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5587.jpg
(前排左三是董事長林於晃先生,右二則是總經理林映碩先生)

車子從大馬路轉進一個小路口,眼前出現的不是一般人預期的窄小巷弄,反倒是矗立著好幾棟樓的鉅祥總部。接近入口處迎來的是四五個公司的職員,一個人手提著一大袋口罩,一個手握著額溫槍,一個拿著酒精噴霧,我的車速度稍減他們立即促擁過來,確認了我的身份之後忙不迭幫我量體溫、噴灑酒精幫我的雙手消毒,一人連忙問我有沒有準備口罩一邊正打算從口罩負責人的袋子中拿取,我趕緊回說我自己有準備,幾個人跟我行禮後就讓另一位負責指揮的員工協助我到公司準備好的停車處停好車。參加這麼多場股東會倒是第一次有被奉為上賓的感覺。

雖然是第一次參加鉅祥的股東會,但這裡我卻不是第一次來。幾年前因為某個朋友與鉅祥當時的董事長特別助理兼發言人史文章先生接洽後,我們得以透過小團體拜訪公司的方式進入鉅祥,不過當時主要還是在會議室中,幾個人就鉅祥的營運方面提出問題,史先生則用聊天的口吻一一回答,事後才知道史先生是董事長特別找來改善公司管理方面的問題(過些年史先生又被延攬到另一家公司-高力擔任策略長,果然是個人才...),那次雖然沒特別去看整個生產線倒是對於連續沖壓這個陌生的生產方式有了比較初步的瞭解。只是後來大家大都因為鉅祥的平穩營收跟獲利而對他沒有什麼興趣,也就沒再聽到有人提起鉅祥,但畢竟是花了些時間認識一家新的公司,我還是持續把他放在我的觀察清單中,不時就大略看一下他的獲利表現也偶爾看一下他的股價變化,不得不說還真的是穩定到讓人想睡覺。

這樣平淡無奇的公司卻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讓我有不同的體悟:鉅祥的產品線廣,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之外,汽車相關、工業設備也各佔了營收兩到三成的比例,新冠疫情發生後最大的衝擊就是新車銷售,很多以汽車零件相關為主要業務的公司都因此使得營收大幅衰退,沒有過度集中在單一類產品線顯然是趨吉避凶的好方法;鉅祥的生產據點除了台灣還遍佈中國多省、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甚至還有墨西哥,在各國因新冠疫情輪流封城、解封而影響企業生產,沒有過度集中在某一國家地區的生產佈局至少不用擔心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雞蛋全砸了。不過鉅祥還有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價格,很多公司雖然因為疫情的緣故而大跌不少,但不少公司股票的價格相較於其獲利能力讓我還是不夠放心,而鉅祥每股的淨值約在 24~25 元的水準(2020Q1 的財報估算是 24.1 元),從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來看這淨值的含金量還蠻實際的,而我最開始建立持股部位時正逢三月台股崩跌,以鉅祥不到 17 元的價格購入應該是有相當的安全邊際,也就因為這些考量我逐漸增加鉅祥的部位,也順勢參加了鉅祥的股東會。

IMAG5589.jpg
(儘管參加那麼多場,這應該是除了裕融之外少數還提供水以外的飲料及零食的股東會)

一進會場看到很多人正彼此寒暄,看來這些股東都是老面孔,也因為這個緣故我的出現顯得特別明顯(股東會開始前林於晃董事長竟也發現我是新面孔),沒多久財務主管兼發言人廖文媖經理就來我面前遞名片,表面上是打招呼實際上應該是來試探我是否來者不善,不多久總經理林映碩先生也過來自我介紹,看了我拿出的提問單後,廖經理的反應果然跟先前的發言人一樣,都是希望能在股東會後再好好回覆我的問題,心想既然是第一次來總要留個好印象給人家,於是我也順勢答應這個請求。

