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0 茂順股東會

今年的茂順股東會少了一個熟悉的臉孔,總經理石銘耀竟然缺席!發言人薛汝青經理解釋因為總經理的子女在美國留學,而他們的大學畢業典禮剛好跟股東會撞期,我這才發現看起來也算年輕的總經理竟然小孩也大學畢業了,我投資茂順果真是很久很久了,久到連董事長都叫我"忠孝兄",我跟總經理年紀相仿,董事長想必也跟我爸差不多年紀,這聲"忠孝兄"我還真是承受不起啊~ 不過也正因為長年以來建立的良好互動關係,彼此才能這麼熟稔,每次來參加股東會都有回家的感覺。

2024/06/20 茂順股東會
(好像每次來都是這種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這次股東會的錄音大家可以直接點選此連結下載,不過其實也可以直接看以下的"八九不離十逐字稿",之所以不敢講逐字稿是因為石董事長偶爾會穿插一下台語跟笑點,而薛經理也有頗頻繁的語助詞,實在不利於閱讀,因此我還是做了些許改寫,如果有語意或內容看來有問題,還是以股東會的錄音為準。

以下是石董事長的主席致詞:

各位股東,大家早安大家好。一年一度的股東常會很快又到來,歡迎大家在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年茂順的股東常會。我們的股東會就好像在辦喜事一樣,公司每年多少賺一點點,然後有現金股利可以發給股東,所以大家都很開心,就是這樣的心情。

首先要向大家報告的是:我們去年整體營收是 47.87 億,比前年營收 41.62 億成長了大約 15%,EPS 是 11.77 元,較前年 7.82 元成長了 51%。 

雖然業績成長,但是面對波動很大的時局,或許一時的成長比較容易,若要維持長期的成長,整個組織必須要做很多對的事情。從長遠的市場觀來講起,我們整個企業文化就是心繫客戶,會將客戶擺在很前面。公司利潤的來源來自忠實的客戶,所以我們有一個策略,叫做"全流程"的策略工具。

這種工具是什麼?就是從客戶要開發的產品剛開始時我們就參與,跟他們一起去選擇形狀、選擇材質,之後我們會教他們怎麼去安裝,再接著做售後服務,我們就是用這個行銷工具去施行,如此對客戶而言我們的價值會提升。

我們有太多這類的行銷故事。我舉一個洗衣機的例子,我們以前在土耳其與一家洗衣機廠合作,這公司十幾年前可能跟茂順採購還不到一百萬的營業額,但經過前面說的"全流程"服務,從替他們設計,協助他們改進材料,幫忙選擇形狀,至今這公司對於茂順的營業額貢獻大概有一億左右。這就是很好的一個行銷故事。

另外像自動變速箱,之前有由原廠設計的自動變速箱,這個變速箱要用到三個零件,但三個零件卻不能互相通用。導致維修廠若叫錯貨又得重新再叫一次,可能車子進場半個月都還不能出廠,客戶抱怨連連。這顯然是客戶的痛點,我們的研究人員於是研究出一個能取代三個的通用油封,讓客戶更好去安裝。而這種產品我們也有申請專利,所以在這個產業,我們十年前也是從零開始,現在也是超過一億的營業額。這就是慢慢的把這些基礎工作做好,像這個變速箱廠,當時我們的研發人員在匯報給我聽的時候,他很臭屁的說:「我們不覺得自己很厲害,但是客戶說我們其實很厲害」,這個是他臭屁給我聽,然後我臭屁給你們聽。

所以有太多說不完的行銷故事一直在累積,我們的股東會還會開很久,我就不要一次講太多。

我們的終極目標是要成為客戶的策略夥伴,跟他一起成長,不只是單純的買賣關係,而是要變成合夥關係,這種關係是互相依賴、互相成長,是雙贏的策略。不是我們整天想把產品賣對方貴一點,對方則是整天跟我們殺價,不是討價還價這種沒有相互依賴的關係,我們是要彼此是夥伴的關係。

