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76_3.jpg
去年年底的 2020 投資報告中關於鉅祥有一段評語被幾個投資同好一直拿來調侃,因為我在裡面說「深入了解後益發覺得鉅祥根本不是未經琢磨的璞玉,而是被故意埋在沙子裡的珍珠」,當時鉅祥股價才 20 出頭,雖然我確實打從心底認為鉅祥真的很有潛力,卻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竟然股價可以翻這麼多番...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鉅祥從六月底出現每天成交量一兩萬張的情況是正常表現,畢竟鉅祥的股本也才 18.5 億,加上創辦人家族持有的比重也不低,竟然會出現這麼高的周轉率,想必是當沖客的功勞吧?雖然我沒從公司方面得到什麼資訊(倒是有在 Google快訊 訂閱中有看到網友提到鉅祥五月的單月獲利有 0.5 的表現,只是很難相信真假)股東會前不正常的股價表現終於讓公司被迫要公告自估獲利,果然... 出乎意料的好,

2476_4.jpg

去年第一次參加鉅祥股東會帶著一堆問題前往,股東會後會讓我收穫滿滿,今年改帶著滿滿感恩的心跟少少的問題前往,不過錯估自己開車需要的時間竟然太早抵達,七點半恐怕公司都還沒準備好場地,只好先在附近的 7-11 耗時間,只不過我完全忘了三及警戒期小七根本不對外開放廁所,幸好在我膀胱快爆前總算順利進入公司借到廁所...這下要感恩的事情又多一樁了。

這是我今年第一場股東會,前面兩場本應是智基跟永記,但因為這兩家公司的股東會舉辦場地分別在台南及高雄,考量到當下雙北新冠確診案例還是全國最高的地區,而屏東還有 Delta 變種病毒的病例,這種得搭長途大眾交通工具的路程不但讓自己曝險,我更怕的是辛辛苦苦跑這麼一趟卻因為公司方面擔心我可能帶來病毒而不願與我多談,幾經權衡之後只好作罷。鉅祥因為只需要開車跑一趟不需要轉車,加上我因為當鄰長在六月底有施打 AZ 疫苗,算算時間也滿足抗體產生的時效,於是就開展我今年的股東會行程囉~

2476_2.jpg

升級到三級警戒讓原先應該是股東會旺季的五六月順勢遞延到七八月,而且還多了些特殊規定,除了去年就有的每人都得戴口罩還有座位之間要有 1.5M 間隔距離之外,對於公司來說最麻煩的莫過於同一室內空間不得超過廿人的限制,鉅祥的作法是除了去年舉辦股東會的會場之外,透過現場連線的方式又另闢一個會場準備讓更多的股東去那邊開會,不過...包括我其實只有兩個外部股東來開會,這麼大的陣仗完全沒用到,好像有點可惜 ^^

2476_1.jpg

原先預期人數限制可能讓去年的股東會後會取消。不過發言人在會議開始前就已經表達希望用會後會的方式來回覆,我當然是... 樂意配合。

照例股東會本身的錄音大家請到這裡下載(如果你真的有興趣的話)

會後會的內容沒有錄音可以讓大家親臨現場,我就以文字的方式轉述一下總經理的回覆:

1. 公司年報所提研發成果,機能布料的部分預期會有那些應用?預計何時可以商品化貢獻營收獲利?
2476Q1.jpg

機能衣是與客戶合作開發,因對公司產品、技術在新的應用領域有特別意義故在年報中特別提及,這部分已經開發完成且交付客戶,未來是否商品化則視客戶的需求而定。不過公司每月生產的品項約有六百多種,且每個月生產的品項重疊性不高,單項產品對公司的營收影響不大,未來若有其他客戶有類似需求,公司已經具備此項技術即可快速配合協助客戶生產,所以這部分的付出並不會浪費。

2. 投資惠州鉅寶是為了取代深圳鉅寶還是有再擴充產能的規劃?目前惠州鉅寶的進度為何?是否能如期於 2022 年中投產?
2476Q2.jpg

鉅寶投資七千萬人民幣(約三億新台幣)於惠州,主要是因為公司在中國的廠大多是自己向地方政府取得土地使用權(中國不允許私人、企業擁有土地)唯獨深圳、鉅寶兩廠是向其他人承租(皆位於廣東),但因為租約陸續到期而對方調漲租金達原先的 1.5 至 2 倍,且要求簽長約,考量租金的不合理也避免未來持續受制於人,公司才決定另外在惠州投資設廠,選擇該廠址已經考慮交通、地理條件以及相關客戶受到的影響程度。亦即惠州鉅寶投資案的目的在取代原先的產能並非擴充。不過 2020 年年中投產這個時間點並非公司所公告,目前完成進度是土地取得批文達八成左右以及廠房規劃配置,何時能投產這點公司無法給出確切答覆。

3. 公司有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以達激勵員工的效果,以認股價格來看,即便截至五月下旬公司的股價平均也大約在 30 以上,更遑論目前市價已經超過 50,但年報所揭露的執行狀況卻都是未執行,是否認股權憑證行使除了時效比例問題還有其他比較嚴格的要求? 若真如此是否會讓激勵員工的效果打折?

