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5.jpg  

今年的振樺電股東會,一樣是跟 Alex 約在一樣的地方還是在一樣的時間,搭的一樣是 Alex 那一台 Camry,不一樣的是這一天的天氣很不錯,而不是去年那種颱風天。

去年振樺電股東會因為颱風天使得很多地方積水嚴重,到處都是交通大打結,儘管我跟 Alex 有及時趕到,但振樺電的總經理可沒這麼幸運(或者該說是很幸運? XD),會議快結束他才匆忙趕到股東會現場。因此去年大部分的提問都得經由楊財務長回覆,很多經營面的相關資訊幸好是之後參加了振樺電的上櫃轉上市法說會才獲得更清楚的說明。(我常常感到納悶,為什麼這些公司開法說都講得挺詳實的,也很樂意看到法人代表提問,但是在股東會上對於提出問題的股東總是懷有一些敵意,好像只有鬧場的股東才會在股東會上發言一樣。)不過也因為在那場法說會上看到陳總經理的說明,對於這麼認真且坦然的經營者非常欣賞,因此今年的股東會我可是特別認真準備。

這一次跟我一起參加振樺電的朋友不少,像是 Blue 跟 紹北 就是參加他們這輩子的第一場股東會,現場還看到一個熟悉的朋友--懶農,再加上 Alex 跟我五個人,陣容應該算是夠龐大了。不過儘管人數看起來嚇人,似乎只有我準備提問資料,而且在我拿出準備的資料給楊財務長後,司儀在會議前還特別補充了所謂議事規則。根據個人經驗,當司儀會特別提到股東的發言規則,股東會開起來就會多那麼點肅殺的氣氛。

IMG_0276.jpg  
(本照片感謝 Alex 熱心提供)

本來照往例,我的提問通常會在臨時動議一次搞定,不過這次有提到總經理跟副總經理薪酬部份的問題,楊財務長特別提醒我可以在討論盈餘分派的時候直接詢問薪酬委員會的董事,因此這部分我就提早問了。只是所謂談錢傷感情,而且我還是拿著振樺電的另一個對手飛捷來比較,而且本來這問題是我打算放在最後才問的,如今卻變成第一個問題,可想而知那些坐在面前的公司董監事們會是怎麼看待我了。

基本上,經理人的薪酬問題並不算太大的問題,只要其表現跟所得的酬勞能相稱,多拿一些我是不會太在意。不過振樺電的情況卻有點特別,董事長、總經理、研發副總是三兄弟且為公司創辦人,他們的個人以及家眷的持股加起來並不少,如果再把他們透過投資公司名義間接持有公司股權的部分加起來,其實是很容易就跨過兩成以上的門檻,這樣的持股比重跟飛捷相較就差異不大了。而振樺電一直以來都是高配息的,也就是說總經理跟研發副總除了董監酬勞跟薪資所得以外,還能從盈餘分派的部分拿到可觀的現金股息,兩者相加就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一般而言,像這樣創辦人兼公司經營階層且公司大多發派現金股息的情況,都會傾向領取比較少的薪酬,以證明自己的權益是跟一般股東一致的,已故的王永慶先生就是這種做法的最佳代表,也獲得很多人的肯定,所以若振樺電也能從善如流,我絕對是樂觀其成。

幸好陳總經理是個很直率的人,儘管我那個薪酬問題對他是有些敵意的,但後續相關的經營問題,陳總都說明得非常詳細,臉上也沒有慍色,相關的答覆已經有位新認識的朋友 Andy 整理好了,所以我就直接把他整理的資料用成另一篇 PO 文,就不在這邊一一贅述了,在此先感恩 Andy 的熱心分享。

股東會結束後,有很多股東都走到我身邊要跟我交換聯絡資訊,真是讓我受寵若驚。除了上述的 Andy 以外,還有另一位 邱同學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會後我們一行人就另外找場地續攤,繼續交流彼此的投資心得。之前跟懶農大交流的時間不多,一直讓我心裡充滿遺憾,而這次的聚會讓懶農大主動透露很多他的投資哲學,讓我們幾個後生晚輩收穫滿滿。 Andy 跟我一樣,也是證券從業人員,不過在投資這領域,他可是有很多專業證照的,不像我這種不專業的 XD。 邱同學是 77 年次的,目前在台大化工所讀書,真是英雄出少年,他雖然年輕,投資的資歷也僅有兩年,不過很多想法倒是跟我們這些老鳥頗為切合,想必跟他也是父母退休金的管理人有相當大的關係,以他這樣的年紀就有如此的表現,我個人對他的未來可是相當看好,畢竟有多少人 24 歲就已經可以用成熟的心態來看待股票投資呢?

此次股東會的提問清單以及全程錄音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有網友還沒看過振樺電轉上市的法說會內容,也可以點選公司網站所提供的 這個連結

arrow
arrow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