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26  

今年裕融股東會的發展完全都在我的意料之外,根本就是 LCH 股東會的奇幻漂流!!

本來只有 Alex 說要跟我一起參加裕融股東會,但前一天 Peter 臨時跟我約要一起前往,因為裕融這半年來有太多高層異動,考量到過去熟悉的面孔如今都離職了,為了跟新任的發言人花點時間溝通,我還特地請 Peter 跟我約早點,才可以提前半小時到會場準備。

在前排找到一個好位子坐定之後,沒想到就看到熟面孔出現了,財務廖淑華經理過來跟我寒暄,順便想了解今年我要提問的問題,我把準備好的提問單給她看過後,她似乎面有難色,問我能否挑一兩個在會議中提就好,Alex 在旁聽到促狹地說那就我們三個人每個人問兩題就好。廖經理把提問的清單帶走之後沒多久,許國興總經理就出現在我們面前。許總經理比我預料地還親切,身段也非常柔軟,跟之前陳力雄前總經理給我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既然關鍵人物出現了,我們開門見山的就問道裕融最讓投資人關切的高層離職問題,許總對這問題雖然沒有刻意迴避,但回答得頗為隱晦,只說這個產業這樣的跳槽算是很常見,而且公司的運營並沒有因此受到太大的影響,請我們放心。因為股東會就快開始,許總釋出誠意,希望我們先讓會議能順利進行,他將會在股東會後就我們有疑問的部分作比較詳盡的回覆,跟 Alex 和 Peter 小小討論一下之後,他們也願意接受這樣的結果。正因為這個事先小小的協議,我在今年的裕融股東會變得安靜無聲,還請網友們見諒。

IMG_0210  
(嚴凱泰董事長致詞)

跟歷年股東會一樣,許總也透過投影片跟在場的股東報告,比較關鍵的投影片我已經跟錄音檔放在一起,網友們可以一併下載。會議進行到臨時動議之前都非常的平順,而當司儀宣布臨時動議時,我在心中暗暗祈禱,希望有其他的股東能提出那些我想問的問題。

幸好沒多久就有股東提問了,這位先生的穿著看來平凡,講話的口吻也不像是職業股東,讓我有些小小失望,不過問的問題的確也是我想知道的與東風合作的轉投資汽車融資公司。待許總回答這問題之後,又有一個股東舉手發言,竟然是一位女性!! 問到關於大陸租賃公司部分以及 QE 可能退場的衝擊,也是非常關鍵。接著又有股東發言,而這聲音聽來頗為熟悉,我轉頭一看,這豈不就是懶農大嗎?本來還跟我說他當天有事沒辦法出席,害我還頗為失望,沒想到他終究還是出席了,而且問到的就是我最想問的人事問題。不過嚴董事長顯然是有備而來,一句「我還在」就四兩撥千金的把焦點轉移了,果然薑是老的辣。(但對投資人來說這樣的答覆顯然是沒辦法滿足的,商業周刊 1336 期正好有篇 【吳東亮尬上嚴凱泰 驚動中國勸架】對於事情始末有比較完整的報導)

會議結束後,許總經理先到門口接受媒體的採訪,我則是趨前跟懶農大打招呼,也跟方才發言的幾位股東朋友寒暄認識,最先發言的那位是余大哥,他是跟好友張大哥一起來參加股東會的。女性股東姓曾,因為外表看來比我還年輕的樣子,本來是想稱呼曾小姐的,沒想到後來聊到年紀才知道他比我還大,所以應該改稱曾大姊才對 XD。我跟懶農大還有幾位新認識的朋友透露我在會議前與許總的協議,懶農大才恍然大悟,因為他很納悶怎麼今天我會這麼安靜。我們就在廖經理的帶領下來到一個小型的招待室,地方雖然不大,卻已經有好幾盤點心跟咖啡準備好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原本是要招待比較早到的貴賓,現場還有工作人員貼心的幫我們遞上點心跟咖啡,真是貴賓級的禮遇啊~