之前說的部分是在營業端,至於在產品端,需要與時俱進的思維,所以目前研發的方向是研發一些節能減廢的綠色產品,主要是讓我們的產品使用壽命變長。所以從與客戶交流開始,就要著重經濟環保。用愛護地球這觀念做為我們產品開發的主軸,同時也要使客戶很容易安裝,整個研發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

在生產方面,就是打造一條高品質低成本的彈性製造生產線。高品質低成本彈性生產線聽來像是口號,但這是我們的策略目標,而且持續朝這個策略目標前進。什麼叫做高品質低成本的彈性?這個彈性對於單一產品而言,就是追求全面自動化,但因為是大量生產,毛利率一定很低,況且沒有永遠的產品,依據波特五力有時你的產品會被人家取代,但是被人家取代你那條生產線並不是算折舊率,而是算淘汰率,所謂彈性生產線,就是今天有這個訂單但明天或許就沒有了,但因為切換產線很容易,所以設備不會浪費掉。要做到這樣的彈性是很不容易的,因追求自動化有其必要性,但同時又得保持彈性,假設我們沒有彈性的生產線,我們的毛利率在這業界可能會很低。但事實上我們在這業界裡面,毛利率表現跟日本、德國同業相比起來,我們並不會比他們低,因為我們的彈性生產線是能夠兼顧大小單量、不同材質、各種規格的生產線。

我們整體努力的目標就是:別人有的我們要優於他,別人沒有的我們要有,因此我們需要有競爭力的生產線。

今天很難得大家能在一起,所以我講一些整個公司正在努力做的事項。(發言人)汝青告訴我今天的議程比較少,我本來只打算照稿唸一唸,大概就是五分鐘而已,但他叫我多說一段,可能要到八分鐘。所以多三分鐘因為八分鐘還沒完...

所以在組織端就是要一群人,一群願意承諾又有能力的員工為基礎,才能夠長期去耕耘。去年我們的營收算不錯,所以財訊跟天下就想來訪問我,我想我們做這個油封也不是什麼大廠,想說還是低調點,反正不需要什麼知名度。結果人資跑來告訴我,要我幫忙一下,因為我們公司有一些優點需要讓別人知道,他們在應徵人員會比較好應徵。所以我就接受財訊跟天下的訪問,不知道後來實際進來多少新人,我沒有繼續再追蹤...

不過我們主要員工、幹部流動率很低,因此能夠把這些人的智慧加在一起,創造一個能夠以人為本,能夠學習成長的環境,使我們這些員工的能力還有技能夠提升,增加我們的競爭力。

在座的股東我剛才問忠孝兄他來了幾年,他說從茂順股價 30 幾塊就買了,來了十幾年了。起初他來的時候,因為那時候剛掛牌上市沒多久,說實在話我比較緊張,我不知道這股東是真的來投資還是來亂的,希望他最好別來,每次來問題都那麼多...

結果他每次來都問很多很正面的問題,幾乎每年都來。忠實的股東的流動率跟我們員工一樣都是很低,我是指忠實的啦,當然外部股東還是會有些流動,這點我倒是覺得很好。我剛才所要講是,股東他們從外部來看我們的問題,可能比我們自己看內部還清楚,所以這能作為我們整個經營的參考。

所以持續的提供合理的報酬給股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而正確的策略方向,現在都講風險控管,還有韌性管理。至於資訊安全跟工安也都要去嚴格控管。但問題可能隨時都會發生,韌性管理的能力同樣需要加強,也就是同時兼顧風險控管跟韌性能力。當然還有 EPS 跟 ESG,既要顧及到我們的獲利也要顧慮整個永續發展,所以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們整體目標就是朝著追求股東、員工、客戶、社會共贏來努力,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謝謝大家的蒞臨,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謝謝。

忠孝兄的背影.jpg
("忠孝兄"的背影 by 詹姓股東)

