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88.jpg

由於第一季的獲利成績頗令人滿意,今年以來振樺電的股價也表現得相對強勢些,原預期今年的股東會氣氛應該會融洽許多,怎料到竟是場讓人白眼翻到後腦勺的冗長股東會。不過這個容後再敘,先說說一踏進公司大門就讓我頭頂冒出一堆問號的大貨櫃。眼前這應該是 40 呎的規格,且旁邊不遠處也是振樺的出貨碼頭,照理也不算是太突兀,只是若要出貨為何放在這地方? 答案等到文末再解釋。

52189.jpg

上了電梯來到往常用來舉辦股東會的八樓員工餐廳,看到眼前這景象頭上的問號變得更多了... 其實從公司的第一季財報是有注意到公司的存貨有比過往增加的情況,也知道公司之前一直苦於缺料使得實際出貨比率只有應出貨的七成,這一座座的小山從上面的 logo 看得出來是採購的料件(面板的供應商友達跟群創都是),以往對於存貨的認知都是財報上的數字,還真沒想到有朝一日竟能親眼見識到存貨的長相。連員工餐廳這樣的空間都被公司拿來作為臨時倉儲,不難想見振樺為了搶料備料真是拼了命的在準備。

52191.jpg

照慣例我已經在股東會前準備了一些問題,但到了會場發言人徐協理立即緊張兮兮地靠近說:「你的問題我們有準備,但今天有職業股東來,先讓股東會結束我們會後再回覆」。坐定後往後一瞧,果然有職業股東,而且還是兩個!不過這兩位都是熟面孔,他們慣用的招數我也都見識過,有什麼比缺乏新鮮感的職業股東鬧場的股東會更令人絕望的呢?唉... 也只能耗了。

在陶、袁兩位職業股東的輪番發言之下,整場股東會確實沒什麼冷場,只是除了幾個小問題還算是有問到一些我比較沒注意的地方,大部分的問題都是雞蛋裡挑骨頭的等級,就這樣耗了大家三個小時的寶貴時間。說也巧合,在我這麼多年參加股東會的經驗裡,第一次見識到職業股東威能的其實就是這位袁先生,而當初就是參加研華股東會時見識到的(也真要感謝袁先生讓我知道只要事先有準備股東會上小股東也是可以講話很大聲),有趣的是,那時候列席股東會的經營團隊成員除了劉克振跟何春盛研華兩大支柱外,振樺今年特別找來的營運長林宗德先生當時其實也在場,沒想到在不同的地方見到這兩位竟已隔了十幾年時光。

冗長的股東會錄音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在此處下載。而股東會後會的部分我就以文字整理的方式將一些重點羅列如下:

1. 公司在 108 年 11 月至今不到三年內就換了三個財務主管,這麼重要的職務頻繁換人且如今的財務長還身兼營運長,而且還是空降,請說明這樣的人事變動對公司發展的用意為何?

振樺電0.png

★   找林宗德先生來振樺集團主要是負責主持   GCO 2.0,藉助其電子科技經歷及管理經驗,請其協助物色組織下一梯隊的管理團隊。

2.  2021 年三大事業群看來都有頗大的斬獲,能否說明今年三大事業群大約各有多少的成長預估? 