沒多久許總經理就進來跟我們閒聊,身旁還有一位看起來頗為年輕的先生,經介紹之後才知道正是公司現任發言人莊文凱。由於許總經理在裕隆集團的歷練頗豐,所以幾乎關於裕隆在台灣或大陸的發展及現況大多能侃侃而談,莊文凱先生之前是大陸租賃公司的重要人物,也把大陸那邊的租賃產業發展及競爭狀況跟大家作大略的說明。由於會談中並沒有錄音,我就把自己記錄的幾點整理條列如下:

1. 目前海外市場除了大陸以外,裕融也因為納智捷銷售拓展的緣故,正在評估至俄羅斯及越南的可能性。

2. 汽車租賃部分,企業長租才是獲利主力,短租競爭比較激烈,利潤有限。

3. 新鑫所承作的業務,商用大卡車部分有下滑,但遊覽車的部分卻是成長的。由於遊覽車事故的新聞頻傳,法規對遊覽車使用年限的要求趨嚴,對遊覽車這部分的業務有正向幫助。

4. 大陸目前的汽車融資公司主要承作的是存貨融資,意即展示車的融資,偏向 B2B。

5. 大陸目前的存放利差約 3%。

6. 裕融目前的成本部分,資金取得的成本還算 OK,中古車業務的佣金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7. Luxgen SUV 在大陸去年銷售 3.1 萬輛,已經開始獲利,今年 MPV 已經上市,Sedan 5 也即將上市。Luxgen 在大陸被歸為自主品牌,屬於高價位高品質的位階,目前約有 120 個一級網點以及 60 個二級網點。

8. 大陸車輛的行駛里程數偏高,因此維修頻率也高。

9. 大陸的租賃公司往來的客戶以小企業為主,跟中租的客戶不太一樣。

本來以為跟許總經理聊天已經是這天很大的收穫了,沒想到大家後來還意猶未竟在大樓門口繼續閒聊,這一聊才知道原來余大哥跟張大哥兩人的資金非常雄厚(跟他們樸實的外表完全不搭軋),兩人在股票投資早就練就了很多實戰功夫,當然還不經意的把他們的豐功偉業提出來臭屁一番。不過我從他們身上學到最多的反而不是選股這部分。余大哥之前是永豐餘的業務,目前已經退休,不過他依舊保有業務員熱衷學習的習慣,跟他聊天學到很多人生經驗。他有三個兒子,他已經打算分成四份,除了三個兒子一人有一份之外,他跟大嫂將一直擁有一份直到終老,這樣的好處是不用奢求子女回饋,也能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品質;張大哥雖然已經有可觀的財富,而且子女也都很有成就,但他依舊有份工作環境可高達攝氏 40 度的開堆高機的工作,這實在讓我們在場的後生晚輩佩服不已。

難得認識一個對股票投資熱衷且真花時間下功夫的女性投資人,曾小姐(雖然她比我大,不過基於禮貌還是以小姐稱呼好了,免得下次見面我可能會有受傷的風險 ^^!)也很高興因緣際會認識了我們這群可以讓她好好談股票投資的朋友,而且她的財力也是頗為驚人,單單裕融的持股就超過一百張了,據她所說目前是重壓裕融,這樣的氣魄真是巾幗不讓鬚眉!

我們當天的中餐要感謝張大哥請客,讓我們有幸就近在豪鼎飯店用餐,第一次見面就被這樣招待,真的好像在做夢一般。吃完飯後還沒結束呢!余大哥說要請我們去他家坐坐,順便泡好喝的咖啡招待我們。余大哥座落在政大附近的家,環境真是清幽,頗有世外桃源的感覺,透過窗戶望去,外面就是蔥蔥郁郁的樹林,加上他還是綠手指,很多花草都是自己親自養護,真的是很認真在過生活的人。不過就是參加一場股東會,竟然會有這麼奇妙的際遇,真是我始料未及。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及主要的投影片內容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Dropbox 的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股東會 裕融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