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99.jpg

民國八十八年第一次投資股票時,玉山銀行是我唯二投資的股票之一,那時候其實沒什麼錢,能選擇的標的不多,只因為價格不高所以把他列入投資標的清單;民國九十年,我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的薪轉銀行就是玉山,當時去領錢時頗喜歡內部的氣氛,行員也都很親切,跟其他銀行相比的確讓人感到溫馨;隔幾年陸續參加兩個朋友的婚禮,一個是國中補習班認識的同學,夫妻在玉山銀行工作相識而共結連理,連這個同學的弟弟也在玉山銀行服務,另一對則是我當兵時的同梯,他也因為在玉山銀行服務認識了他的真命天女。我自己也在金融業待了不算短的時間,印象中這種夫妻都在同一個金融機構上班的例子並不多見,但是單單我自己卻遇到了兩對,而且他們在婚後依然選擇在玉山繼續服務。

早期我因為不太懂,所以買了金融股的股票,過了幾年當我對金融機構的運作稍微瞭解一些,我就不敢投資金融股了,因為這個行業實在太多眉角太難搞懂了,因此隔了好多年我手上並未持有任何金融股的股票。去年因為遍尋不著好的投資標的,而以族群來說金融股的確相對誘人,想到過去這麼多年對玉山的好印象且玉山近幾年的確有亮眼的表現,再加上他是國內唯一沒有財團背景的金融機構,所以抱著學習的心投資了一部份的資金在玉山金上,因而在今年第一次參加了玉山金控的股東會。

IMAG0098.jpg

由於過去我所投資的公司大多是規模不大的企業,所以像玉山金控這樣在股東會會場前豎立這麼多旗子,而且門口有十幾位工作人員接待的股東會還真是讓我開了眼界。不過這時出現了一個小插曲,本想拍些照片卻遇到手機死機!真是嚇死寶寶了,嘗試各種開關方式,總算順利重新開機,也才得以順利進行錄音。會議才一開始就讓人知道今天的會議進行將充滿各種險阻,某位穿著隨性的朱姓股東就坐在我右前方,不但架設了錄影機,還在主席宣布開會後就搶著發言抗議議程裡出現『向國旗 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的程序 (參加這麼多年這麼多場股東會,的確沒遇過有這程序的股東會),我個人其實並不認為有什麼不妥,不過就算不滿意出現這個程序,大不了就不鞠躬,畢竟也才幾秒鐘的時間,浪費大家的時間聽他表達自己的國家認同實在是... (而且最後黃董也說明之所以這麼做也是有股東建議的緣故,真是父子騎驢啊~)

S__12861452.jpg
(第一次在股東會看到雙司儀,看來真的是很慎重其事 )

S__12861447.jpg

沒多久就讓大家知道現場並不是只有一個朱姓股東難搞,一個熟悉的聲音 (就是在去年振樺電股東會上出現過的陶姓股東) 接著就用「拎北也不太爽」的口氣提出了幾個問題,不容否認這個陶先生的確是比朱先生還有料,也算是讓我學習到一些相關知識。隨著議事的進行終於知道朱先生的主要來意,原來他是來「報仇」的,也難怪口氣一直都沒好過,連股東會年報用的紙張種類都能抗議... 

IMAG0102.jpg
(玉山金控的年報的確是印刷精美且非常有份量,排版讀起來很舒服,蠻適合收藏)

照慣例像朱先生這種看似來者不善的股東,公司方面私底下都會派人就近關切一下 (我自己在新保的股東會就被這樣關切過 XD ),不過畢竟人家不是吃素的,所以這關切當然又被朱姓股東在發言時反酸了一下,股東會就在陶朱兩公輪番上陣之下用很緩慢的進度向前推進,我好不容易找到機會發言一下,但台上黃永仁董事長及黃男州總經理似乎已經被陶朱兩公搞得七葷八素,所以回覆得其實很簡單,頗為遺憾。 ( 不過我還是在臨時動議把我最想問的問題提出來,對於黃董事長的答覆其實還頗滿意 )

後來又一個趕場的職業股東在趕了多場金控的股東會後,適逢玉山金股東會議程進行緩慢而被他遇上,這位看來也不是簡單的人物,講話的口氣也絲毫不客氣,三位職業股東輪番上陣讓台上除了經營團隊勉強還擠出笑容以外,兩位獨立董事 (柯承恩、李吉仁兩位教授) 及其他董事早就露出不耐的表情,所幸會議在傳說的小何麗玲--黃雪芬帶著花束出現之後,被弄僵的氣氛才緩和了不少。

S__12861448.jpg

整個會議進行了三個半小時,要不是陶姓股東自己還有"要事"得離開,不然恐怕真的要發便當才行。對於黃永仁董事長的 EQ 我真的由衷佩服,職業股東有些發言已經有羞辱人的意圖,黃董事長還能按著脾氣沒有明顯動怒。至於黃男州總經理的表現也讓我印象深刻,經過漫長的會議在他臉上也看不到倦容,講話的聲音清晰嘹亮條理清楚,的確不簡單。因為整個股東會議程很長 (Alex 的夫人第一次參加股東會就遇到這種,運氣真的不太好 XD),真正值得聆聽的比重其實並不高,如果沒有太多閒暇時間的網友,不妨參考下載壓縮檔內的文件說明,可以自行跳過那些不重要的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金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