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一開始我先給這天的鉅祥股東會做個總結:一場近乎完美的股東會。對於我這個從 2008 至今,總共參加超過 80 場股東會的人,給予這個評價相信多少是有些公信力。

不過嚴格說來這評價不是給"股東會"的,雖說會議前會場的氣氛很融洽,來參加的每位股東都能感受到工作人員的熱情,但單單股東會本身的進行還是跟往常的表現沒有太大差異,大致上還是司儀依照議事手冊唸出議程,主席適時回應,然後就進行下一個議案直至臨時動議。其實股東會開始前胡經理就主動告知所有股東,在股東會結束後總經理會留下來,針對先前我跟幾位股東已經提交的問題進行答覆,不過我還是象徵性地提了兩個自認為重要的問題,希望總經理甚至是董事長能對此說明,畢竟我當時還無法預期所謂會後的答覆將是什麼型式,如果是把幾個股東邀至一間小房間說明,那到時候可能有些內容就不適合公開,這恐怕也不是廣大沒能參加的鉅祥股東所樂見的。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股東會在董事長宣布散會後,董事長跟總經理陸續跟幾個股東聊天寒暄,因為先前我有寫信給董事長跟總經理,希望能加發點現金股利以及為何我這麼主張的理由(絕對不是隨便幾句話而已,我可是寫了六張 A4 的篇幅),所以會前總經理跟會後董事長都有特別跟我說明為何他們最後還是沒有採行我的建議的原因。在這過程中工作人員動作迅速地重新排列桌椅,投影機開啟,如同法說會般的投影片投放在白牆上,我才發覺所謂會後的問題回覆場地就是在同一個地方,顯然這是針對在場每位股東所規劃,也就等於是公開性質的說明會。只能說...太讚啦!

股東會加上股東會後會的錄音以及會後會所用的投影片檔案(感謝廖發言人的提供)我將其壓成一個壓縮檔,請有興趣的網友自行下載

以下就是整個股東會後會林映碩總經理的報告內容,由於林總經理口齒清晰且錄音設備音量調整適當,使得 AI 在處理錄音時能有很不錯的表現,因此我只針對口語化的重複部分以及過於口語化的敘述做了點整理,可以說已經有九成逐字稿效果,非常適合大家閱讀。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歡迎大家特地參與這個會議,後面有很多的點心零食,剛剛我們 Nancy 有特別推薦哪一個比較好吃,大家可以好好享用一下。

今天因為有比較多新加入的股東,我還是先完整的做個公司簡介,然後接下來第二段,因為有些股東已經有先提問很多的問題,我將先回答那些問題,之後如果各位還有覺得不清楚的地方,我們之後可再繼續交流。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我們公司成立於 1973 年,到今年應該算是 51 年,經過半個世紀了。整個集團在全球現在大概是 2500 個員工,集團營收主要是來自於模具製成後生產出來的零件,對我們來講,這些零件有可能今天是金屬模具,是金屬沖壓物,它做出來的就是金屬零件;也有可能是塑膠射出模做出來的東西,就是塑膠射出來的單品。雖然看起來(部件)這邊營收比重很高,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反而是這只佔營收 3% 的模具,因為這才是我們的技術核心所在。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我們分布在全球的據點是 15+2。

15 指的是我們全球有 15 個工廠,其中分布在中國有 9 個,在台灣則有 2 個,東南亞的部分有泰國、馬來西亞、印尼三處,最遠處則達墨西哥,總共加起來是 15 個工廠。在我們未來規劃的藍圖裡,因深圳廠跟鉅寶廠這兩個廠都位在深圳,之後將會遷移到惠州,惠州有個我們正在蓋的新廠,未來這兩個廠都會一起遷移過去。此外,董事會也做了決議,我們將投資菲律賓,目前正在規劃菲律賓的工廠。
 

除了工廠以外,我們還設有兩個營業據點,分別在美國跟日本。營業據點的設立主要是為了服務比較集團性且規模較大的公司,以日本為例,可能就是像 Sony、Panasonic 這類的企業集團。這類公司不希望旗下公司需要一一跟我們接洽,需要營業合作的時候可以直接跟我們交涉。在美國方面的話,則像是羅克威爾、伊頓這些比較大的公司。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我將我們的歷史沿革大概分為三段:第一段是從公司成立到 2000 年,這階段簡單來講是在打基礎,相關的文件、制度,大約都在這個時候建立。我們也在這時候成為第一家股票上櫃的沖壓件公司;從 2000 年到 2010 年,這 10 年趁著全世界景氣發展,我們配合客戶的需求,將打好的基礎直接複製貼上,這是我們成立最多海外據點的階段;在 2010 年以後至今,整體競爭變得更加劇烈,主要是 3C 產品的整合,因為在 2008 年的時候,iPhone 三代大賣,很多 3C 的產品都被整合進智慧手機裡,原本多項產品如今整合成一個,因為一支手機就代替了手機、遊戲機、隨身聽...等諸如此類的東西。