振樺電1.png

★ 受疫情影響,去年集團合併的目標才達成。
★ 原   KIOSK 軟體人員因人事成本高,目前僅保留六名員工,由瑞傳的專責團隊協助   KIOSK 軟體開發。
★ 振樺對於   POS 的料源掌握度高,但瑞傳以及   KIOSK 都屬於專案性質,需要在接單確定後才知道該備什麼料,且其用料跟振樺的差異性大,由於華碩的協助才有辦法讓其達成率有   70% 的表現。瑞傳預計   Q3 將有長達兩三年的專案開展。
★  因為疫情的緣故美國網購量增加,而美國電商龍頭的退貨率高達四成,KIOSK 協助開發的   BORIS 設備訂單源源不斷。有機會接獲前兩大比特幣營運商   ATM 訂單(比現有的客戶大),Q3 可能有成果。原則上通案的需求由台灣開發,專案部分由美國   KIOSK 負責。
★   KIOSK 每個案子從設計到認證約要半年到一年,認證完成到實際出貨也往往還要半年左右的時間。因這個特性所以經營資金周轉需求需要母公司背書。不考慮擴增美國 KIOSK 的產能且已有些專案改由台灣這邊協助處理(母公司協助或委外)。因   KIOSK 機台大多體積巨大需要的貨櫃量大,去年船運問題導致台灣協助的專案加計運費後幾乎沒有利潤。運費問題未來應該會緩解。
★   
Lenovo
有意結合   KIOSK 承做 DaaSDevice as a Service)設備租賃服務,Lenovo 可以賺取利息收入,KIOSK 可以放大營收且不需要擔心欠帳問題。
★ 華碩入股瑞傳:結合華碩在   
AIoT 的軟體與瑞傳的硬體製造,華碩也在零組件供應上提供協助,並藉此合作機會瞭解 AIoT 的產業生態。
★  瑞傳跟競爭對手不同:不走自主品牌,與   
Tier1 
大客戶偕同設計,只做專案,不經由通路、SI,切入系統,專做後端不與其他對手競爭。

3.   全球前五大 POS 品牌市佔率比振樺還高的除了 HP 之外,大多在今年第一季的獲利表現不盡理想,尤其 Toshiba 面臨了分拆與否的經營困境,不知眼前這樣的情況對於振樺是有利的嗎?前面這幾家大公司的營運方式以及獲利表現,對於振樺未來的發展有怎樣的啟示,又如何與市佔率較小的品牌做出區隔?


振樺電2.png

★  全球前五大   POS 品牌之外的區域性品牌都以價格競爭為主,這類不是振樺想要的客戶。
★   前五大約只有   
HP 
具備跟振樺軟硬整合的技術實力競爭,且因其有   IA(資訊家電)做支持,競爭力確實比振樺有優勢,但在   Embedded 這部分則是振樺優於   HP
★  前五大只有
NCR 是跟振樺一樣走 POS +kiosk ,但振樺有較強的軟硬整合實力。
★  與聯想合作目前先以全球前四十大零售客戶為主,避免與現有通路夥伴所服務的客戶有重疊。
★  振樺在日本業務這兩年已經有所斬獲,子公司已經獲利,主要是搶
NECTOHSIBA還有    NCR 的客戶。跟   NCR 屬於既競爭又合作,NCR 的子公司有跟振樺合作貼牌銷售。

4.   公司來自各銷售區域的營收分析看來歐洲的佔比明顯偏少,既然公司可以在美洲有優異表現何以歐洲卻一直沒有明顯起色,關於這情況振樺的考量及因應方式為何?


振樺電3.png

★  全球以區域來區分,市佔率在中東、印度都是第一,非洲第二(最主要是南非),亞洲地區表現也良好,最弱的地區是西歐(即便去年的表現跟往年比有20%的成長),將調整策略因應。
★  歐洲各國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封城解封變動高且時間不同步,使得在歐洲的業務推展不易。但仍有不錯的成績:與歐洲機電大廠合作充電樁、歐盟總部、保齡球館、飯店訪客自助Check In系統、連鎖戲院自助購票系統,不過因為歐洲餐飲服務業恢復狀況還不夠好,部分客戶對於資本支出還是比較保守。整體還是以瑞傳的業務成長最多。

5. 今年第一季的最大供應商由瑞祺電通換成世平興業是基於什麼考量?這樣對產品的品質不會有影響嗎?

振樺電4.png

★  瑞祺為網安產品供應商、世平興業為 Intel 的代理商兩者性質並不相同,22Q1 網通產品相關晶片出貨還是比較緊張,所以瑞祺的出貨佔比才會比較低。

6. 今年以來高通膨問題一直是媒體及投資人關注的焦點,年報中提到公司能將成本反映於售價中,撇除產品組成的影響,是否代表公司有把握將毛利率表現維持甚至超過第一季 35% 的水準?

