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跑完渣打馬後一直期待三月在日本九州舉辦的鹿兒島馬拉松,去日本這麼多趟卻一直沒到九州跟四國,想透過跑不同地區舉辦的馬拉松來認識不一樣的日本風情。無奈半路殺出程咬金,這個 COVID-19 病毒橫空出世搞得全球烏煙瘴氣,本來二月初看日本的疫情還期待有一絲絲機會,但這時家裡的長輩一聽聞我們要選這種時候前往異國跑馬都紛紛來勸退,看著眼前這麼多不利條件我們也不禁動搖,而日本在京都馬舉辦之後,其餘各地的賽事紛紛宣布停止,就連六大馬之一的東京馬都改成只有菁英選手才能參加,此時我們的心願變得微小,只期待鹿兒島馬拉松的主辦單位可儘早跟進宣布賽事取消,好讓我們可以據此跟旅館退訂,果然沒多久鹿兒島馬就宣布取消了,而機票也因為航空公司取消航班而退費,整體說來真正的損失只有馬拉松的報名費,主辦單位也承諾會寄送物資給報名者,而跑馬的資格也會保留到下一次,嚴格說來並不算是太大的損失,施加於我們身上的就只有悵然若失。

後續已報名的賽事都是在台灣舉辦的,但在全民恐懼新冠疫情的陰影籠罩之下,沒有任一主辦單位敢貿然舉行,賽事不是取消就是延期,沒想到再次能跑馬竟是十個月後的事了!當然還是要慶幸台灣把疫情控制得很好,連續數月都只有境外移入的案例而沒有本土案例,而在嚴格的隔離政策要求下,大多數民眾也都可以在大多數非密閉場所不必戴口罩,不然今年要跑場馬拉松真的要比登天還難(航空公司很多航班也都取消,不少航空公司還倒閉,所以"登天"其實也很難 XD)

期待許久終於可以參加馬拉松賽事這對我們夫妻來說都是件大事,而先前女王一直擔心山路不好跑,但在隔了這麼久總算能跑馬的前提下,加上我不斷強調山路馬本來就是賺業績而不是拼成績的賽事,況且這場又是以豐富補給聞名於跑界的邵老師所舉辦,輕輕鬆鬆欣賞美景品嚐美食才是跑這場馬拉松的真諦啊~ 總算在我強力不斷放送下,女王總算改以愉快的心情來看待這場烏峽馬。

不過參加這場賽事的前半小時還真是驚險萬分啊~首先是太久沒使用的台灣大車隊叫車 App 竟然改版而且還有登錄的信用卡過期的問題,比預期多花了快十分鐘才叫到車;臨行前女王本來前一晚備好放在鞋櫃旁的跑鞋竟不翼而飛,整個鞋櫃被翻了又翻還是遍尋不著,計程車已經在樓下等待,眼看時間緊迫女王不得不使出大絕,把還在熟睡的兒子硬從床上挖了起來(我們為了早起也早睡,大女兒跟小兒子都比我們晚睡許多,所以只好問他們跑鞋的下落),睡眼惺忪還不明究理的兒子看到他老母一臉慌張且語氣急促的問話馬上就醒來大半,搞了半天原來是前一天下午女王帶著兒子去買新鞋,在自己穿過很滿意所以也推薦給兒子的情況下,兒子買了一雙同款式的跑鞋回家,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兒子誤以為自己的鞋子被拿了出來而且上面還有廠商繫上的怪怪東西(就是感應晶片啦),所以他還把晶片拆了並且把鞋子收在自己的鞋盒中... 又多折騰了五分鐘我們總算搭上了計程車,本以為一切總算有驚無險,不料到了北車東三門等著上最後一台接駁車時竟然又出了一個狀況!!原來我們急著出門都忘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要戴口罩... 「這樣恐怕無法讓你們上車」原先收下我給的乘車券的工作人員一臉抱歉正打算還給我時,我們一臉驚恐心情就像是拼了老命把考卷寫完交卷後才驚覺自己竟然沒寫名字一般,就在這個摩門特天使出現,另一個工作人員掏了一下自己的隨身背包,拿出了顯然是包裝著新口罩的袋子,但這個時候我們還是心情七上八下喔,畢竟我們需要的可是兩個新口罩啊,如果包裝裡的口罩只有一個那要如何是好呢?在腦袋裡演練好幾個版本的應對方式之後,最後答案揭曉~ 登登!是兩個!謝天謝地總算可以放心上車了,上了車後才發現竟然只有我們兩個跑者,其餘三位都是戴了口罩的工作人員... 大姊,這樣我們兩個沒戴口罩雖然不符規定但好像也沒什麼差別吧 ^^!

