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80.JPG  

今年的裕融股東會是所參加的七場股東會中,最...最...最...最熱鬧的股東會。

不過很尷尬的是我拖到今天(7/4)才寫早已經失去了新鮮度了,先是 Conhey 完成了錄音的文字稿整理,後來賢哥不錯更是達到極致,幾乎是超級完整版,那我還能說什麼呢?就這樣囉~bye bye


哈!這樣實在太混了,會對不起長期支持的讀者。先感謝 Conhey 特地來接我跟賢哥,讓本來要搭捷運前往股東會場的我們省下了一杯咖啡錢,而且原以為捷運應該會比較省時間,但沒想到開車走高速公路竟然也很快,抵達會場時還不到八點半,還真有點不習慣 XD

不過裕融畢竟是堂堂裕隆集團的一員,如果是其他公司,股東會前半小時恐怕有的還在倉促布置會場(振樺電小朋友,有人在服務台找你),但我們抵達時可以說整個會場都早已準備好了,工作人員各就各位(而且還不少人),男的每個都是西裝筆挺,女性則是很體面的套裝,老闆的品味從這些小地方的確就可窺知。不過我今年總算是趁機把這幾年心中的小疑問解決了,因為在大多數股東會都已經是憑著股東會通知書就可以現場報到,為什麼裕融至今還是要先寄回通知書取得公司蓋章來換取一張出席證呢?因為提早到達,加上賢哥也沒有拿到公司寄回的出席證,我就趁這機會問了服務人員,結果答案只是他們可以先列印好表決票的資料,讓股東可以不用等(但事實上從我拿出出席證,服務小姐在那麼厚厚一疊的表決票中要找出我的反而花了一些時間,沒有出席證的賢哥憑著身分證明領到資料的時間也沒比我增加多少),金害!早說咩,我這麼多年來可是自費花錢買了好幾張郵票還要特地提醒自己寄回股東會通知書的出席證,實在冤枉!

進了會場一眼就看到發言人莊文凱先生,旁邊則是財務經理廖淑華小姐,兩人都是舊識,所以說話就開門見山不拐彎抹腳。我前一天晚上九點才趕完提問資料交給莊先生(感謝 Conhey 也提供幾個好問題),雖然交給他的時間實在蠻晚的,但他說已經把相關的資料準備好了,只是希望這些問題在股東會後再由他跟總經理另外說明,讓股東會可以"順利進行"。這種要求對我來說已經是司空見慣了,我也不囉嗦,先確認是否能錄音,可以的話我很願意配合,幸好莊先生也胸有成竹的同意,雙方既然都有這樣的默契,賢哥跟 Conhey 也沒意見,自然就這麼說定了。

我們三人找了第二排座位坐定後,我才赫然發現懶農大就坐在不遠處,趕緊帶著兩個後生小輩前往拜碼頭。沒多久許總經理到場,直接就來到我們身邊隨手拉張椅子坐下,然後就試圖要回答我提出的幾個問題。許總應該是想先把我們搞定確保我們不會在會議中發言,不過既然莊協理都表明待會將有場會後會,而且我又還沒準備好錄音,所以不待許總回答太多,我就提醒他我跟莊協理的約定,主要用意就是請他放心。

不難從照片中發現,今年台上主席桌上的三盆花實在是有夠大(跟新光的吳董事長學壞了),如果不仔細看還真的看不出來三位重量級人物早就入席,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也百思不得其解,畢竟裕隆集團今年以來也沒有什麼令人難堪的醜事,嚴董事長露露臉有什麼關係呢?

IMG_1487.JPG  
(帥氣的嚴董終於還是從"花叢"裡走了出來,致詞當然還是不改其酷酷風)

每年股東會比較主要的部份就是總經理的營運報告,請網友看以下的投影片照片搭配股東會的錄音一起享用:

IMG_1491.JPG IMG_1493.JPG IMG_1494.JPG IMG_1495.JPG IMG_1496.JPG IMG_1498.JPG IMG_1499.JPG IMG_1500.JPG IMG_1501.JPG  

令我比較感到納悶的是,過去裕融在股東會上所做的營運報告都會涵蓋股東會前一個月的營運成績,今年卻只用了第一季的數據,不知道是否跟 IFRS 實施後有關(去年好像也是?)

