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731.jpg

原本以為隨著忠孝師兄操作績效不佳(跟大盤及各大師比較下),導致人氣下滑後,這些火熱投資標的退燒下,今年的茂順股東會應該可以偷懶不用交作業,誰知 6 月底忠孝師兄居然 Line 我,有不離不棄的粉絲(患難見真情啊)跟他要茂順股東會的心得分享,思考良久,我決定從不一樣的角度來分享這次的心得。

我是奉行 80/20 法則的懶惰小股東,自從寫完程式來算 RoE 後,就以為一勞永逸等著每年股息入帳,安享晚年,當然靠程式選股這幾年,我還是不斷革新,最終自行算出 5 年標準差的 RoE,期望能透過數字,找到更平穩的好公司。

可惜事與願違,中間浮浮沈沈好幾年,直到參加洪師傅魔法班,認識忠孝師兄後,從他的 blog 看到這句話,「若對所投資的公司瞭解不足以致信心不夠,容易出現買太少,賣太早,怕被套,不敢抱的症狀」,才開始了我的另一個轉變。

我很清楚自己的投資能力一直都沒什麼長進,從 2008 年以來的績效都是有跟上大盤的走勢,基本上也沒什麼值得高興,我也一直提醒自己,若還沒經歷再次的大股災,仍是無法確定自己已經可以大聲說:「對投資公司已經具有足夠信心」。

那我要如何確定自己已經「對投資公司具有足夠信心」?我是懶惰小股東,所以財報基本上也只是看看一些粗略的指標,至於公司的上下游、產業概況,也沒有花大量時間去深入了解。但經過這幾年股東會的歷練後,我發現可以簡單用長時間觀察及從公司發佈的新聞來驗證經營團隊的「誠信」!其實這個方法就跟你平常深交朋友一樣的道理,需要長時間的互動,觀察對方說話會不會「膨風」。

我追求的不是倍數報酬率,平台每年跟大富翁遊戲,有 10% 報酬,我已經很滿足,畢竟自己在投資這塊領域也沒花太多時間。因此,每年的股東會我會盡量參加,時間拉長,你自然會對經營團隊有一定程度的把握。

這次的股災,我以為可以看到 6 字頭,也叫昇哥(孝話:"昇哥" 是 Blue 的大兒子,很有繪畫天分)幫我畫了好幾張自畫像,等 6 字頭一到,就可以把這些自畫像寄給幾位好友,讓他們供奉起來,誰知道這次停擺的時鐘依然不準 XD

不過,經過這幾年的股東會下來,我覺得這次下殺時,自己的心境有點不一樣了,我透過換股的方式,加碼了兩檔我勤跑股東會的公司,其中一家就是茂順。

為何會是茂順?第一是他很低調,沒什麼新聞。第二,經過幾年股東會的提問,及會後的閒聊,再加上隔年股東會後閒聊驗證,我可以信任這家公司的經營層。

前年我在會後問了總經理,他這幾年在忙什麼?他提出了人員培訓(包含研發及業務)、自動化製程的改造計畫。去年股東會後的閒聊,總經理也提出了一些實際成果,比如透過傳順來磨練自動化製程及提高良率。今年,很幸運總經理已經認識有一位「透早」從台北開車前來開會的小股東,因此,他特別花了近 30 分鐘,帶三位股東參觀他這幾年下來的成果,包含原料及檢測實驗室,及自動化製程的秘密武器。(期待下次去可以參觀傳順)

從每年的股東會後閒聊,我能更清楚公司走的方向,自己也能據以判斷公司是否有犯大頭症,還是一如往常,把最基礎的基本功練好;透過平日公司發佈的消息(包含法說會),加上一段時間後的檢驗,可以判斷公司是否為了迎合股票市場的期待,而投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透過人與人最直接、最真誠的互動,感謝經營團隊每年辛勤的打拚,讓小股東們能分享經營成果,領些股息替自己加加薪。

以上一些小小分享,期待明年股東會能看到更多忠孝師兄的鐵粉一同參與~

(本次的股東會錄音請至此處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