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住台北的跑者其實挺幸福的,畢竟在台北舉辦的大型賽事相對多,而且交通也比較方便,不過若說要在台北跑什麼比較有美景的賽事還真不容易,尤其是市區除了河濱還是河濱,所以若有機會我還是會每年安排個一兩場需要點舟車勞頓但卻充滿新鮮感的賽事。我的第五馬是太魯閣馬拉松(以下簡稱太馬),當時雖跟老婆的舅舅、舅媽一同去參加,不過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報名全馬賽事,如今女王也晉升為全馬跑者卻還沒感受過太魯閣壯闊的峽谷怎麼說得過去呢? 待太馬一開報我就建議女王把握這機會。幸好太馬改成抽籤卻也允許團體報名,託女王的福很幸運地中籤了(女王開玩笑說平常統一發票都沒中就是要把運氣累積在跑馬抽籤上),但因為比賽在星期六舉辦,交通、住宿還有排假的安排得比較費事點,主辦單位想必也是想趁這機會帶動花蓮地區的觀光吧,而今年又因為疫情的原因大多數人都無法出國旅行,累積的特休假剛好可以趁這機會用上。

IMG_20201106_174507_964.jpg
(阿水歐風雅廚的蔓越莓鴨胸)

我們星期五早上從台北開車前往,中途拜訪了在羅東開餐廳(阿水歐風雅廚)的堂姊跟堂姊夫後,想不到兩點離開羅東到達花蓮時竟也快五點了,算一算能準備的時間所剩無幾,到民宿 check in 後找個地方吃晚餐就差不多要準備睡覺了。不料女王突然想到之前來花蓮時經由同學介紹的一家在地日式料理店,當時吃的生魚片海鮮丼飯一直讓她魂牽夢縈,想趁這機會(小孩沒跟所以吃好點開銷也可以少些)完成小小心願。當下其實心裡是有點擔心的,因為生魚片畢竟是生冷未經烹煮的食物,一般時候食用也許不會造成什麼困擾,但跑馬之前吃這就... 顧慮到食材若有什麼狀況可能會在食用後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平常只是拉個幾次肚子就沒事倒也還好,但跑馬前出這種狀況可就很不妙啊,所謂鐵打的好漢也禁不起三日的"落賽",跑馬前一晚就算沒拉到虛脫單單跑廁所影響睡眠就是嚴重的大事了。講這麼多都僅是內心的 OS 而已,一方面女王的興致正高(膽敢抗旨者...死!),另一方面當初介紹這家店的同學可是個老饕醫生,有他掛保證讓人安心不少。幾經衡量後我們還是憑記憶跟 Google 找到了這家連在地人也都肯定的湘壽司。真的好吃,也幸好吃了也沒事,可以順利跑馬(呼~鬆一口氣)

IMG_20201106_174300_032.jpg
(湘壽司的生魚片蓋飯)

說到"順利跑馬"這件事不得不插播一下,說說來花蓮前這幾天忐忑的心路歷程:今年台灣不知道是受到老天爺厚愛還是捉弄,太平洋上生成的颱風沒有一個直接影響到台灣,偏偏就這麼剛好在太馬舉辦的前幾天半路殺出一個"閃電"颱風,不知道是否受到這名字的威嚇所影響,即便剛生成時離台灣還有幾千公里遠,冥冥之中就覺得這颱風根本衝著我來,一直深怕太馬會受到這颱風的影響而停辦或縮短賽道。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陰影其實是最早我第一次報名太馬時,就這麼好死不死花蓮遭逢連日大雨,但跑馬遇到下雨也不算什麼新鮮事啊~又這麼巧前一兩天發生不小的地震,眾所周知太魯閣最常出現在新聞的意外就是落石,地震加上大雨這樣的黃金組合根本就是落石製造機,結果那次在家人極力反對且自己也擔心"一試中第"的情況下,我只好貪生怕死地放棄那次的太馬,而據說那次主辦單位也改變路線設計,並沒有讓跑者跑到原先預定位在天祥的折返點(變成在燕子口就折返)。而這次閃電颱風如果真的過境台灣,豪雨已經達到製造落石的充分條件了,所以連續多日我不時都在更新氣象專家對於閃電颱風路徑的預測。