IMAG6132.jpg

由於整車只有我們兩個跑者,其餘都是相識的工作人員,大家反而沒什麼顧忌的聊天,沒多久司機大哥跟另一台接駁車的司機通話,得知在新店捷運站待命的最後一台接駁車上面的跑者人數也寥寥無幾,索性就讓兩台車的跑者併在同一台車上以減少浪費。到了新店捷運站後我跟女王就跟著車上的工作人員一起換到另一台車,沒想到上了車後看到的唯二兩個跑者竟然就是黑大跟 Karin 兩人,這緣分也太不可思議了吧,聊過後才知道是黑大為了等 Karin 才會晚上車,而 Karin 遲到的原因是所騎的 GoShare 電動車無法在新店捷運站還車,特地還把車子騎到七張站後再改搭計程車過來,總之過程也是蠻坎坷的,幸好大家都有驚無險搭到了接駁車而不用包計程車上烏來。

IMAG6133.jpg

也許是在山上的緣故,在平地時只是陰天到了烏來卻變成密集的毛毛雨,不過這樣的雨勢可無法澆熄大家想跑馬的慾望。在衣保處跟我們此行另一個朋友 Gina 會合後總算全員到齊。就在邵老師一聲令下(要大家勇敢面對,趕緊出去準備吧!)人群逐漸往起跑點移動,這時雨勢竟然變得更大了,眼看原訂五點半的起跑時間已經到了,舞台上主持人竟然還沒有要鳴槍起跑的意思。拖了幾分鐘後總算開始起跑,隨著人群緩慢通過充氣拱門後,企盼許久的全馬賽事於焉正式展開。

女王的初馬確實太硬,讓她心中對於山路馬有非常大的陰影面積,這次烏峽馬在我好說歹說連哄帶騙,不斷以烏來美景以及邵老師賽事澎湃補給作為誘因,再加上「就是要慢慢跑才能完全沈浸好好享受這場在烏來舉辦的賽事啊~」,總算是讓她得以卸下心防跟我一起來跑這場烏峽馬。起初還真的是慢慢跑...加上除了 Karin 和我之外,跟其他幾位彼此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見面好好聊聊,既然大家有志一同就是來慢慢跑,所以除了生活瑣事連工作上的八卦也都搬出來聊,無奈女王跟我們的工作屬性差異過大,所聊的這些事實在引不起她的興趣,過了 1K 之後,趁著人群比較稀疏她就漸漸跑在我們前面,而我身為女王的侍衛隊長使命就是亦步亦趨跟在旁邊護駕,也顧不得還沒跟其他三位朋友打聲招呼就趕緊跟了上去,然後就與原本說好要一起打屁聊天的朋友們掰了...

IMAG6139.jpg

過去邵老師舉辦的烏峽馬有安排個特殊路線-信賢步道,因為步道主要以碎石子鋪成,而且又安排在整個全馬路線的後段,跑到快沒力還被這種難度比較高的路線補最後一槍,這對於赤足跑的跑者來說更是太...健康了(因為跟走健康步道沒兩樣啊),這屆倒是做了些調整,信賢步道變成放在前段,而且跟印象中不同原本大部分的碎石子路有一半變成水泥路面,預期的高難度頓時變得親民許多,不過因為連續多日的降雨讓整個烏來地區水量充沛,信賢瀑布變得特別壯觀卻也使得信賢步道旁的山壁持續滲出不少水,大量的滲水沿著路面流竄讓我在前面好不容易靠著左躲右閃避免被浸失的鞋襪終於在此正式失守。這次的路線還有另一個改變:內洞風景區算是一個亮點,第一個折返點就設置在裡面,旁邊還有漂亮的瀑布可以欣賞。不過這時女王的鬥志早已點燃,想找她自拍一張留念竟被斷然拒絕,只好抓緊時間拍個一兩張紀念就趕著去追女王的車尾燈。