以下是發言人薛經理的營業報告跟問題答覆:

各位股東大家好,因為總經理今天有事情前往美國,所以由我代替他進行營業報告。歡迎大家參加股東常會,剛才董事長所講的是從合併的角度來做報告,以下是從我們公司的財報的角度來做報告。在 2023 年茂順在營收及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在 112 年度公司的營業額是 34.47 億,比去年大概增加了 14%,在獲利的部分稅前淨利是 12.25 億,也較 111 年度的 8.17 億大幅上升 50%,主要原因是全球市場需求增加,我們本身的表現也不錯,接的訂單都能順利出貨。另外價格也在這幾年做了些調整,使得整體的營收淨額跟稅前淨利都較上期大幅增加。

茂順本身是一個負債比率比較低,獲利能力比較穩定的公司。在 112 年度針對幾個重要的財務資訊做個報告,EPS 稅後是 11.77 元,負債比率是 21%,流動比率約是 278%,股東權益報酬率約 26%,純益率約 28%。目前的研究發展狀況:研究部門會持續在汽車、工業及農建礦研發 OEM 產品,並配合營業部門的行銷策略,開發汽車、工業等售後維修市場的產品。我們希望能持續不斷的提高營收以達成我們的營運目標,帶給股東更大的福利。

關於 113 年的營業計畫,我們將持續深耕現有客戶,對於新興市場我們亦將持續經營營運據點及通路,並針對 OEM 大廠採取主動出擊以爭取更多訂單。此外,本公司亦會持續提升生產技術,致力打造剛才董事長講的高品質、低成本的彈性智能精實生產流程,希望能夠創造更高的生產價值。在此感謝大家,希望各位股東能夠繼續支持我們這間認真打拼的傳統好公司,我們相信投資茂順一定會是各位股東最正確的選擇,忠孝兄可以當證人,謝謝。

接下來我們要回答忠孝兄股東所提的問題。十幾年來持續不斷在股東會提的問題,這是他在昨天傳給我的十個問題,今天在場的股東可以參考一下,因為他這十個問題幾乎一網打盡所有股東心中想問的問題,如果還有遺漏,各位待會可再提出。針對這十個問題我將先做答覆,如果需再由董事長補充。

1. 上個月底六廠發生的火災事故實際損失金額經調查後約是多少?是否都能經由保險理賠?火災發生的原因經鑑定後結果為何?

茂順1.png

跟各位報告在火災發生當下,因為我們平常都有做演練,人員都有順利逃出,所以我們第一個任務就是確保相關人員都沒有問題,在確認 30 位員工都平安,我們於滅火之後我們就發重訊公告,而接下來要處理的就是如何快速完全復工,而我們在一週內就完成復工,所以現在整個公司的生產是正常進行。至於股東關心損失跟理賠部分,相關損失金額經由我們初步估算應該是 2300 多萬元,因為有火災保險,所以相關理賠將賠償相當的金額,整體損失對公司是沒有重大的影響。後續我們會跟國稅局進行損失認列相關申請,整起事件目前大概都在我們掌握之中進行。

至於火災原因,由於目前縣政府消防單位還在調查,他們還沒有給我們書面的答覆,這部分就先保留待調查完成再回覆。
(PS.由於火災影響約一週的生產,所以公告的六月營收也受到影響而衰退。根據後續跟薛經理確認火災的鑑識結果,消防單位發現是機械設備起火造成,後續要改善機械設備結構來預防,會再跟設備生產商反應。)

2. 疫情前公司曾提過在歐洲區洽談 OEM 產品的驗證審查,目前最新進度為何?