Screenshot_20201113-232354~4.png

一直到 11/6 上午看了最新的颱風路徑預測後,推斷比賽當天位在花蓮偏北的太魯閣受到的影響應該不大,所以即便開車前往的過程中還是不時感受到滂沱大雨,我一直催眠自己這是在宜蘭,下大雨是正常的,花蓮肯定不會有這麼大的雨勢,然後又發現我透過 Line 訂閱的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下面這消息竟然漏看了:

2020-11-13_235002.jpg
靠!是有沒有這麼剛好啦,這下充分條件跟必要條件俱足,太馬還跑不跑?! 後來細看發現原來震央在台東,花蓮縣很長台東縣又不小,加上太魯閣其實比較靠北...邊一點,這地震應該影響不大吧?況且到了花蓮後發現花蓮的雨真的不大,只要 11/7 這天沒下大雨應該就沒事了,暗暗期盼老天爺給我們個面子,來個好天氣吧!結果老天爺顯然誤會我的意思了...

跑馬的好天氣是陰天,不是晴天!
跑馬的好天氣是陰天,不是晴天!
跑馬的好天氣是陰天,不是晴天!

很重要一定要說三次,不過這變數的影響也是後頭的事了,先讓我把鏡頭帶回來吧~

我們住的洄瀾雅舍民宿距離提供接駁的花蓮車站不遠,步行約七分鐘就可以抵達,就地理位置來說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民宿主人的服務很周到,整個環境乾淨整齊讓人看了也很舒服,BUT!如果你是睡眠時對耳根清靜要求程度很高又不習慣戴耳塞的人(民宿有提供),建議還是要三思一下。基本上我不認為睡眠時的噪音是民宿本身的問題,因為隔間牆並不是薄的木板,撇開那些來跑逍遙馬不需要早起的跑者在我們睡覺時還在外面聊天的聲音不談(真心認為民宿主人以後可以先詢問房客跑馬的場次,把同樣場次的房客盡量分配在同區免得互相干擾),睡覺時就是能聽到來自同一排建築但肯定是不同棟的卡拉 OK 歌聲,是的,就是歌聲,而且還是半夜... 猜測這是聲音藉著建物傳導而來的,所以總是隱約聽到而已,偏偏我的聽力還不錯,所以... 三點就得起床的我睡眠是有點不足。

不得不抱怨一下,6:45 才開跑的比賽為何要四點就在花蓮車站接駁ㄋㄟ。當然花蓮距離新城是有段距離沒錯,但提前兩個半小時實在有點多。我們的時間是這樣安排的:四點要到花蓮車站,考慮走路時間十分鐘,所以 3:50 要出門;蹲個廁所盡量減輕重量,10 分鐘不算過份,3:40 要完裝;抓個充裕的時間吃麵包跟穿衣服,最晚也得 3:10 起床,也就是起床後要三個半小時才能起跑,真的有點久啊~ 一般說來跑步前兩小時吃完早餐,但這個時間可能還在接駁車上,目前疫情又要求乘客得戴口罩,所以我們其實是多提早了一小時吃,使得開跑時我們的肚子其實變得有點餓。

IMAG6222.jpg
(花蓮車站前已經停了好幾排遊覽車等著接駁)

IMAG6224.jpg

IMAG6228.jpg

在花蓮車站提供接駁車服務是我在前一天看官網的公告時才知道的,原本給的秩序冊只提到 4:15 跟 4:35 兩班由花蓮開往新城的火車接駁,也慶幸有這樣的安排讓我們前往太魯閣這一段路變得比較單純而不需要再到新城火車站後找路。到了花蓮車站先看到已經停放好幾排遊覽車時,正覺得這樣的數量應該足以應付需要接駁服務的跑者數量,不料再往前走了幾步後看到長長的人龍之後,我不禁開始擔心自己是否有機會上得了車。幸好我們還是在排了近廿分鐘左右的隊伍後上車,在心情頓時覺得輕鬆的情況下就是...補眠。太魯閣距離花蓮市區的距離比印象中還長,車行至少超過半小時我才看到熟悉的太魯閣大橋,下了接駁車時天色依舊一片黑,路旁沒有任何照明大家只能一個挨著一個循序前進,也因為沒有光害的影響,縱然有不少雲,星光點綴下使得夜空異常動人,可能是太早起讓精神有點不濟再加上夜空的夢幻感,讓我有種還在夢中一切很不實際的錯覺,直到聽聞遠方傳來大會舞台兩個主持人的熱情吆喝聲才把我拉回現實。

