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生有幸.jpg  

這部電影從預告出現就讓我很感興趣
倒不是先有耳聞電影有多好看
最大的原因只是主角是威爾史密斯
這樣說似乎顯得過於盲目
不過從早期的ID4、MIB開始
到最近的幾部「我是傳奇」、「當幸福來敲門」
他的演技跟風格倒是都很對我的胃口
而當這部電影出現預告時
直覺就讓人感覺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
而事實還真是如此 ^^!

在觀賞整部電影的前半部時
說實話
對早就應該進入夢鄉的麗娟來說還真是艱苦的考驗
更何況劇情安排男主角「班 」總是在不同時空交錯出現
而導演並沒有讓觀眾詳細瞭解班的過去
乃至於為何跟這麼多配角的角色互動的目的
這對於我們這種思路比較單純的觀眾來說
就像解謎一樣很有困難度
從一開始主角竟然打電話給救護中心說自己要自殺開始
我的腦袋裡就立即啟動連連看的機制
不斷嘗試要把一幕幕散落的場景跟人物做連結
好幫助已經兩眼迷濛的麗娟不再被劇情的複雜催眠
雖然麗娟後來不得不放棄看完這部電影
不過我倒是隨著劇情發展越來越被吸引
開始能夠理解班的種種行為背後的動機
(後來腦袋竟然變得清醒,害我反而有些失眠 )

一個神秘男子「班」出現在不同的人面前
這些人共同的特點在於他們都因為身體健康不佳或殘缺而影響生活
以查稅名義跟這些人接觸後
這些人一一得到幫助重拾健康
但是這位神秘男子卻因為深深的自責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以上大概就是這部片的劇情大綱了
因為並不難取得,所以我無意在此做過多鋪陳
我只想說說這部片對我的一些啟發:
不難發現班是個很優秀的人
他有MIT的高學歷以及在海濱的高級住宅
有美麗體貼的妻子還有令人稱羨的高薪工作
但正如片頭一開始的旁白
在七秒內,我粉碎了我的一切
只因為開車時接了一通來自工作上的電子郵件
這麼一個不經意的行為
只花了短短的數秒就讓他跟妻子天人永隔
後續的追撞還使得另七條無辜的生命命喪黃泉
這樣的悲劇並不獨獨出現在電影中
每天有多少社會新聞不正是有些人抱著僥倖的心理
總認為情況不會那麼嚴重、自己不會那麼倒楣
所以酒後駕車肇事幾乎天天上演
開車不專心導致的事故也時有所聞
還存活的肇事者哪一個不是悔不當初?但又能奈何?

班在贖罪的過程中
透過明查暗訪試圖深入瞭解每個列在受助名單的人
甚至還透過粗暴無理的謾罵或挑釁
想確認受助者的人品是否值得自己為他犧牲
姑且不論班的動機或方式是否有問題
(照理說身體器官跟財物都是他的,他想怎麼驗證的確是他的自由)
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些受助者
除了拉美裔的婦女是透過「推薦」而得到班的幫助
(而且是唯一用物質方式來施助)
其餘的受助者無一不是經過班的考驗跟貼身觀察
我們不難從周遭聽聞遭遇不幸的人或是自怨自艾,或是怨天尤人
當被宣判自己的病治癒機會不大時,自己就先盼自己死刑
而班的受助者卻都不是這樣的人
他們或許承受身體的苦痛與不便
但仍然對生活充滿渴望或是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眼前的挑戰
「因為你是好人」正是班協助這些人的主要原因

愛情的催化讓班對艾蜜莉有特別的情愫
但終究還是無法讓班走出內疚的過往
在情不自禁的纏綿悱惻之後堅定班揮別充滿愧疚的人生
艾蜜莉是受助者中著墨最深的一位
可以說班所擁有的艾蜜莉都沒有
但是艾蜜莉的生命充滿歡樂且具備積極的生活態度
與內心滿是哀傷且天天腦海中被死亡所盤據的班形成強烈對比
一個雖生猶死,另一個面對死卻活得精彩
兩人最終透過心臟的捐贈得以連結轉換,意義非凡
不禁讓我想到前一天看到 TVBS 播映了不少生命勇士的報導
每一位生命勇士所面臨的挑戰跟病痛實在不是常人所能想像
但是他們卻個個活得比你我還精彩
我們幾個簡單動作就可以辦到的事
可能得耗掉他們好幾分鐘的專注與努力才有辦法勉強達成
不足的人認真專注以豐富自己
而相對擁有很多的人卻荒廢虛度自己的人生,真是很大的諷刺啊~

最後不得不仔細思考一個比較實際的問題
如果我是班,我會怎麼選擇做?
犯錯每個人都有,但是犯這麼大的錯實在是很難想像內心會有多大的折磨
如果我真的有辦法掙脫自我怨恨這層的枷鎖
用自我生命的犧牲來換取救贖想必不是最好的一個選擇
以班的條件他絕對可以做很多彌補社會的事
所能幫助的人超過七千人應該都沒問題
當然啦,如果班最後做這樣的選擇肯定這部電影就沒什麼賣點了
不過上述的前提是先原諒自己
這個動作的難度顯然是不在話下
不然班應該也不會作自我了結這樣的選擇了

也許大部分的觀眾疏忽了一件事
我就在這邊多費唇舌一下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器官捐贈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班把自己的心、肝、肺、腎、骨髓、眼角膜都捐出去了
因而改變了六個人的一生,也讓自己用另一種方式繼續活在人世間

PS.補充一下,本部片的中文片名「七生有幸」想必很容易瞭解
因為從字面上不難看出就是七個生命有幸得到幫助,感覺挺正面的
但是英文片名 Seven Pounds 七磅?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問題也讓我困惑不已,幸好透過 google 找到解釋
pound 原來亦有「沈重的腳步」之意
這跟「七生有幸」的陽光相比,頓時讓人心中陰雨綿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