在這階段的整合我們不滿足只做沖壓,也希望能有更好的競爭力,所以那時我們導入了電鍍製程、塑膠射出製程,甚至整個自動化組裝的製程,也是在該時間點導入的。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我們所謂的一貫化製程,就是希望在製造階段就能夠完整滿足客戶的需求。大家不妨想像一下,現在將身邊各種品項拆開來看,大概不外乎就是金屬件、塑膠件。還有一項我們已經做的是電路板,當然其中就有 IC,所以我們希望除了電路板以外,我們能盡量配合客戶的需求,要達到這樣的目的,我們自身必須要具備模具設計的能力,除了設計金屬件的模具,也得會設計塑膠件的模具,甚至金屬加塑膠結合( Insert Modeling)的模具,也就是金屬件先進到塑膠模裡面,接著塑膠射出再將其整個包起來。這樣的好處是節省一部分製程,因為本來還有一個組裝程序,如此的做法就可以直接透過一個製程完成。
 

模具設計好後,將零件拆解出來,可能是幾百、上千個零件,零件拆解出來後我們內部就可以去做加工。我們為什麼會設這個?第一是速度可更快,如果發包委外,有時還得看別人的狀況是否能配合;第二個就是自己能掌控,那些的確大部分(約 90% 以上)都是我們自己能做的零件:這些加工好的零件,如果是金屬沖壓,就送到金屬沖壓機台,把模具組裝起來就可以開始生產金屬零件,如果是塑膠的,就送到射出成型機,組裝起來就可以生產塑膠零件,先前提到的 Insert Modeling 也是在這邊完成。沖壓之後有可能會需要用到電鍍,就可以鍍金、鍍鎳、鍍錫...我們有自己的電鍍產線,這部分製程分我們也可以好好管控,最後產生出來的東西,可能會再送到自動組裝部門進行組裝。
 

在這些流程中,我們其實常常被問道:「你的毛利率可不可以預估一下多少?」或「營收可不可以預估一下多少?」,其實我覺得這是相當有難度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我們光其中剛剛講的 15 個廠裡面,就以新屋廠為例好了,新屋廠一個月要出貨的品項大概有 600 種,在這 600 種的品項裡,可能一部份屬於簡單一點的製程,就是沖壓好就可以出貨;有可能沖壓好再加電鍍出貨;也有可能沖壓一下加個其他處理流程再出貨;也或者塑膠單項出貨;更有可能這些流程全部都要跑完再出貨...這樣各種組合總共有 600 種,然後下個月再生產也是 600 種,但其中三分之一已經是不一樣的東西了,然後再下下個月又有其中的三分之一是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若問我能否估算一下毛利率,那 600 種我根本不知道下個月還會不會有,甚至下下個月還會不會有,如此情況下毛利率要我怎麼估?或者營收該怎麼估?因此我們通常只能看一個大方向,在這大方向下的大數據,有時候確實會接到一些市面上比較夯,或者利潤比較好的東西,但我們整個集團一年的營收現在有五十幾億,接近六十億的水準,即便我們接到一個案子,假設能有 5 千萬或 1 億的營收貢獻,這已經算不小的訂單,可是該案對於整體的毛利率,若以總平均來計算,就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就算真接到一個十億的超級大單,佔了 20% 營收的大單,要去影響整體的毛利率表現,相對來說也是有限的。所以有時候問我們這些問題,不是我們不想回答,確實因組成比較複雜,什麼都是少量多樣,比較難去預估。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邊再做一個說明。剛剛講的東西可能有點抽象,所以我用比較具體的例子來說明。這是金屬的原料,通常是這樣一捲,從煉鋼廠或煉銅廠出來就是這樣一捲,我們透過這邊沖壓的模具生產出像這樣的一個東西,再透過電鍍線處理。這上面就開始要鍍金,所以我們的電鍍線,我們那時候一直強調想要節省金的使用,也許它用到的只是這個最前面的接觸點而已,但若將這整支都鍍上金的話就浪費了,所以我們希望節省金的想法就是這樣來的。
 

這邊的話是塑膠顆粒,原本長這樣,透過射出機射出來的就變成塑膠件,而這兩個東西加起來就會變成長這樣的組裝品。這個東西是用在半導體,IC 有很多支針腳,然後它放在上面,再下去進行測試。像這個就是我們其中一個產品,那對我們而言,甚至 600 個品項裡面中,可能這個加這個,或者是這一個算一個,那這項就只不過是 600 個品項裡面其中一個,我這樣的說明後,相信大家比較能夠體會製程的複雜程度。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是剛剛我們李股東特別提到,日系部分的營收看起來一路下降,我剛剛的回答是,主要原因是我們台系部分的營收一路上升的緣故。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其實這個資料因為只到 2023 年,事實上今年的 1 到 3 月,日系部分其實又回升了,現在又回到 40% 左右的水準。所以這其實有起有落、有漲有跌,有時候中國區的下來,日本區或歐洲區的上升;可能美國區的又上來,或台灣就是會像這樣的波動變化,這類情況我們也時常看到。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我們的產品用在哪裡?我們的產品其實應用的範圍非常的廣泛,像右邊這一塊屬於 3C,3C 就是 Communication 或是通訊相關,就是手機網路之類;Computer 的話就是 Notebook、桌上型電腦相關的產品;那最後消費性電子 Consumer 可能像遊戲機、之前的數位相機,這些我們把它歸類為消費性電子。這右邊的部分加總起來是將近有 50% 的營收佔比,也就是說我們生產出來的金屬塑膠的零件,大概有 50% 是供應到這些地方去。如果要再具體一點描述,可能是手機裡面的連接器或者是 Type-C、USB 這些端子,或者還有些支架的東西,那些都是我們可以自行生產。左上角的部分屬於車用相關的東西,包含的部分如圖所示,我就不一一說明。至於工業與其他的類別,其實這"其他"最近慢慢有起來,包括醫療方面跟半導體方面,但因為我們原本的分類是如此,就還是維持原來的歸類方式。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是我們把車用部分特別拉出來,讓大家可以看得更清楚,瞭解到底"車用"是指用在哪裡。像這個東西是日系的客戶,它是裝在變速箱裡面的冷卻系統。它這個冷卻系統,這邊是油管或者是水管要走的,然後它有個底蓋,上面下面都有蓋子,中間還分一層一層。另外像這個又是一個產品,這是用在電動汽車裡面的方向盤,就是我們開車時轉向的時候,方向盤的中心軸就是從這上面傳過去,有點像是動力方向盤的輔助裝置,讓其比較容易轉彎的那種東西。然後像這個的話,就是車燈的散熱片,車燈的一些零件,那像這個是煞車用的、安全氣囊用的、車用的保險絲,然後這是照明的、支架的,還有像車用攝影機... 供應汽車相關的不只這些,但透過舉例這樣大家比較能理解,我們的產品可以用在非常多的地方。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很顯然這張圖不是大家想看的...但因為內容偏敏感,廖經理給我的資料已經抽掉鉅祥往來客戶的 logo 列表

