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幾年前看了一本書名很奇怪的書「蘋果橘子經濟學」,這對於經濟學存有刻板印象的我來說是個有莫名吸引力的書名,最近知名的部落客綠角也把自己的讀書心得發表在他的部落格上(共有兩篇,還有這篇),畢竟是幾年前的事了,期間還看了不少類似的書像是「經濟自然學」跟「百辯經濟學」,不過說真的,還是蘋果橘子經濟學的作者文筆最為詼諧有趣。

萬萬沒想到短短的幾年間,這本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就問世了,秉持過去一貫的撰寫方式與風格,討論的主題依舊是看似怪誕但內容卻也挺生活化的問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本書一開始由台大經濟系副教授林明仁的導讀,除了說明與作者李維特的淵源,也比較詳細描述了李維特特殊研究的始末,讓讀者可以瞭解這樣的研究議題相對我們比較容易接觸到的總體經濟研究而言,也許看似怪異甚至不倫不類,然而背後還是有很嚴謹的研究方式與統計分析,並且研究成果的重要性還是跟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的特色在於一開始作者提問的A與B之間,看似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現象,在一層層深入的探討,並且旁徵博引其他類似性質的事件與研究,最終結果總是出乎大家意料的高度相關。這樣的陳述方式既像是講故事般讓人欲罷不能,也像是引導讀者思考,將各種細小的線索與知識彙集,因此非常容易有恍然大悟的感覺,說是知識與趣味的完美結合亦不為過。

書中比較讓我感到高度興趣的是最後一個章節,主要是討論全球暖化的議題。平時的我雖然不敢自詡為環保尖兵,但是在資源的節省及再利用上,總是希望自己能多盡一份心力,常常會在下班前在公司茶水間的垃圾桶中翻找可以洗淨回收的資源,也會盡量提醒同事或親友節能減碳的方法與觀念,但是現狀改善的幅度之小還真是讓人有很沉重的無力感,總覺得自己也許真的"有幸"見到全球暖化日益嚴重逼得人類走向滅亡。

作者在書中提到西雅圖的某個廢棄工廠中有人對於全球暖化提出了幾種地球工程的解方,也從權威專業人士得到證實這些解方的可行性跟功效,如果這些都是千真萬確的,或許就不用對未來感到太過悲觀,然而,作者也提到施行這些方法將面臨的阻礙及其緣由,並且照慣例透過發生在我們認定的社會菁英--醫生身上所實際發生的案例來說明人們有多難改變自己的慣性與思維,看到此處又不禁讓人灰心起來。儘管很多人口口聲聲說要救地球,但實在不需要自欺欺人,所謂救地球的目地終究還是為了人類的生存與繁衍,各國何時才能對此重大問題有個確切的結論與作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最後用書中一個比較輕鬆有趣的片段作結:書中提到一名在耶魯大學任教的華裔經濟學家的研究,他透過猴子的實驗已經證實古典經濟學鼻祖亞當.斯密認為只有人類才會使用貨幣的說法是錯誤的,這群餐與實驗的猴子不但懂得用貨幣買東西,也像人類一樣有風險趨避的行為出現,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其中有隻猴子竟然發明"買春",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