IMAG6229.jpg
(下了車沿著覷黑坡道往上走,原先沿途的靜謐待過了迎賓充氣拱門後氣氛丕變)

IMAG6236.jpg
(距離起跑還有一個多小時,大會主舞台已經找來健身教練帶著大家暖身)

IMAG6237.jpg

約莫六點天色才轉白,粉色的朝霞在群山蓊鬱的青綠襯托下讓置身其中的跑者洋溢著幸福感,這至少代表我們可以不必憂心得在雨中跑步了。即便距離起跑還有很充裕的時間,考量到寄物區離起跑點的距離並不算近,還是先去趟廁所、寄物再趕緊往起跑點移動比較穩當些。

IMAG6251.jpg
(中橫「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是遠近馳名的打卡熱點,在這邊要找個淨空的背景拍紀念照根本不可能,索性就湊合著拍吧)

IMAG6252.jpg

IMAG6254.jpg

IMAG6255.jpg

起跑點距離寄物處約有 0.5K 的距離,且這邊也有另一個舞台在帶著大家暖身(一直暖身是怎樣,暖完後不就沒力了),這邊腹地大很多也有大型人偶可和跑者拍照,整個就是嘉年華派對的氣氛。到處走走看看後才發現這邊竟然也有多家民宿旅館,看到有幾個跑者早已換完裝站在民宿二樓的窗前睥睨樓下的人群,那一臉充滿優越感的樣子讓人看了好生羨慕,估算一下這至少就省了四十分鐘左右的交通時間,甚至可以多睡兩個小時,識途老馬就是有這個優勢。不過女王倒也一語道破,如果在這邊住宿完跑後要去花蓮玩反倒變得不方便,如何權衡就看要以哪項為重了。

IMAG6257.jpg
(距離起跑僅十多分鐘,後頭人群湧現,但隔壁道還可見到有人身上別著全馬號碼布背著寄物袋急忙詢問別人在哪寄物... 令人不禁替他擔心)

IMAG6256.jpg
馬拉松女子百傑排名第 22 的蔡雅安就在身旁,我們竟有眼不識泰山)

起跑前十多分鐘左右,原本起跑點前擠成一團的拍照人潮已經清空,主舞台邀請了一些重量級的來賓,連前總統馬英九也應邀前來,只是致詞時身旁跑友聊成一團根本就聽不清楚。因為這次比較早到所以我們難得可以站在起跑點兩步之遙的距離,等待的過程中有點無聊,眼前卻有一個人很難不引起我們的注意。上面照片中左下角的女跑者我們並不認識,但顯然有一堆她也不認識的人一直跑來要求跟她合照,我還跟女王開玩笑說我們可能有眼不識泰山,也許人家真的是什麼名人,要不要也先上前要求合照再來看看是誰。(結果賽後答案就揭曉了,人家可是女總一蔡雅安 啊!真的後悔沒找她合照)。

IMAG6259.jpg

IMAG6260.jpg

IMAG6262.jpg

比賽於 6:45 準時起跑,一開始先跑經亞泥花蓮廠往太魯閣大橋方向前進,賽前我跟女王約定這場就是要好好欣賞太魯閣的磅礡雄偉絕對不能跑太快,不過可能因為我們的位置太前面了,起跑後身邊都是衝得很快的跑者,不由自主也跟著用 5:15 左右的速度跑了快兩 K,突然間我發現女王的速度明顯掉了許多,趕緊上前詢問是怎樣的狀況,原來是跑太快容易引起的側腹痛,我們改用稍慢的速度經過太魯閣大橋,而在降速之後側腹痛果然就獲得改善。

