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支持某一政黨的政治相關粉絲頁不是我的菜,不過也因為多事的 FB 把一個臉友留言過的訊息顯示出來,明顯不合理的結論讓我對「抓到了!這梗很綠」這一篇 PO 文頗感興趣。

這梗很綠.jpg

從這 PO 文所附的圖片看得出來該小編是蠻用心的(畢竟除了整理資料還要排版、P 圖),也因為這圖中有提到引用的資料來源(新北市主計處 109 年度 1-6 月議員地方建議事項處理明細),我輕易的就在網路上下載了「109年度1~6月對議員所提地方建設建議事項處理明細表.xlsx」這個檔,透過其中的數據資料我整理一下之後就做出了如下的「新北市政府對議員所提地方建設建議事項各政黨核定金額比重」的圓餅圖,另外也把各政黨佔新北市議會的席次比重以圓餅圖呈現。

圓餅圖.jpg

「抓到了!這梗很綠」試圖讓讀者以為侯友宜領導的新北市政府只獨厚自己所屬政黨議員,但從上面兩張圖就可以輕易看出事實並非如此,核定金額的比重跟政黨席次的比重兩者間的差異並不懸殊,再看該則 PO 文下一面倒的回應就清楚發現會去求證的人幾乎不存在!



同政黨傾向的政治狂熱者在單一顏色的粉絲頁內互相取暖吐槽敵對陣營,通常只能從中享受到快感,大多數人根本沒意願知道真相(更讓人感到畏懼的是其中訂閱這些粉絲頁的臉友其實好多人都是平常言之有物的高知識份子),這樣的社群似乎跟毒品一樣有麻痺人心的效果,很容易就讓人不知不覺中融入了錯誤的印象或認知,真是不得不慎啊~也難怪巴菲特的最佳戰友孟格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中這麼說道:「如果我要擁有一個觀點,若我不能比全世界最聰明丶最有能力丶最有資格反駁這個觀點的人更能夠反駁自己,我就不配擁有這個觀點。(“I never allow myself to have an opinion on anything that I don't know the other side's argument better than they do.”) 」,透過這種高標準來檢驗自己我承認我也不容易辦到,但時時提醒自己所看的東西是否為某些人試圖影響自己觀點的刻意操作倒是相對容易些,所以在按下「分享」按鈕前多想一想,或是補上自己看過、讀過後的一點看法,至少確定不是人云亦云或讓看到分享的人可以有所回應進而激盪出不同的想法,避免自己不斷加深錯誤的認知,這樣至少沒有太多機會讓有心人可以操弄我們甚至影響到我們周遭的親友。

註:
1. 所引用的統計資料下載網址:109年度1~6月對議員所提地方建設建議事項處理明細表

2. 關於避免自己不斷加深自我錯誤認知這部分,前幾天看到好友 Reell Tsai 在自己的臉書動態上分享了一篇文,正好就在說明這樣的偏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