今年挺有意思的一項改變是為了符合所謂公司治理的精神,承認事項將不再是鼓掌通過草草了事,可是要每一項都投票表決承認。這麼花時間會不會太過搞岡了呢?看來嚴董事長也是有備而來,"體恤"大家如果每次都起身去投票會太辛苦,所以全部都等司儀逐項唸過之後集中到最後再投票表決承認,簡單說就是要畢其功於一役。

IMG_1505.JPG  
(監票員都是主席欽點的股東,但從神情態度就不難看出這都是公司的資深員工)

以裕隆對裕融高持股比例,加上三席監察人都是裕隆集團自己人來看,這種形式上的公司治理實質意義微乎其微,遠不如讓小股東們在會議中暢所欲言還比較實際些。當然這樣表決的結果肯定是毫無意外地通過,而等待投票的空檔,嚴董事長還刻意表現親和的一面,走下舞台跟媒體打招呼,ㄟ...似乎媒體比小股東還重要得多。

IMG_1515.JPG  
(從服裝跟肢體動作來判斷,現場應該還是有不少特地前來開會的小股東,最後面就是守候多時的媒體記者了)

宣布完投票結果之後沒多久股東會就宣告結束了,除了媒體記者們高興自己不用等太久,大部分小股東到此應該沒什麼實際收穫。莊先生來到我們的座位旁請我們移駕到別處,我、賢哥、Conhey 還有懶農便起身準備參加會後會,只是這時候有兩位先生來到我面前,其中一位就是之前在中碳股東會上遇到後來還一起參觀工廠的隆哥,只是經歷這麼長時間而且當初畢竟只有一面之緣,我對他的印象已經非常模糊,幸好先前有先透過部落格交流,他一提起我才能很快回想到。隆哥見到我劈頭就問:「你怎麼沒問問題?顯然在股東會中問問題已經成了我的招牌...稍微解釋之後示意隆哥跟他的朋友一起前往參加股東會後會,只是沒料到現場就有好幾個股東很自然地跟著我們幾個一起往會場旁的休息室移動,然後就.....人山人海,好不熱鬧。

IMG_1520.JPG  

裕融股東會後會的精采程度大家不難從錄音中感受到,很感謝發言人莊協理的充分準備,加上中途許總經理也特地前來做更詳盡的說明,每個人應該都是滿載而歸。

但我們幾個可不是就這樣結束了當天的行程喔,去年就有來參加的張、余兩位大哥,還有也是在中碳股東會認識的宋大哥,再加上另一個新朋友 Jacky 以及隆哥及其友人,意猶未竟的我們就這樣一大群人浩浩蕩蕩移到隔壁的星巴克去續攤。在此特別感謝宋大哥請客(我又再度省了一杯咖啡錢),連來不及趕上股東會後會的 Blue 也在這時終於露臉,我們這幾個大男人就三姑六婆般天南地北聊了起來,感謝大家都不太藏私,把自己的投資心得與每個人交流分享,收穫真的是異常豐富(連外頭下大雨也是後來才發覺)。

過了中午之後大家才解散,本來想去隔壁家樂福隨便吃個午餐就好,沒想到 Jacky 盛情執意要請我們幾個人吃午餐,這.....怎麼能拒絕呢!這可是價值好幾杯咖啡的錢啊 XD

原來 Jacky 看來雖然年輕,但可是公司老闆特別委託來幫忙管理私人資產的投資高手,早先因為人多所以我沒什麼機會聽他分享,也就趕緊趁這機會繼續挖寶,有得吃又有得學,天下去哪找這麼好康的事呢?

看完這篇心得分享,你還會猶豫要不要去參加股東會嗎?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及主要的投影片內容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Google Drive 的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