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役期超過一年十個月以上的退伍弟兄來說,當兵的歲月一直是個特別的人生階段。數饅頭的那些慘澹日子心中總有不少牢騷可以發,好不容易撐到領那紙退伍令的時候,想必都發過誓對軍中的生活不會有任何留戀,卻總在一段時日後,不經意就跟別人吹噓自己當兵時有多辛苦,自己是如何如何苦過來...

南竿,這個剝奪我一年半青春的偏遠島嶼,帶給我的正是如上所述的情愫。想當初每逢放返台假,就算都是往返兩次搭那艘絕對稱不上舒適的金航輪,依舊很高興自己能離開這鳥不生蛋的地方,退伍後甚至在船上遙望福澳碼頭,心想這輩子應該是不會發失心瘋會想再回來這裡了... But,人性就是這麼賤,離開後十幾年,跑過了金門、澎湖的馬拉松之後,儘管知道南竿的路根本就是以前地理課本讀到的那種「地無三里平」,我還是想解除金馬兩外島馬的成就,於是乎思思念念,不但在行事曆上早就註記提醒自己報名日期,更常在馬祖國際馬的粉絲頁上流連想及早知道開放報名的時間。

幾乎在第一時間報名後,心想既然是一趟懷念之旅,至少來回要有一趟是搭船才有意思,於是我先訂好回程的機票(不少人是在跑完隔天就回台灣,我還特別延後一天),辛辛苦苦等到九月才有機會訂到 11/9 基隆往南竿的台馬之星。只是隨著日子越來越接近比賽日,我才驚覺自己在馬祖畢竟也待了不算短的時間,怎麼就忘了入冬之後的船班其實是充滿變數!忐忑不安的等到 11/7 雖然看到粉絲頁公告我原訂要搭的船 11/9 確定會開,無奈本以為會是比較舒適的台馬之星卻故障了...故障了...故障了... 代替出任務的是平常要給阿兵哥搭的合富輪。這個我沒搭過,上網查了一下口碑,不查還好,在看了幾篇搭乘心得且比對自己可能遇到的海象之後,腦海裡瞬間出現好幾幕自己過去在船上狂「抓兔子」的影像,而此行我可是還帶著家裡兩隻連搭飛機都會暈機的小朋友,種種可怕的後續發展畫面就不斷在我腦海裡預演著,心裡不禁連喊數聲「我這下苦了...」

也許是月初特地去松山慈佑宮向媽祖祈求發揮了效果,11/8 在粉絲頁上赫見新公告立榮要在 11/10 早上加開班機的消息,我趕緊點上連結確認還有機位,不待跟老婆商量便逕自決定買了四張機票,雖然這頓時讓此行增加不少支出,但一想到可以多睡一晚安穩的覺,而且不用面對兩個吐到臉色蒼白的小孩(可能連大人都很難避免,何況船上常有嘔吐風暴發生:一人嘔吐的氣味讓旁人連鎖反應般的接棒下去...),這多花的幾千塊絕對值得!搭船去馬祖的機會就等以後風平浪靜的季節再說了。

相對於搭船的搖啊搖,坐飛機實在是輕鬆愜意許多,只是在飛機即將要降落南竿機場時,忽然有陣頗強的側風讓飛機向右傾斜一些,飛機瞬間先右輪著地再恢復平穩,嚇得我臉上一陣青一陣白...只是當我把這恐怖經驗 PO 在臉書上,卻出現不少朋友回應說這就是搭飛機去馬祖的日常(可別怪我大驚小怪,我退伍離開南竿時,南竿機場可是還在建設中,根本沒機會搭飛機)

離開機場前往民宿的路途並不長,但眼前的景象我卻感到異常陌生,彷彿我當兵時的南竿跟眼前這個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司機跟我聊了一下,原來退伍至今這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時日,過去幾乎是封閉保守的前線戰地已經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最明顯的一點就是駐軍明顯變少,而且現在役男的役期比我們那時候短了許多(好像只要四個月是吧?這差不多只是我們過去放返台假的一個週期罷了),所以島上義務役的軍人也變少了,比較特別的是志願役的女性軍士官增加不少。