這是我們的客戶,日本的客戶雖然看起來比較少,但這些都是連接器很主要的客戶。車用的部分看起來比較多,但因為車用只占 20 幾 % ,其實目前還是少量多樣。左下角工業的客戶的話,像這幾個都是全球前 500 大的公司,這些往來客戶看來數量雖然少,但是他們需求的量是很大的。右邊的話就是其他的部分,可能醫療、半導體相關的。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是我們的營收,剛剛股東會中也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這兩年這兩支看起來特別高,是做對了什麼事情嗎?我的回答是我覺得這兩年是因為疫情的管控得宜,所有的廠都能夠順利運作,而全球的訂單剛好是在台灣跟中國大陸,所以我們這兩年營收表現看起來都比較高。正常的成長曲線我認為應該有點像是這樣子(如上圖紅色箭頭所示)。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關於核心競爭力,其實我覺得我們很強的地方就是在人才的培育以及技術人才的留任,所以我們的工程師,他們的年資其實都相當高,我們內部也有教育訓練的單位,大家不妨仔細去看一下,我們台灣的大學科系裡面真正有模具系的學校不多,印象中像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有設立,但我們去找那邊找了之後,發現他們教的比較多的技術不是金屬沖壓,而是塑膠射出,所以我們找不到有那種學校畢業以後就可以拿來用的人才。如此的緣故,我們跟幾家大學有產學合作,而且大概在 20 年前,我們就自己成立教育訓練團隊,我們有專門的老師、專門的學校,學生從學校畢業前,我們可能跟他建教合作,畢業後我們也有專門的單位,可以去做銜接。我們可以進行獨立教學,並不是說你先上班,然後下班後再派一個師傅跟你講解一下而已,而是至少就職後前面一個月全部都是在上課,重新把那些大家常用的指示做個統一。然後在一個月後,看你負責的項目有不同的安排,如果你今天是負責模具設計,可能就是再三個月到半年的設計教育訓練時間,然後他還不一定留下來,公司還是要付給他薪水,因為按照法規的規定就是這樣。所以我們是有專門的一個教育培訓機制,可以自己產出我們要的人材。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接著我們就把大家提問的問題做一個快速的回答。因為問題比較多,不好意思,我就講的比較快一點。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個是問為什麼會有好幾個工廠共用地址。大家看得非常細。上海廠主要的原因,我認為是節稅。因為之前中國有五免三減半,雖然之後有些調整,但這樣的安排就一直保留下來,所以這是節稅;這個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是節稅,但有點像是區分工作的性質,比如說這個東莞鉅隆,他是主要賣國際的,而喬鉅這個地方是銷往中國國內,有點像是按照出口去做一個區分,可能稅率會不一樣,若將兩個混在一起,並沒有比較好。至於深圳鉅寶,其實我剛剛在 15+2 的工廠部分有講過,這兩個廠之後會合併,會併到惠州去。原本深圳廠不是在這個位置,因為這裡當初是承租的,而租約已經到期,所以深圳廠現在所有的人員遷移到鉅寶廠,最終這些人最後會遷到惠州廠去,所以目前他們的地址相同。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辦理減資的前後因果為何?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資金比較充裕的時候,還是會有辦理減資的考量,第二個其實那個時候...這是私底下講的,因為我們當時資本額超過 20 億,監管機關對於公司的要求會比較多,可能會被要求做什麼報告、參加什麼活動之類,我們也稍微希望不要被管得那麼嚴,畢竟這也都是成本,我們得額外花很多的人力物力去應付,所以我們就希望保有一些餘裕能不被高度監管。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個是問說為什麼我們投資公司不是都百分之百持有。這個問題也非常的好,你看到如果其中投資比率有 80幾、90幾% 的,那一種通常是我們總公司會投資 80幾、90幾%,剩下的給誰?給當地的經營者!我們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去海外設廠,不是說今天你們四個人去,明年或過兩年以後再換另外三個去,不是這樣子的。我們是派人過去那邊以後,不好意思,請就在那邊好好努力,當作你們自己的事業,你們就不用回來啦,最好家人也都帶著去!我們會追加詢問,你們要不要參與,若你們參與以後就當作自己的事業來做。所以這就是投資持股比率沒有滿的原因。