股東會依照一般的程序進行,除了印表機出了些狀況使得計票結果沒辦法列印而改由人工手寫之外,大致上沒什麼特殊之處。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投票時的監票人員,根據我參加多年股東會的經驗,公司在選擇監票人員時大多挑選資深員工兼股東,鉅祥的股東會上一樣出現了兩名監票人員,不過在董事長叫出其中一位的名字「林映慈」時確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這位不是別人正是林董事長的掌上明珠!這種安排挺特別的,也再度印證鉅祥是個很典型的家族企業。

IMAG5588.jpg
(圖中左邊這位就是林董的千金)

雖然已經口頭答應廖經理我不會在股東會中提問,但是我卻也打定主意在臨時動議時要問董事長一個總經理已經回答我的問題:為何公司股價低於淨值多時,卻寧願拿錢買債券也不實施庫藏股?果不其然林董事長對這個問題的回答跟總經理如出一轍,而且從董事長的回覆中也不難聽出這已是老掉牙的考古題,只是今年適逢新冠疫情讓未來充滿更多不確定性,不把閒置資金用來買庫藏股也就變得理所當然了。

股東會結束後連同我少數幾個股東被引領到隔壁的一個小會議室中,本來打算要詢問的幾個問題就由林總在這邊為我們解答。開始沒多久林董還進來講些話,主要是接續他在臨時動議時回答的為何不買庫藏股的問題,可能有些其他事情跟這件事有所牽連,不難聽出口氣有些情緒在,正要多講一些時卻被林總給止住了,兩人的互動還挺微妙的,林總的肢體語言就像是在說「這裡我可以 hold 住啦,老爸你就去忙你的事,不用擔心!」,林董離開會議室後,從總經理的回覆中不難發覺眼前這個雖說是從創辦人老爸接下棒子的人,對於公司的運營已經有相當高程度的掌控,給我的感覺頗像是茂順的石銘耀總經理,對於承接創辦人父親的棒子都很認真看待。在這個階段有兩個股東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一位是廖經理來跟我打招呼時就提及的資深股東鄭先生,另一位則是不斷在總經理發言時插話的呂小姐。

以下先將股東會後會總經理針對我提的問題的答覆摘錄:

1. 根據公司第一季財報中資產負債表的股東權益估算,公司每股淨值約 24.1 元,而過去數年公司的股價數度出現低於淨值不少的情況,為何公司寧願把閒置資金用來買債券(以第一季財報附件”期末持有有價證券情形”估算市值約 5.81 億)卻不趁這些機會(目前公司市值依舊低於每股淨值許多)實施庫藏股對股東不是更有利嗎?

鉅祥1-1.jpg

鉅祥1-2.jpg
今年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導致全球經濟前景非常不明朗,為了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突發狀況,經營團隊認為有必要維持較高的約當現金水位,故而資金投入變現性較高的債券而不考慮實施庫藏股。

(孝話:正如前面所述,這一個問題已經是考古題,而資深股東鄭先生也提到他過去也表示過類似的意見,因此要說是疫情的緣故所以不敢實施庫藏股應該是推諉之詞。後來我們一群來參加的股東在門口閒聊,鄭先生有提起一件往事,他認為就是因為這件事才讓林董事長對於實施庫藏股這種可能會干預市場行情的行為敬謝不敏。原來在很多年以前鉅祥的股價曾經因為外資的炒作讓股價達到八十多元,也吸引了不少不明究理的散戶來搭順風車,但後來外資轉買為賣讓股價一瀉千里,豈料一些不甘心賠錢的散戶頻頻來吵鬧要公司負責,讓與整起事件毫無瓜葛的董事長非常忿忿不平,鄭先生認為應該就是這原因才讓林董對於實施庫藏股非常沒意願。)

2. 近幾年公司負債比率逐年升高是因為資本支出的緣故嗎?若是如此何以公司的獲利近兩年反而比過去衰退?
鉅祥2.jpg
先前因為有針對車載事業部門增添相關設備,所以有較大的資本支出。2019 年因中美貿易戰的緣故影響公司位在中國的廠區營收表現,故而讓公司整體營收獲利表現不佳,今年又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造成業績衰退,經營團隊持續在規劃各種積極的策略來因應,以求受到的影響可以減小。

(孝話:根據我之前看法說會的錄影,總經理是有提到比較大的資本支出已經告一段落,所以短期內應該不會再有花大錢的情況)

3. 根據年報所提及台灣總部的技術實力已經受到世界前十大連結器廠商的青睞與肯定,何以毛利率表現以及營業利益部分卻持續兩年都出現虧損?預計何時能改善?