振樺電5.png

★  集團有隨時監控原物料價格及匯率走勢以利我們可以盡快反應在對客戶的產品報價上。因集團主要以商用系統為主,其餘則為獨家協同專案製造,所以相較於以標準品為主的   IPC 同業而言,振樺的成本轉嫁能力強。
★  短期毛利率會受到產品組合影響,瑞傳網通產品毛利率比較低,若有大量出貨會讓整體毛利率下跌(但對公司的整體獲利還是有正面幫助),
POS、醫療、Data Center 部分的產品毛利率比較高,以整年度來看的話毛利率表現還是能趨於穩定。

7.   公司旗下的康銘科技、鑫凱科技等幾家公司去年沒有營收甚至還有幾家淨值已經轉為負數,將會進行清算解散嗎?還是有其他考量而有其存在價值?


振樺電6.png

★  部分經營不善的轉投資子公司目前已經著手規劃處理,若有需要也會進行清算,為 GCO 2.0 的工作項目之一。

8. 承上,KIA 這幾年的獲利表現跟當初花的併購金額相比可謂相當懸殊,公司從哪些方面來評估其可回收金額仍大於帳面金額而不需認列商譽減損

振樺電7.png

★  商譽評價委由第三方針對未來五年獲利展望評價而非過去歷史數據。集團三個事業單位緊密合作,KIOSK除了自身生產製造也可以把部分零組件、模組、軟體開發交由其餘兩個事業單位協助生產整合,因為這部分也有收費所以對於振樺、瑞傳的獲利有部分貢獻。
★  因為 KIOSK 還有承擔部分融資利息費用,業外會稍微辛苦。KIOSK 在手的專案很多,因每個案子從接案到出貨時程比較長,之前比較辛苦但隨著在手訂單累積量越多,相信接下來發展會越來越好。

9. 近來已經有些相關報導認為終端需求開始縮減,過往 over booking 可能導致存貨去化不易。目前公司帳上存貨相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未來是否會有去化不易的問題?製成品的庫存也在增加是因為在途貨櫃運輸的緣故嗎?

振樺電8.png

★  集團三個事業單位主要都是接單生產,近期跟   PC 相關的零組件報價都向下調整,但因為集團需要的料件跟消費性電子產品不同,價格變動小,預估到   Q3 之前缺料的問題才會舒緩。
★  目前集團訂單能見度到八月前都滿了,九月也接到部分,儘管存貨可能會有部分跌價損失,但對振樺的影響有限。

10.  公司今年第一季的營收表現有明顯的增長,但高毛利率的維運服務合約負債卻沒有同等增加,原因為何?


振樺電9.png

★  進階保固合約負債認列的時間點在  POS、KIOSK 產品出貨時或跟客戶簽約且對方也支付相關費用後開始認列合約負債(有可能簽約但因為還沒出貨所以會有段時間差)。
★  近兩年因為疫情緣故讓 KIOSK 的營運比較辛苦,也還沒有回到 2019 年的水準,不過這部分維運服務的營收卻還是很平穩維持在一千萬美金左右的水準。目前在手幾項大型專案(電商線下退貨、比特幣 ATM、自助倉儲、飯店自助 Check in)客戶都有簽署維運合約,未來出貨將可認列這部分的合約負債。

現在來解答一開始提到的大貨櫃為何會放在那邊吧~這個大貨櫃其實是一個臨時性質的半成品倉儲,因為有一貨櫃的半成品要出貨給 KIOSK,但因為船運的緣故只能先找個地方安置,考量租一個倉庫空間來放還有保全問題,所以陳董才突發奇想乾脆租了一個貨櫃屋來放這些半成品,而放置的地方選在公司大門口是因為旁邊就有警衛室可以全天候照看,是不是令人不得不佩服這種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的妙計呢? 雖然會後會的問答所揭露的資訊看來大多是正面的,不過還是有讓人擔心的地方,像是因為美國升息的緣故,過去一堆人捧上天的加密貨幣如今哀鴻遍野,本來公司正面看待的比特幣 ATM 專案會不會就此石沈大海呢?   詭譎多變的市場總有令人出乎意料的發展,最終會是怎樣的結果,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