我就稍微透露一下,像上海廠的經營者,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得到,他現在是非常非常的投入,很認真地在打拼,所以現在這成績是他自己努力得來的,我們是跟著一起分享他努力的成果。那另外一種較少見的情況是,我們通常也不太給客戶合資,但有些地方會去是因為客戶找我們去的,對方也希望要投資我們一些,我們對此的想法是既然對方都願意投資我們了,表示我們去那邊會有比較穩定的業務量,畢竟對方都願意投了,也應該會持續給我們訂單,所以我們就是這樣考量,但這類通常比率也不高就是了,約在 10% 左右。另外還有一種,像是 50幾% 的這類,就是跟其他的公司合作,兩家技術整併,但是這種情況也是非常的少。

大部分都是讓我們的員工自己能夠加入進來,當作是自己的事業去經營。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個主要就是剛剛所提的車燈散熱部分。因為它下面的厚度跟上面的散熱鰭片的厚度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個主要是用在散熱片系統,這個部分其實上海廠做得還不錯,從一開始導入可能只有幾個機種,現在應該已經有五、六十個機種,那對於上海廠有非常好的助益。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微型板對高速端子,這個可能講的比較文言,要對業界比較了解才懂,這個講的白話點,就是 Board-to-board 的端子,板對板的端子。像現在 iPad 或 iPhone 這類電子產品是不是越做越小?既然越做越小,有時候你不可能只用一個電路板,用了兩個以上的電路板之後,板對板之間的訊號就需要連結,畢竟不可能各自獨立。所以那個端子得做得非常輕薄短小,是技術難度很高的一個端子,市面上只要看到非常精密的東西,通常都會用到這類端子。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邊主要是因為剛剛將深圳廠遷移到鉅寶的時候,有些人可能考慮家裡狀況,就不願意跟著一起搬過去,所以人數的確是減少了。但我剛剛也說明,我們自己的教育訓練體系很完善,人才的部分我們如果有需要就可以源源不斷的培養,所以比較不需要擔心人才不足的問題。當然我不是講不用擔心人才,我們還是很在意人才流失的問題,但我們有辦法把流失的人才補上。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OK 這是講我們觀音新廠。因為這次發 CB 還有現增主要就是要為了觀音新廠的建立。觀音新廠目前交接的狀況:因為有污染之虞,先前他就是做電鍍那種容易造成污染的東西,那我們之後也是要做電鍍,所以政府單位會要求必須要做土壤污染檢測,以釐清責任歸屬,就是買賣雙方在過戶前後,如果之後發現問題,究竟是誰的問題就很難釐清,所以我們現在正在等政府的回覆,就是土壤檢測報告已經呈交上去,正在等政府的回函。政府單位如果看了報告回覆沒問題,那我們兩家就可以開始進行交易的下一階段,我們認為大概是在七月可以完成過戶。所以可以看到我們大部分的設備會在第三季購置。我們其實那時候已經將時程往後拉,但真的有 delay 啦,所以第三季後面才會進來比較多的設備,目前大概是這樣的狀況。看大家所提的問題,會感覺到大家好像認知的是,這些設備進來以後就能全場的稼動,規律上講並不是這樣子的情況。因為屆時設備其實是陸陸續續進來,產能才會陸陸續續上升,後續所提有些問題感覺就是以為這些設備一旦進來,接下來就應該要出產了... 

我們當初會想要購入觀音廠的主要考量有兩個:第一是我們希望電鍍線要有地方可以放,因為原本我們放在轉投資公司旭軟科技,但他們的場地也已經滿了,他們本身也需要空間場地,所以我們要另外找可以放電鍍線的場地;同時我們希望提高電鍍線的水準,剛剛講電鍍金的時候希望能不要那麼浪費,所以我們跟日本直接合作,第一個就是電鍍線的考量,第二個是在新屋廠區現在場地也已經滿了,實在找不到地方再塞了,剛好看到觀音廠這個廠區,既可以做電鍍線又有足夠的預備空間。當然我們有些工作會從這邊移過去,相關考量可能就是電鍍的東西一定要過去,第二個就是複合性的製程,若有沖壓加電鍍加組裝什麼的,最好在那種旁邊沖壓,沖壓完後馬上就可以電鍍,就是複合整合性的製程。或者是組裝性的製程我們會移過去,還有部分的車用。但是我必須要強調,那個廠不會說馬上就滿,