考量到接下來的行程以及參加全馬後可能體力會不夠,當天下午我們的行程是先去我當兵時完全沒機會去見識的北竿(馬祖列島中的東引,以前至少搭船靠岸過,而東西莒則是因為曾經擔任過鑑測官,所以有去各逛過一次),不過跟南竿相比,北竿更顯得荒涼(後來回南竿就覺得南竿其實還蠻熱鬧的 XD),由於時間有限,打算一下船就直奔最有名的芹壁村,只是在船上意外發現有一群頗為聒噪的人其中一位看來頗眼熟,定睛一看才發現是姚黛偉,而附近座位一個閉目養神的男性側面看來不就是蔡詩萍嗎?本來還不是很確定,目光往旁邊移了一下看到背影像是林書煒的女性,這下就確定無誤了。以這個時間點來判斷,想必這群藝人的出現跟馬祖馬應該脫不了干係,顯見主辦單位真的是很看重這個地區性的重大賽事。芹壁村果然名不虛傳,傳統閩北建築的保存做得非常好,甚至整建中的房子也維持一貫風格,慕名而來的遊客還真不少,而且竟然還有他!

馬英九.jpg

馬前總統這次也是應邀來南竿擔任馬祖馬的嘉賓,只是很碰巧的竟然是先在北竿遇到。現場其他國家的觀光客也都很興奮的擠過來想跟他拍照,畢竟是已經卸任的總統,維安防護沒那麼嚴格且他也很隨和的跟在場的觀光客拍照留念,機會難得我們全家人也瞬間擁上去湊個熱鬧。

從北竿回南竿後真的是明顯感受兩地繁榮程度的落差,看了史料才知道北竿其實過去是比較熱鬧的,無奈後來政府在南竿設立了比較多政府機構後,此消彼長就出現這麼大的人口落差。從福澳港上岸後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趕緊前往南竿重要地標「枕戈待旦」牌樓拍照打卡。說來也好笑,明明在南竿當兵一年半,卻隔了近十七年才到這個每次搭船返台或返馬都可以遠望的著名地標。由於比賽的起點就在福澳港的運動場,為了讓自己可以先熟悉隔天一早從介壽村的馬吉民宿走過來的路線,我選擇走回去的方式來幫自己認路,只不過一邊走心中不免擔心,這路也 TMD 的太陡了吧!往上的走得很辛苦,往下的稍不留意還有點煞不住的感覺,而且 Google Map 顯示這段路才一點多公里... T_T

比賽六點五十開跑,前一天的經驗告訴我若還有機會要再來跑,那民宿最好選在福澳運動場旁邊... 不過我住的馬吉民宿也是很讚喔,雖然有點距離但老闆很親切房間又大又乾淨舒適,若不是特地來跑馬絕對是挑民宿的第一選擇。儘管路不好走,倒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只是我一邊走一邊看旁邊呼嘯而過的機車,坐在車上還都是跑者裝扮,不禁羨慕起來。

好不容易來到最後一關...

IMAG1535.jpg

是的,運動場就在不遠的前方,只是得先經過這陡峭的樓梯才能到達。走下去當然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我可是等著要承受全馬洗禮的跑者啊~瞬間閃過腦海的其實是數小時過後對於跑完 42.195 km 後的我來說,反過來要從下面爬上來將會是怎樣難堪的場面呢? ㄜ... 好恐怖不敢想... 

IMAG1538.jpg

IMAG1541.jpg

IMAG1542.jpg

抵達時會場已經聚集了上千人,神秘嘉賓馬前總統也早已在司令台上致詞結束等著跟大家一起熱身。由於全馬、半馬還有 10K 等不同賽程的起跑時間並不一樣,所以看來好像是很多人參與全馬的賽事,到了即將起跑的 6:50 時,我從容的往起跑點移動,才發現原來是誤會一場... 所謂很多人跑全馬的景況還真的只是好像而已。

IMAG1545.jpg
(人山人海~跑全馬的人這麼多啊?!)

