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77    

今年參加的第一場股東會由茂順拔得頭籌。熱心的 Alex 大哥讓我順道搭他的車,所以這趟跟以前比起來實在輕鬆許多,只不過一路上因為超速兩度被交通警察關愛,Alex 大哥參加股東會的成本可是比我高出許多,希望他的收穫也比我多,否則恐怕很難彌補 ^^!

不知道是我們出發的時間太早,抑或 Alex 大哥 3,500 c.c. 的愛駒真的很有力,我們七點半就到達目的地了。由於之前跟 Alex 大哥乃是透過網路交流,今日才得見其廬山真面目,所以這多出來的時間我們倒也沒有浪費,不斷交流彼此對投資的看法與心得,時間倒也是"咻"一下就過了。九點進入會場,新任發言人薛汝青經理馬上熱情相迎,由於事先已經將我的提問清單 email 給薛經理,寒暄過後他就告訴我那些問題將會在股東會哪個階段由誰回覆,聽到這樣的回應讓我放心不少。

陳家維先生擔任公司的監察人,我提問的問題中,過去與這次都有針對其低出席率作出質疑,正巧列席的人之中他是最早到的,想必薛經理也已經把我質疑他低出席率的情況予以告知,為了怕整個股東會過程氣氛詭異,我認為先上前打個招呼表明我的友善態度是非常有必要的,至少先禮後兵也有個禮在先。陳監察人的反應倒是出乎我意料的和氣,對於我的質疑也不以為忤。原來他本身是一家位在深圳的公司的總經理,其父親亦為茂順的創始股東之一(不過他們的公司所生產的產品跟茂順並不相同,沒有競業問題),想當然爾他必是異常忙碌,所以要完全配合董事會召開的時間並不容易,陳監察人允諾,在與經營階層溝通過後,未來會先協調董事會召開時間,以增加出席率。

股東會整個過程進行得很順利(因為最難搞的應該就是我,而我已經讓公司方面事先做好準備了),石董事長對於目前的局勢是偏保留的,不過也以過去金融海嘯發生的兩個年度為例子,證明公司在全球景氣不好的情況下依舊能保持獲利能力,因此他有很大的信心可以度過難關。臨時動議時有另一位股東也對監察人行使職權部分提出了疑問,但公開場合下,陳家維先生的回應說難聽點叫打官腔,好聽點就是中規中矩,並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內容。

整個股東會歷時 40 分鐘,會後有位來自屏東的黃大哥主動過來跟我打招呼,並探詢我去年是否有出席恆義的股東會。原來這位黃大哥去年是坐在我的後面,對於當天我的表現非常印象深刻,這也算是「他鄉遇故知」吧,加上南部人直率讓我很有親切感,很自然的就跟他聊開了。在我們三人與石總經理閒話家常時,多虧黃大哥的提議,這次終於有機會一睹油封的生產過程(之前我有提過,但不知道是不是人數太少,被委婉的回絕了)。

整個參觀過程由營一部邱學基經理導覽說明,從樣品分析、原料特性測試以及實驗室試做開始,接著我們就看著不同形狀大小的膠料透過加硫的過程成形,接著整型修邊,簡單測試等程序變成一個個大小不同的油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公司為了風力發電機的需要,引進了國內其他同業沒有的超大型加硫機,還有對應的模具加工跟吊具,可以用來生產風力發電機用到的直徑 2.3 m 的油封。廠內也有茂順自行研發的加工機具,而且看不到有閒置的機器或人員,蠻特別的是裡面有蠻高比例的女性員工,一反我對傳統產業大多是勞力為主,比較不適合女性員工的既定印象。邱經理同時提到,因為公司位處南投,該地方的居民工作的選擇性相對比較少,加上茂順畢竟是該地區數一數二的上市公司,上下班也都很正常,因此員工的流動率很低,不少員工甚至是二十幾年的老員工,這點倒是挺讓人放心的。

即將踏上歸途時,熱心的黃大哥知道我們不趕時間,特地把他多年來的投資心得跟我和 Alex 分享。黃大哥提到他可是繳了五百萬的學費之後才體悟到投資股票要如何才能賺錢的奧義。就他的體會,公司要賺錢且配得出現金才值得投資,這點看似廢話,但跟我花了幾十萬的學費學到的道理不謀而合(以學費的規模來看,我算是賺到了),所以我也能掛保證,黃大哥是對的!

我是比較好奇黃大哥為什麼也跟我們一樣千里迢迢從屏東那麼遠的地方來南投,畢竟他在股東會上並沒有提出什麼問題,難道不擔心自己白跑這一趟? 黃大哥說他此行的目的有二,第一個就是親眼看公司經營者講話時的肢體動作跟眼神,親耳聽公司經營者講述公司營運時的語氣,第二個目的就是親身參觀工廠實際的運作狀況。黃大哥提到,從經營者講話時的肢體動作跟眼神可以看出這個經營者正不正派,誠信度是否可靠,而公司經營現況跟未來發展的良窳,講話的語氣就能透露一二。雖然我跟黃大哥年齡上是有些差距,社會歷練絕對是比不上他,不過就我個人的經驗,他的說法是很實際的線索,也許說來有些「藝術」成分,但在投資的決策上的確有相當的參考性質。

我開玩笑地問黃大哥,如果公司不讓你看工廠,那你跑這一趟代價不就太大了? 黃大哥說,如果不讓我看工廠,那就給他打叉叉啊! 果然是投資老手,這回答我喜歡。那茂順值不值得長期投資呢? 黃大哥給予正面評價,而我的看法是......大哥是對的!

此次股東會的提問清單以及全程錄音請點選這裡下載。

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茂順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