IMAG6135.jpg

IMAG6137.jpg

在烏來跑步有個好處就是不論天氣如何都能欣賞到不同的美景:天晴可以看到峽谷景觀的壯麗,天雨則是欣賞山嵐氤氳以及壯觀的瀑布。我自己是已跑了好幾趟的烏來,但女王距離上次來烏來地區旅遊約是十幾年前的事,加上平常要出遊都會選天氣晴朗(只有跑馬的人才會不管天氣好壞吧)自然無緣見到烏來這種雲霧飄渺的景致。女王的狀況顯然是出乎意料的好,沿途不斷驚嘆烏來的好景致還維持住跑速,反倒是我原先打算來慢慢跑卻被半強迫似地用不到六分速爬坡,沿途竟感到有些吃力...

IMAG6142.jpg

IMAG6143.jpg

IMAG6145.jpg

邵老師舉辦的賽事最讓跑者津津樂道的就是誠意滿滿的補給,本以為可以藉由這些有特色的補給讓女王可以肯定我推薦的這場賽事,怎料每次進補給站女王都是淺嘗輒止,才沒吃個幾口就倉促上路,我則每每陷入天人交戰,倒也不是女王會催我跟上的緣故,而是我除了自己要補給還要拍照記錄,嚴格說來這花不了我多少時間(了不起就一分多鐘),但讓我為難的是如今女王的實力跟當初跑戀戀桐花初馬的時候根本不在同一個等級(而是相差好幾個等級),我只要稍微落後個半分鐘出發,就得更花力氣才有辦法追上,前兩三個補給站的補給品並不豐富,所以我也沒花多少時間拍照,加上體力還算充沛要提速並不成問題,但過了 15K 之後這樣的追趕就讓我感到很有負擔,往往等我追上時都已經是快兩 K 後的事了,然後... 下個補給站又差不多要到了。

IMAG6140.jpg

IMAG6141.jpg
(溏心蛋是美味又高蛋白的補給品絕對不容錯過)

IMAG6148.jpg

IMAG6149.jpg

IMAG6150.jpg
(現炸臭豆腐展現邵老師滿滿的誠意)

IMAG6151.jpg

IMAG6152.jpg
(香腸也是現烤現吃,怕應付不來還兩座烤架伺候)

IMAG6155.jpg
(最後的大絕招-烤全豬,跑不快至少能吃到飽啊~)

IMAG6158.jpg
(身為 Subway 加盟主的邵老師自然也沒讓 Subway 錯過這個曝光的機會)

這次路線的調整應該還包括了福山派出所這一段(印象中之前沒跑過這麼陡的坡),幾乎每個跑者到此都只能下馬改成跨大步往上爬,幸好這段路線不算長而且能從這個位置特殊的派出所前路過是頗特別的經歷。派出所正前方只有寬度足以一個人行走的步道,再往前就是一個陡峭的樓梯,附近要停放警車實在不容易,之所以設置在這麼險峻的地方相信是因為這邊民風純樸根本就沒有需要警察緊急出動的機會。

IMAG6153.jpg

從福山派出所繞出來後,此次一樣跑經過馬家堡,這個適合露營兼餐廳的地方其實不太適合跑步,猜測路線之所以安排繞著馬家堡是為了讓跑者放慢腳步好好欣賞這邊的好風光,就算跑得再快的人到了這裡也得一個挨著一個放慢速度前進、上爬,即便是尊貴如女王一樣也得照著這個規則,所以我這個侍衛隊長心中其實暗暗慶幸有這麼一段讓我可稍稍舒緩的安排。

IMAG6154.jpg
(捱不過我的請求,女王終於停下腳步於馬家堡內留影)

出了馬家堡之後,再回到烤全豬的補給站時,旁邊正好有比較完善的廁所,一方面沿途攝取的水分稍多,另一方面太久沒穿壓力褲需要進場"喬一下"讓不舒服的地方緩解,想到女王已經燃燒了小宇宙根本不可能有耐心等候我,不如就主動提要她別等我自己先跑,之後我再試著追看看... 相信看到這邊就知道我之所以這麼沒自信是有原因的,上廁所跟進補給站可不一樣,除了實際洩洪的時間還有免不了得排一下隊還要花點時間喬角度免得鼠谿部換其他地方磨到受傷,整個"療程"少說也得兩到三分鐘,晚個三十秒出發我都追得"匹撇串",現在是好幾個三十秒怎麼可能能輕易地說追上就追上,況且又是在這個 25K 已經開始要進入力竭階段的節骨眼。