因為我們就是為了後面的擴充性,如果我們現在沒有買的話,等於是台灣這邊的營收別想再往上升,是買了廠以後才有機會往上升,所以主要就是這些考量。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一題是說那邊怎麼增加的比較少?就是我剛剛所講,不是新廠買了以後就全稼動會逐步上升,這個表我們私底下講...好像有錄音也沒關係。其實要送案去做 CB、現增,主管機關一定會要求寫這個計畫,若沒有寫根本就送不了,所以其實如剛所提,我們一個廠 600 個品項,要預估是相當困難,當然我們還是把它寫出來,但這個部分也是參考的性質居多。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這個應該跟上一題差不多,就一樣的意思。這個我就不再重複回答。鉅寶廠跟菲律賓廠何時完成?剛才在股東會裡面有報告,惠州鉅寶是希望年底可以完工,過程中遇到蠻多挑戰,因為之前疫情的關係,有一段時間不能動工,偏偏疫情結束以後,中國剛好又要召開人大,就是要重新選高層,他們基層就會將很多工作稍微先停下來,要先看高層最終決定是誰,確定動向以後他才會去施行。所以那時候中國政府的行政工作會 delay,再之後又發生像廣東淹大水等一些其他狀況,但我們就是定這目標,仍舊希望年底前工廠能夠完工。至於菲律賓廠,我們預計是明年第一季該工廠可以好,至於要開始稼動的話,也得等到明年的下半年,目前計畫大概是這樣。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剛剛有提到就是這兩根特別高,到這邊又掉下來了。這邊是做對了什麼事?剛剛有講過,我們就是克服疫情。那時候疫情在台灣一發生破口的時候,我們就擔心會快速傳染,我們馬上就進行分組,所有製造場地都分成兩組,萬一某一組掛了,還有另一組可以動。連同外勞的宿舍也要區分,不能讓外勞的宿舍變成破口。既然分兩個工作場地,連停車位也要分,所以這邊是在分停車位。然後分職場,再規劃職場怎麼去互相傳遞。這整個調整我們多久完成呢?因為我們之前有推 TPS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所以大家都早已經習慣變化,我們從開始規劃、規劃完成再到實際執行,兩天,兩天就全部搞定!如同我剛剛所講,我們全集團連同總經理全都在會議室開會,就是討論這些事情。那麼要怎麼分配物資?當時我們上海廠最嚴苛的時候可是將近有四百人住在廠內!整個就是閉環生產,那時候知道整個上海要被封了,我們把所有的員工召回來,想說反正員工在家裡面也領不到薪水,他們如果來工廠的話有做就有薪水可領,所以一下子四百人住在這個工廠裡面。不妨想想四百人要吃、要睡,還要洗衣服,那是什麼樣的景象...但我們還是克服了,依舊每天出貨。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然後這個也提一下,那時候為了讓大家不容易被感染,我們還去找了一家福利中心,讓員工可以線上列出採買清單,然後我們就把它統計起來,每週兩次傳給福利中心,然後對方就一包一包送過來,員工下班後就可以拿到。我們大概就是做到這種程度。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我想大家對我們的要求都會比較高一些些,我們還是會盡量去達成,我同時也要幫我們的工作人員說說話,我們是 5 月 24 號上傳的,主管機關的要求期限是 5 月 31 號,要符合公司治理規範是 5 月 27 號以前上傳就加分,而我們是 24 號就上傳,但我們還是接受,我們下次還是要挑戰再更早上傳。

(PS. 上面提問的這些問題是我提出的,而以下則是另一位股東的提問內容)

1. 新廠電鍍線五條,預計每條的產值?毛率跟集團平均毛率孰高孰低? 之後用來降低成本或替客戶做電鍍代工的比例為?

我很快講一下,關於這 5 條電鍍線的毛利率孰高孰低這部分,說實在話我們就是為了投資更新的技術,但我們目前並沒有特別去計算相關毛利率狀況,目前我們委外的電鍍線約佔我們整個委外的金額大概 40% 而已,我們希望後續自製率可以提高,可能升到 60%、甚至升到 80%,而且又可以節省黃金使用量,大概是這樣的概念。

2. 新廠建物、機器設備每年折舊費用?

新廠這邊指的是觀音廠的建築物,其折舊費用大概估算約 5000 多萬接近 6000 萬,這個負擔說大也蠻大,但說小如果用集團整個折舊費用來看的話,其實也還在一個比例以內...

3. 之前提過公司會將成本結構給客戶看以調整價格,如今有了新廠電鍍協助,是否會調整作法、以免日後造成價格調整困難?

講到成本結構跟客戶調價的部分。其實現在對客戶來講都蠻透明的,資訊實在是太透明了,隨便網上一查,你要找沖壓的,要找電鍍的,都有一堆可以選。所以現在是你有技術你就可以多賺點,你沒有技術的話,當然就只能跟市場去競爭。那什麼叫有技術?我電鍍時黃金使用量特別省,別人都沒辦法省,那我們就是有技術。所以我們的業務有個口號,就是「我們要跟 R&D 做生意,不跟採購做生意」,為什麼? 因為你跟 R&D 做生意是配合他們一起研發技術,那很容易 R&D 之後就會說,這只有我們鉅祥會做,就只管找我們就對了,屆時我們也不用再去管報價高低;可是若跟採購做生意會是什麼情況?三家五家先來比,再以最低的報價成交,跟採購做生意就會是這種結果。所以我們現在都是走在前面跟 R&D 做生意。

4. 公司自中國子公司匯款 6.7 億回台,時點離增資時間點頗近,何以沒在籌資動作前匯回,公司考量是?

當時我們募資原本規劃是募資 16 億,但我想是市場反應熱烈的關係,我們最終是募到將近 20 億。那 20 億我們的確都投入在剛剛所提觀音新廠的建立,因為我們募資完後,剛好海外又匯回來 6.7 億,也許投資人會臆測我們不是把錢匯回來,幹嘛又要辦募資?我們募資所籌到的 20 億,其實我們幾乎百分之百全就用在購入新廠的設備還有土地、廠房。將這 6.7 億匯回來,主要是為了發現金股利、資本公積給各位,

因為這次大概要發 5 億。至於為什麼匯這麼多錢回來的原因,因為我們大陸廠大多數都有加入當地的高新企業,這是什麼意思呢?加入的最大好處,是當地的企業稅可以從 25% 降到 15%,但是他會在某一年評估時,若發現你有匯資金回台灣的情況,你那個審核就不會通過,以致於有些大陸的資金,並非想匯就能匯出來,雖然各廠有一些充裕的資金在,我們還是會輪流匯,所以這次會多匯回來,是怕到時候明年要發的部分,所以先預留一些。

5. 新廠花費 19.5 億(廠房 15 億、機器 4 億)上下,增資募集逾 20 億元,加上自中國匯回約七億台幣現金,若在資本支出都做完的情況下,能否增加股利發放數、將多餘資金回饋股東?

