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088.jpg
(講台兩側還有兩位誼光保全的保全人員雄赳赳氣昂昂地立在那,鏡頭外的周遭也有好幾位)

IMAG0089.jpg
(會議開始前十分鐘,會場已經人山人海,讓我嚇了一跳)

新保股東會是今年個人參加的最後一場股東會,舉辦地點選在新光集團的士林教育會館,而不是在該公司的企業總部讓我覺得有點小遺憾。不過交通便利倒是沒話說,所以我才得以好整以暇前往會場。一踏進會館就被誼光保全的聲勢嚇到,有兩列的保全人員著正式服裝正聽著口令像一般儀隊那般進入會場。跨進會議室後又被人山人海嚇到,心裡還想說「看來今天的股東會應該會很熱鬧」。

好不容易才在後面幾排的座椅中找到一個空位,看看周遭的人年齡差距不小,而且有的還很認真的在閱讀現場發的年報資料跟議事手冊,更加強我對剛剛「今天會很熱鬧」的預期。不多久會議即將開始,此時司儀竟然很正經地宣讀議事規則,本來我是打算在最後一場卻又是第一次參加的新保股東會上來個「即席發言」看看上面高層的反應,不過議事規則都搬出來了,顯然不照著「規矩」恐怕會被刁難,所以趕緊拿著準備好的提問資料交付給工作人員,不過...顯然我這個動作已經「驚嚇」到周遭的工作人員了,幾個工作人員的表情在瞬間出現一些微妙的變化。

會議正式開始,我趕緊利用這幾場股東會的最佳幫手 - HTC Legend 來錄音,正當我打算在主席做完營運報告後,就接著提出幾個跟營運相關的問題時,忽然有個大約五六十歲的歐吉桑走到身旁,接下來的幾秒鐘,看著三個人(工作人員、歐吉桑、原本坐我左邊的「股東」)簡短的互動,我馬上就頓悟了,原來我一開始「今天會很熱鬧」是天大的誤會。工作人員陪同歐吉桑走到我身旁,接著工作人員對著身旁的「股東」使個眼色,歐吉桑就把「股東」拉開,然後順勢坐下來。歐吉桑跟我打個招呼後,拿出印有誼光保全總經理的名片遞到我面前,就這麼跟我攀談起來了。

由於整個股東會在我跟誼光保全總經理王華南先生談話時依舊在進行,所以這次的錄音效果相對來說是差了些,一開始的部分需要比較專心點聽才能聽到我們兩人談話的內容,後來在我把手機移近之後有改善不少。談話中夾雜了不少台語,如果網友聽不懂台語,那真的只能說抱歉了,不過王總經理倒也是沒什麼官架子的人,跟他談話挺輕鬆的,也可以直截了當不需要拐彎抹角。本來打算要提出的一些營運相關問題,看在他特地來解說的份上,我就按下了。不過關於盈餘分配只有每股配息1.6元以及幾位董監質押比率都太誇張這兩件事,我可是不得不跳出來替廣大的小股東們發聲,當然狗吠火車的情況是在所難免,畢竟像這樣股權集中的公司,如果經營階層真的不甩你,你也只能碰一鼻子灰。所以我完全沒有想要動用表決的念頭,倒是講台上的主席似乎不太滿意王總經理的表現,對著王總露出「你怎麼沒把這傢伙搞定?」的責難表情,而王總則回以「這個議題我喬不定」的整臉無奈,兩人的微妙互動還挺有趣的。

散會後會場馬上就有人撤收,倒是我跟王總還繼續交談著,此時新光保全的代理發言人鄒國民先生也坐到我的面前,我右邊也來了另一位高層(不過他沒帶名片,我也沒過問他的職銜),三個人輪流解釋我提出的一些問題,臉上倒是都挺和善的,也解答了我一些關於新保的疑問(大家可以從下載的壓縮檔中看到我原本要提問的問題 doc 對照我們的談話來看),整體來說除了股東會進行得太出乎我意料的順利以外,我當天倒是也收穫不少,對於新保算是有更多一層瞭解,也增加些長期持有的意願與信心。

arrow
arrow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