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辯經濟學
單從書名字面上來看,可能還是讓人一頭霧水
把目光往下移看看這一段副標題就讓人知道為什麼要「百辯」了--
為娼妓、皮條客、毒販、吸毒者、誹謗者、偽造貨幣者、高利貸業者、為富不仁的資本家……這些「背德者」辯護
我絕不否認當初會注意到這本書完全是因為書名的關係
畢竟看了蘋果橘子經濟學、經濟自然學這幾本非正統講述經濟學的書後
我同樣期待這本看來充滿玩世不恭意涵的書會有什麼驚豔之舉

還沒詳細看這本書之前就已經讓我對兩個人感到崇拜了
一個是這本書的作者瓦特‧布拉克(Walter Block)
這本書竟然跟我的年齡相若,是作者在1976年就發表的著作
沒想到在卅幾年前竟然就有這麼驚世駭俗的見解著實令我感到吃驚
另一個讓我刮目相看的人則是身為這本書兩位導讀人之一的南方朔
一直以為他只不過是一個名嘴或政治評論家
看完他寫的導讀之後方知他其實是很有內涵
導讀的內容把本書相關的時空背景描述得非常透徹
相信絕非一個只會耍耍嘴皮子的名嘴所能辦到

誠如本書副標題所述
這本書是為了社會上被普羅大眾所認為的背德者辯護
原文書名 Defending the Undefendable 倒是比中文書名表達得更為貼切
若以世俗的道德觀念來看待這些背德者
不消說絕對可以獲得廣大的批評聲浪
因為傳統觀念上這些人帶給整個國家社會的負面影響甚鉅
說是危害社稷的蠹蟲也不為過
正因為這些早已深植於人心的成見
作者特地挺身而出,跳脫道德的束縛純粹從事理的剖析與論證
試圖扭轉世人對這些背德者的負面觀感
儘管我無法完全認同
但我仍然得承認作者的確動搖了我原來強加在這些背德者身上的道德觀

整本書將背德者分為數個類別:
性、藥物、言論自由、不法行為、金融、商業與交易、生態、勞動
再從這些類別中挑選幾種身分、職業來論述
不過也許是國情不同的原因
廣告商、在擁擠戲院高喊「失火了」的人、拒賣財產的老地主
還有進口商、中間商
甚至還有非工會會員的勞工以及工作太積極的勞工
竟然也都成為 Undefendable 實在令我感到意外
當然,如此不也正凸顯了一點
道德觀念並沒有絕對,不同地域,不同時代
原本認為不道德的人事物也許就會變成跟道德一點都沒有牴觸
而作者為這些人辯護的方式倒也不難理解
意即若情況A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那麼不考慮道德因素的話
情況B何以不能正當為之?
而上述這情況的前提就是:
在非暴力脅迫下交易雙方皆為「合意成人」
那麼他們所進行的交易自然對雙方都有利
不然交易就不會發生,既是如此就不應該予以禁止
這部分令我比較深刻的章節有:娼妓、吸毒者

此外作者對於政府的角色也大多是負面的
認為政府本身是無效率的
且往往自以為立意良善的干預法令反倒是衍生更大問題的始作俑者
其中在(非政府的)偽造貨幣者、毒販更容易理解這個概念

此外有幾篇實在內容豐富且對於經濟實際運作方式的理解有相當大的助益
像是投機者、進口商、中間商、謀取暴利的奸商、為富不仁的資本家
尤其是進口商這一篇
當目前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導致不少人提出貿易保護主義之際
儘管文中提到的是日本對美國的貿易威脅
套在今日依舊相當適用
絕對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何以貿易保護主義絕對是飲鴆止渴

整本書比較美中不足的是
裡面的插圖大部分我都不太了解笑點在哪
當然啦,這應該是我的問題
僅將這本書推薦給想自我挑戰道德觀念的人
以及想更了解經濟實際運作方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