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傻瓜 

上面這張電影海報就是本部片的三個傻瓜:法罕、藍丘、拉朱。如果不是老弟大力推薦,單看片名實在很難受到我的青睞,只能說幸好我有這個眼光不賴的老弟。

電影片長近三個小時,不過從頭到尾我竟然連看一次錶都沒有,劇情緊湊且不拖泥帶水(勉強算的話,大概就是片中兩段寶萊塢式的歌舞片段吧,但其實也挺有趣的),大多時候是很爆笑的,但也有不少情節讓我情不自禁的流下淚來,有的人說這是部勵志片,但比較吸引我的卻是這部片友情的成分,相信各位從這篇的篇名可以看出。

這部片並不單是一部把各種笑料混在一起的搞笑片而已,裡面涉及到校園霸凌,貧富差距,親子教養,同儕激烈競爭的嚴肅課題,只是在編劇跟導演的巧妙安排下,這些看似讓人心情沈重的議題都能用很詼諧誇張的表現方式呈現,不會讓觀眾的心情出現太大的反差。而片中的取景不同於之前我看過的兩部印度電影:「貧民百萬富翁」跟「窮得只剩下錢」,那般側重描繪印度貧窮困頓的庶民生活,配合劇情安排法罕跟拉朱尋找藍丘的過程,將蒼茫壯闊的自然景致呈現在觀眾面前,讓人恍然大悟原來印度也有這麼讓人驚豔的美景。

本片一開始就吊足我的胃口,是怎樣的一個人可以讓人冒著被捉的風險讓已經起飛的飛機折返?怎樣的人可以讓人一聽到名字就從昏睡中驚醒急著出門找尋甚至還忘記穿褲子?後續的劇情實實在在地交代了三人之間的友情從萌芽到茁壯的發展歷程,讓人對於藍丘佩服的五體投地,也難怪拉朱在喝醉酒被抓到後,當院長以供出藍丘為免除勒退的交換籌碼時,掙扎在對不起家人與朋友間抉擇關頭,拉朱寧願用自殺這麼激烈的手段也不願意背叛好友。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藍丘被學長欺負時不屈服,看到學長被院長刁難還默默協助克服難題,遇到不相識的女孩子願意透過簡單的驗證幫他辨別未婚夫的本性,這是正直的表現;朋友的父親病危協助送醫,儘管隔天有大考也選擇陪好友在醫院等候,朋友的專長優點不吝給予鼓勵,朋友的困擾則費盡心思幫他解決,這都是誠信的表現;而在課業上用正確態度學習而不是被動接受填鴨教育,對於授課老師偏頗的觀念也不懼怕地表達自己的看法,這不正是追求知識該有的原則?

藍丘追求知識而不是學歷,鼓勵朋友往興趣發展而不是屈就父母的期望,用Aal izz well (一切都好) 安慰朋友,也用「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惕勵彼此,有這樣的朋友這一生夫復何求!

這部片中各個角色性格都很鮮明突出,有的人勢利,有的人偏執,有的人自卑,有的把幸福的權柄交給別人而不自知,所謂「見不賢而內自省」,這些角色都能讓我們從中學到東西。儘管本片定位為喜劇,劇情發展理所當然是一路順遂,現實情況也許殘酷許多,但是法罕在說服父親讓自己往生態攝影的方向發展時說:「也許我只能住比較小的房子,開比較小的車子,但我會活得很快樂」(大意應該是這樣,沒有刻意背下來),生活中有很多人過得並不快樂,或者,他們試圖買更大的房子,開更名貴的車子,全身穿著高貴名牌服飾來取悅自己,也或者讓自己縱慾在聲色犬馬中尋求短暫的愉悅,追根究底就在於他們並沒有在自己喜愛的舞台上盡情發光,只好選擇用物質來滿足自己生命中空虛的部分。

從這影片中我們也許能看到自己過往的影子,也許在當初我們若能鼓起勇氣做出心裡想要的那個決定,眼前的一切終將不同......但我們尚不須為此長吁短嘆,畢竟還來得及,因為至少我們還活著,還有機會改變,就算木已成舟,我們也能避免讓自己成為加害者,去迫害那些純真有夢的靈魂,你說是吧?

PS.在電影院排隊買票時,排在我後面的是一對退休的老夫婦,閒聊中知道他們也是因為女兒的強力推薦才來看「三個傻瓜」。當時距離開演的 13:25 只剩下五分鐘左右,老先生眼看櫃檯只有兩個工讀生在服務,而排隊的人龍卻不短,顧不得老太太的勸阻,隻身前往員工休息室找經理理論,這種情況似乎經常發生,老太太臉上並沒有出現一絲困窘,還很佩服地說我有耐性。後來我們都買到票了,支援的工讀生才姍姍來遲。從個人結果來看,老先生的作法實在吃力不討好,講白點甚至是有點傻,但也因為他的傻,後面排隊的人都能夠更快地買到電影票減少枯等的時間,這樣的傻,也不由不讓我這個有耐性的人感到汗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