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家女王自從在台北馬差點半馬 Sub2 之後對於跑步燃起的雄心壯志變得不可扼抑,既然大家都肯定每年最適合破 PB 的兩場賽事就屬台北馬與渣打馬,想當然爾接下來的渣打馬自然是女王不可錯過的大好機會。雖然我在台北馬跟 Sub4 擦身而過,照理也應該把握渣打馬這個破 PB 的大好機會(況且從天氣預報來看這次渣打馬的天氣真的比台北馬冷很多),但...跟女王的心願比起來,我這等下人的願望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當然女王的說法是比較委婉啦:「你都已經 Sub4 了,這次就讓我啦~」),也就在沒什麼討論空間的情況下,這次渣打馬就定調為女王全馬破 PB 的重點賽事。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以前參加賽事都是自己一個人搭計程車,現在夫妻一起跑馬搭計程車變得划算許多,不過這一趟計程車卻是我搭這麼多趟計程車經驗中最特別的一次...

我跟女王上了計程車之後,司機大哥立即發現我們是要去跑馬拉松,與過去的司機總是一路上沈默不同,這位司機大哥很自然的就跟我們攀談起來。起初只是有點客套式的回應,但當他提及自己的經歷後卻讓我越聽越有興趣。原來司機大哥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是田徑選手,雖然不是厲害到家喻戶曉的那種程度,即便因為一些因素沒有繼續練田徑但他對自己的健康體能狀況還是非常有信心,只是沒想到他在入伍當兵沒多久卻因為一場感冒改變了他的一生,聽到這樣的結果我跟女王都無法置信。

當司機大哥一邊眉飛色舞提到自己練田徑那段時我確實在心中打了一個問號,因為從後座看他的身影就算只能評估個大概也很難將他瘦弱的身形跟練田徑的經歷連結在一塊,經過他的說明才知道因為當兵時輕忽了感冒,只是吃了一陣子消炎藥跟止痛藥之後,因為病情一直沒有好轉後來還惡化成肺炎才送醫治療,只是接著出現了後天性的造血功能異常,讓他住院治療又接受骨髓移植,一番折騰後總算保住了性命卻也因此幾乎跟運動絕緣。就在我們替他感到惋惜時,他卻釋懷地說即便自己沒辦法像我們一樣運動,他現在卻還是跟運動有些連結:透過駕駛自行車車友的保母車來感受運動的快樂氛圍,他也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讓我覺得這個司機大哥的思維真的很不一樣。

司機大哥說之前他曾經當過幾個外國華僑來台騎車環島時的保母車司機,雖然過程中因為這些車友的盛情招待讓他一路也跟著吃香喝辣,但到了晚上過夜休息時卻是他夢魘的開始。因為這幾個華僑在國外都是事業做得不錯的高階經理人或老闆,所以他們的自行車都是每台動輒數十萬的高檔貨,據他說那一趟每輛車市價加總起來就將近兩百萬,他一想到這些車如果失竊自己怎麼賠得起就闔不上眼,對於要開車一整天的人來說沒有好好睡覺休息自然也不成,最後他心生一計將這些自行車架上保母車後將車子開到派出所違停,接著主動跑進派出所去自首領罰單。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他這麼做是打什麼主意了吧?不得不說花一張罰單的錢來買個臨時的失竊險+旅遊不便險還真是蠻划算的,派出所的員警應該也不得不佩服這種異想天開的作法吧。

下車前司機大哥對我們諄諄告戒,消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千萬不要沒有醫囑就自己亂吃,免得把自己身體搞壞變得跟他一樣的下場。只花了兩百多就可以買到別人這麼深刻的教訓還真是划算!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今年農曆春節比往年早很多,第一次看到總統府前本來作為停車場的地方竟然搭起這麼多棚架,仔細一看原來這天也是行之有年的寒士吃飽活動的舉辦日,原本是跑友集結一起打屁合照的地方被這些大型棚架佔據了,整個活動空間被限縮得頗嚴重,加上渣打馬的參賽人數也不算少,整個場地顯得擁擠許多。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跟幾位朋友一起集合照相之後,看看錶也剩沒多少時間可以蹉跎,賽前必定要去廁所朝聖的行程這次自然不能錯過,只是流動廁所就設在"寒士吃飽"臨時廚房的隔壁,雖然兩者之間的距離約莫有三十公尺應該沒有衛生的疑慮,但排隊的跑友無非處於很詭異的境地,上完前方廁所就要去體驗四五小時的煎熬,但後方美食的香味根本就是要鬆懈大家的鬥志啊~運氣實在不算好,排了五六分鐘之後我忽然發現一個殘酷的情況:我前面幾乎都是女生!!先說明我可沒有歧視女性的意思,只是就生理構造來說女性跑友上廁所的時間確實平均會比男性跑友長一些,眼看離開跑的時間已經不到廿分鐘,我們距離起跑點也還有一段距離,當下的情況實在不太妙。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就在我總算卸下膀胱最後的負擔之後,全馬早已經起跑了,我跟女王以及好友 Karin 一起拔腿奔向...起點,途中穿越了寒士吃飽活動的棚架,卻因為眼前的景象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明知道已經在趕時間我還是不由自主停下來拍了張紀念照再跟著跑 XD。