第四題跟第五題簡單來講就是說我們募 20 億,我們就花在新廠,這個 6.7 億主要是用在配發現金股利,如此我們帳上保留的資金大概能維持在原本的狀況。

6. 車用鏡頭耕耘至今約五年,目前發展進度為何?

車用鏡頭已經耕耘 5 年,關於目前發展進度我必須要老實講,車用鏡頭在這 5 年若從結果來看,確實沒有很大的開展,但這不是我們不努力,也不是我們不夠好的緣故。我認為其中最大原因是車用鏡頭屬於相當封閉的一個環境,亦即新廠商要加入是困難重重。尤其是你如果沒什麼實績,或者經驗不是很充足的時候,要加入是相對困難。所以我們車用鏡頭的部分目前還是持續努力,但我們也會把範圍再擴大,例如我們有無塵室,我們就能做車用零件裡要求比較高,像是要求要有無塵室的一些相關零件,比如說倒車雷達裡面的零件,因為它裡面如果有一點點的灰塵,就會影響倒車雷達的判斷。所以有些東西我們會陸陸續續加進來,讓這些資源、設備、場地不要浪費,能做有效的運用。

7. 產品組合中的"工業"類別具體大概有甚麼類型的終端產品 ? 公司本身是提供哪一部份的關鍵零組件?

工業是指什麼類型?工業其實就是工業加醫療還有半導體,剛剛我們提供的資料就有,這邊就不再贅述。

8. 新廠主要產品是生產哪一塊產品類別,車用 or 醫療零組件?車用產品別主要是用在什麼部分?車用零組件有那些能見度高的零件?

觀音新廠主要會有一部分是車用,還有跟電鍍相關的整合製程,主要是這些,其餘是我們預留的一些空間。

9. 有關組裝部分,平均毛率為何?原來佔營收多少比例?據發言人指出新廠也有一定比例作為組裝部分,預計佔新廠多少比例?

關於組裝部分,就是這一題毛利率、平均毛利率...所以這個就不好意思,六百多種產品我比較難講說毛利率是多少,得看整體的平均,我們的毛利率表現大致能維持穩定,急速的上升或急速的下降,相對來講應該是不太容易發生。

10. 請問新廠交割目前進度?

新廠交流進度剛剛有提過,我們大概在七月可以過戶完成。

11. 增資說明書 82 頁內,提到 113 至 117 年新廠預估之毛率營業利益率的比例如此相近要怎麼解讀?

年度 113 114 115 116 117
毛利率 23% 24.5% 25% 25.7% 25.78%
營益率 19.8% 21.83% 22.72% 23.6% 23.74%

這部分講的是說新廠的毛利率為什麼跟營業利益率這麼接近?這一題應該是問這個,就是毛利率 23%,營益率卻可以達 19.8%?我們新廠其實大部分資源都是從新屋廠這邊派去,所以它本身在費用上我們希望能夠盡量減少,那邊主要是第一線直接作業人員,所以這個費用部分就不會那麼高。

12. 近來很多公司都想盡辦法搭上 AI 題材,鉅祥幾乎能生產各類型產品,是否也有供應 AI 相關零件給客戶?

近來有很多公司搭上 AI 題材,那我們有沒有供應相關零件?可以跟大家講答案是"有",但不是直接交而是間接交。且這一塊也對我們的營收有些影響。我們這邊也觀察到,從 2024 年開始大多數產業,大家可以自己想像,有什麼產業敢講說很好?好像沒有吧。之前汽車相關是很好,但現在應該又準備往下了;其他的部分也都沒有說一定很好,最近會比較好就只有 AI 相關了,而我們是有做到一些 AI 的東西。

13. 這幾年鉅祥變化頗大。回頭看一路上感謝的人是?最遺憾的是?想對他們說些什麼話?

我們一路看鉅祥走過來,剛剛滿 51 年,我自己在看公司真的是很努力、很認真,但是大家也知道,很努力很認真就一定會成功嗎?這只是基本的。

所以我想要感謝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人,不管他是我們的客戶,是我們的貴人,甚至是修理我們的人,都是激發我們成長的動力。最遺憾的話...我就講一個大家想要聽的,沒有幫大家賺更多的錢。但我們就希望是穩定,我們還是持續的努力,當然關於股價高,我剛剛聊天時也有講,但董事長沒有特別講,其實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責任也是一個壓力,但是對我們,尤其是坐在這邊好幾位都是我們內部人,對我們來講高股價不會變成現金,因為我們都是一天最多只能賣九張,除非我們去申報大筆的交易。但像我們之前那個副總,申報一個大筆的交易後他被罵到一個不行,人家當初是要還銀行貸款,才去申報大筆的賣出交易。但這動作害股價往下掉,所以我們都不太敢賣。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前十大股東跟公司內部人的持股比率,當然有賣一些,但持股比率變動不大。所以股價上來對我們來講反而是一個責任跟壓力,但還是幫大家開心,因為股價上來有的人是翻倍在賺。

14. 股東有機會往新廠參觀嗎?