2476Q31.jpg

2476Q32.jpg

公司股價是最近兩個多月才突然拉升、股價波動比較劇烈,公司大多數員工其實都用心於工作上,可能也忘記自己擁有這些認股權證,感謝股東提醒,公司會再提醒讓優秀的員工的權益不要受損。

4. 根據媒體報導提到公司生產 VCM(音圈馬達) 相關零組件【已相繼打入光學元件台廠新產品及日系供應鏈】,此項消息是否為真?最近幾月的營收成長是因為這個緣故嗎?另外,有另一報導提到大立光也要搶攻車用鏡頭,過往大立光的強項在鏡頭模組,而公司在生產車用鏡頭除了鏡頭模組需要外購其餘都能自行生產組裝,我們跟大立光在車用鏡頭部分將會是競爭還是合作?

2476Q41.jpg

是否也能說明一下公司在去年六月申請通過的 連接器組件與車用攝影裝置 發明專利的特別之處為何?

2476Q42.jpg

這些報導內容是媒體法人臆測並非公司主動對外發佈。因公司往來的客戶大多是國際級大客戶,受限與跟客戶簽署保密協定的緣故,公司並不能對外公佈跟客戶的合作關係,對於類似報導公司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所以才沒主動對外澄清。

專利的申請是因為我們採用了 Insert molding 端子埋入的技術,為了給予研發團隊肯定故而特別申請發明跟新型相關專利。另外該專利也利用軟版的方式取代硬板讓產品具有可撓性。


5. 從業員工中屬於直接人員的部分 109 年度比 108 年度少了 7.4% 可以理解為去年疫情緣故所以營收衰減不需要太多員工嗎?若如此,今年營收比去年成長不少,何以人員數持續減少呢?另外間接人員今年第一季就增加 8.9% 的原因又為何?
2476Q5.jpg

即便去年有疫情公司也沒有主動裁員,直接人員減少是因為很多員工受到疫情影響不能從家鄉回到工作崗位上故而直接在家鄉找工作而沒再回公司。公司也認為目前台灣與中國算是唯二在生產製造上比較不受影響的地方,並沒有想過要減少這兩地的員工。且直接人員的工作性質技術性質頗高,並非只要把人找來就可以立即上線,至少需要數月的訓練才行。至於間接人員大多是收入較高的管理職,因此回任的比率就遠高於直接人員。當然公司也持續在自動化部分努力,只是對於人才的重視並不會因這原因而改變。

6. 未來幾年重大資本支出中興建廠房部分是指惠州鉅寶嗎?增加認列之收益的計算方式是採未來現金流入的折現嗎?
2476Q6.jpg

沒錯,公司已經彙整相關支出條列,增購機器設備部分也包括集團的其他廠的需求。至於預期增加收益是指營收部分。

7. 當初投資長宏伸五金的戰略意義為何?結束投資該公司對鉅祥會有什麼影響?
2476Q7.jpg

長宏伸五金最初是上海廠找來合作的對象,公司投資的金額並不高。會與長宏伸合作的原因在於公司營運性質是金屬沖壓生產,所使用的原材料是鋼捲裁切後的鋼帶,往常都是公司委託外面的裁切廠協助處理,而長宏伸就是協助上海廠裁切鋼捲,他們在上海廠設置了兩套設備協助以利生產調度,但因該公司經營狀況不佳希望結束經營,考量公司對長宏伸的投資不多,且對方也願意留一台裁切設備及操作人員留任,對我們工廠的影響並不大。

8. 公司的資產部位中所投資的金融資產佔比不低,看財報附註所列的清單,幾乎都以較為保守的金融債為主,然而過往金融海嘯的教訓殷鑑不遠,金融業彼此之間相互影響的程度比一般人以為的大很多,這種投資標的屬性偏好似乎有過度集中的風險,不知公司是否有考慮分散到其他產業的債券上?
2476Q8.jpg

這部分主要是董事長對於風險的高度重視,挑選的標的會以該國的重大金融機構為主(大到不能倒的)

*關於疫情對鉅祥的影響

儘管因為疫情的影響使得客戶訂單以及原材料供應銜接不像過去那麼順利而影響客戶的採購意願,但沖壓製造涵蓋的產業非常廣泛,食衣住行大部分還是都有基本需求,所以客戶的訂單並不會消失,鉅祥也會盡心協助客戶生產。但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確實在多方面都面臨到價格壓力,我們得跟原材料供應商重新議價,其中漲價幅度甚至達兩到三成甚至還有五成的情況,另一方面我們就得盡快將這部分的成本反應給客戶,確保交期跟利潤。今年營收成長三成多的原因並非完全是價格調升的緣故,公司出貨的量也有相當的成長。在 3C 電子、車載、設備三個領域都有成長,比重上則是電子稍微下降而車載部分上升。

*關於車載鏡頭

車載鏡頭已經量產交付客戶,不論是客戶設計好委託我們克服相關技術問題生產製造,同時我們也主動出擊將自己開發的產品介紹給客戶。另一方面公司正在進行的還有取得美國 CAPA 認證,未來希望我們取得認證的車載鏡頭能為美國產險公司採用做為他們理賠客戶所用的維修零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東會 鉅祥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