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第一次到韓國又是晚上的時間,所以下飛機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等待我們的遊覽車前來時下面這張照片所拍攝的場景。上面顯然是個高架道路,這在台北市處處可見所以是沒什麼稀奇,不過支撐這高架道路的柱子搭配圓弧造型的頂部用的是反射光來照明,這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了,這讓一般都醜醜的高架道路也頗有些詩情畫意,非常有意思的設計。

IMG_0011.JPG

韓國的高速公路同樣有收費站的設計,比較令我意外的是竟然也有收費員,會這麼說是我一直以為韓國應該是早就全部用類似我們 ETC 的設計來收費才是,畢竟人家再怎麼說也是 GDP 比我們高的國家。收費的標準比台灣似乎複雜多了,這點還是台灣比較好,不過他們的收費站美觀又乾淨,不像我們的收費站,幾乎個個看起來像風霜滿面的老嫗。

DPP_0954.JPG

上圖是藍色的收費站,下圖則是橘色的,兩者間有什麼差別這個問題我有問了導遊小金,不過他顯然沒有針對我的問題回答,可能是他正在午睡被我吵醒,當初是回答我說是要區別人工收費或自動收費,但整排收費站看來不都同一個顏色嗎?好吧,至少他的回答是有點出韓國也有自動收費的設計。

IMG_0086.JPG

收費站前跟台灣一樣都是會大排長龍,這也沒辦法,既是人工收費還有不同收費標準,速度上的確比台灣慢了點。另外,韓國的高速公路所有權不見得是屬於國家,有些特別路段是韓國政府請財團建設,初期過路費是讓財團賺的,待期滿後再將公路所有權歸還給政府,應該就是在台灣常常被罵到翻的 BOT 作法,我們第二天就走了一段現代集團建構的高速公路,導遊小金提到單單這一小段路程,收費就高達新台幣三百多塊,真是恐怖喔~

穿插題外話,不同於台灣人民對於政府與財團互動的認知,總覺得政府總在圖利財團還有壓榨人民,韓國人似乎很習慣政府與財團之間的合作方式,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會選出李明博這麼一個企業的 CEO 先後擔任首爾市長跟韓國總統吧。

IMG_0084.JPG

道路的指示標誌跟我們的差不多

IMG_0081.JPG

韓國的道路挺平整的,印象中沒有車輛顛簸明顯的情況,這點不僅在高速公路是如此,在市區的道路上也有相當的水準,這點真的是我們該加加油的。

IMG_0082.JPG

離開首爾之後的道路幾乎沒有壅塞的情況,道路又寬又直(導遊小金說,在台北一天會塞兩次車:早上上班時一次,晚上下班時一次,可是在首爾一天只會塞一次,但一次塞一天...過年過節時更是恐怖),在這種路上開車應該是挺舒服的。

IMG_0087.JPG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在遊覽車行進中拍攝的,各位看到的柵欄狀的東西是隔音牆,後面應該就是一般公寓住宅,很明顯可以看出隔音牆是個弧形設計,而且高度超高,這種設計的噪音阻隔性絕對是比我們台灣常見的那種隔音牆好多了,這對住民的居住品質才有提昇作用啊,「哩供丟嗯丟啊?!」

IMG_0074.JPG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在公路旁的休息站拍攝的,大致看來跟台灣的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前面這個看似像雜貨鋪的地方倒是引起我的注意,畢竟在台灣的公路休息站都是讓企業承租經營的,眼前這個棚子搭起的攤販店面規模之大不像是移動式的,難不成是違建?

IMG_0120.JPG

再來就不得不提到韓國的汽車了。在台灣,大家對韓國車似乎有極深的成見,好像是財力有限想撿便宜的人才會去買韓國車,因此在台灣我們可以輕易看到日本車、德國車及美國車,但是韓國車比例上就是不高。但是在韓國,這個情況幾乎跟台灣完全反過來,在韓國旅遊的這幾天,馳騁在公路或市區街道的幾乎不外乎是現代、起亞跟三星的車子,想看到在台灣幾乎氾濫成災的德國雙B,那你得張大眼睛專心找才可能看到一兩部(有一次下遊覽車倒是看到一整排 BMW 的車,定睛一看,原來是來到 BMW 的代理商門口),那日本車呢?抱歉,張大眼睛專心找還不見得看得到,看到的話記得回台灣要買張樂透喔。

IMG_0075.JPG

是的,我們一直認為是3C消費性電子的國際品牌三星竟然也有生產汽車(上圖汽車的 logo 就是三星汽車,事實上三星是個非常龐大的財閥,旗下涉及的事業版圖幾乎涵蓋了韓國人從搖籃到墳墓的所有需求,所以道地韓國人一生要跟三星沒有關係幾乎不可能),不過三星的汽車為什麼我們在台灣看不到呢?主要是因為三星雖然有自己品牌的汽車,但畢竟本來就不是重工業起家,三星汽車的引擎實際上是用日產的,所以礙於日產的規定,三星的汽車是不能踏出韓國半步的(這點不知道對日本很反感的韓國人知不知道)。

韓國人愛用國貨的情況舉世皆知(什麼?你不知道?那現在應該知道了吧!),加上韓國汽車由於是國產的,沒有關稅的問題,所以韓國汽車是很平價的,據說一千C.C.左右的韓國國產汽車,在韓國只要新台幣廿多萬就可以買到。這樣便宜的汽車售價再加上平整的道路,韓國人開車的比率當然就高居不下了(所以...說韓國是個重視環保的國家,我個人對此說法持保留態度)。不過在韓國看到的韓國車有各式各樣的車型,有些還真是挺吸引人的,下圖這部現代推出的汽車,流線感十足,如果在台灣有推出的話,倒是可以考慮買一台來開喔。

DPP_0947.JPG 

那麼....「台灣的驕傲」--機車在韓國難道都看不到嗎?當然是看得到啊!不過比較常見的就是下圖這種很「啪」的重機,說常見也是有點誇張,因為真的很難在韓國的街道中看到機車,不然我還特地拍這照片幹嘛呢?但是在我們搭乘的遊覽車穿梭在市區道路的過程中,我倒是看到三個令我倍感親切的圖案,就是三陽 Sym、光陽 KIMCO 以及 山葉 YAMAHA 三種機車的店面,可見韓國機車的市場還是有,只是以數量來看,可能就是朝高檔路線發展了。

IMG_0551.JPG

因為行程安排之故,我們只有在路途中遙望「傳說99%都是韓國人設計製造的仁川跨海大橋」(這是導遊小金說的,追根究底的我還特別問了那剩下 1%是怎麼回事,小金說他會永遠記得我這個機車的台灣人...)

(下圖是從網路上擷取的)
仁川大橋

最後不得不提的就是仁川機場了,這是一個據說還在擴張的機場,但以現有的規模來看,單單兩個航站之間有捷運往返就可以知道這機場有多大了。目前登機門據說有七十幾個,造型看來跟我對上海浦東機場的印象差不多,反正就是一堆鋼結構就是了,沒什麼了不起的,各位就自己看看下面的照片吧。(嗚嗚~我們的桃園機場你可要加加油啊!!)

IMG_0821.JPG

IMG_0820.JPG

 DPP_1055.JPG

DPP_1059.JPG

DPP_1060.JPG

DPP_10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