IMAG6263.jpg

IMAG6264.jpg

IMAG6265.jpg

過了太魯閣大橋來到第一個水站。這次主辦單位為了減少補給產生的大量紙杯垃圾而改採環保杯,因為用了塑膠隔板將已經加好水的環保杯隔開,所以取用環保水杯並沒佔用跑者太多時間。正在心中肯定主辦單位的用心時,沒想到往前幾步竟出現「水杯歸還處」,只見不少跑友喝了環保杯內的水之後就順手把杯子投入了歸還處。一場比賽會有幾千個跑友經過同一水站,如果每個水站都提供這樣一次性的環保水杯將會需要多少乾淨的杯子? 就算不仔細計算也知道這數目絕對不會少,根據秩序冊上的說明以及主辦單位後來透過主持人提醒,原意應是希望跑者能從第一個水站取得環保杯之後就拿在手上,並於後續的補給中用同一個水杯裝水或運動飲料,但在同一水站又出現歸還處很容易讓不清楚的跑友誤以為後續每站都是這樣處理吧?這點不知道是主辦單位思慮不週還是考量並非每個跑者都有意願帶著杯子跑步才順道提供歸還處,總之從後續行程的觀察來看,大多數跑友根本就沒帶著環保杯,紙杯的減少使用恐怕只在第一站發揮效益,真的是很可惜。

IMAG6267.jpg
(過了這座橋之後,往市區比較平坦的七公里路線已經完成,接下來迎接跑者的就是爬坡啦)

IMAG6266.jpg

繞了七公里之後又回到原點(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接下來才是太馬的重頭戲,過了上面照片中這個洞口後等著迎接我們的就是一路往上的爬坡... 

太魯閣的美來自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若沒有前人胼手胝足在這邊開鑿出這條道路恐怕也沒多少人有機會領略渾然天成的美。跑在這樣的道路上心中真是充滿無限的感動與感激。

IMAG6275.jpg

S__195928066_0.jpg
(隧道的牆面都是開鑿的痕跡,沒有特別的補強就能經歷這麼長的歲月洗禮岩石的堅硬可見一斑,讓人不禁佩服前人的堅毅與努力)

IMAG6271.jpg

IMAG6272.jpg

就如前面所述,太魯閣雖美卻還是有些危險性不得不重視,落石的危險是最值得跑者擔心的威脅。之前跑太馬沒印象有看到上面照片中彎曲的剛柱,看得出來這是為了避免大型落石砸落而構建的特別工程,而主辦單位又特別設置了帳棚顯然是讓小碎石掉落擊中跑者的機會也得以避免。除了幾個特殊路段有防護之外,偶而還是能在路上看到比較細碎的落石,雖然幾乎大小都不到拳頭的一半,不過只要想到這些石頭直接砸在頭上可能造成的傷害,還是讓人背脊發涼。女王厲害之處就是跑步時很專注,只是這樣的專注在跑太馬時卻有相當程度的威脅,我得不時提醒她盡量離山壁遠一點,免得平常連兩百元都中不了的運氣卻在這時候用上了。主辦單位其實也在一些比較有可能出現落石的路段安置了好幾位頭戴工程用安全帽的工作人員,他們守在這些路段不時看著面前的岩壁是否有什麼動靜,確實讓跑者有更多安全感。(只不過折返後回程發現也許因為長時間的無聊所致,這些工作人員似乎就沒那麼專注了,跑經過他們身旁時看來都在滑手機...)

IMAG6273.jpg

 

IMAG6276.jpg

IMAG6289.jpg

IMAG6290.jpg

IMAG6304.jpg

太馬除了隧道比較常見,另一個"特產"肯定就是橋樑了。沿途經過或看到的橋樑不可勝數,儘管造型各異但大多數的橋樑都是紅色的,雖不知道實際原因為何,不過推測應該是為了達到好的防鏽蝕效果而採用紅丹漆的緣故。

