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41_4.jpg

裕融今年的股東會同樣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舉行,但在場地安排上不同於其他公司改用第二、第三會場的做法,竟是在同一個室內空間中再隔出多個子空間,不得不說頗具創意,但也因為每個隔間都是用透明塑膠布來分隔,過去總是在搖滾區的我如今也只能屈就於偏遠的一隅。

9941_3.jpg
(根據防疫準則每個人的座位要有夠遠的間隔)

9941_2.jpg
(為了顧慮到股東可能對這樣的防疫措施安排還不夠放心,還貼心提供每人一個防護罩)

雖然場地布置跟過往有很大不同,但會議的進行倒是維持裕融一貫風格,況且這下股東都被隔離處置,感覺要發問都可能被直接忽略(當然這句是開玩笑的),會議幾乎毫無遲滯就在短短的 24 分鐘內結束,各位如果對股東會全程有興趣可至此處下載錄音檔。會前發言人廖協理特別電話跟我明說過往行之有年的股東會後會今年因為防疫的緣故無法舉辦(畢竟那個場地肯定不符合防疫規範),加上今年確實也因為舉辦時間(下午兩點)以及參加人數都比往年少的緣故,我只能把握股東會剛結束以及董事會召開前的空檔問一下許總一些問題,所幸時間雖然不長倒也算解了幾項內心的疑惑。

以下就是幾個股東會後詢問許總的一些問題彙整:

1.  裕融為何今年開始主動發布財測? 未來會是常態嗎?

主動發佈財測在公司治理評鑑上有加分作用,因公司的業務穩定、可預測性高,即便今年將配發 1.5 元股票股利,除非有系統風險發生,我們還是有保握今年能達到原先預估的表現。

未來應該是能定期公布財測。

2. 疫情五月中爆發至今 旗下各子公司受到的影響如何? (格上汽車、新鑫、裕富...)且同樣是租賃同業,中租及和潤今年上半年的營收都有兩成左右的成長,但公司至今發佈的資料看來僅有約 5% 原因為何?

9941.jpg

受影響程度最大的當屬格上汽車,短租的業務衰退較多且汽車租賃相關營收佔比接近五成,若排除這部分的衰退其實營收成長的幅度並不比同業遜色;新鑫也有受到影響但短時間內客戶還款繳息的情況還算正常並沒有明顯的變差,後續我們會繼續注意;至於裕富因為其業務項目的利率組合相對較高,且主要業務在國內所以受到的影響不大,若未來資產規模更大,因其特性就是數位金融,不排除與電商品牌策略合作。

3. 大濰科技轉投資這麼多家計程車行,主要是推廣電動計程車而非以營利為目的嗎? 公司預期這部分的投資要達到什麼效益?

大濰主要是收購計程車車牌,如此就方便與計程車司機合作組車隊,藉此作為發展電動計程車的基礎。

4. 裕電至今還是沒有獲利,根據媒體報導似乎是還沒找到明確的商業模式嗎? 公司對裕電短中期的規劃為何?

裕電有兩項主要業務:太陽光電與汽車充電,光電部分獲利穩定,車電部分主要是設置充電樁,儘管長期來看這需求確實存在,但這部分因為投資較大,且目前收費的模式還不足以涵蓋成本支出,是否要在台灣電動車銷售量明顯成長前就先行投資設置,或達成怎樣的目標,這些還要視其況而定。與保時捷的合作除了充電設備部署之外,還有相關系統軟體的維運。考量台灣車輛中機車佔比頗高且使用頻率也高,有在評估是否針對機車充電的需求來設置充電,但因為這部分目前並沒有生產機車的廠商為此特別開發對應的車型,所以尚無法實施。國內目前電動車銷售與充電樁設置是雞生蛋、蛋生雞的結構問題,期待集團車廠有魄力才能解開這種僵局。

5. 格上出行服務主要的業務為何? 為何去年跟今年第一季還是出現頗大的虧損?

因在中國東風裕隆已經結束,相關維護保養的考量加上格上出行所擁有相關的車輛比較不受消費者認同,基於保守原則公司先行認列折舊,不過這一部份已經在近期認列完畢,後續將不再影響整體獲利。

6. 據報導中租今年在東協的獲利成長近五成,反觀公司在菲律賓的轉投資還是虧損的狀態,公司方面的因應策略為何?

因中租進入東協市場已經好一段時間,相關資產規模較大且目前進入收割期自然可認列比較多的獲利;裕融進入菲律賓市場是近期的事且受限於菲律賓政府為了疫情還處於持續封城階段,這部分短期看來應該沒有改善的機會。

7. 中國新車銷售成長放緩,裕隆汽車金融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嗎?

汽車金融這部分有好一段時間在做資產品質管理,所以盤整一段時間,今年情況有改善,預期資產規模擴大後可以讓獲利表現轉佳。

許總有特別提到會讓裕融朝向營收獲利多元化,以避免過度依賴母集團屆時可能受到新車銷售的景氣循環而受到不利影響,而裕富的發展則是比較讓人期待的,因為他的業務項目相對靈活,且目前整體利率環境偏低,資金取得的成本低但消費性質的產品組合利差相對大,也難怪對裕融的獲利貢獻這麼明顯。但許總也有提到這樣的業務其實被同業搶食的威脅也不小,裕融會持續深化並開發更多機會來避免惡性競爭所造成的獲利衰退。

其實從裕融所公告每個月的自結獲利就不難發現過往裕融的每股獲利表現與中租一直存在的差距在今年有明顯縮減的態勢,在兩家公司股價還有一段不小差距的情況下,裕融的股價是否也能像 EPS 那樣追上中租呢?似乎頗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