鉅祥3-1.jpg

鉅祥3-2.jpg
公司在海內外各廠採獨立接單的營運方式,不會有好就一起好,變差就大家一起差的情況。今年一到五月因為中國政府對疫情的管控得宜,加上公司的準備也夠充分,除了二月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公司甚至延後一週開工,但一開工就達到 50% 的產能利用率,三月後產能更由 50% 提升到 80%,所以前五個月中國部分的營收僅衰退 10%;東南亞因為疫情較嚴重所以衰退比較多,而台灣地區因疫情控制良好所以營收反而有成長。

台灣總部雖然能承接較複雜精密的產品訂單,但因為負擔比較多人員且台灣的人事費用較海外廠高,雖然往來客戶以大型企業居多,但客戶還是會以各地費用水準作為參考依據,MIT 生產在議價能力上並無法加分太多,加上主要往來是日本客戶近年來又受到新台幣強勢的緣故導致毛利率表現比較差。


4. 公司轉投資的子公司遍佈世界多個國家,今年新冠疫情爆發至今不同國家的應變方式多所差異,請說明目前海外各廠受疫情影響現況以及對於下半年發展的預估?
鉅祥4.jpg
台灣、中國、東南亞的廠區所受的影響如前所述,展望未來我們認為鉅祥本身屬於製造業,跟服務業的特性並不同,即便疫情嚴重消費者仍有生活上基本的硬體需要,這些都需要製造業才能生產,而鉅祥的產品線廣可較不受限,不過還是得注意工廠的疫情管控,否則一旦有員工感染就會造成整個工廠得停工;另一方面鉅祥的生產據點分佈在世界各地,因為疫情讓全球跨國的商務往來也跟著停頓,而鉅祥在多個國家都有工廠,客戶的需求得以透過當地工廠就近提供諮詢與服務。

5. 公司在過去都有在月中發佈自結損益讓投資人可以於季報公布前就預先知道公司的獲利狀況,但今年的元月份就取消了這個行之有年的作法,請問原因為何?
鉅祥5.jpg
主要的考量有兩點:1. 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讓公司的生產與銷售以及轉投資的評價波動度大增,為了避免股東因每月公布的獲利表現而影響持股的心情跟著劇烈變化,加上 2. 因應主管機關的要求,一旦公布每月獲利自結數,該年度後續的月份也必須公布,但因為新冠疫情的緣故導致海外各廠的出勤狀況不好掌握,公司方面擔心海外公司可能因為當地政府要求而不能上班導致無法順利於每個月進行結算,所以才取消往常公布每月獲利表現的作法。未來若疫情受控則會恢復公布每月獲利的作法。

6. 請問年報中提到計畫開發的新商品-ADAS 車用攝影鏡頭跟 107 年度已成功開發的 ADAS 車用鏡頭模組的差異是?印象中公司最近一次的法說會(去年 11 月)中總經理有提到這樣產品,當時的描述應該是已經開發完成,為何還出現在計畫開發的產品項目中?目前實際的進度為何?
鉅祥6.jpg
根據公司的規劃,ADAS 車用攝影鏡頭因為不同的 CMOS 廠商、不同鏡頭功能及安裝位置以及不同解析度約有 40 多種的排列組合,所以我們已經開發了後視跟環景 VGA 的部分,將持續開發增加產品品項的完整度。目前已經送樣給國外的潛在客戶測試,但因為疫情的緣故所以這部分的進度有受到影響。鉅祥預期未來車用攝影鏡頭將會是普及的配備,一輛車將用到八到十顆的攝影鏡頭協助駕駛,切入這個產品對公司將有很大的助益。

(孝話:資深股東鄭先生有特別提到當初鉅祥切入 ADAS 車用攝影鏡頭時這產品的利潤率還不錯,但現在有利潤越來越少的情況,所以他對這個趨勢的變化感到有些憂心。總經理則回覆目前比較低階的車用攝影鏡頭確實利潤有限,鉅祥已經著手開發更高階的 HD 機種,相信可以改善這部分的問題。)

7. 年報中提及的短程目標中有導入 ERP 這項,印象中台灣大多數上市上櫃公司好幾年前就有導入 ERP ,公司身為台灣沖壓產業的佼佼者何以現在才有這規劃呢?