有沒有機會到新屋廠參觀?我想應該是有,等我們觀音廠新廠整頓好了以後,也許明年或者是後年,我們股東會可能可以在那邊開,比較看看新廠的感覺。

15. 未來展望為何?

關於未來展望,我剛剛其實也有透露,我認為最近就是 AI 的部分是比較紅。我們當然也會想辦法多開發一些跟 AI 相關的業務,這是短期目標;中長期的話我覺得要能夠贏還是在本身的技術,本身的競爭力上。我們反而會比較花時間在一些技術的佈局上,希望能夠自己掌握,這是我們對於未來展望。當然我們不會去講未來會多好多好,比較會去講些比較務實的東西。
 

請教大家一下,AI 是什麼?可以描述什麼樣類型的產品?關於 AI 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 OpenAI 的影片生成技術 Sora?看過 Sora 生成的影片後,我覺得那還蠻厲害的,當然也有人講他是有誇大的部分,但至少可以看到他有一個影片是在東京的電車上,AI 可以做到白天時從電車窗戶看出去,白天是外面的景色,但是進到隧道後變黑暗的時候,窗戶看到的變成內部自己的反光,就是能看到車子裡面的人。然後還有一個影片是一個女性走在夜晚的街道上,她戴著一副墨鏡,可以在墨鏡上面的反光看到街道的燈,光影角度什麼都很厲害。所以 AI 在這一部分的話,可以想像得到未來會導致什麼影響,以後電影事業、動畫事業裡將有多少工作會被取代。還有做商業廣告,今天要拍商業廣告的話,AI 可以幫你完成很大的一部分。所以我想這市場就算說幾千億美金都不過分,那些原本的東西如果被取代消失以後,
會變成要投資在硬體上面,其實就是半導體相關的,那整串全部都是... 對我們而言當然是只做硬體,但沒有真正去做到半導體,所以能接觸的就是我們剛剛所提在 3C 那一塊領域的東西,就是可能主機機房之類,畢竟除了半導體還有很多伺服器相關需求,有備用電池之類,這些東西可能都是我們本來就已經參與,或者是未來也可以參與的部分。

 

(PS. 以下是現場股東的提問)


請教一下,現在有些人已經提到伺服器因為過熱的問題,就是 AI 的伺服器都會過熱而有水冷需求,我們既然有類似汽車的散熱片這類產品,這可以延伸到那邊去嗎?

我想只要有客戶來找或者是我們積極去開發,相信是有機會的。當然散熱片現在做比較多的是健策,他們做比較多是因為他們配合 NVIDIA 做顯卡上那個一片一片(散熱片),比較有可能客戶會優先去找比較有經驗的。我們這邊還是會有競爭力,但這不是我擅長的領域,不好意思發表太多。
但就如同那天我跟銀行的人在聊,我也有問到,為什麼台灣有人講總統就職宣誓的時候提兩岸是各自運作的狀況,會不會影響到整個環境?的確在這個情況之下,在外部的客戶看來風險應該是增加了,那為什麼台灣的股市還是一直漲,台幣還升值,好像有點不太合理啊?銀行的人認為現在美國的 NVIDIA 這些科技大廠,其實他們的投資都已經達到一個天文數字,資金熱錢接下來要往哪裡走?可能不太會去投中國,因為中國市場現在面臨比較大的一個挑戰,剩下可以投就是台灣的部分,美國的 NVIDIA 那邊都已經投完了,接下來就來台灣投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可以看到半導體族群股價全部都拉上來了,然後台幣也跟著升,我覺得這個可以參考,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所以我覺得這段時間就是做 AI 的相關的,因為那是非常龐大的一個需求,你要去取代那個千億美金一年的一個市場,相關硬體的投資我想大家絕對不會手軟。


請問一下,我們現在中國有那麼多廠,但現在中國相對來說景氣好像沒那麼好,我們鉅祥有受到影響嗎?

有。關於中國我可以這樣說,有做到跟 AI 相關的廠就一枝獨秀,年成長率可能是超過 50% 以上,可是沒有做到的就是往下掉。各位可以看到公開的數據,就是我們 1 到 4 月跟去年相比是成長 4.5%,5 月的話是 8% 多,這其中其實有做到 AI 的已經成長 50% 了,其他沒有做到這生意的還往下掉,成長多的廠最後被衰退的廠拉下來,整體變成了 4.5%、8% 。所以這段時間就是要大家更努力在 AI 相關的層面上面。


請教總經理,我們開會之前有很多股東都會接到你們財務部的電話,說是要讓股東會出席率過 50%,建議我們可以去電子投票。去看你們的年報,公司的前十大股東持股檯面上就大概有 35%,我覺得這個很好,因為就節省成本嘛 對不對。只是我後來感到好奇,你們前十大股東就有 35% ,其實你們只要再找 15% ,其實你們的外圍或是一些朋友應該就有了,為什麼我們還會接到這個電話呢?
第二個問題,我再請教就是我們今年有發 CB 跟 現金增資,我們股東可以用 58 塊參與現增,但我看到您跟其他的董事放棄這個認購而轉洽特定人,關於特定人市場上有傳言是某一家曾經是股王的公司,那可否透露一下你們是轉給誰,然後是因為對方給我們單,所以我們要給他入股嗎?


