽後保暖的需要,這一個溫馨的額外準備的確很加分。


2018 烏峽馬_180109_0008.jpg
2018 烏峽馬_180109_0007.jpg
(請黑大幫忙拍照留念,說實話連我都很不習慣看自己沒戴眼鏡的樣子)

2018 烏峽馬_180109_0001.jpg
(本次比賽有個選手姓名牆就設置在起跑點附近,我們是從終點走回起跑點時才發現它的存在,幸好有排序過,還不難找到自己的名字)

成績.jpg

要不是為了手機的除濕而把整個步調搞亂,成績應該會再更好一些。原先以為這峽谷馬的起伏會讓自己提早放棄改為健行,但不知是有練核心肌群的緣故,抑或比賽一開始就跟黑大失聯,整場路上都沒人可以聊天,所以跑得比較專心,這次能夠還算輕鬆的在五小時內跑完,已經感到滿意。

 

IMAG1777.jpg

IMAG1779.jpg
(獎牌由蕭青陽設計,質感跟以前拿到的賽事獎牌相比的確出色許多,而且非常有份量)

IMAG1776.jpg
(從戰利品就不難看出只要主辦單位夠力,協力廠商就很大方)

先前提過終點所在的瀑布景點周圍有很多商家,過往主辦單位都會在完賽禮中提供餐點供選手補充熱量,這次主辦單位並沒有直接提供餐點,而是給每個選手 50 元的消費抵用券,這樣的作法也許不見得所有跑者都能接受,但考量到這麼多跑者若用餐完畢將製造的龐大垃圾量,且這些垃圾若還丟在這些商家的店門口,屆時做不到生意還得處理這些礙眼的垃圾,心中的不爽應該是可以預期的,所以我很認同主辦單位這樣的作法,何況商家們也都會給跑者優惠,我憑著一張抵用券就買到一根大香腸跟一串烤山豬肉,真的很划算!

就算有里程告示牌錯放的小狀況還是瑕不掩瑜,烏來峽谷馬是一場辦得頗為成功且很為跑者著想的賽事,往後我還打算繼續參加,只希望到時候別雨神同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