IMAG6283.jpg

IMAG6284.jpg

太馬的補給跟一般地區小型賽事相比顯得沒什麼特色,除了麻糬以外實在看不出有什麼亮點。想必主辦單位是有考慮到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製造太多垃圾會造成多大的生態災難,這些補給品大多是沒有額外包裝的零食點心,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而限制了補給品品項的選擇吧?雖說沒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色補給,份量倒是非常充足完全不用擔心吃不到。

高度表.jpg

儘管從高度表來看,太馬在七公里之後呈現連續爬坡直到海拔五百公尺的天祥後再折返往下,但也許因為路程拉得夠長的緣故,大多數路段跑起來並不會有爬陡坡的無力感,我跟女王在前半馬的時候跑得還算輕鬆愜意。

IMAG6300.jpg

IMAG6292.jpg

IMAG6302.jpg

 

IMAG6314.jpg

賽前我們就已經約定好這趟太馬的重點是欣賞沿途峽谷風光,眼前的岩壁直聳入天讓人讚嘆歲月的流逝竟可以讓河流切削出這麼壯闊的美景,不時停下來拍照留念加上速度刻意降下來一些的緣故,跑得不快爬坡也就不覺得吃力。只是晴朗的天氣隨著太陽出來的時間越久,對於氣溫的影響也就越明顯,再加上沿途因為隧道多的緣故,手上的運動錶在計算里程時竟然秀斗了,初期我完全沒注意到運動錶里程不準的問題,一直到手錶顯示完成第 20K 的時間僅花了兩分多鐘我才發現我們以為自己已經跑完的里程數跟實際情況竟是有差距的。印象中折返點天祥就在 25K 之處,只因為手錶的里程已經不準,再加上太馬不像國際標準賽事沿途會在每公里都放置標示牌,我們實在沒辦法推估與賽道最高點的距離(雖然我先前有跑過一次太馬,但真的沒辦法靠著旁邊景色來推估自己所在位置),氣溫升高讓身體的疲勞程度增加,錯誤的里程標示更讓我們因沒有可靠依據而有些擔心:跑快點怕後面沒力,跑慢點承受日曬的時間肯定變長,進退失據讓人感到有些洩氣。

IMAG6312.jpg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天祥 標高 480 公尺」的指標,折返點總算近在咫尺)

IMAG6308.jpg
(過了稚暉橋就看到前端不遠處的折返點)

IMAG6306.jpg

從上面的幾張照片不難看出天氣確實好到爆表,推估氣溫絕對超過 25℃,況且在太陽直射的情況下體感溫度起碼還要再加個三度以上。折返點有設置救護站,救護站的"生意"想必有些冷清,駐點的醫護人員權充不專業攝影師幫路過的跑友拍照,我們夫妻兩人此刻其實早就被曬得有些七葷八素了,不過為了留下美好的回憶仍然趕緊收起疲憊的神情強顏歡笑留張美照。

IMAG6313.jpg

照理回程是一路下坡應該會比去程輕鬆許多,起初真的是這樣,儘管運動錶上的里程還是沒辦法幫我們推估還有多少路程待跑,至少心理負擔已經少了很多。運動錶的里程因 GPS 影響不準但心律卻沒這問題,下坡的速度比較快讓步頻增加的同時竟也讓我的心律增加不少,我的心律超過 175 就會出現明顯的跑步厭世感,沒多久果然腦海中一陣陣負面念頭就不斷襲來,女王此時其實也不好受,臉部表情就是一副「老娘也很累很不爽」,原先去程的歡樂在回程都蕩然無存,雖然兩人都沒什麼交談但顯然都有個默契:不想多廢話只想趕快跑回終點休息。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距離終點倒數 10K 的立牌,我們兩人時跑時走勉強又撐了一兩公里之後,我的狀況又更差了些,女王跑在前頭而我跟她的距離越隔越遠,然後我就看不到她的車尾燈了... 最後的幾 K 我已經忘記自己是幾度切換成步兵模式,沒想到去程無景可賞讓人感到乏味的隧道在後期竟成我的救贖,隧道內陰暗潮濕讓氣溫頓時低了好幾度,這才讓我有提起沈重雙腿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IMAG6317.jpg

