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
身為一個知名的小說家
村上春樹就算不是家喻戶曉
但知道有這號人物的人相信也不少
對於愛看書的我來說
這個作者的大名早已耳聞多時
不過......
小說實在不是我的菜
中國傳統的知名小說水滸傳、三國演義我看過
倪匡的科幻小說我也讀過幾本
(不過很怪的,不像大部分的男性
 我對武俠小說就是沒興趣
 即便知道金庸古龍寫武俠小說的功力深厚
 內容生動也有口皆碑,卻還是引不起我去看武俠小說的意願
)
很多小說改編的電影我也看過不下數十部
嚴格說來對於小說我應該是不排斥的
但是買小說來看這實在不符合我務實消費的原則
因為小說的故事看過後就大概有印象了
也絕少有再看的念頭
甚且小說大多是虛構的故事
與現實生活嚴重脫節所在多有
實在不夠「務實」

基於上述的理由
我從沒買過甚至也沒看過村上春樹的書
之所以會買這本書來看的原因
除了它不是一本小說之外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書名的前四個字「關於跑步」
引起我的強烈好奇心
在豪挺的推薦以及看過書的介紹之後
也從博客來買一本來拜讀
看看這個打算在自己的墓碑寫上:
村上春樹
  作家(也是跑者)
  1949~20**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這樣內容的墓誌銘的作家
究竟如何描述、體驗這個我至今還是認為過程很乏味的運動
只因為我自己也對跑步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感
甚至這關係隨著時日越趨緊密
非常想知道另一個人在內心深處是怎麼看待「她」

整本書的內容大致上圍繞在幾個主題
為何開始跑步,怎麼跑步,去哪裡跑步
最重要的則是用有點哲學意味的角度
看待自己與跑步之間的關係
以及跑步對自己的一些生活啟發
村上春樹在書中提到這本書花了很長的時間撰寫
因為他不像其他的著作是可以一鼓作氣的
片片斷斷的生活雜記整理後讓這本書得以完成
巧合的是
我在看這本書時也花了很長時間才讀完
因為每看完一篇章節就大致上告一段落
前後篇章的關聯性不大
不太會有想一口氣看完的衝動
但這並不表示村上春樹寫得不好
相反地,我對他的文筆很喜歡
雖然感覺平平淡淡
但就像白開水一樣
喝多了也不會有什麼負擔
反而還若有似無地從中嚐出一點點的甘甜滋味

畢竟是文學創作的名家
文章中穿插了很多生動有趣的譬喻
很多是我在之前所看的書中沒見過的
有些乍看時覺得突兀
但一番心領神會後又覺得這樣的比喻既有意思也很貼切
書中提到幾個令他印象深刻的賽事
最讓我佩服不已的當屬「薩羅馬湖的100km超級馬拉松」
沒看錯,真的是一百公里
這樣的能耐絕對是夠格稱為跑者了
當然啦
一個人赤著上身在炎炎夏日中從雅典跑到馬拉松的過程
也是讓人佩服不已
而這還是他第一次跑全程馬拉松呢

最近在平日的練跑也逐漸發現有越來越多人在跑步了
也許受到我們的馬總統也是愛跑步成癡的影響吧
無論如何,這總是一個好的發展
因為愛跑步的人絕對知道好空氣的美妙之處
相對也就不會刻意污染環境了
儘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跑步實在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或該說是「很瞎」的運動)
一個人以規律的步伐、同樣節奏的呼吸
不斷重複同樣單調的動作直到通過終點
常常在跑的過程都會興起想停下腳步的念頭
但也就是在這樣持續跟自己內心對話
跟自己的身體談判,跟自己的意志拔河的過程之後
總能有一些隱隱約約的感動或一份小小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而這應該就是讓人得以繼續跑下去的理由吧
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僅將這本書推薦給愛跑步的人以及想知道跑步的人在想什麼的人
2009國道半馬.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