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530.jpg

在我所投資的幾家公司中湯石是唯一生產基地都集中在中國的公司,這個特點放眼全部的上市上櫃公司恐怕也只有 KY 系列才有這種可能,也因此在春節期間一聽到中國宣布因新冠疫情緣故必須延後開工時,我的心當下一沈馬上想到湯石的營收恐怕非常不妙,假期結束後就不時與發言人王協理聯絡瞭解開工的時程,只知道隨著中國疫情不斷蔓延,封城的範圍逐漸擴大,開工的時間也一延再延,看到二月只有四百多萬的營收是還沒嚇到吐血的程度,但也算是受驚了... 心想這再不開工第一季不就賠死?王協理倒是老神在在(發言人受的訓練固定都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吧...)直說第一季本來就是淡季,很多臨時工都回鄉過年所以營收一直以來就比較低,況且在疫情沒有明確控制的情況下若冒然開工反而容易造成生產管理上的大問題。幸好到了三月營收就有明顯回溫,即便年增率還是難看但四月的月增率呈現正數就更讓我放心許多。

股東會這天因為梅雨鋒面的影響一早就是傾盆大雨,沒辦法從家裡騎 UBike 到松山車站只能更早出門,到了台鐵的閘道入口得特地戴上口罩,再加上列車上還不開放飲食沒辦法照慣例在車上把早餐解決,這些跟過去幾次不同的不方便我都還能忍受,但找股東會開會地點我著實吃了些苦頭,因為這次開會的場地又換地方了,地圖上預估從樹林火車站出發的步行時間約 21 分鐘,尷尬的距離坐車似乎太近走路好像又有點遠,偏偏饑腸轆轆讓我沒辦法選擇搭車這個可以隔絕暴雨的最佳作法,最終只能在大雨中靠著羅盤功能已經有點失常的手機尋找步行前往的路徑。

到了樹林工業區大門口儘管褲管已經濕透,幸好時間還算充裕,趕緊在附近隨便找了一家早餐店買了個三明治囫圇吞下後,就像涉水穿越小溪般一步一步在工業區裡尋找湯石股東會的開會地點,到了會場時真的只能用狼狽兩個字來形容...

跟之前相比新找的這個場地還是有不錯的優點,空間並不像之前的里民活動中心那樣空曠,比較像是三四十人的教育訓練場所,加上疫情影響規定每個座位要保持 1.5 公尺的安全間距,坐起來反倒舒適。不過我最在意的還是錄音品質,這樣的空間不需要大型冷氣所以不用擔心有明顯的環境噪音,也不會因為空間挑高出現回音,是非常適合錄音的開會環境,單這點就值得大大加分。

IMAG5531.jpg

表訂九點整開會卻因為主席湯董還塞在車陣裡而往後延了十分鐘,印象中第一次參加振樺電的股東會時也是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而下了傾盆大雨,當時導致五股工業區附近淹水而讓陳總遲到,遇水則發果然不是隨便說說,後來振樺電的股價就頻頻創高(至於後來是遇到什麼又讓股價腰斬這就值得再研究了 U_U),希望湯董這個遲到也會是個好兆頭。

IMAG5533.jpg

待湯董到達已經是九點十幾分的時候,沒有什麼客套話會議就直接開始。照例會議就是依著股東會議事手冊所載的程序進行,大至上就只有司儀跟湯董的聲音,不過到了盈餘分派的討論案時我才注意到先前的報告部分提到買進庫藏股的股數只有一千張,為了確定每股分派 2.15 元現金股利是否沒將最近的兩次庫藏股計入,我在這裡臨時提出了問題詢問。看來到時候實際除息每股應有可能領 2.2 元(公司已經在 5/29 發重訊宣布今年第二次買入庫藏股 600 張也實施完畢 )。

臨時動議的問題是我前一天下午才給王協理的,畢竟他在那麼多次的線上法說會上早已練就絕佳的機智反應,相信任何問題應該都不需要太多準備時間就可以回答得不錯,而我能提的問題基本上還是圍繞在老問題上打轉:轉投資的大峽谷及東林處分與再投資的問題,其餘比較特別的就是存貨中製成品的存貨跌價損失提列比例偏高的實際原因(自己也蠻納悶怎麼這麼久才發現這個,看來觀察力變得比較差了)。對於東林的部分王協理的答覆說實話我是不滿意,相信是礙於某些法規所以沒辦法講得太詳細,不然要說最近發起公開收購東林股票的豐悅國際投資沒有先跟東林經營階層以及董事打過招呼就冒然發起這個收購的可能性實在太低,而知道對方的身份跟目的自然對於後續繼續持有東林股份的意願會有不同的影響,另一個可以佐證之處乃 4/21 時湯石於公開市場賣出了兩千多張的東林持股,以東林過去平均每天的交易量來估算,兩百張都已經算得上是巨量了更何況是兩千多張呢?而且這麼大的賣壓最後還能讓股價收紅,如果買賣雙方沒有相當的默契根本就不可能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至於大峽谷的部分,在會後王協理也有補充提到兩家公司的互動其實很密切,而交流帶來很多無形效益這都是財報中所無法呈現的,言下之意兩家公司未來更加緊密合作的機會反而比在股價高點出脫獲利還高出許多,目前為止湯石的經營團隊除了轉投資標的的股價沒辦法努力之外,其餘倒是看得出來有持續在進步中,所以這部分就讓我們靜待佳音吧~

另一個跟新冠疫情相關的另設生產基地問題得到的答覆依舊沒什麼新意,即便如台積電這樣喊水會結凍的大咖要在美國蓋晶圓廠都有不少專家質疑協力廠是否能配合,要湯石這樣的小公司離開現有的產業聚落另闢戰場難度豈止高上百倍,既然湯董也有信心若大環境逼得大家得另謀生路湯石也會提前部屬,且蓋個生產燈具的工廠難度又不像五奈米晶圓廠那麼高,相信湯石經營團隊可以處理得很好。其實所有的問題王協理回答得已經算詳細,但最後沒聽湯董發表一些看法總是有些可惜,厚著臉皮請湯董開金口發表一些看法也真有再多獲取一些情報,不過其中最讓我驚訝的在他發言的最後三分鐘不斷提及研發的重要性,而在我提出研發經理人黃義博退休的影響之後,聽到湯董用充滿自信的口吻回答他才是湯石研發的靈魂人物,我才驚覺原來先前查湯石有哪些發明專利時,裡面所列的發明人原來是湯董自己真正的實力而不是掠人之美啊,真是失敬失敬。

本次的股東會錄音以及提問內容清單請至此處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東會 湯石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