進了砂卡噹隧道後這場太馬總算是接近尾聲,經過倒數 1K 的立牌激動地拿出手機拍下來,當下是否眼角泛著淚光已經不得而知,此時早就不在意自己的成績為何,只想著到達終點就可以好好坐下來休息個夠。再跑沒多久就出了隧道口,企盼已久的終點就在不遠處(可以確定不是我跑得快的緣故,很可能是那立牌放的位置有問題),就在這個當下兩大腿內側肌肉竟都開始抽痛起來,終點旁一堆人圍觀鼓譟著,攝影大哥用大砲正對著我,當下我怎麼有臉慢下來用走的呢?!無視兩腿肌肉猛烈的抗議,儘管速度不快我依舊勉強跑經過終點。

「幹!終於跑完了~」

IMAG6325.jpg

我又再次輸給女王了,而且這差距跟烏峽馬竟然差不多,難道這就是我跟女王之間無法跨越的鴻溝嗎?!  後期被女王拋棄讓我心有怨懟,不禁對她大吐苦水,原來她也是怕自己一停下來就完全提不起勁跑下去屆時反而拖累我,所以乾脆忍痛把我放生(乍聞令我萬分感動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總之跑都跑完了,不好的、負面的部分就拋諸腦後吧~

IMAG6320.jpg

完跑獎牌頗大一面,沒看過官方有解釋這獎牌象徵的意義,但上面紅、藍、黃三大色塊看來各代表不同元素,藍色顯然是水,紅色看來則像是火,黃色比較像是土地或岩壁。據說佛法將世間一切物質形象比喻為「四大」,分別是地、水、火、風,如果我的猜測沒錯,完跑獎牌上已經有「地」、「水」、「火」三項,至於「風」呢?我想就是指跑者吧,我們跑步時帶動空氣的流動不正是風嗎?
 

IMAG6323.jpg

IMAG6324.jpg

人是鐵飯是鋼,還有什麼比跑完後來個美味的便當更讓人心滿意足呢?跑馬後的疲憊讓便當的美味程度起碼再加上兩三成。這時一邊吃著便當一邊用 Line 跟親友聯絡,猛然發現好幾個朋友早已發訊息來問我是否平安,正納悶時看到接在後面的新聞連結才知道原來跑步的過程中呼嘯而過的救護車就是因為有跑者被虎頭蜂攻擊的緣故,不禁慶幸我們運氣真的不錯可以平安跑完這場太馬。

老天爺似乎故意跟我們開玩笑,就在我們快嗑完便當時,天上竟飄下毛毛細雨,我也才發現原來周遭的山巒已逐漸被雲霧環繞... ㄟ~老天爺祢是故意的吧?

IMAG6327.jpg
 

IMAG6328.jpg

IMAG6329.jpg

IMAG6330.jpg

大會免費提供接駁車送選手到新城車站,車站前還安排了園遊會,其中各色各樣的美食攤販既能帶動地方經濟又讓大家可以就近解饞,不難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良苦。

IMAG6331.jpg

在新城車站搭上往花蓮的火車後,這場太馬總算是圓滿落幕,不過主辦單位的用心可不是到此為止而已喔!

IMAG6364_BURST002_COVER.jpg

參加太馬的跑者每個人都可以憑著參賽號碼布以及個人身份證明文件免費到花蓮遠雄海洋樂園參觀,單單這一項可就價值八九百元啊,真是有夠物超所值,馬拉松報名費都拿回來了!因為去過屏東海生館以及日本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本來對於這個海洋樂園沒抱太多期待,不過真在裡面看了海獅、海豚的表演以及水族介紹後,還是可以在不少小地方看到園方的用心,蠻推薦各位去參觀。

FB_IMG_1604848432241.jpg
這趟太馬旅程最後就以期盼很久終於得以一遊的清水斷崖劃下完美句點,想必這也是主辦單位希望透過舉辦馬拉松賽事帶動地區觀光的美意。雖說這場太馬跑得有點厭世,關鍵主要還是天氣的緣故,其餘部分倒是沒多少可以挑剔的地方,誠心建議沒跑過太馬的跑者都能把跑太馬列入自己跑馬生涯中非跑不可的賽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