茂順2.png

之前疫情期間很多 OEM 客戶不方便來台灣做現場工廠稽核,疫情之後陸續於去年跟今年都有客戶前來稽核,我們也將持續進行 OEM 的拓展,希望如同剛才營業報告所提,用精實的生產跟精品品質來爭取更多 OEM 訂單。然而目前歐美市場整體需求力道還是不像 2022、2023 年那般強勁,所以我們現在是做好基本工,等待一個更好的機會。

3. 曾有券商投顧在茂順的研究報告中提到過,茂順拿到大陸電動車前兩大廠的訂單,其中一間還在送樣,然而比照 2023 年大陸電動車在全球的銷量以及公司的營收表現,茂順似乎是沒有拿到訂單?目前我們在電動車這部份創造的年營收大概有多少?且近來電動車銷售熱潮似乎減退,對茂順會有多大影響?

關於大陸電動車的部分,在過去兩年電動車是比較火熱,可是到了 2024 年似乎全球電動車的熱潮有點消退,目前我們電動車的油封所佔的營業額比例還不到 1%,還算是相當低。忠孝兄有問到對茂順未來營運會有多大影響?跟各位報告,目前我們的產品在大陸電動車市場佔比不高,可是我們另外在重型卡車跟董事長剛才講的,不只是土耳其,我們在大陸的洗衣機市場也做得非常好。因為我們在大陸的重型卡車跟洗衣機市場都大有斬獲,所以在 2024 年跟 2023 年,大多在大陸生產的公司業績都是衰退比較多,可是我們的大陸廠在這兩年都持續在成長。所以我們在大陸市場儘管電動車的佔比沒有如預期大幅度拉升,但在其他領域還是有所斬獲,整體來講我們茂順在大陸市場還算是表現不錯。

4. 2024 年的營收對比去年有些衰退,這部份是客戶庫存調整的緣故嗎?還是有什麼其他原因?前二年從歐洲轉單給本公司的客戶是否有擴大下單?

茂順4.png

2024 年營收跟去年的歷史新高來比較是有點衰退,因為我們在 2023 跟 2022 這兩年的營收大幅度成長,所以客戶也有部分的庫存尚待去化,而目前整個去化庫存的力道還沒結束。可是如果用 2024 年上半年的接單跟去年 2023 年下半年的接單狀況來比較,接單狀況是有慢慢在回溫的。隨著訂單逐漸回溫,加上客戶去化庫存逐漸接近尾聲,我們是可以比較樂觀期待,下半年整個接單狀況應該可以持續交付。

5. 關於溫室氣體議題,有看到公司在年報上揭露目前公司範疇一~三的數字,請問在同業中,公司目前有跟上國際要求的減碳速度嗎?會不會影響來自歐洲的訂單?

茂順5.png

董事長剛才也有提到我們致力在 ESG 的部分。跟各位股東報告,目前我們的碳盤查,還有自己盤查完後需要第三方確信認證的進度,都比主管機關要求的時程提早兩年以上。現在能做的就是盡快盤查出我們的碳排放到底是哪些,待確認之後下一個階段要進行的就是如何著手減碳的部分。所以我們的進度比主管機關要求的要快,相信我們速度應該比同業及一般上市公司快了些。

6. 公司的產品樣式很多,我們是如何去控管、盤點這些製成品的年限,降低因年限而報廢的數字?

茂順的產品料號或製成品料號總共達八萬多種,種類非常繁雜,所以平常為管控這些存貨避免其呆滯或報廢,主要以庫齡作為關鍵來管控,只要超過五年以上且較大的存貨我們就會先行使用或出售。近幾年已經依據這原則把一些失去功能的存貨進行報廢,以避免佔用太多生產空間。關於原物料的部分,我們會根據訂單狀況進行採購所需要的原物料,以避免造成浪費。

7. 日本企業向來有優先使用該國產品的特性,目前正值新台幣兌日圓匯率處於非常有利的高峰,是否有考慮過併購日本同業,藉此通路擴大在日本的營收及市佔率?