IMAG1543.jpg
(鏡頭往後拉,真的只是誤會一場,人群後面其實很稀疏,初估約三四百人,後來看成績也確實只有四百多人參加全馬)

因為起點是位於福澳港的運動場,且起跑後的兩三公里都是沿著港口週邊道路,是整個路程中最為平坦的一段。天色陰,無雨,海風稍嫌強勁但還不至於冷冽,對於跑全馬來說這種天氣至少有八十分。

IMAG1547.jpg

最早經過的著名景點就是「枕戈待旦」牌樓還有前面的紀念公園。紀念公園的樓梯造型很有特色,只不過這一趟馬祖行還是沒有機會去爬。

IMAG1549.jpg

轉彎後看到一根很大的煙囪,印象中之前當兵時並沒有看過這煙囪,而且似乎不時冒著白煙,本以為這應該是南竿的焚化爐(畢竟這裡離台灣頗遠,豈有把垃圾運回台灣燒的道理?),經過大門才看到這裡原來是珠山發電廠,真是誤會大了。

IMAG1550.jpg

過了珠山電廠後遠遠就看到右側出現第一個軍事據點,迷彩的外觀非常容易辨識,建築外還長滿瓊麻,正是最典型的戰地特色。不遠處出現了明顯的上坡路,而這當然只是開胃菜而已,接下來還有完整的"套餐"等著跑者們一道一道享用。

IMAG1551.jpg

IMAG1560.jpg

IMAG1593.jpg

IMAG1577.jpg

之前金門馬聽說只要鄉親到場幫跑者加油就能領到紀念酒,所以沿途其實有不少熱情民眾歡呼打氣;馬祖是否也有特殊獎勵我不得而知,但馬祖鄉親的熱情相信跑者也都不難感受到才是,尤其是在每個村落的主要補給站都可以看到成群民眾夾道歡迎,人數雖然不算多,但熱情程度可是不遑多讓。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加油人群中還有些理著平頭穿著白、墨綠相間的運動制服的年輕男性列隊呼喊,用膝蓋想也知道這些是駐紮在附近據點的阿兵哥。畢竟在外島當兵頗為苦悶,而且平時被要求要有軍人雄壯威武的形象,卸下軍裝換上輕便運動服終究還是一個熱血青年,逮到這樣難得的機會可看到他們發揮創意而有不少搞怪的加油方式讓人莞爾。

IMAG1552.jpg

補給站內的補給品非常豐富(負責補給的工作人員有不少是馬祖高中的學生),水、運動飲料、香蕉、橘子、餅乾、巧克力應有盡有,可惜沒有什麼地方特色,馬祖特產付之闕如。當然啦,若要求出現馬祖高梁是太過誇張,但若能出現魚麵、馬祖酥、芙蓉酥之類的點心,應該是足讓跑者印象深刻,也許因此到時候回台灣(或者回大陸,因為大陸來的跑者其實也不少)前就順道買了些地方特產回家分送親友。

前面提到這一趟路程可是套餐,現在就讓大家見識一下沙拉、湯品、主餐還有吃不完的甜點....

IMAG1563.jpg
(出了馬港往勝天公園這一段上坡當兵時蠻常走的,尤其每次夜巡都必走這一段,當時就深以為苦,現在還來跑馬當然也不在話下)

IMAG1599.jpg

 

IMAG1579.jpg

IMAG1578.jpg
(賽道規劃在南竿遊客中心折返,而這個位在鐵板一個陡坡下的折返點下去時讓跑者都不敢邁開步伐,上坡時則個個都變步兵,威力之大幾乎無一跑者可以倖免)

從官方網站所提供的賽道地圖以及高度圖就知道我絕對不是隨便講講,以絕對高度來說,馬祖馬跟台灣本島不少在山上舉辦的賽事肯定是不能相比,但高度豈是問題的關鍵,坡度跟總爬坡的距離才是馬祖馬傲視群倫的致命武器啊!

