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570.jpg

已經很多年沒有自己一個人單獨參加"第一次"的股東會,去年由於買入的時間稍晚所以錯過了鉅邁的股東會,沒機會跟一個朋友一起前往,而之後一陣子他也出清了鉅邁,所以這趟我得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因為前陣子受新冠疫情影響我手上鉅邁的持股比例也在那段時間減少了七成左右,相對整體部位佔的比例已經不高,但當初減碼並非因公司本身有什麼營運上的問題,往後可能有機會再遇到漂亮的價位而回補,還是應該趁這一年一次的機會多認識一下公司經營團隊才對。

不知是否太久沒有這種第一次參加的經驗,即便自認為準備還算充分,加上我在大學時也修了不少環境工程跟廢水處理有關的學分,公車上還是有點緊張地不斷在腦海中不斷排練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以及應變方式。過去很多場第一次參加的經驗並不總是美好,尤其在沒事先跟財務長或發言人接洽就遞出好幾張 A4 份量的提問資料的情況下,通常會被歸類為來者不善,所以心中的忐忑多少也是怕自己把第一印象搞砸吧~但基於之前寫 email 跟打電話都不太順利的經驗,我還是很想透過這樣的作法來驗證一下這公司的應變能力跟對股東的友善程度,個人以為至少要通過這樣的小考才符合值得投資公司的初步檢驗。

通常公司舉辦股東會都會優先選擇自家公司的會議室或距離公司不算太遠的公共空間,但鉅邁的公司所在地是汐止,工廠則設在高雄,股東會選擇的地點卻是跟這兩處都沒什麼關係的張榮發基金會所在處(年紀稍長的人應該知道這就是以前國民黨的中央黨部),這棟建築內似乎還有對外開放的博物館可供參觀,因為一進門就看到一艘 1:1 比例的船放在大廳內煞是壯觀。

IMAG5572.jpg
IMAG5573.jpg

旁邊還有達悟族的拼板舟,遠處則是一艘比例稍小的古船。不過吃早餐比我預期花的時間還多,進來時看看錶已經快九點根本就沒什麼時間好好欣賞這些館藏,只好隨手拍幾張照片就匆匆搭電梯上樓準時赴會。

一進會議廳內裡面熱鬧的景象讓我嚇了一跳,倒不是沒見過股東會有很多人的景況(印象最深的就是之前新保的股東會,總是會安排員工把會場大部分的座位坐滿),而是預期鉅邁這樣資本額不到五億的小公司照理應該不會是法人跟媒體的菜,且根據先前在上市櫃公司平均員工薪資調查看鉅邁在台灣的員工數量大約一百人,扣掉在高雄工廠的作業人員、汐止的行政人員以及在外執行業務的技術人員,就算剩下的人都找來參加股東會也應該比會場的人數少很多才是。定睛一看還有幾位明顯就是已經退休好一陣子的銀髮族,這些人都是股東的話那今天的股東會到底是有什麼特別之處呢?我的心中不免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眼看會議即將開始,我趕緊把手上的提問單(或者該說 "發言條")遞交給工作人員,接著就看台前這些公司的重要幹部如何在"短時間"內把這些問題消化整理再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了(剛開始沒多久財務長有來到我面前問我是否有意願會後再回覆我,但被我拒絕了。畢竟會後就沒辦法正大光明的錄音)。只是完全沒想到這樣的小公司股東會竟然非常冗長緩慢,好似每個議案都要單項投票表決,現場股務人員其實不少(看來至少有四、五人)卻不知什麼原因每次統計票數都花了不少時間。我本來是沒有在股東會中滑手機的習慣,畢竟要全程錄音就不應該在過程中出現干擾以免影響收音品質,但鉅邁這場股東會實在太拖台,等待的時間除了滑手機也沒什麼事可以做,況且這之間的錄音都沒什麼意義索性就在計票過程我直接中斷錄音,各位網友如果想直接聽公司經營團隊回答的內容不妨直接選擇最後一段錄音以節省你寶貴的時間。

一直到後段我才恍然大悟這次的股東會重頭戲原來是董事改選。過往在股東會上改選董事比較像是一個形式上的程序,除非是遇到公司派跟市場派爭奪經營權(像是最近友訊的例子)否則大多數的董事改選在還沒開始就已經可以確切知道結果,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會有一個人(應該是員工)手上已經拿著厚厚一疊的選票投入票箱,票選結果八九不離十就由那一疊確定。但鉅邁股東會上當議程進行到董事選舉這個階段時,後面突然整齊地出現拉椅子的聲音(我坐在第一排),接著就看到一群人魚貫地來到投票箱前投票,我不禁想到前一陣子一個聽我建議買進鉅邁的朋友提到有不明人士打電話到他家想用兩百元的禮券換他手上的委託書,隔沒多久我也在父母家親眼看到父親接電話對方開頭就提鉅邁股東會委託書這件事。由於此次鉅邁並沒有發股東會紀念品,所以這禮券想必是有心人士自掏腰包想藉此來增加自己選上董事的機會。

鉅邁董事提名名單.jpg

其實我在買進鉅邁初期也發覺到鉅邁的董事會成員組成很特別,不像一般的家族企業董事成員間大多有親屬關係,也不像幾個朋友合資創業那樣董事的學經歷背景相近,鉅邁的董事成員背景非常多元,若是一家國際級大公司也還合理,但是這麼一家資本額僅三億多的公司具備這種特質就頗令人玩味。投票結果還是以董事會提名的董事為主,但從名單中有好幾位是股東提名來看,這次選舉也算是暗潮洶湧了。想當然爾董事選舉的計票就耗了更多時間等待...

IMAG5571.jpg

好不容易我的問題總算在臨時動議時得到經營團隊的回覆。回答的主要是財務長郭侗副總、業務主管曹榮津副總以及研發主管楊斯閔副總,董事長在整個會議中作用就只是主持會議,讓我覺得他對公司的運營並沒太大影響與關心(股東會後的董事會公布新任董事長果然就不是原來的丁敏學先生)。雖是第一次提問但因為鉅邁的業務其實算單純,且目前為止受到疫情影響的衝擊看來也不如想像中的大,所以我提問的內容不算是"豐富",而幾位副總的回覆大致也都提到一些重點,所以我就沒再細究。整體來說鉅邁的業務穩定性遠高於成長性,而曹副總數度提到公司的知名度有限對於國際業務的推展有不少限制,另外藥劑因為以水劑為主並不利運送,所以若沒辦法就近設廠提供服務就會限制業務發展;公司的研發人員不多主要在於這個領域算是成熟產業,而且現行跟國內外研究單位合作還不到不敷需求的程度,若未來有需求還是會考慮擴編;公司的客戶廣散在不同產業,但因為鋼鐵及石化兩大產業客戶比較集中且單一客戶業務貢獻比較高,所以技研技服人員的配置並不均衡。

整體上鉅邁比較偏向 Cash cow 性質,業務穩定、低負債且現金充足,也許是因為這樣的特點才會吸引這麼多不同背景的人來角逐董事席次。雖然董事長已經換人但我不認為這對公司的經營會有多大影響,在目前風雨飄搖且經濟前景晦暗不明的情況下,鉅邁不失為一個讓人比較放心的投資標的,當然倘若後來經濟有什麼反彈也不用太期待就是了,除非越南市場的發展越來越樂觀讓公司也在越南設廠營運,不然營收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本次股東會錄音及提問單內容請至此處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鉅邁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