起跑線前果然已經擠滿了準備出發的半馬跑者,我們三人不斷嚷著「不好意思,我們是全馬的...」幸虧跑友都是很有愛的,一聽到這句很自動的讓出一條通道,還提醒前面的人也讓一下,過程中雖然有點小阻礙幸好還是及時起跑。跟過去起跑時擁擠的情況大異其趣,因為我們幾乎是全馬選手裡面最晚出發的三個人,身旁一整個空蕩蕩的讓我好不習慣,也因為如此我特別提醒他們別因為這樣就跑太快亂了自己的節奏,無論如何這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渣打馬對我來說已經熟門熟路,況且沿途也沒什麼讓人驚艷不已的美景,但對女王來說這可是他的第四馬而已,大都是新鮮未體驗的部分(當然賽道我們平常在練跑時就看過,這邊指的是跑馬的氣氛)再加上這一場一開始就定調為女王的破 PB 賽事,我完全就是陪跑打氣以及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提供補給。也許是一開始就給自己定下破 PB 的 4:45 這目標的緣故,儘管這成績看來並不算困難,但跑馬有時後會受限於自己過去的表現而有心裡陰影,女王之前挑戰田中馬破五鎩羽而歸,這個看似只有廿分鐘的進步幅度對他來說就是個不小的挑戰。本次女王採取的策略是盡量不停下來補給,根據他的經驗只要停下來稍久重新起跑就會有種力不從心的挫折感,但不停下來要怎麼補給呢??是滴,我就成為那個帶著補給隨侍在側的御用補給員。不過跑全馬畢竟跟平常練跑還是有不小差距,要我背著兩公升的水袋以及一些能量膠跑個半馬的距離還算可以勝任,全馬可是兩倍距離,尤其速度也不能差太多,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是帶著有蓋的環保杯進補給站自己吃喝完之後再裝滿杯子拿著補給品追上去,而在進入下一個補給站前就先讓女王補給完後繼續前進我再進補給站快速補充。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這樣的策略其實在我們彼此找到默契之後變得蠻自然的,也幸好天氣冷讓排汗量減少很多,不然一個環保杯的水分恐怕也不夠女王補充。第一個半馬我們花了大約兩小時十分左右的時間,我沒想到的是第二次挑戰全馬的 Karin 竟然還跟得上我們的速度,果真他之前台北馬半馬也約兩個小時十分的成績不是僥倖得來的。本以為維持這樣的速度也許不只 4:45 可以輕易達到,說不定還有機會進入 4:30的門檻,不料到了 25K 之後女王的速度已經明顯變慢(月跑量僅一百 K 的 Karin 則已經看不到人了),除了繼續維持補給步驟並適時提醒他提速之外,我能做的事非常有限,畢竟跑馬就是每個人自己跟自己意志的比賽(倒是有看到一組男女跑者速度約跟我們相當,聽他們的對話像是泰國人,男跑者不時會用手推著女跑者的背給予"支持",女跑者則時不時發出呻吟聲,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到了快 30K 折返左右,女王已經連基本應變所需要耗的 CPU 都用在跑步上了,何以見得呢?在補給站我看到了梅餅,心想這應該可以多少補充點電解質,所以自己吃完後也拿了一片給女王,待他放進嘴裡好一陣子後突然望向我說自己吞不下去...啊? 不是咬一咬就解決的事嗎?事後他才說他後來腳在後半段已經怎樣又怎樣,所以怕自己分心就會喪失繼續跑的動力。難怪我一直不太容易破 PB,原來就是沒有這等專注力啊~


總算進到最後一公里,我開玩笑的模仿記者口吻問女王說:「即將破自己的 PB 請問有什麼看法?」結果換來一頓白眼 XD,看得出來真的是氣力已經快要放盡,雖然沒機會進入 4:30 這個大關,要破原先定下的目標並不難。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過了終點線之後女王總算可以放心露出微笑了,不過這時候雙腳已經有些不聽使喚,舉步維艱走每步路都需要攙扶,沒想到終點線前後竟然有這麼大的差別可見其意志力真的是很驚人。

渣打馬成績證明.jpg
最後成績果然是比原先預定的 4:45 好很多,對比之前田中馬的成績女王一舉把 PB 又往前推進了近卅分鐘。巧合的是我們兩人雖然一起跑過四場全馬,這倒是第一次兩人的完跑時間一模一樣。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領了完跑禮跟寄物的衣保袋後正巧遇到一對來自新加坡的跑友請我們幫忙拍照,結束後他們還特地把他們的完跑獎牌借我們也拍了一張合照,陌生跑友之間的情誼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溫馨。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完跑禮維持渣打一貫豐富的風格,最吸引人的是大毛巾跟環保袋,只是家中環保袋已經多到滿出來,現在每場全馬還要乘以二,看來得想辦法送人才能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了。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有別於一般賽事直接在終點處採"裸裝"方式將獎牌交給跑者,渣打馬的完跑獎牌總是慎重的用紙盒裝著。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打開一看獎牌竟然還包著一個半透明紙套(這樣似乎有過度包裝的嫌疑)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跟渣打銀行的 Logo 藍綠主色不同,完跑獎牌的緞帶部分以紅色為主色。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完跑獎牌上鑲嵌寶石(據說是施華洛世奇水晶)也是渣打馬的特色,這次多了五顆紅寶石(應該是第五屆的緣故)還拼成汪星人(還是喵星人?)的爪子圖案,讓人少女心爆棚 XD

20200119 第四十馬-渣打女王破PB御用補給
獎牌背面就顯得中規中矩陽春許多...

雖然這次無緣挑戰自己的 PB,但女王能平順破 PB 也算是了了他一樁心願,所謂「Happy wife,happy life」,畢竟破 PB 只是一時爽,日子能過得快樂比較重要,自己的 PB 就下回再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