2017-11-20_235016.jpg
其實我寫這篇心得也不單是想嚇各位讀者,整個路程的風景還是讓人覺得頗為值得,有時甚至可以讓人暫時忘卻前方路途的險惡(別忘了,我是說"暫時")

IMAG1553.jpg

IMAG1557.jpg
(沿途最常看到的就是被海圍繞的海岸景觀,無奈天氣不佳,不然應該是很讓人心曠神怡,但若真是這種好天氣,跑馬就變得悲苦了)

IMAG1561.jpg
(位於馬港天后宮旁有個頗知名的地標-馬祖劍碑,因其造型特殊,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之一)

IMAG1564.jpg
(由勝天公園望向馬港可以清楚看到媽祖巨神像,據說是目前最大的媽祖雕像,跑馬後隔天特別跑去看,真的很莊嚴肅穆,壯觀程度更是不在話下)

IMAG1565.jpg
(南竿雖然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但是自來水取得還是得靠幾個分散在不同地方的小水庫供應,勝天公園這座水庫就是其一)

IMAG1571.jpg

(過去馬祖以其閩北建築為觀光特色,但隨著時間流逝,在實用性的考量下新建的房屋大多是一般的鋼筋混凝土樓房,唯獨北竿的芹壁跟南竿的津沙還保有較完整的傳統閩北建築聚落樣貌,但可惜的是,相較於芹壁很有一致性的建築風格,津沙已經夾雜一些新建築於其中,講白話點就是... 有點弱了)

IMAG1576.jpg

IMAG1575.jpg
(鐵堡在我印象中當兵時就已經是個被裁撤轉為觀光用途的據點,因其位處特殊的位置,過去是常被對岸水鬼摸哨的"觀光勝地",可能也是因為這原因才這麼早就轉型吧)

IMAG1597.jpg
(偶爾也可以遠遠望到還有駐軍的據點,不過會注意到這個據點是因為在門口的地方竟然有位阿兵哥熱心提供私補,揪甘心!)

儘管都屬於過去的戰地前線,之前參加金門馬時卻沒有這次的馬祖馬這麼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前面所提連阿兵哥傾巢而出為跑者加油打氣之外,主辦單位竟請得動馬防部讓軍方高度配合,賽程中還不時看到身穿軍裝的弟兄伴隨很多軍事武器就在賽道旁展示。先前當兵時常被警告不能對武器設備拍照,如今這些傢俬卻大喇喇的放在路邊讓大家參觀,我還特別停下來問了旁邊的弟兄「這真的可以拍照嗎?」答案是令人感動的「可以」,嘿嘿~自然我就不客氣了。

IMAG1548.jpg
IMAG1584.jpg
(過去我所待的是步兵營的兵器連,上面這兩種迫砲在我們連上都很常見,上圖 120 砲更是大傢伙,跳砲操時也頗累人;相較下圖的 81 砲就輕巧許多。我當時擔任的是 106 無座力砲的班長,不過這武器年代真的久遠,早已經除役了)

IMAG1572.jpg
(這應該是防空砲,但是我當兵時並沒看過,跑這趟馬拉松才知道馬祖也有這種武器)

IMAG1589.jpg
IMAG1583.jpg
(裝甲車輛之前在金門的翟山坑道前面有看過,不過那是被閹割掉的展示版本,馬防部可是拿現役的來展示喔,把握良機趕緊自拍一張留念)

IMAG1580.jpg
(竟然連這種大傢伙都出場了,ㄟ... 跑者中有不少中國人耶,這樣精銳盡出沒問題嗎? ^^a)

除了武器裝備的展示讓人印象深刻,馬祖馬還很有誠意的開放平常並沒有對外的南北坑道作為賽道的其中一段(高度圖中最陡的那一段就是出現在這裡)。隨著坑道變成陳年高梁酒存放的最佳環境也讓很多人進去參觀,可能一般人會以為坑道就是牆壁會不斷滲水且整個地面濕答答那個樣子,但坑道因其隱密性跟安全性,很多軍事單位其實都是長時間駐紮在坑道內運作,南北坑道內就比較符合我當兵時進入馬防部洽公時那樣的印象。

IMAG1585.jpg

IMAG1586.jpg

IMAG1588.jpg
(其實坑道裡也是可以蠻乾燥的,不過也因為這個原因,之前跑者跑過後空氣中就會揚起塵土,加上坑道內空氣不易流通,後面的人只能吸好吸滿  @_@)