 

鉅祥7.jpg
鉅祥導入 ERP 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當初是直接跟鼎新購入原始碼由鉅祥自己接手維護。目前所要做的是將 Windows 基礎的系統改寫成雲端化的新一代 ERP,自行維護 ERP 系統這麼多年鉅祥已經具備開發甚至輸出的能力。

8. 近日 Sony 已經公告新一代遊戲機 PS5 的規格及相關消息,根據先前媒體的披露公司也是 Sony 遊戲主機供應練的一環,請問這消息是否屬實,若答案是肯定的,這部分的營收貢獻預計何時會發酵?
鉅祥8.jpg
這類市場消息鉅祥並不太適合多做回應,原則上各類 3C 產品鉅祥都有做,只要客戶銷售情況好鉅祥自然也會增加這部分的生產,且 PS5 鉅祥所佔的部分並不是很高。

會談中鄭先生對於公司股價長期低於淨值的情況也發表了看法:每股 24 元的淨值是公司結算出來的,而股價長期低於這個數字自然會讓市場上的其他投資人心有芥蒂,撇開新加坡外資股東持續賣股的賣壓導致股價低迷(推測是指年報中所載的 "臺銀保管索美塞得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公司",這股東的持股從 103 年 6.2% 的高峰逐年降到 108 年的 3.19%),就算公司不打算重估土地資產的價值(鄭先生說目前帳面上土地價值還是公司幾十年前購入的成本,若重估起碼讓每股淨值提升到 40 甚至 50 元),公司也應該正視這種不合理情況且該採取合理的作法才對。此外鄭先生也建議公司既然財務狀況良好,應該能比照轉投資公司旭軟的作法讓每年的股利分派能維持一定水準。不得不說這樣的建議還真的是蠻符合我這個新進股東的心意。鄭先生也提到應收帳款保險的問題,他擔心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可能需要擔心客戶款項收回的問題,林總回覆目前保險公司也比較偏保守所以給的額度還是有限,鉅祥確實會在與徵信比較困難的客戶往來時更保守謹慎。

從鄭先生問的問題就知道資深股東的名號當之無愧,而呂小姐則讓我更驚訝,沒想到他除了是持股不少的股東之外,目前還身兼鉅祥車載事業處的顧問!呂小姐接觸鉅祥的緣由還頗特別,主要是他曾經是瑞柯科技的創始股東,後來因為朋程入主瑞柯所以手上突然多了不少資金,但因定存利率長久以來都低迷不振,於是他聽從了在神盾服務的 EMBA 同學的建議將資金投入了鉅祥,也因為把錢投入後才慢慢深入瞭解鉅祥,最後越來越肯定鉅祥的經營實力甚至還一路增加一倍以上的持股。由於呂小姐的協助,鉅祥確實在行銷上變得比較積極活潑,而車載攝影鏡頭這領域本來就是呂小姐投入好幾年的領域,所以借重他的經驗讓鉅祥在開發及推展這個產品有很大的進展,車載部分除了攝影鏡頭之外同時也在 LED 車燈的散熱鰭片上有不少進展,據呂小姐的說法這產品也已經送樣給歐洲跟台灣的車燈大廠驗證了。

當初看上鉅祥的原因只是因為財務表現上是一間讓人可以放心的公司,但在這次股東會之後反而因為這些特別的股東的加持讓我對他更有興趣,同時對鉅祥未來的發展也有更多的期待~ 

這次的股東會錄音請到這裡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鉅祥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