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接到電話?尊重股東這個理由也有,但其實是因為通常會去收委託書的單位只有那三家:長龍、全通還有什麼(聯洲),就是有專門去收委託書的機構。從去年開始我們想與其給那些地方去收,不如列出獎金,獎勵由我們財務部的同仁來做。我們設立目標,然後定出獎金給他們,他們就很努力的在 call。當然會接到電話的股東,應該也是持有一定的張數,因為有的股東他會講一些他的想法或建議,我們希望也能夠透過這方式,提供一個機會跟股東交流。比較不好意思接到我們財務部小姐的電話而打擾到你們,今天我們股東會出席率大概到 60%,顯見那一段時間他們真的很認真。我們的確十大股東持股比重有到 35%,後面其實都比較零散、分散,所以沒辦法還是要一個一個打,我們不想給外面賺,有錢賺當然給自己人賺最好。

 

第二個就是洽特定人的問題。在我們放棄以後所謂洽特定人是洽給誰,官方的講法是由董事長決定,但你問說有沒有洽給我們的客戶?我可以肯定講答案是"沒有"。所以市場問為什麼要這樣,這絕對不是我們發出去的訊息,我們也不希望發出錯誤訊息,導致市場讓股價變高。但是我們為什麼不澄清?因為很多時候,即便你一直澄清也澄清不了。像之前有個很經典的問題,有人問我們說有沒有做到某一家客戶的生意,假設這客戶是指 Apple,那有沒有做到 Apple 的生意?像這個問題,到底我們該回答 "Yes" 還是要回答 "No"? 如果回答 "Yes",可能 Apple 就來告我們,說我們洩漏他的營業秘密;那若回答 "No" 又變成我們在說謊。那到底要怎麼做呢,如果有一天突然消息公開了,然後投資人又跑來說那時候跟他講 "No",我們是在發佈不實消息,害他沒有投資到鉅祥,又要我們賠償他的損失! 所以很多情況我們就只能說不好意思,沒辦法給正面回答。所以類似的問題在市場上出現的時候,我們不會跳出來特別去澄清它,也不會跳出來特別去否定它,這原因就是這樣來的。但是我會建議各位,你們如果有一些訊息需要釐清,還是以我們公司的發言體系為主,他們講出來絕對是真的,至於其他市場消息,各自有什麼樣的考量,我只能說我們不可能疲於奔命,一天到晚把氣力用在澄清這些事情上。

剛才在講 AI 那個部分,大概從上個月就滿多新聞媒體爭相報導,有的報導說鉅祥有接到一些 AI 伺服器的一些機構件,是不是因為這兩個月有比較大量的訂單,那這個伺服器的機構件它是 AI 專用的還是一般伺服器就有的訂單?如果是 AI 伺服器專用的話,有型號嗎?

(該股東問完這問題後,現場立即傳出不少笑聲)

知道大家為什麼在笑嗎?因為他們一定知道我不會明確回答你。前面關於 AI 伺服器的問題,是,我們有接到相關的訂單。但這不是一次特別的訂單,因為這訂單已經很久前就有,至少疫情前就已經有了,那個原本就是雲端機房伺服器在用的東西,只是剛好最近開始大量出貨。這沒有到 AI 專用的程度,因為之前 AI 還沒有夯起來的時候,疫情前人家就已經在用了,我不能刻意去把它叫做 AI 專用,但這確實是很大的客戶。我只會回答方向性的問題,不會回答針對個別客戶的問題。上次法說會有人問說有沒有做到醫療相關(瘦瘦針),當時我是有講,但是也沒有講說是哪一家。順帶一提,如果各位有注意,應該有發現我有稍微瘦一點。


我看今年的關鍵字是"贏",我覺得這個字可給人家信心之力,可不可以講解這個關鍵字"贏",我想要了解。

那我可能要請後面那一位,這是他提的。後面那位是我弟弟,他也是業務。因為"贏"拆出來就是"亡"、"口"、"月"、"貝"、"凡"。


"亡"就是說要有危機意識;"口"就是要成功的話得懂得去溝通,不管橫向的溝通、上下的溝通或跟客戶溝通,都要做好溝通;然後"月"的話就是要投入時間,把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上;那"貝"的話就是錢嘛,錢的部分你得要投入適當的錢;最後"凡"就還是要保持一個平常心啦,因為像我們做很多工作,像車用攝影機,其實都是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投入十件,裡面有三件成功就該偷笑了,通常都是七件就算花了心力也沒有得到對應回饋,但有時候其他三件一下子就中很大,所以我們得有一個平常心持續去做,所以"亡"、"口"、"月"、"貝"、"凡"加起來就是贏這個關鍵字,就是勉勵我們自己能夠往這個方向持續做事。

2024/06/14 鉅祥股東會

總經理的說明會結束後,時間約是 10 點半左右,熱心的大股東接著招待現場其他股東前往鉅祥工廠門口前不遠處的餐廳吃飯,據說這家餐廳是很多鉅祥人的最愛,最知名的就是鵝肉切盤。不得不說這餐真的是吃得很滿足啊,席間大家交流鉅祥以及其他投資的心得,除了可以堅定自己的投資信心之外,還能再聽到其他可投資標的的情報,為這場"股東會"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鉅祥 股東會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CH 的頭像
    LCH

    孝話一籮筐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