IMAG1568.jpg

馬祖的道路跟其他地方很不一樣,號稱硬地馬拉松就在於馬祖的路面並非我們常見的柏油路,而是強固型的水泥地(另一個道路特色是馬祖找不到紅綠燈),而且不少地方就如同上圖只有舖設供車輛行進的兩條水泥地而不是全部路面都覆蓋著水泥,這對一般跑者來說倒也不算是太大的問題(但通常不推薦長時間在這樣的路面跑步),然而對於視障跑者跟陪跑員這樣需併行的組合來說就很不友善了,很佩服陪跑員很體貼的讓視障跑者跑平緩的路面,自己則跑凹凸不平的石頭路,看到這樣的畫面真是倍感溫馨。

IMAG1595.jpg
南竿並不算大,繞了一整圈之後也才只有半馬的距離,全馬跑者靠北...靠右麻煩再跑一趟。

IMAG1596.jpg

一開始也說過了,跑全馬的人沒想像的多,而且第二趟之後就算是千里馬也絕對不可能像第一趟時那樣體力充沛,何況我只是十里馬... 因為路彎彎曲曲又起起伏伏,我就常常遇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情況,若非這已經是跑第二趟,還真會擔心自己跑錯路了。

IMAG1600.jpg

在第二趟的後半段看到有個年輕跑者挺特別的,大部分的跑者裝備都以背包、水壺為主,這位年輕跑者卻是一本正經地帶著一本聖經。跑過這麼多場全馬倒是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做,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跑到他身邊攀談,原來這是他的初馬,帶著聖經是為了榮耀上帝,相信虔誠的信仰也能帶給他力量,不然這種賽道跑初馬還跑在我前面也太厲害了吧!後來跟他一起進了補給站發現有工作人員跟他打招呼,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當地人,原來平常就是在這種道路練跑才會有這麼強的戰鬥力,真是失敬失敬。

IMAG1594.jpg
儘管辛苦但也總算要進入尾聲,過了這個我住的馬吉民宿前的大上坡之後,剩下約兩公里就可以結束這次殘酷的考驗了。我事先已經打電話給老婆小孩,要他們出來幫我打氣加油,這種跑過家門口的錯覺也是很新鮮的體驗,而女兒頗貼心的從這裡陪我跑向終點,途中經過一個補給站我還特別叮囑他不是報名的跑者不可以吃任何補給品(倒是補給站的工作人員並不以為意,還想拿給他一些巧克力,但被正直的我謝絕了 XD )

馬祖馬_B.jpg
完跑後領了完跑獎牌、大浴巾接著拿著餐盤直接在操場上吃飯,紅麴米飯還有淡菜,總算是有些馬祖特色了。旁邊馬祖酒廠擺的攤位人潮異常熱絡,原來現場提供好幾款的高梁酒供大家試飲,憑秩序冊後面的優惠券買酒還有特別優惠,難怪生意奇佳。

IMAG1643.jpg
1196.jpg
路雖陡,腳雖抖,至少在五個半小時內完成,不過拿到成績單時經其他跑者提醒才注意到項目所列的里程數竟然不是 42.195 km,有沒有搞錯?這也能筆誤!好在主辦單位事後也提出補救措施,在官網提供跑者可以下載正確的成績單。而這次來馬祖跑馬對我有另一個意義:慶祝自己 42 歲生日,本來想在生日當天買一份有報導馬拉松比賽的馬祖日報作為紀念,結果跑好幾家 7-11(是的,馬祖也有超商喔,且還有好幾家,只是這邊的小七不是 24 小時全天經營,晚上 12 點到凌晨 6 點沒有營業)都沒找到,問了當地人才知道馬祖日報是沒在零售的,必須透過訂閱才能拿到。乍聞這個噩耗(這樣講是有誇張啦 XD)心中難掩失落,於是跟馬吉民宿的服務小姐探詢是否能跟他們買,豈料他們自己也沒訂閱(老闆年紀雖然不小,但已經很習慣上網看馬祖當地的新聞所以才沒有訂閱),就在我幾乎死心的時候,服務小姐好奇問我為何會想要看馬祖日報,跟他說明緣由之後他先是跟我說了聲生日快樂,接著就往鄰居店家詢問他們有沒有訂閱馬祖日報,最後還真找到一份 11/12 的馬祖日報送我,而這也成了我最棒的生日禮物,感恩馬吉民宿這位我始終還是不知道姓名的服務人員。