茂順7.png

目前的話是沒有考慮。因為我們還沒有購併日本同業的機會,也好像還沒有能力去管理日本人...我們現在能管的大多就是中國大陸那邊而已,目前整個生產基地還是以兩岸生產為主。通路的部分就目前那幾間海外的轉投資子公司,並沒有打算在日本有新的購併計畫

8. 目前全球最夯的題材莫過於 AI 以及對應的各項硬體需求。依據最新的趨勢判斷,未來因應更高算力的 AI 伺服器產生的高功耗,水冷技術將是不得不考量的作法,事實上這次的 Computex 展場上也確實有不少水冷伺服器機櫃的展示。茂順的油封過往就是避免液體於機器運作中出現滲漏的關鍵元件,是否也有與相關供應商共同開發各種水冷系統的解決方案?

茂順8.png
針對這個專業問題昨天我特別詢問過研發部,目前茂順沒有參與,這個部分的油封我們沒有做,不過後續會注意有無機會可參與開發。不過關於 AI 還有另外一個議題,各位如有看黃仁勳演講,應該有看到他特別提到機器人,而機器人部分茂順就有對應的產品了。機器手臂會有一些諧波減速機,其中的油封我們就會做,且我們目前也有在做,所以若以後機器人能夠蓬勃發展,這部分我們就來得及趕上這個機會。

9. 今年第一季的營收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 15.63%,原預期因營收減少可能導致生產經濟規模受到影響,進而讓毛利率表現轉差,然而實際財報公告後卻依然維持 40%左右的優異表現,讓人感到非常驚艷。主要是產品報價調升?還是產品組合以高毛利率產品居多?往後是否依舊能維持如此高的毛利率表現?

茂順9.png

 

我得說這當然不是自然形成的,這可是要經過一番努力才有的成果。這不是臭屁啦~我只是據實回答整個經營的狀況。我們的營業額因為客戶需求減少導致衰退,所以我們為此已經做好準備,在管控支出部分有特別努力,第一個就是把比較可能浪費的加班費先控管好,再來是針對外勞的部分,如果約滿就先不續約,如此就讓外勞在去年下半年跟今年的第一季的時候,外勞約期滿就先讓他們回國,等到我們訂單好轉再慢慢回聘,如此比較不會浪費人力。而我們的訂單如同剛才跟各位報告,在今年上半年已經比去年下半年轉佳,所以從六月份開始已經開始再增聘一些外勞,亦即茂順整個營運也因訂單慢慢好轉。

毛利率上升的原因,除了第一個管控支出之外,第二個則是外部的匯率幫忙,各位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台幣也大幅貶值,茂順是屬於外銷型的企業,我們大概九成營收都是外幣,所以台幣貶值對我們也有所幫助。第一季還有過年的因素,我們都能維持在 40% 左右,我們有信心在第二季、第三季持續努力維持毛利率在 40% 上的水準。

10. 為何投資伊朗的子公司會出現被投資公司本期虧損,但我們認列的本期損益卻是獲利的情況?

茂順10.png

這是有關會計原則的部分。我們在 2023 年多認了一些損失,所以會計師跟我們討論完之後,在 2024 年的第一季將其迴轉,所以才會變成該子公司虧損但我們財報認列卻是賺錢的情況。

茂順董事會.jpg
(股東會後也是當場就重新排列桌椅,董事會直接就地開始)

茂順的股東會給我的感覺跟鉅祥非常接近,巧合的是兩家公司目前也都是第二代接總經理(兩位總經理的年紀也跟我差不多),由創辦人擔任董事長,總經理的兄弟姊妹也都在公司一同打拼,很標準的家族企業。也許兩家公司都是傳統產業的緣故,訓練接班人的方式也如出一轍,他們對於公司業務熟稔的程度都很高,也都能感受到對公司未來發展的殷切期盼。不過嚴格來說這又不太像是巧合,也許我的選股方式就是會被這樣的公司所吸引,從 2008 年買進茂順至今已經持有達 16 年之久,能夠持續見證一家優秀企業傳承,這樣的經驗在現今的台股投資中恐怕也不算多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CH 的頭像
    LCH

    孝話一籮筐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