既然是折返跑回出發點,就代表來時路的輕快下坡在回程時就變成有點硬斗的上坡,來的時候爽得越久回去的路就變成更長的考驗。一路上就算我自認已經沒掉速苦苦追趕,每次看到前方有很熟悉的背影更提速前進,但結果總是一再落空,這樣持續打擊多次之後我不禁懷疑自己的實力難道已經落後女王許多了嗎?!

IMAG6159.jpg
(就算形單影隻還是得自拍留個記錄。由於全程都下著毛毛雨再加上天冷跟跑步時散發的熱氣,綜合起來的效果就是嚴重視線不良,建議近視度數不深的人這種情況下就乾脆別戴眼鏡或改戴隱形眼鏡算了)

IMAG6163.jpg
(趕了十七公里的路即便沿途也超車多名跑者還是都沒追上,到了 42K 時已經徹底死心了,不如停下來好好拍個照吧)

IMAG6167.jpg

雖然起初的規劃就沒打算要拼成績,到了終點竟然只花了四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而過去我跑烏峽正常發揮約莫是五個小時左右,如今竟然能進步將近半個小時自己都感到很意外(難道就是愛情的力量?!),這也表示跑在我前面的女王又破了自己的 PB 了,跑山路馬還能破 PB 實在有夠強大的啦!

IMAG6168.jpg

是的,真的沒看錯,女王竟然以 4:26 :24 的成績拿下分組第三,我的下巴差點整組掉下來,這進步的幅度實在有誇張,況且這還是後半段才開始拼的結果,如果不花時間停下來陪我拍照的話應該是會再少個好幾分鐘,想到過去自己破 PB 得像鋸木頭那樣費力,怎麼女王破 PB 就像是切香腸那樣容易,難道我娶到的是萬中無一的練武奇才?真的是壓力山大啊!

這場比賽跟過往不同,一開始就把一般賽事都用送的跑衣及完跑獎牌採加購方式處理,這對於初跑馬沒多久的跑友來說可能覺得掃興,但像我這樣跑了幾十場的"老馬"已經被送的跑衣塞到衣櫃滿了又清、清了又滿好幾趟,這種環保又不浪費的作法可是我非常樂見的,所以我只買了一個完跑獎牌作為紀念。

IMAG6169.jpg
(完跑紀念獎牌維持邵老師所辦烏峽馬的風格,很有原住民特色)

1603363527499.jpg
(由於被拍攝的照片多不勝數,這張真的是千中選一,即便要花錢購買還是很感謝攝影大哥把我們拍得這麼有朝氣有活力)

messageImage_1603463588462.jpg
比較遺憾的是這場賽事報名參加的人數並不符邵老師的期待(聽黑大轉述的),全馬全部參加的人數大概一千人,邵老師舉辦賽事的口碑絕對毋庸置疑,我想其中最大的原因莫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畢竟在報名時疫情是否會緩和還在未定之天,且在看過歐美的疫情發展後,台灣的情況會不會變得更嚴重也沒人敢打包票,只要賽事有可能因為疫情而宣布取消或延期都會嚴重影響跑友報名的意願,所以報名人數不如預期實在是非戰之罪,邵老師其實不需要太放在心上。

不過心急的邵老師在比賽剛結束沒多久就急著宣佈:

明年的 烏來峽谷馬拉松 2021(U-Lay Marathon 2021)勇士組項目將在 2021/10/03 舉行
2021/4/1-2021/4/30 將開放網路報名預填(不用繳費)
若馬拉松組報名預填人數未超過 2000 人
本活動將自動取消  永遠不再舉辦


冰友啊~這麼好的賽事至少要辦個一百屆,千萬別讓她夭折啊!大家明年四月務必樓上揪樓下、厝邊拉隔壁、阿公牽阿嬤、爸爸甲媽媽、兄姐帶弟妹,趕快來報名參加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