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因為格主忠孝兄的中碳和茂順衝堂,所以我和 HC 就負責跑茂順而忠孝兄就一路向南至高雄的中碳。雖然持有一段時間了,但卻是第一次參加茂順股東會,前一天和 HC 約了八點多在茂順股東會見,避免遲到所以早上 6:20 就從新竹出發,大約 8:15 分就到茂順公司。

NAK.jpg
( 雖然忠孝兄有放過公司正面照,還是不免俗的要拍一下 )

非得稱讚一下,HC 股東會前準備了一份精彩的提問單與公司互動,有了 HC 的精彩提問,公司高層才會有精彩的回答,實在非常感恩。

進門沒多久就遇到薛經理前來寒暄,他也虧了一下忠孝兄:「因為中碳持有比較多拉,所以棄車保帥??」後來經過薛經理提醒,股東會是 9:30 才開始,股東會時一併回答 HC 大哥提出的提問單,因為實在是太早到了,為了避免內部工作人員布置困難,還在茂順外的 7-11 坐了好一陣子 XDD

在會前與薛經理的閒聊中,他針對 2018 第一季所得稅費用暴增的情況做了解釋,主要是因為海外的盈餘因應稅改一次認所得稅費用所致,相信很多公司今年第一季都有這種情況。而大家比較關心新設的子公司部分,薛經理也解釋是拿鐵殼回來做後續表面處理。相較過去是別人處理好再交貨給茂順,品質上茂順比較能自己掌握,雖然不一定會有新客戶,但對於舊客戶增加下單的意願和數量也有機會因新廠而有所突破。

整個過程讓我覺得很驚喜的是,股東會議中,董事長針對茂順將來要走的方向與規劃都有交代清楚,雖然中間可能會做無數次修改,也可能不盡人意,但作為一個長期投資人,個人淺見這還是我們需要關注重點之一,有方向才有策略,有策略才能規劃。而後薛經理也將 HC 提問的問題逐題回答,讓我們對於茂順能更加了解也更具信心。會後總經理也有提到匯率對於茂順來說是很重要的獲利影響因素,不過企業營運上匯率問題一直都在,也常匯損後沒隔多久即可回沖匯兌收益,如果不至於影響過重,小戶投資人如我應該注意就好不用太在意。

回程時,想起當時持股茂順算是誤打誤撞碰上了好公司。雖然持有數量不多,但也有一段時間了,因為所屬公司使用的重機械裡都會用到油封,每隔一段時間各個部位都會需要汰換(系魯),油封價格也不貴,也沒有什麼替代品,所以就注意到了它。同時也想起董事長、總經理和薛經理於股東會時的談話,有時候關注在公司的護城河、經營階層的風格和解釋清楚企業當下情況即可,要公司做過多的預測只會讓自己和給出預測的公司掉進思想框架裡,此舉可能帶來很多不必要的情緒。各位可以嘗試預測看看,自己相處多年枕邊另一半的想法,如果連常相廝守的另一半都無法完全抓準了,又怎麼能苛求任何一個人或者企業去精準預測景氣或者獲利??

最後想請各位網友多點理性討論少點謾罵,研究公司和參加股東會是曠日廢時的工作,如果不是有強烈的興趣支持,誰還要在股東會現場的諮詢後,還要打一篇千字的分享文(暈~)。投資公司和交朋友一樣,需要花時間去接觸了解,如果沒有先做過這些步驟就妄加評論人或者公司,對於拓展自己的視野和人脈關係上是大大減分的,真的接觸後有問題再來追答案、做決定也不遲。當然分享再多再仔細,有疑慮的人還是有疑慮,那就找時間走一趟公司吧!多接觸就會有自己的想法,相信好公司通常對於股東好的提問都會很有熱忱回答才是。

此次的股東會錄音及 HC 的提問內容請在此處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