S__69885957.jpg
這場馬祖馬從領到材質很不錯的跑衣就讓我覺得驚艷,拿到完跑禮更是覺得物超所值,大浴巾上把整個比賽的路線都畫上去極具紀念價值;贈送的環保袋是棉布做的,而不是一般常見的不織布材質;礦泉水、發泡維他命錠、維他命 C、鈣片還有肌肉舒緩軟膏這些都很實用。

S__69885956.jpg
S__69885954.jpg
S__69885955.jpg
最重要的是壓軸的紀念酒,看得出來有特別用心設計,瓶身不像一般高梁酒走老氣路線,就算不喝擺著也是蠻好看的裝飾。

S__69885961.jpg

S__69885960.jpg
完跑獎牌也很精緻,以大海的藍為主色,是先前拿到的廿面完跑獎牌中少見的顏色,而且眼尖的人應該也有注意到紀念酒還有獎牌都有「跑出你的偉大」這幾個字,「出你的偉」這幾個字有些筆畫還是不同顏色呈現,本來我也不以為意,想說這無非就是視覺設計要呈現不同美感,但經過詢問主辦單位後才知道這幾筆不同顏色的筆畫所呈現的正是「42.195」,果然高明!

馬祖馬_A.jpg
(感謝運動筆記幫跑者留下珍貴記錄,無奈我剛好跑在「百變女王」林惠萍後面,自然就被攝影師無視了...)

馬祖馬_C.jpg
(好險有南北坑道拍到這張個人獨照聊表慰藉)

這場馬祖國際馬拉松從主辦單位的精心安排以及 FB 粉絲頁上小編的認真回應、南竿軍民的熱情、馬防部軍方的全力配合,在在讓這場賽事有其獨特的風格,對於沒有跑過外島馬拉松的人來說,馬祖馬跟之前的金門馬絕對都能讓跑者耳目一新。只是在給予這麼多肯定之後還是不免要提到這場賽事最大的缺憾:天氣。先別誤會我怎麼肯定陰天適合跑步又在抱怨天氣,這邊所講的天氣其實是馬祖這個季節很難擺脫的一個先天限制,由於東北季風的緣故,冬天馬祖的交通真的是充滿變數,就算是很有興趣跑馬祖馬的人也可能因變化無常的海象而卻步,但選擇搭飛機一方面是交通費用的問題,另一方面南竿機場在冬天也會有霧鎖機場的情況而無法讓飛機起降。就算真讓人順利抵達馬祖還有可能因為上述原因而必須延長停留時間(所以有人戲稱馬祖是"關島"),有心要跑馬祖馬的跑者恐怕除了要有心理準備之外,最好也學我先去各地的媽祖廟祈求媽祖保佑讓行程得以平安順利。

另一個不得不提的最大問題是空氣品質,跑馬那天一早因為是陰天所以到處灰濛濛的也不覺得奇怪,但跑到近中午望向外海還是一片朦朧,加上摸摸臉上還能搓出一些粉末,這樣的空氣品質...

undefined

口說無憑當下又無法印證,跑完後我趕緊掏出手機查了一下南竿的空氣品質,看到後我真的傻了...

馬祖馬_D.png
馬祖馬_E.png

OMG! 比賽的那幾個小時正巧是 PM 2.5 跟 PM10 濃度最高的時候, AQI 155 對我來說也是不可思議的數值。在台北我可是達橘色警示就不敢練跑,如今紅色警示我卻跑了一場全馬!不知是否為心理因素,得知這個事實之後數日胸口總是有股悶悶的沈重感。



最後還是要再給這場馬祖國際馬給予很大的肯定,天氣造成的負面影響還是瑕不掩瑜,尤其若你跟我一樣把收集「金馬酒」當作跑馬人生的重要花絮項目,那更是不能錯過!為了激勵各位還沒跑過金門馬跟馬祖馬的跑友,就讓各位見識一下我的收藏吧,哈~哈~哈~  爽!

IMAG1641.jpg

IMAG164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